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川西星空季 —— 献给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你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仰望天空了?你有多久没有见过满天繁星了?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你,是否见过璀璨的银河,城市闪烁的霓虹,是否早已迷离了你的双眼 ......

20190314  塔公  雅拉雪山银河

20190315  八美 山卡寺银河

20190317  巴朗山暮色云海

20190313  子梅山  贡嘎银河
你,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银河时的感动么?我,记得!那是13年的秋天,我在新疆的琼库什台。晚上和小伙伴们围着篝火跳舞,抬头看见一条大河挂在湛蓝的天空,当时就呆了,傻傻的看着,怎么可以这样美!那一夜,几个小伙伴上山看了一夜的星空 ...... 几度泪流满面,这漫天的繁星璀璨勾起了我心底遥远的记忆。我记得小时候是见过银河的,母亲抱着我,给我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教我认识牛郎织女星,我以为可以一直依偎在母亲怀里幸福长大,可现实总不尽如人意。从此,银河就成了我心底的执念!

冷噶措的贡嘎银河是我向往了很久的,凌老师一直不肯去,这次是我一再坚持下凌老师才答应带我们去,同行的还有阿楠,原本还有两个小伙伴,都临时有事放了鸽子。天气预报一直不理想,我心里也是很纠结,一再和阿楠商议,是退票放弃还是去碰碰运气,高原小气候真的不好说,最后还是选择了按原计划出发,还好我们没放弃,这一程的银河拍得超过瘾,还尝试了银河延时!流水账来了 ......
20190310  第二天  康定  —  新都桥

10:48  康定。玉岭雪山观景台。故地重游,上午逆光,手机随拍。@天书 @湘西土人

11:15  康定。G318翻折多山垭口之前,手机随拍。

今天算天气晴好吧,翻过折多山垭口,我们中午就到新都桥了,入住新都桥雪域星苑酒店,100元/标房。路上和天书微信聊天,他说云会越来越厚,他已经返回康定,下午就回成都了。叫兽任性啊,周末就可以随便贡嘎转转,而我好不容易千里迢迢而来。

叫兽个乌鸦嘴啊,下午的云真的是遮天蔽日,贡嘎日落无望了,在心里抽他10遍 ......

然,凌老师说贡嘎是分界线,贡嘎以西云少,贡嘎以东云多,日落还是有希望的,呦吼!不过还是高兴得太早了。

19:18  康定。折多山。忧伤并快乐着。斯丁措白茫茫一片,贡嘎雅拉终究还是湮灭在云雾之中,好在有晚霞抚慰我心 ……

拍了照片后才想起来拍延时,当时山上风很大,手机脚架架不住,只能直接架在相机上,如此也还是稳不住的抖个不停。照片没有拍到,视频可以看到大风吹着地上的雪在飞 ......

20190311  第三天  新都桥  —  上木居  —  玉龙西  —  冷噶措

早餐后凌老师查看了云图,确定今天可以上冷噶措露营。群里也有伙伴发出凌晨的银河照,星光璀璨,我已经急不可待了!

在新都桥超市购买路餐,自热米饭价格很实惠,比网购贵不了多少,还有自热火锅、冒菜等,这样可以不必开火烧饭了。

中午在沙德镇午餐,S215去上赤吉西村的岔道边有一个很大的某家客栈的广告牌,有一些冷噶措的照片,从岔路到客栈有15公里,打电话问了客栈老板,说从客栈到冷噶措,乘摩托车约45分钟,当天往返180元/人/车,隔天往返300元/人/车。

我们原计划是绕道上木居,再到玉龙西村骑马上冷噶措。前几天下过雪,不太了解上赤吉西村那边的路况,不敢贸然改计划,何况早就和玉龙西村那边的甲玛预定好了马匹,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去了上木居。

我没注意我的手机从何时开始没有信号了,这边只有移动还有间歇性信号,其他就完全是无服务。

感觉从上木居开了好久还没有到玉龙西村,甲玛一直发来信息说在路边等我们,路上还把要搭车的村民误认为甲玛,唉 ......

好不容易找到甲玛家,甲玛已备好马匹等我们,在他家换好了开水,还跟他借了一个大热水瓶,甲玛仔细的装好行李后,我们就出发上山了。原本甲玛说路上1个小时就够了,可是马儿走的慢,我们用时1个半小时才到。

19:10  冷噶措。贡嘎日照金山。来不及搭帐篷,卸下行李就跑去湖边拍照,日落前没雪的冰面映着蓝色,很美。没有找到气泡冰,也没有找到漂亮的冰裂纹,我们小心翼翼蹭到湖中心,感觉冰层不是很厚,踩在雪上有水渗出,不敢再往前,日照金山已经开始了 ......

冷噶措不大,直径也就50米左右吧。云随风快速移动,但贡嘎主峰始终没有显露出来 ......

19:24  冷噶措。贡嘎日落。金色褪尽,我们快速撤回岸边,收好相机,却不想一抬头看见贡嘎又被余晖映红了。怕来不及再去冰面,就在岸边先拍一张,雪上的一串脚印就是我们踩出来的。

19:27  冷噶措。贡嘎日落。红的时间很短,我再到冰面时,红色只剩一点点尖尖了 ......

天黑的很快,并没能仔细找营地,睡进去时才觉得全是土包包,地垫充气也不足,睡着很不舒服。

偌大的山谷只有我们三人两个帐篷,接近子夜,有不明动物隔着帐篷嗅着我们的脑袋,混乱的脚步声和粗重的喘息,还绕着帐篷挠、扑,吓得我和阿楠大气不敢喘,更不敢出去看个究竟,只能边用强光手电照射外面,边发出自己听着都恐惧的喝斥声 ……

20190312  第四天  冷噶措  —  上木居

凌晨三点半,闹钟响起,拍银河的时间到了,阿楠先问旁边帐篷里的凌老师,确定他起来后才放心的出了帐篷,结果发现凌老师还在帐篷里 ……

4:25   冷嘎措。贡嘎银河,我的执念。许多年,在黑夜里临摹着一段模糊的记忆。仿佛,那些美丽不曾消散,还迎合着一颗心青葱如许。而一个回神,才恍然醒悟,原来,有些念,也只会在梦里来去 ……

4:45   冷嘎措。贡嘎银河。谁说,逝去的亲人会化作天边的星星,在光年之外继续守护着你!不管你信不信,我信!

4:58   冷嘎措。贡嘎银河。银河慢慢越升越高,广角装不下了,我换成鱼眼继续拍。我轻轻的跟凌老师说,我想个拍银河延时,凌老师说不好!我就没坚持。当时的实时温度是零下10度,好在没有风。但不时有冰裂的声音,咕隆咚!脚下也会跟着一震。阿楠在我换鱼眼前就撤回了岸边,还开玩笑的说是为了给我们减轻冰面的压力 ......

钻回帐篷继续睡觉。凌晨6点多,感觉帐篷外又有动静,我和阿楠屏住呼吸仔细的听,这回和子夜不同,后来和旁边帐篷的凌老师沟通,确定是风吹过外帐发出的振鸣而已。吓得不轻,喝口水压压惊,裹好睡袋继续睡 ......

日出时分,万里无云,贡嘎裸奔,但日出是一大逆光,我就打开帐篷看了一眼而已,外面好冷,还是继续睡吧 ......

感觉听到嘀嗒嘀嗒的下雨声,睁眼细看,原来是外帐内面的霜化了,在往下滴。阿楠起来掀掉了外账,铺在地上晾晒。虽然这样我们就晒在阳光下了,但我还是躺着不想动,也不想吃早饭,因为我们带上来的点心和矿泉水都冻住了。

一直赖到十点多,实在太晒了,起来简单刷个牙,开始收装备。收睡袋和压地垫真是个体力活,差点弄高反了。

11:24  冷噶措。和甲玛约好11点上来接我们下山,趁他装行李的时候,我去冰面拍了张背影,算是告别吧,凌老师手机拍摄。太喜欢这个小措了,待到春暖花开我想再来,有约的么?

11:35  告别冷噶措。凌老师手机拍摄。终于拍到我心心念念的贡嘎银河拱门,一切辛苦都是值得滴。再见了,冷嘎错,我的执念,这个三月得以圆满!

还想啰嗦一嘴的是,驴友们,请珍爱大自然,不要让垃圾把美景毁了。看到照片上甲玛手里的一包垃圾么,我们除了自己不留垃圾,还捡拾了驴友留下的气罐、饮料瓶等。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总结下骑马上下山的费用,马100元/天,马夫100元/天。如果当天来回,那我们就是500元,三人每人一匹马,行李一匹马,加上马夫。露营就算两天了,所以总费用是1000元,甲玛给了点优惠,最后收了我们900元。

在甲玛家简单午餐后(阿楠做的,甲玛家提供食材,免费),我们回上木居,虽然子梅垭口我们17秋天已经算是拍的很圆满了,但还是想去看看,想拍贡嘎云海银河。入住上木居摄影人之家,200元/标房,含早晚两餐,因为我们是三个人,又是老客户了,两间标房老板收了300元。

三月的贡嘎天气真是奇特,一到下午云就开始多,日落总是看不见贡嘎主峰,子夜后到日出又是万里无云。凌老师判断日落希望不大,那我们正可好好休息下,养足精神好去拍银河。

晚饭时来了一队玩越野的队伍,一行15人,开了11部车,清一色的普拉多,还有队服,左胸口绣着“川普”,四川普拉多车队。不过“川普”你第一反应会不会想到 ......

他们刚子梅垭口下来,一开始还骗我说拍到日照金山了,当我傻啊,我让他们拿出照片来就都垮了。还说要带我们玩,咦 ...... 不是一类人玩不到一起去吖。一个小伙子问我们玩什么的,我说我们三点去垭口拍贡嘎银河,他认真的问银河是什么?三点有日出么?呃,我竟一时语噎,不知该怎么回答他 ......

要科普一下么?银河(Milky Way),是指横跨星空的一条乳白色亮带,由无数暗星(恒星)的光引起的。恒星发出的光离我们很远,数量又多,与星际尘埃气体混合在一起,看起来就像一条烟雾笼罩着的光带,璀璨美丽。银河只是银河系的一部分,银河系包含上千亿颗恒星,总质量大约是太阳质量的6千亿至3万亿倍,直径有约10万光年。在太空俯视银河系,看到的银河系像个旋涡。

再通俗点说,某个晴朗的夜,远离光污染区域,抬头仰望天空,你不仅能看到无数闪闪发光的星星,还能看到一条纱巾似的光带跨越整个天空,好像天空中的一条大河,那就是银河。银河各部分的亮度是不一样的,靠近银心的半人马座方向比其他部分更亮一些。不过身处经纬度不同、季节不同,银河升起的方位、时间就会有所不同。比如现在,我们处在北纬30度,银河大约在凌晨3点从正东方升起,向西运行,日出前一小时我们都可以看到银河拱门横跨南北,银心由东南方向西南方运行。(其实,银河是不动的,是我们身处的地球在自传,从而让我们觉得银河升起落下,和太阳同理。)

我想他未必真的不知道什么是银河,只是已被城市闪烁的霓虹迷离了双眼,只是太久太久没有仰望星空了吧。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人们,是不是很多都没有见过璀璨的银河呢?这就是副标题的由头了。
20190313  第五天  上木居  —  塔公

4:50  子梅山。贡嘎银河。凌晨三点半多,我们出发去子梅垭口,上了垭口试拍效果不好,我们又上了子梅山。没有云海,贡嘎在银河拱门里的位置太偏左了。凌老师笑我,看吧,你非要来,和冷噶措没法比吧。确实啊,冷噶措是拍贡嘎银河最好的地方了。但对于银河控来说,能看着银河就很开心了 .....

离开上木居,还是回到新都桥,再去塔公。塔公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既然菩萨喜欢,那么一众信众必定追随而至。

14:50  塔公河水玛尼。凌老师拍摄。有说,2010年夏天,塔公寺高僧阿聪外出云游,返寺途中沿塔公河走了两天。当他看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听河水咆哮、林涛轰鸣似在高声诵经;他俯首观河,见水中巨石若隐若现变幻莫测更似六字箴言显现。于是阿聪在当年冬季枯水时用钢錾在河床巨石上凿刻出了第一幅六字箴言。也因此阿聪被称为凿刻塔公河水玛尼的第一人。

时至今日,塔公河内玛尼石刻的数量已经颇为壮观,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到了冬季枯水季节,河谷两岸人头攒动。藏族同胞对佛教的虔诚和普遍的信仰,让他们不惜背井离乡,从几十公里、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地方赶来,自带口粮,帐篷为家,一锤一钎的在河谷的石头上錾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把六字箴言刻进他们轮回的岁月里。信众对佛的虔诚是我们很难想象的,同样他们的幸福感也是我们很难感受到的。

入住塔公天珠宾馆,130元/标房。邪门了这天气,一到下午就开始多云,想拍木雅金塔和雅拉雪山的日落又没希望了,休息。

20190314  第六天  塔公  —  八美

依旧是凌晨三点半起来,继续去拍银河吖!白天没有拍成日落,那我们就去拍木雅金塔的银河吧。

4:00  塔公。木雅金塔银河。梦想经常会被现实打败,木雅金塔围墙外全铺成水泥地了不说,左边还新建一武警检查站,灯火通明,一首凉凉响起 ...... 不死心的我下车试拍,冲光啊。我往围墙靠近,还是冲光,我再近,就这样了,金塔几乎看不到了。如果没有这光,我们可以上右边的山坡,雅拉雪山就可以和金塔同框在银河拱门里了,唉 ...... 美景只能靠脑补了!

5:15  塔公。雅拉雪山银河。驱车离开城区,得远离光污染。感觉差不多了,就开始爬雅拉方向的山坡,白天没有踩点,晚上看不清楚,只知道爬上这个坡,还是看不到雅拉,前面还是一个坡,继续翻过这个坡,前面还是一个坡,继续翻过这个坡,前面还有层层叠叠的坡 ...... 崩溃了!看着远处雅拉只露出个尖尖,可是腿已经迈不动了,就这里吧,再爬估计天都要亮了 ......

5:50  塔公。雅拉雪山银河。自拍个集体照吧,全程唯一集体照。好嗨呦,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高潮,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好夺目,好炫彩 …… 从冷嘎措到子梅山,再到塔公,连续三天拍摄银河拱门,三人组玩的嗨翻天!

回宾馆睡了个回笼觉,吃过早餐后我们去八美,入住八美四方缘酒店,140元/标房。

11:45  八美。木雅大寺。这是一个由觉母庙、喇嘛寺、**和藏医院等组成的寺庙群。路口有标识牌,有武警检查点,需要登记游客信息,方可驾车驶入。我们先上了最高的山坡,大寺全貌一览无余,山坡的电线杆上有喇叭不断传出低沉浑厚而又有磁性的诵经声。当时正值中午,万里无云,我没拿相机,只手机拍了些。

11:50  八美。木雅大寺。大寺里有一面长长的围墙,摆满了刻着六字箴言的石片,色彩鲜艳  ......

11:57  八美。木雅大寺。围墙下走过的老喇嘛 ......

停留八美有个重要原因是阿楠要拍五彩经幡,但我们转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原来凌老师拍过的经幡,八美因为修路很多经幡都没有了。凌老师说今晚还可以拍银河,哈哈哈,对我来说银河可比经幡更具吸引力。吸取塔公的教训,今天一定要先踩好点,凌老师带着我们找了一处公路弯道,面对雪山,只需爬一点点坡就好,以防万一还找了一处白塔做备选,然后准备去台站沟等雅拉日落。

17:15  八美。雅拉雪山。这是一个很容易到达的观赏雅拉的地方,就在G350路边。天不是特别好,有点灰蒙蒙的,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在路边休息,闲来无聊拉个大头证件照玩玩。期间不时也有其他游客停车拍照,看着他们搞怪蹦跶,只能羡慕的心说:年轻真好!

18:37  八美。台站沟。深入台站沟,沿着溪水找适合的机位。凌老师下车去观察,我和阿楠留在车上,突然不知哪里冒出一头野牦牛,直勾勾的瞪着我们,我拿长焦在窗口拍了几张,不由担心在河边的凌老师,还好它也就是瞪着我们,并没有要攻击我们的举动。

凌老师觉得这里还不是很理想,我们继续深入。路上遇到重装徒步穿越的驴友,说后面有受伤的伙伴,希望我们能带他出沟,他自己也是提前下撤的,我们答应了。但后来并没有遇到他说的伙伴,中间曾有车交会,可能他已搭到车出沟了吧。

19:10  八美。台站沟。雅拉雪山。日照金山。这个春天。希望灵魂与身体永远清明清朗。不被时代格式化。永远特立独行做自己,不被复制,不被僵化。无论多老,愿做时光的精灵。精神有光,灵魂有香,爱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份美与好!

拍了照片,再拍段延时,看到左边凌老师和阿楠忙碌的小身影了吧,那才是凌老师选的最佳机位,可以拍到雪山倒影。但实在站不下三个人,我只好退到后面找了处浅滩拍 ......

视频略过 ......

19:28  八美。台站沟。雅拉雪山暮色。金色消散后,我收拾好相机撤到车上,和冷噶措那天一样,一抬头,看见雅拉又红了,云也红了。我换了长焦挂机,来不及再换镜头,更来不及再去水边,就在车边拍了个还有一点点红的大头。

来看看凌老师拍的红色雅拉。其实金山褪去后凌老师也离开了,看到红了又跑回去,也是着急了吧,一脚滑进水里湿了鞋,后来就这么湿着一只脚开车回酒店。每一张好照片的背后,可能都有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或事故,你只看到了照片的美,可曾想过拍摄者的辛劳?所以,请尊重拍摄者的版权所有,非商用转载请标明出处,商用付费自不必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