南非

南非,多元文化与荒野游猎,自驾非洲的尽头(续)

这里是人类的起源!

人类的起源在那里?在非洲!曾经西方学者认为是欧洲起源说,一直到上世纪20年代考古学家在南非的发现, 最终认定人类的起源地在非洲南部。

这个意义重大的考古发现也是机缘巧合,考古学家在参加朋友婚礼前收到两箱化石,化石来自今天的
南非西北省,当考古学家打开箱子时,惊奇地发现是一个小小的类人猿头盖骨,他是汤恩幼儿头骨的一部分,考古学家用了三个月时间将头骨从石头中分离出来,这个头盖骨属于进化中的人类,命名为南非古猿,并且在此提出了非洲起源论。这称为了人类起源研究历史上的重大发现。

随后,
非洲大量出土了早期人类化石,随着技术的发展,DNA技术也印证了非洲才是人类起源地。

对考古很有兴趣的我,决定前往
约翰内斯堡的人类起源中心,这也是南非很棒的博物馆。

与其说是博物馆,这里更像是研究中心,又在大学内,学术氛围很浓厚,人类起源中心还定期组织考古探寻活动,学习如何识别沙子的年份,和考古学家交流等等。

入口处有一面巨大的人类头像墙。

人类起源中心在大学内,博物馆有许多互动装饰探寻起源的奥秘,增加了参观的乐趣。

最出众的是这幅岩壁画,拍摄反光所以从官网找了清晰图。

南非最大的国家公园,克鲁格safari

非洲怎么能错过safari,不仅是肯尼亚坦桑尼亚,在南非也有丰富的游猎活动,南非有18座国家公园,其中克鲁格位居第一,是南非最大的国家公园,也是世界最大的公园之一。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已经有过百年历史,为了保护日趋严重的偷猎行为而成立的动物保护区。

克鲁格的动物种类繁多,密度也大,当然,所有来Safari的游猎者都以寻找big five为目标,也就是
非洲五霸,狮子,花豹,水牛,犀牛和大象。最佳的旅游季节是6-9月,我们来的时候不算是最佳观赏动物的季节,不过一路也看到了不少动物。

由于是临时起意来克鲁格safari,没有做好攻略,以为入口处会有旅游服务中心之类可以咨询的,没想到买好门票就直接进去公园,去哪里什么路线住哪里都不知道,一路也是慢慢摸索,整个自驾过程中不能随便下车,可以摇下车窗拍照,只有地图上标着的安全区域才可以下车。

一些出发前没有及时了解的tips:
1.最好提前在官网订好住宿,还好我去的时候是淡季,还有空房,不然没房只能睡车里。
2.公园有开园闭园时间,每个季节不同,三月去的时候是18:00闭园,一定要赶在闭园前出来。
3.住宿区也有开放关闭时间,通常是早上5点到下午6点
4.自驾一定要限速,柏油路,限速50,土路限速40,路上经常有动物过马路,太快的速度容易撞到动物们。
5.门票只是单次一日票,出来后第二天不能再进去,门票一定要保留好,上面有规定的出园时间,如果住在公园里,住宿处会额外收一部份停留费,在门票上标记出来。

自驾是游猎克鲁格最好的方式,当然这里每个营地也有组织sunrise drives,sunset drives, night drives等等,尤其是住宿营地18:00关门,意味着自己是不能开车自驾看日落的,所以日落驾车游很值得参加,还有夜间safari也是很有趣,寻找夜间出没的动物们。

除了dirve活动,这里还会有步行体验活动,morning walk,sunset walk。原本想参加清晨徒步活动,但工作人员说这个季节没有。

考虑到可能有专业人士带着看到的动物比较多,所以报了sunset drives, night drives,其实体验和我们自己看到的差不多,只是因为住宿区关门时间在六点,所以自己无法在黄昏或者夜间出行,所以日落驾车游还是很值得参加的,克鲁格的日落时分,很多动物会出来觅食。

有询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晚上不能自驾,主要是危险,危险并非来自于动物,这里靠近边境,依然会有盗猎者,晚上也会有士兵巡逻,所以单独在夜间驾车可能会遇到麻烦,所以自驾一定要准手园内规则,在六点前会到住宿地。

刚进园的时候,马上就没信号没导航,也没地图,只能沿着主道开,前半个小时什么也没看到,突然看到一群黑斑羚的时候特别激动。

克鲁格公园实在太大了,几天自驾也只走了南部和中部的一部分,想要把整片区域都转弯,估计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大多数游客都从南部进入,这里住宿比较多,设施也更健全。

克鲁格公园分为南部,中部,北部,每个地方能看到的也都不同:
克鲁格南部:风景最优美,动物种类最多,黑斑羚,斑马,大象,鸟类尤其多。南部游客最多,住宿区选择多
克鲁格中部:有开阔的萨塔拉草原,这片区域更容易看到
非洲五霸里的狮子和猎豹,大象的数量也更多,这个区域的住宿有一万过万的野奢酒店,也有camp,小木屋等。
克鲁格北部:象河在北部,这里大象羚羊比较多,
狮子豹子相对少。

清晨觅食的羚羊。

虽说Safari想把
非洲五霸都看到,不过我自己更喜欢长颈鹿和疣猪。
第一次自驾Safari,之前参加的Safari都是有专业向导跟着大家一起,这次自由Safari体验完全不同,往哪里去能看到什么,一切未知,给旅途带来不少惊喜。

有时开车半个多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什么动物也没看到,有点失落和无聊,但始终要保持注意力在四周寻找。
当第一次在草丛深处看到长劲鹿吃树叶时,激动地跳起来。时不时有动物从我们车前走过,有些悠哉悠哉地完全不在意我们,有些动物很警惕的逃走了,很有趣的体验。

长颈鹿从我们面前走过,这只看起来年纪比较大。

克鲁格看到的最多的就是黑斑羚,一群黑斑羚在啃草

园内有很多鹿和羚羊,种类也很多,这只就不知道是什么动物了。

最开心的就是看到
狮子王里的彭彭(疣猪)了,太可爱了!

很远的山头有一只狒狒。

喜欢交织在一起的斑马~

刚进园看到的鸵鸟竟然是几天里看到的两只。

克鲁格有很多休息站,提供食物,价格还都不贵,咖啡在22兰特,人民币十元左右,一个帕尼尼三十元,分量还很大。

每个休息区都会有这样的地区,标明这个区域今天和昨天动物出没的情况,不同颜色代表动物。

我们在SKUKUZA营区住了两晚,住的独立小圆屋,1200兰特一晚,有独立卫生间和空调,条件比较简陋老旧,不过也算干净,能洗澡就不错了,这个营区有不错的餐饮,周边纪念品店,还有游泳池。

这里也是爱鸟人的天堂,园区各种五彩的鸟类从我眼前飞过,尤其在休息区的餐厅,会有鸟儿来偷吃,这会有牌子写着不要喂食动物,毕竟人类的食物对动物来说并不健康。

看到了猫头鹰~

这是只愤怒的小鸟。

误打误撞,走到一处观鸟地,一片小池塘里动物们发出求偶的声音,三月是动物们交配的季节。

这只蓝色的鸟看到的最多,特别喜欢偷吃面包

如果每天醒来是这样的

在克鲁格公园区域有很多不错的民宿酒店,close to nature,也有不少过万的野奢酒店,我预定的这家民宿belvedere on river,是在鳄鱼河旁的独栋别墅。整栋别墅设计很别致复古,主人一定是复古控,精致的家具器皿,精心的设计,一切都是来自主人的巧心,感觉是在欧洲古堡里,点缀的非洲植物让我意识到还在南非,在狂野的大自然里。

主人热情地带我们参观别墅,介绍房间的设施,我们的淋浴房在室外,而且没有灯,一定在黑暗中

第二天清晨,坐在餐厅里,等着女主人为我们准备早餐,眼前是鳄鱼河的风景,一早有几头
非洲野驴来河边喝水。

女主人端上早餐时,被眼前的美好打动!如果每天醒来都是这样的,生活太美好了。

南非之行匆匆结束,要不是签证只给了十天,还想改机票多在南非停留一段时间,南非的文化太多样,这是人类的起源地,约翰内斯堡附近有人类的摇篮,出土了最早的人类化石,在约堡的人类起源中心打开未解之谜的大门,还想去探寻祖鲁文化,这是南非人口最多的民族,早在公元2-3世纪便生活在这里。荷兰英国的殖民带来了欧洲的文化,不同种族风俗的冲突和交融带来的多元文化的精彩。

南非的精彩也远不止于此,南非有18个国家公园,狂野的大自然栖息着诸多珍贵的动物,克鲁格的safari彻底让我爱上游猎,自驾在克鲁格,近距离的观赏动物,太喜欢自由生活在大自然里的动物们,几天的Safari完全没有尽兴,期待着下次再来。
sarahwangyan 发表于 2019-5-7 16:49 [这里是人类的起源![/siz ...

点赞
话说这些动物应该不会主动攻击吧
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