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古村古寺,韵味同仁 ---青海指南针户外木合沙旺加寺至扎毛乡德钦寺穿越活动作业

4月12日,随指南针户外参加了“古寺古村 韵味同仁”——木合沙旺嘉寺至扎毛乡德钦寺穿越活动。早六点不到,同行的十五人已经聚齐,驱车百里之外,来到有着“热贡之乡”的同仁,和早已等候的海华老师汇合,吃了碗久负盛名的同仁粉汤。话说石头在同仁街上也小露怯了:石头在路边遇见一穿着藏式缎面小袄、下穿牛仔裤的美女,皓齿明眸,隆鼻大眼,令人惊艳,石头就这样不错眼珠滴看着美女走远;怕唐突佳人,也没好意思拍照。这小插曲是否也预示着黄南恰如这不知名的美女一样,惊艳了时光,却默默无名呢? 461.JPG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28 4月12日,随 ...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29

• 灵明石 早9:40分,我们来到徒步起点木合沙寺。“村村有古寺,户户有佛堂。”木合沙寺为曲库乎乡木合沙村村寺,其寺名不见经传,坐落在半山的佛塔却独具特色。只是手头没有资料,且放一放,待俺打探清楚再写。路过见到的身穿 ... 2019-5-8 20:32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30

早9:40分,我们来到徒步起点木合沙寺。“村村有古寺,户户有佛堂。”木合沙寺为曲库乎乡木合沙村村寺,其寺名不见经传,坐落在半山的佛塔却独具特色。只是手头没有资料,且放一放,待俺打探清楚再写。路过见到的身穿传统服装的藏族小男孩,好可爱。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32 早9:4 ...

• 灵明石 旺嘉寺又名旺嘉曼热雪珠敏林寺,藏语意为“曼热的讲修成熟解脱洲”,位于青海省同仁县曲库乎乡木合沙村海拔3000米的曼日神山上,始建于1062年,是青海省最大的苯教寺院,由于建筑风格与布达拉宫近似,俗称“小布达拉 ... 2019-5-8 20:37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34

旺嘉寺又名旺嘉曼热雪珠敏林寺,藏语意为“曼热的讲修成熟解脱洲”,位于青海省同仁县曲库乎乡木合沙村海拔3000米的曼日神山上,始建于1062年,是青海省最大的苯教寺院,由于建筑风格与布达拉宫近似,俗称“小布达拉宫”,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旺嘉寺历史鼎盛时期曾有800多僧侣,现有僧人108名,其中驻寺活佛5名,堪布9名。同仁地区的苯教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严密组织的村庄苯教佛堂——即“赛康文化”。目前在同仁地区还有15座“赛康”和这座千年苯教寺院“旺嘉寺”。

苯教是流行于青藏高原的一种原始宗教,也是藏族传统文化的根基。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缘关系,苯教在其产生、形成、发展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吸收了西亚、南亚等地的宗教因素,同样也融入了藏传佛教的较多成分,因而成为有异于一般原始宗教的古老宗教。
苯教最具代表性的“万”字符在旺嘉寺东侧的丹霞崖壁上赫然显现,也许正由于此神迹才使得旺嘉寺这一苯教寺院得以在黄南流传千年。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37 旺嘉寺又 ...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37

• 灵明石 “大海能容不可容之量,明月以不常满为心。”黄南的藏传佛教兼收并蓄,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热贡艺术,其中唐卡多以佛教故事人物为本,在旺加寺,壁画和唐卡精美,只是因宗教因素我们没有拍照,有些感念唯自己深刻领会。 ... 2019-5-8 20:40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38

“大海能容不可容之量,明月以不常满为心。”黄南的藏传佛教兼收并蓄,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热贡艺术,其中唐卡多以佛教故事人物为本,在旺加寺,壁画和唐卡精美,只是因宗教因素我们没有拍照,有些感念唯自己深刻领会。我们走到旺加寺大经堂,正逢寺院早课时间,于是静立殿外听众喇嘛诵经。时未几早课结束众皆散,随后沿山路阶梯到主殿,这里层次错落,与布达拉宫异曲同工,其上大殿供奉着有数百座之多的金佛,令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于是跟着杠杠诚心礼佛,瞻仰圣迹而返。 537.JPG

灵明石 发表于 2019-5-8 20:40 “大海能容 ...
远处的旺嘉寺对面山上端坐着的48米高的雍仲苯教佛祖-辛饶南巴迦瓦铜像,因时间关系我们没能近距离一睹真容,内心有点小遗憾。其下是旺嘉寺后山的宁玛派寺院,不同宗教在一个村里共存共生,和谐相处。

• 灵明石 站在佛殿下 只是随喜 来听禅 佛前的香烟弥漫 萦绕着宝相庄严 我只是匆匆的过客 随意站在顶礼膜拜的人群后 诵经的梵唱呐呐响在耳边 --其实僧只是诵六字真言 突然 象雷电 ... 2019-5-8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