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sasa在印度——在沙漠中过夜,还有两个印度男人

从斋普尔到杰伊瑟尔梅尔需要坐12个小时的火车,我们没有买到AC等级的卧铺,只剩下sleeper等级,也就是很多印度当地人会选择的火车等级,上车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卧铺什么也没有,我们在最高一层,没有被子、床单、枕头,就一张光秃秃的人造皮革床铺,sleeper是没有空调的,夜晚火车特别颠簸,耳边一直传来呼呼的风声,我把背包里的围巾和衣服盖在身上,依然冷得瑟瑟发抖,辗转反侧的听到过道里此起彼伏的呼噜声,这些印度人都是有备而来,一上车就拿出毛毯和枕头,只剩我和Nicole1月的印度火车上抱膝而眠。

醒来时,阳光已经洒入车窗,在地上留下一道道影子,窗户是可以打开的,我从最高处的床铺跳到最下层,中间那层床铺已经收起来了,这样大家刚好可以坐直,我去厕所洗了一把脸,“加耶,加耶”过道上一个印度小哥提着一个水壶,另一只手拿着一叠小纸杯。“加耶,five”我把随身的塑料水杯递给他,刚刚好5个小纸杯可以装满我的水杯,“加耶”在印度语里就是masala tea,印度全民热爱的一种香料红茶加奶,味道很甜,若是和印度人一起聊天,他们都会邀请你来一杯masala tea。滚烫的红褐色奶茶配我们在上车前买的饼干,还有一些洗好的提子,这便是我们的早餐,很难想象两个平时在家生活精致的女孩,在印度脏乱的火车上蓬头垢面依然保持着均衡搭配早餐的决心,也很遇到一个女生愿意陪着你坐12个小时条件艰苦的火车,一句怨言也没有,因为当初是我执意要来的印度。

正午的阳光越发炙热,窗外的景色开始变得荒芜,驶入寸草不生的大漠,我把腿盘在座位上,拿出笔在本子上写信,明天就是我二十九岁的生日,仿佛去年生日还历历在目,一转眼就又是一年,从二十到二十九这九年时间里,人生的轨迹不断在改变,你无法计划十年内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着怎样的人生,因为人生充满太多的不可预计,每一天都是无法预演的进行时,“我要过越来越好的人生”,这句话听上去有些鸡汤,却是自己坚信不疑的要达成的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比自己能干什么还要重要。

从火车站出来,被一股热浪袭来,杰伊瑟尔梅尔位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交界,处于拉贾斯坦塔尔沙漠的边缘地带,曾是古印度通往外邦的重要贸易之路,在公元12世纪,自称是"月神之子"的巴特提(Bhatti)Rawal Jaisal,在1156年所建。Bhati族人是沙漠中最让人惧怕的一群,当他们发怒的时候,相邻的城堡竟会关上城门,而城里的居民则躲在房间里,以免遭受这群恶狼的席卷。这座古堡在一千零一夜中有过记载书中说杰伊瑟尔梅尔原本是一座天上的宫殿因受到了魔法的诅咒一夜之间遗落在了荒凉的沙漠之中

车子停在杰伊瑟尔梅尔古堡外,“上不去了,你们必须自己走上去”,司机告诉我们,我看Google map上距离预订好住的地方只有几百米的路程,没想到拖着行李走这条蜿蜒的陡坡石路异常费力,索性在半途找了一家咖啡馆坐下吃饭,环绕这座拉贾斯坦最古老且唯一一座还居住着数千百姓的古堡,这里如此充满生活气息,街边兜售手工艺品的小店,飘香四溢的烤面包店,身穿洁白校服的小女孩,骑着摩托车穿行的男人。我们的民宿在古堡内,当我打开房间的门,站在可以俯瞰整个杰伊瑟尔梅尔古城的窗边,
夕阳洒满整座黄色砂岩筑造的城市,每栋建筑都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金城”如其名,我就知道这里会成为我最爱的城市。

帕旺奇哈维利 Patwon ki Haveli

瑟尔梅尔曾是印度重要贸易因此这座城市带来过不少财富。富裕的商人在城中修建了许多无比华丽的官邸,它们全部由黄砂岩精雕细刻,形成了奇异的不可模仿的风格。就连最普通的商店或住房,都以奇形怪状表现了拉其普特人的艺术爱好

在古堡外城众多的古老建筑中,有几栋叹为观止的豪华府邸,是18世纪经营金银加工生意的帕特旺家族的所建的私宅,5个儿子分别所有5栋相邻建筑,5层的主楼为中心,配以3座侧楼,内部是回廊式造型,融合了传统的Rajput和Mughal建筑风格,精美的石刻如同蜂蜜色的饰带,装饰着璀璨的石雕门廊、雕刻细琢的屏风、各式阳台和塔楼,仿佛一千零一夜的场景重现,难以想象在当时他们过着一种怎样奢华的生活,站在繁复的花窗往下望去,历史带走了曾经的辉煌却带不走建筑的美妙夺目。

地址:Amar Sagar PolJaisalmer, Rajasthan

门票:250卢比

生日这天在沙漠里过夜

有一年的生日在斯里兰卡的康提,有一年在台湾的垦丁,有一年在云南的大理,今年在印度的杰伊瑟尔梅尔。这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带自己去不同的国家城市过一天。

塔尔沙漠(Thar Desert),也叫印度大沙漠,是南亚地区西北部的一个沙漠,在距离杰伊瑟尔梅尔一个小时多车程的地方,途径一个荒废的村庄,黄土沙坡像极了新疆,虽然我并没有去过那里,吉普车里只有我和Nicloe两个女生,还有一个大胡子叔叔司机以及一个浓眉大眼印度小哥副驾,吉普车行驶在荒芜人烟的车道上,车里的印度歌曲震耳欲,风沙从耳边吹过,我们四人随歌起舞,印度人就是天生的表演者,整个画面像极了一部公路电影。

今晚要在沙漠过夜,吉普车停在沙漠边上,大胡子司机把食材准备好,夜晚我们将在沙漠里做饭。骑骆驼穿越进入塔尔沙漠,牵着骆驼的小哥年级不大,还有些腼腆,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拉贾斯坦邦,去到的最远的地方是焦特布尔和斋普尔,因为母亲生病了,要带她去治病,自己也从来没有上过学,英文都是跟世界各地的游客学的,这样的故事我在印度听到很多,因为巨大的贫富差距,很多人一辈子都不能走出自己的家乡,没有钱上学读书,依靠自己的勤劳获得仅有的一点生存物质,想起了在肯尼亚当志愿者的时候,贫民窟里的小孩生下来就已经注定输在了起跑线,他们当中可能一些孩子一辈子都走不出内罗毕,甚至是基贝拉贫民窟,我指着地图说说世界很大,只有读书才可以改变你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