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云上的哈巴雪山

爱好登山,却一直在登苍山。细细一算,今年四月至八月,又把苍山十九峰每峰至少登一次。苍山虽美,总会审美疲劳吧!关于登山,我有自己的观点。首先,山是天生的,命是自己的,自己有权支配自己的生命,有权登山。反对以登山危险为理由阻止我去登山,并以这种行为作斗争,做个知行合一,不虚伪的实在人!其次,坚持自助登山。那种请n个向导,n个协作,n个背夫,空着身子的登山者,就是登上珠穆朗玛峰,在我眼里,照样不羡慕,不敬佩。
上周老钱我们一起从雪山河翻越苍山,我提出了自助登哈巴雪山的想法,得到在场各位驴友的一致赞同。爱好相同,想法也惊人的一致!
出发前,我做了行程规划:10月13号早上10:40在三月街口集合出发,哈巴村晚饭后开始登山,至大本营附近休息,凌晨3:30左右开始冲顶。若遇恶劣天气,可不冲顶绕至大黄海折返。

12日晚上下了一夜雨,第二天早上起来还是下个不停,心里拔凉拔凉的。吃过早点,赶校车到校上课。出发前还得搬砖,这是唯一的收入来源,不得马虎。砖终于搬完啦,打开手机,群里已乱开了,都在忙出发前的准备工作。我心里却在想,这个天气登顶是不太可能,就当探路吧!背上准备好的包,到达指定位置,坐上驴友的车出发。
下午四点左右抵达哈巴村,雨还在下个不停。经过讨论,决定饭后马上出发,否决了我等到九点左右出发的建议。户外就应该这样,少数服从多数。六点左右,我们出发啦。

村附近叉路多,路还是有些难找。一旦走上正路,路就相当明显。这个路准确讲是马走的路,路面被马踩得稀烂,为尽量避开稀泥,行走相当困难。好处是路旁植被少,可以打伞。就这样打着伞,拿着手电,拄着登山杖,九点到达海拔3450米的小木屋。大家决定在小木屋烤火休整。小木屋是放牧人暂住的房子,屋里屋外都有大量的木头,生火较方便。大家围在火堆前开始烤湿透的衣服,鞋子,烤干后有的继续坐在火堆旁,有的在旁边就地打旽。中间有人外出看到满天的星星,心情马上兴奋起来:明天山顶会晴空万里,山腰以下是云海。但好景不长,下次外出又看不到星星了,且又下起毛毛细雨,心情再一次拔凉拔凉的。凌晨,吃了点东西,1:30我们又继续上路。一样的雨,一样的烂泥巴路,一样的打着伞,拄着杖,经过两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3:30到达大本营附近。看到大本营方向有光亮,知道这儿的登山者也出发了。

我们没有休息,绕过大本营,继续赶路。经过一段碎石上坡路,来到大石板前。看了下轨迹,根据轨迹大致判断下方向继续攀登,越过大石板,又看到前面还有几队光亮,知道前面还有登山者,一个字,追……追过一队又一队,前面还是有光亮,还得追。追到海拔4800米,雪上没脚印,说明前面已没有登山者。
我走在队伍最前面,走一段,又得拿手机看轨迹,反复多次,不仅特麻烦,手还越来越冷。还是等着最前面的登山向导,蹭下别人的向导,这样虽然慢点,但安全,不需要频繁看轨迹。就这样,我与别人的向导轮换着踩雪窝前进,来到海拔5100米的地方,天也亮了。吃过糕点,换上冰爪,准备爬绝望坡。
绝望坡坡度很陡,覆盖着雪,雪有一定硬度,很容易发生滑坠。我与别人的向导轮换着踩雪窝。我冰爪是短齿,为安全起见,我一般每跨一步,要用力往下踩两次,即使这样,也要等向导带的登山者大口喘气。利用等人的时间,可以多拍几张壮观的照片。这时天气转好,出现了罕见的云海。云景远胜过雪景,这个景应该是十年一遇吧!人品爆发,天随人愿!感谢苍天,感谢大地!

登上绝望坡,月亮弯,哈巴顶出现在眼前。壮观,震撼……峰顶大转弯,太激动,冲顶,8:25左右终于一个人站在峰顶。
清晨的哈巴雪山山腰云雾缭绕,站在峰顶上远望四周,一轮红日在云雾的陪伴下冉冉升起,一幅震撼人心的画面呈现在眼前,无言以表,用一首吴应莲的诗来表达此时的心情吧:
望中汹涌如惊涛,天风震撼大海潮。
有峰高出惊涛上,宛然舟揖随波漾。
风渐起兮波渐涌,一望无涯心震恐。
山尖小露如垒石,高处如何同泽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