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晋善晋美 佛教名山,文殊道场~~~五台山!

查看:19448 | 回复:13
佛教名山,文殊道场~~~ 五台山 !

今天从 太原 出发,前往佛教名山,文殊道场~~~ 五台山 ,开启礼佛朝圣之旅!当初做攻略时,考虑晋北线路,景点比较分散,要是自驾出游就没有问题了,我们穷游一族,想节约开支,又想尽量多游历经典景点,还是选择跟团游较好。携程网上预订了 “ 山西 五台山 + 大同 2日1晚【经典之旅】( 五台山 + 应县 木塔+ 恒山 悬空寺+云冈石窟)的线路。出发前一天下午,收到导游发出的旅游短信,按短信内容,早上7:00之前到火车站前,迎择路电力大 厦门 口集合,旅游大巴提前5分钟到达,7:00 准时出发。旅游大巴上了高速,3小时车程就到了 五台山 风景区。

佛教胜境~~~五台山

这是 五台山 景区售票大厅,导游到大厅办理门票手续,我们符合优惠政策的,直接凭身份证进入。

宽敞明亮的售票大厅,设计典雅端庄,走廊两侧是介绍 五台山 风景和佛教文化的浮雕壁画。

验票后再上汽车,又行驶几公里,到达景区内中心停车场。

下车后,导游先按排中餐和住宿。这是中午就餐的 ”福缘阁“酒店。

入住 ” 五台山 “ 的民俗酒店,“峰缘快捷酒店”,虽然是民俗酒店,但环境卫生,生活设施,还是很不错的。

现在中午气温已是20多度,前几天 五台山 地区还下了雪,远处山头上白色的积雪还没有溶化。

站在停车场,抬头就可看到山顶上的寺庙建筑群。

五台山~~~广化寺
中餐结束,开始 五台山 的拜佛朝圣之旅,第一站是参观朝拜 ”广化寺“ 。

广化寺坐落在台怀镇北端,北邻 五台山 尼众**普寿寺,面迎台怀寺庙群,东面举目就是俊俏秀丽的黛螺顶,西面遥对着金碧辉煌的 菩萨 顶。发源于北台, 东台清水河 ,在左右两边的低洼处流淌,清流低唱,仿佛把一部深奥的经文从古念到今天。
这是”广化寺“ 的大门。

广化寺历史悠久,是 五台山 著名的华严道场,广化寺坐北朝南,南北中轴线上依次有山门、天王殿,文殊殿,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左侧是护法殿,右侧是伽蓝殿,最后是正在建设中的藏经楼。
清朝时,广化寺迎来了又一次的辉煌,成为章嘉活佛的 “五处” 之一。当时 五台山 的黄教,备受清朝诸帝青睐,特别是主持内蒙四十九旗、 青海 二十九旗教化的一支章嘉黄教。因此,”广化寺“ 成为章嘉佛爷五处之一的黄教道场。

这是广化寺 ”天王殿“。 殿内供奉着,面善口笑的 弥勒 佛,背后为韦驮 菩萨

雕琢精美的盘龙旗杆,耸立在天王殿前面的左右两侧,其雕刻艺术,美妙精湛,最值得珍视。

广化寺内的文殊殿。供奉着文殊 菩萨

寺庙内,信众云集,香火旺盛,烟雾缭绕,经幡飘扬 。

这是广化寺的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二层飞檐,宏伟壮丽,金碧辉煌!

大雄宝殿左侧是 ”护法殿“。

大雄宝殿右侧是 “伽蓝殿” 。

最后是正在建设中的 ”广化寺“藏经楼。

”广化寺“ 还在继续扩建中,这是藏经楼筹建处, 新建 藏经楼鸟瞰图,效果图,设计图纸的展牌。

广化寺是黄教寺庙,因此有藏传佛教的舍利白塔。
出 “广化寺” 乘车到 “ 菩萨 顶” ,继续参观游览。

五台山~~~菩萨顶
菩萨 顶位于 五台山 的灵鹫峰上,寺庙整体金碧辉煌,绚丽多彩,是历代皇帝朝拜 五台山 时的行宫,具有典型的皇家特色,是 五台山 最大的喇嘛寺院,为 五台山 五大禅处之一。
清朝康熙皇帝先后到 菩萨 顶,朝拜了五次,乾隆皇帝朝拜了六次。都住宿于 菩萨 顶,曾赐 菩萨 顶大喇嘛提督印,并命 山西 全省,包括 山西 巡抚、 大同 总兵、代州道台等,均须向大喇嘛进贡。它实际上已成了皇室的寺庙,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只有皇家建筑才能覆盖黄琉璃瓦。 菩萨 顶覆盖黄琉璃瓦,反映出其地位之崇高。

进入 菩萨 顶,迎面是一面写着大大的 ”佛“ 字的照壁。

因为 菩萨 顶建在灵鹫峰上,从峰下仰望, 菩萨 顶前一百零八级陡峭的石阶,如悬挂在空中的天梯,上面是梵宫佛国,琼楼玉宇。爬完石阶,平台之上立着一座四柱 三门 的木牌楼。牌楼两旁竖着两根高高的旗杆。牌楼之后是山门。山门两边厢房的红墙上,分别开着圆形窗户。有人说这种布局恰似龙头:牌楼的正门是 龙口 ,旗杆是龙角,厢房壁上的圆窗是龙眼,而那长长的一百零八级石阶,则是龙吐出的舌头。这几句话,形象地概括了 菩萨 顶山门前的布局特点。

全寺顺山就势建筑殿宇,整座殿宇布局严谨。沿着寺前一百零八级石阶登高,按照佛家的说法,就是把人间的一百零八种烦恼都踩在了脚下。

耸立于石阶高处平台上的木牌楼,四柱 三门 ,上下三层,雄伟而多姿。牌楼中门大匾上,康熙皇帝御笔亲题 “灵峰胜境” 四个鎏金大字,闪烁有光。
置身牌楼下,手抚门柱,回身四望,远处的山,山上的云,近处的 清水河 ,雄壮多姿的寺庙建筑群,都收入眼中,深感 “灵峰胜境” 四个字的绝妙之处。

进入 菩萨 顶寺院,门额上方的牌匾上书 ” 勅建真容院“ 五个大字。
这个称谓还有一段神话故事:相传寺建成时,有一名叫安生的塑工不招而来,请求建寺的高僧讲述文殊 菩萨 的真容,以便塑像。高僧说:“佛法无边,大圣德像,我又怎么说得清呢? 于是他们共同祈求 菩萨 显身,七天后,忽于云际显现金像,绘图模塑成佛像,因此而称 “真容院” 。

全寺建筑大体上可以分为前院、中院、后院三个部分。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文殊殿等。两旁,对称地排列着钟楼、鼓楼、禅院等。主殿居中,高大雄伟;配殿位居两侧,左右对称。全寺建筑的布局不但中心突出,而且壮观恢宏,加之红柱红墙,金色琉璃瓦,更显得金碧辉煌,富贵豪华。其形态,其气魄,一点也不逊于皇家宫室,真是一派佛国仙境的景象。

进入山门,这是山门两侧藏传佛教的 ”转经筒“。

这是 菩萨 顶的 ”天王殿“ 。内供奉 “四大天王”。

菩萨 顶寺院参照皇家制式营造,殿宇上覆盖黄色琉璃瓦,金碧辉煌,雄冠五台。寺内有康熙御碑,方座螭首,乾隆皇帝御笔的,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写的碑文,矗立在前院。

大雄宝殿,是寺里举行大型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大殿前的石阶,雕有 九龙 吸水图案。 九龙 翻腾,互相缠绕,真可谓“活龙活现”,与 北京 故宫铺设的,没有两样。大殿四周有石雕的回廊环护,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三世佛。据说 中国 藏传佛教的大活佛、班禅,朝拜 五台山 时都曾在这里讲经说法。

这里是 菩萨 顶寺院里的 ”大文殊殿“。院前有石牌坊一座,石牌坊牌匾上,雕刻有康熙御笔 “五台圣境” 四个红漆大字。

“大文殊殿” 殿前大院也是御碑林立,气势非凡。

香客信徒,来来往往,热闹非常。

菩萨 顶两侧的偏殿~~~”怖畏金刚殿“ 。

还有偏殿~~~”带箭文殊殿“。

带有藏传佛教特色的,装有六个藏传佛教 “转经筒” 的喇嘛殿。

菩萨 顶的~~~”解脱门“ 。

菩萨 顶的~~~”大乘门“ 。

菩萨顶 “大乘门” ,进入菩萨顶的后院。

菩萨顶后院的 ”五观堂“。

“五观堂” 院前中央,摆放着佛家弟子敬献的 “五层塔形铜鼎” 。

菩萨顶后院正房内,还存有四口大铜锅。这些锅是过去 菩萨顶,在每年农历的正月、四月、六月、十月和腊月举办佛事活动时煮粥用的。其中最小的一口锅,直径也近二米。据说,有一个冬天,小和尚去刷洗铜锅爬不出来,最后还是搭上木梯才把他拽出来的。

四口铜锅,两两一组,样式不一。

菩萨顶,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 五台山 最大的喇嘛寺院,也是国务院确定的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

站在 菩萨 顶,可以俯瞰四周的寺庙群,层层叠叠,非常壮观。

拍摄一张周围寺庙群的全景照片。

五台山 的经典建筑~~~大白塔,就耸立在这些寺庙群中。

还可看到 ”善财洞“ 。一字儿排列的10座黄琉璃宝塔,玲珑俊秀,在碧山绿树的映衬下,分外秀美壮观,为善财洞和黛螺顶增添了不少美色。

五台山~~~殊像寺

菩萨 顶参观游览结束,乘车来到了 ”殊像寺“ 。

殊像寺也是 五台山 五大禅林之一,因寺内供奉着文殊 菩萨 而得名。

寺内最著名的建筑是文殊殿。大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重檐九脊歇山顶,是 五台山 中心区最大的殿宇。殿内正中佛台上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 五台山 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两侧有大慈大悲观世音 菩萨 、南无大行普贤 菩萨 骑象塑像。

听导游介绍,传说中 五台山 “荞面头文殊 菩萨 ”,指的就是殊像寺塑造的这尊塑像。 传说那是盛夏的一天,绿毛 狮子 已塑完,文殊 菩萨 就差塑造头部了。工匠们犯难了, 菩萨 的面容、神态究竟是什么样子,谁也没见过。七嘴八舌,众说不一。做饭的和尚正在伙房里和荞麦面,突然,院内金光照耀,和尚打开窗户望去,原来是文殊 菩萨 显了真容!彩绘画匠描摹已经来不及了,他急中生智,就把笼屉里的荞面搬出来,照着 菩萨 真容的样子捏了起来。头部捏好了,文殊 菩萨 也在空中隐没了。匠人们来了以后,忙把荞面头安上 菩萨 身,又在外面贴了金。人们就把所塑的 菩萨 称为“荞面头 菩萨 ”。这个故事流传得相当广泛。

在文殊大殿内的三面墙壁上,有悬塑五百罗汉图。悬塑的形状,如山洞里倒垂下来的悬岩冰棱,支离参差,又象镂空的大浮雕倒嵌于殿顶和墙壁,加上蓝、绿、红对比鲜明的色调,把整个大殿装饰得更加姿彩斑斓。

五台山~~~显通寺
“殊像寺” 参拜游览结束,步行来到 “显通寺” 。

到达 “显通寺” ,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四柱 三门 的牌楼,建在斜坡向上的坡道上,牌楼横匾上书写 “显通寺” 三个大字。

显通寺始建于东汉明帝 永平 年间,相传白马寺建成以后,两位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从 洛阳 来到 五台山 ,建起了这座寺院,取名大孚灵鹭寺,世称“ 中国 第二古寺” ,它与 洛阳 白马寺同为 中国 最早的寺庙之一。
显通寺现存建筑布局严整,中轴线分明,配殿左右对称,南北中轴线上排列着观音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铜殿和后高殿等七重殿宇。铜殿铸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共用铜10万余斤,是 中国 国内保存最好的铜殿之一。

“大显通寺”牌匾悬挂在山门上方,山门外两侧有石碑,碑上摹仿龙形和虎形,写有“龙”、“虎”两个大字。为唐代的遗物,弥足珍贵。

进入山门,沿中轴线旁的道路前行。

五台山 的标志建筑~~~大白塔,就在寺院的旁边。

这是 五台山 显通寺 “大文殊殿” 。
五台山 是文殊 菩萨 的道场,各寺庙均以供奉文殊 菩萨 为主。自然显通寺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显通寺的大文殊殿内,供着七尊文殊 菩萨 像:正中的为大智文殊;前面的五位,从左至右,依次为西台 狮子 文殊,南台智慧文殊,中台孺者文殊,北台无垢文殊, 东台 聪明文殊;大智文殊后面是甘露文殊。此外,文殊像前有护法神韦驮像,两侧有十八罗汉像。

这是 五台山 显通寺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是显通寺的第三重大殿,殿内供着三世佛像:中为释迦牟尼佛,西为阿弥陀佛,东为药师佛;两旁有十八罗汉像;背后有观音、文殊、普贤三尊 菩萨像。

大雄宝殿前是宝鼎,香炉,还有一个日晷。

大雄宝殿,重顶飞檐,雄伟宏大。

大雄宝殿后面是无量殿,由于它全部用青砖垒砌而成,没有木制大梁,立柱,所以又叫无梁殿。无量殿分上下两层,面阔七间,进深四间,从外面看是七间两层楼房,殿内却是三间穹窿顶砖券而成。三个连续拱并列,左右山墙成为拱脚,各间之间依靠开拱门联系,外檐砖刻斗栱花卉,内雕藻井悬空,形似花盖宝顶,型制奇特,雕刻精湛,宏伟壮观。是 中国 古代砖石建筑艺术的杰作。

无量殿的整个建筑,设计生动,技艺高超,结构坚固,数百年来,虽遇风雨侵蚀,地震影响,内部结构都没有修缮过。

五台山 大显通寺,依山而建,层层升高的后高殿建筑群。最前面是 “千钵文殊殿”,中间是 “清凉妙高处”牌坊,五座铜塔和铜殿,最高层是写有“法界华严” 的藏经殿。俗称后殿,原放藏经,现已辟为文物陈列室,内有很多珍藏文物。

五台山 显通寺最著名的铜殿,就在这些建筑群的中央。为全国罕见的文物。

最前面是 五台山 显通寺 “千钵文殊殿” 。“千钵文殊殿”铜象,铸于明代,供奉在千钵文殊殿内。这尊铜像,造型奇特,上叠五个头像;胸前有手六只,其中的两只捧着一个金钵,钵内坐着释迦牟尼佛,背后向四周伸出一千只手,每只手上都有一个金钵,每个钵内都有一尊释迦牟尼佛。所以,这尊铜像又被叫做 “千臂千钵千释迦文殊像” 。

为表示对佛的尊重,我在寺庙是不拍摄佛像的,借用一张网络上的 “千臂千钵千释迦文殊像”图片 。

显通寺铜殿,为明代万历皇帝为感母恩而建造,共用铜10万余斤。殿内四壁铸满了佛像,号称万佛。铜殿隔扇的外壁,铸有各种图案和花卉鸟兽,如玉兔拜月、 丹凤
朝阳 、二龙戏珠等,非常精致。

铜殿和铜塔,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烁,金碧辉煌,非常漂亮!

这些铜殿,铜塔,铸造精细,雕刻精良,实属罕见,弥足珍贵。

到此一游,留影一张!哈哈!

五台山 显通寺铜塔,位于铜殿前。取名“南无阿弥陀佛无量宝塔”。宝塔十三层,须弥座塔基。塔基上铸有精致的小殿、佛像,塔身内置佛像,外镌经文,中有四大金刚托塔像。西 塔下 层西南角有大如拇指的小铜庙,内坐小指大的土地像。

登上铜殿,凭栏俯视,五座金光闪闪的铜塔和白墙黛瓦,上下二层的 “无量殿” 尽收眼底。

显通寺铜殿两旁,各有一座洁白小巧的重檐砖殿。

这是洁白小巧重檐砖殿的近景

勅封的 “清凉妙高处” 的石刻牌坊。就在铜塔旁边。

参拜朝圣显通寺后,顺原路返回,步出寺院!

经过大显通寺院墙外的大白塔。

沿斜坡,穿过这威武雄壮的三层楼阁。前的往 “罗睺寺” 继续参观

三层楼阁,门洞上方,立一牌匾,上书 “震悟大千” 。

五台山~~~罗睺寺

罗睺寺是 五台山 保存完好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创建于唐代,明弘治五年重建,清代曾多次重修。现存有天王殿、文殊殿、大佛殿、藏经阁、禅房、配殿、廊房等建筑。寺中大藏经楼有一个著名景观“开花现佛”。

据佛教经典记载,释迦牟尼之子名“罗睺罗”,他十五岁随佛出家当沙弥,能“不毁禁戒,诵读不懈”,终成正果,被称作“密行第一”,成为释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罗睺寺为纪念释迦牟尼的儿子罗睺罗而建。

罗睺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寺庙门前竖立的,罗睺寺的平面布置图和罗睺寺的介绍。

这是罗睺寺中藏传佛教的舍利白塔。 青海西藏 的喇嘛教信众来 五台山 朝拜,几乎都要到罗睺寺礼佛,我们看到,白塔旁还有藏族信徒,手摇转经筒,围绕白塔进行祈祷。

罗睺寺 “清凉胜境” 的牌楼。

这是罗睺寺第一座殿,为天王殿,殿内塑四大天王,也称四大金刚。分别是抱琵琶的东方持国天王,持宝剑的南方增长大王,缠长蛇的西方广目天王,持雨伞的北方多闻天王,民间称他们为风(持剑者)、调 (抱瑟琶者)、雨(持伞者)、顺(握蛇者)  四大天王。

第二座殿为文殊殿,殿内供文殊 菩萨 ,不同于一般青庙,这里的文殊 菩萨 面部为乳白色,而非贴金黄色,肩膀两边伸出了肩花,花上还放置了经书和智慧剑,文殊坐骑是卧在莲花上,而不是站立砖台。这些都体现了黄教文殊造像的特点

第三座殿为大雄宝殿,内供释迦牟尼佛(人间婆娑世界)、药师佛(东方琉璃世界)、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合称“三世佛”。三世佛前为胁侍 菩萨 和供养 菩萨

第四座殿,楼上横匾书写“大藏经楼”,楼下横匾书写“开花现佛” 。 殿内有著名的,花瓣能开启闭合 的 “开花现佛”  机关装置。因此,此殿又被称为 “开花现佛殿” 。成为 五台山 十分有名的景点。

“开花现佛殿” 内正 中,高竖一朵莲花,内含四尊佛像,有时八瓣莲花会缓缓绽开,现出四方佛像。其实,这是巧设机关人工操作的结果。这大莲花与下面的大圆盘用通柱连在一起,当僧人在圆盘下的暗室里驱动木轮,通柱即会转动,莲花随之开启或闭合,四尊佛像时隐时现;伴着花瓣的开合,台上水浪图案和十八罗汉也随之转动,便出现了罗汉过江的情景,独具匠心。

游客们络绎不绝,前往参观。

罗睺寺中轴线主殿两侧还有伽蓝殿,本尊殿。这是伽蓝殿。
中国的佛教中,常以关公为伽蓝神。我们见到的伽蓝菩萨 像,是以关公身穿战胞,手持青龙偃月刀,威武正气,忠勇义德的形象展示。

此为本尊殿,本尊殿供奉大威德金刚。大威德金刚是格鲁派密宗所修本尊之一,认为是文殊 菩萨 的忿怒相,因其能降服恶魔,故称“大威”,又有护善之功,故又称“大德”,与胜乐金刚、密集金刚同为主要的本尊。

五座寺院朝拜,礼佛结束,今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明天将要朝拜 五台山 最最灵验的 “五爷庙”

五台山~~~五爷庙
今天将要朝拜 五台山 最最灵验的 “五爷庙” 。导游吩咐我们,早上6:00就要到 ”福缘阁“酒店用早餐。然后集体到 “五爷庙” 朝拜。为什么按排这么早就出发,一方面是因为今天还要赶到 应县 参观辽代木塔。二是表示对佛的尊重,因为民间都有早烧头香的说法。

早晨,天色朦胧,已经有很多虔诚的香客,手提请来的香烛,前往 “五爷庙” 礼佛朝拜。

“妙德轩” 是众信徒香客们,请香烛的地方。里面各种价位,等级的香烛,应有尽有。

五台山 “五爷庙” 院落,由文殊殿、五爷殿、万佛阁、戏台、僧舍组成,寺庙古松掩映,殿内香烟缭绕 。

“五爷庙” 殿内供奉的五爷,是广济龙王文殊 菩萨 的尊称,是文殊 菩萨 的化身。也许正是因为五爷比起其他各大寺院里,庄严肃穆的 菩萨 们更亲近群众,更符合众生心愿的缘故,小小的五爷庙,在善男信女们的心目中,它几乎成了有求必应的象征,上 五台山 烧香的人,大部分都是冲着五爷庙去的。因而,这里是整个 五台山 香火最旺盛的寺庙。寄托着当地百姓祈盼,风调雨顺、平 安吉 祥的愿望。

在万佛阁五爷殿对面还建造了一座别致典雅的戏台。历史上,这里每逢农历六月就要唱戏,因为五爷爱看戏。而这位龙王 菩萨 惩恶扬善、救民于水火、有求必应的故事,更是一串接一串。所以,来这里朝圣许愿的人特别多。

五台寺庙,佛教胜境
整个 五台山 风景区,有大小各种寺院,据说有一百多座,是名符其实的佛教圣地, 中国 佛教四 大名 山: 五台山 ~~文殊菩道场、 普陀山 ~~观音 菩萨 道场、 峨眉山 ~~普贤 菩萨 道场、 九华山 ~~地藏 菩萨 场。还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其在佛教界具有重要的地位!

五台山 的朝圣拜佛之旅,园满结束。8:00乘车离开 五台山 风景区,翻越 东台顶,前往 应县 辽代木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