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左拉

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

——陈欧

2019512日,第二次独自穿越花庙河到火吉,回来后不少朋友询问情况,今撰此文,简叙过往,日程虽短,惊险曲折,堪比小说。

此次穿越从党川乡南面花庙村以南7公里断桥处开始,地名庄子。一路向南经魏家坪、夏家坪、寺沟、三道河、董家坪、安沟门、马盘头、老房子至火吉,然后返回。历时两天,徒步或者骑行44公里。队伍从刚开始数月前约定的若干人,递减到两人,走前一天,另一名队员也退出了。变成了我要么独自穿越,要么呆家里看别人旅游的局面了。4天的大好假期,岂能窝在屋子里渡过?在接到队友退出的电话5分钟内,我迅速调整了思路,决定独自前往。根据我对自己能力的判定,两天走到火吉,再用两天走出来,应该是可行的。

火吉村,是天水市辖党川乡最南端的一个村子,由于花庙河常年水大,通行困难。从十年前用了三天时间从隔壁山里的观音殿首次穿越白家河到徽县太白乡成功后,听说这个地方风景很美,心向往之。但是,这十年来问遍认识的驴友,他们几乎走完了天水的山山水水。我也多次到访花庙村民,连他们都少有人去,更增加了我的兴趣。

第一次尝试完成穿越是去年7月份,找了两位骑友,早上一路从党川出发,到下午2点钟,过了二、三十道河流,碰到一位过河老人,他说要过九十九道河呢,一看时间不够,郁郁而回。

火吉,世人皆不能知,成为了天水最后的香格里拉……

• 545417388 哈哈哈,一口气看完,笑了,你还是辣么拉风,只是这次我没有跟在你身后捡东西,不然又有赚到。 2019-7-19 10:56

准备

这次虽然决定独行,但还是希望有个伴儿,我并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者。于是上天水最有名的驴友群里发帖邀请,结果没人回答:有一拨厉害的驴友准备去青海5024雪山,很多精英参加了。
  我开始设计方案,制定更详细的计划。而且,独自露营?这听上去很有新意,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也没有这样想过。我可能面对很多未知的困难,虽然我系统的研究过荒野求生的问题,知道很多应该掌握的知识。

我有一个橡皮艇,买回来一直没有打开:太大,而且必须用汽车气泵充气。

我开始设想各种可能:如果不能过的话,可以把包架到橡皮艇上,划过去。而且,我对自己的游泳水平,还是有信心的:这几年野游了好些河流。

第二天凌晨五点,实在睡不住了,想想一个人要面对那么多未知的事物和挑战,不免兴奋——好久没有这么兴奋和期待完成一件事了。

故事从这里开始,隐患也从此埋伏。

东西实在太多:骑行的、徒步的、漂流的东西,我手提肩扛,往车上运了整整三回。

其实我考虑得还是很多的,衣服食品等都有备份:防止翻船后遗失一份。自卫工具是一把锋利的双立人水果刀。打火机我装了三个,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和口袋里:夜里独自宿营时,一堆篝火是极为重要的。

早上六点半,已经赶到了花庙村。以前,这里是设计行程的起点。

这一次我一个人,尽量往前赶,少走一些,可以省些体力,应对后面的挑战。

前行七公里,到了庄子。大桥被水冲断了。只有四驱车和中巴车河里能过,我将面包车停在桥头高地,开始折腾橡皮艇。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拆开后,发现送的浆、充气泵、充气嘴、补漏工具,一应俱全。
  充气泵不工作,好在我有车载充气泵。接好,给艇底充好了气。它这个气室是分离式设计,互不相通,以免刮破时提高安全系数。

给围边气室开始充气,结果发现:没有一个气嘴能充进去。

从工具箱翻腾。自制了几个我认为可行的气嘴,结果还是不行。

我是学机械的,来回各种想办法,时间又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这个办法行不通。

有点筋疲力尽,放弃,准备骑行加徒步去火吉。

前往火吉村

一部分东西绑自行车后座,再背了一个重30多斤的包。开始边骑边过河。一直到夏家坪,一共过了四五道河。其余时间,大部分能骑车。速度很快。

过了寺沟,路开始难行起来。河水开始变急,变长。其余大部分路段,以推行为主。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过这道河,在水里要走超过100米。

后来我发现,这样的过河处,不少于10处。

跟白家河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你不用仔细找河中最合理的路线。跟着汽车(当地村民四驱车,主要是旧吉普车)压过的痕迹,就是最佳路线。有几次我试图找到新路,结果误入村民门前。被凶恶的狗叫声给撵了回来。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捡到了一块心形的石头,月亮代表我的心?可是并没有月亮。看这阴沉沉的天气,估计晚上月亮也不会出来。

河水却是千变万化,时而沿狭窄的河面奔腾咆哮,在石头上激荡出昂扬的水花;时而在宽阔的河面上哗哗流淌,颇为大气挥洒;时而在大拐弯后形成静水深潭,映出对面青山的倒影。你要是盯着细碎而美丽的波纹看,很想就此闲坐数日,不愿离去。偶尔的几声鸟鸣,让人感觉是那么的惬意。心无所系,悠闲的走在这绿水青山之间,时不时见到几户农家,散住在山边的高地上,恍若世外桃源。人间的琐碎,世间的烦恼,被抛在了九霄云外。

就这样,没有他人的打扰,一个人想歇则歇,想走便走,随兴而行。河水虽凉,但能忍受。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过了董家坪,一会儿遇到一条大河。一位60多的老汉刚刚从河对面过来,这是我沿路第一次遇到人。我跟他攀谈起来。他说他是火吉山人,早上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这里。前面水更大,自行车过河很难。他建议我放下车子,徒步更好走些。

目送老汉远去,我目测了河面,第一次看不到河底的石头,说明河水超过了以往的深度。而且,刚才光顾激动了,也没有看清老人过来的路线。必须谨慎从事,我取出户外锯,锯了一根结实的木棍,用以探路。

这次不能像以往一样推着车子过了,这个深度是没有把握的。如果连人带车子倒在河里,那我的旅途会变成一场灾难。

决定先把车子扔下,背包过河。

水快到了大腿根,速干短裤都打湿了大半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