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在河水里站了几秒钟,我不甘心地又向周围水中搜索了两圈。突然,看到离我左前方不远的河边水面下,一块手机!鲜艳的屏幕还亮着!

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手了!一把准确地从水里捞了上来。手机上的水还在向下流,我快速从右边口袋里抽出了餐巾纸,揩去了手机上的水,迅速关机!

惊魂已定。我架起了户外炉,煮了包方便面压压惊。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吃饱了,想起来自行车边包上有酒,拿出来喝了几口。没想到,犯下了更大的错误。

继续前行,不久遇河,下水。

右膝盖一阵疼痛,突然传来,我在水里都有些站不稳了。

咬牙继续趟水过,我突然明白了:不应该喝酒。喝酒会加速血液循环,身体正热,遇到凉水一冰,出问题了。

加上过水时右边的膝盖一直在水中与车子的铁脚踏相互磕碰,更加剧了痛感。

天公不作美,这时,淅淅沥沥的小雨来了。平时,在雨中漫步,是一种浪漫,今天则像是考验我,要浇灭我户外的激情。

咬牙坚持又过了几道河,看看表下午四点多了,雨也越来越大,今天肯定回不去了,决定扎营。

一看前边就是几户人家,还是继续往前走。我不想半夜被村民或者附近的野狗打扰。

过了村子,又转弯前行了几百米,看到一个荒僻的小路通向左边的高地,准备去看看。

宿营

我对一个人的露营地有个预设的要求:

一是安全性好,要避开大路与人家,晚上篝火火光不外泄;

二是地形紧要,三面不便通行,留一面可以设防;

三是要能找到干柴,便于生火。一堆火,在荒野之地,能驱避野兽,也能带来温暖与信心。

拐了两个弯,看到上面有一片很大的平地。

靠右的地边长满了树木,左边是一片人工培育的小树林,再往后,就是山崖了,中间是一片荒草。

往山根处望去,竟然发现:码垛着整齐异常的一堆木柴柈子,应该是此地主人晒干了自用的。

感谢老天赏赐!我心里默默感谢着上天。有些抱愧此地的主人:今天对不起,我要用一些了。

再用前面三条理想营地的标准对照了一下,简直太符合了,应该是超预期了!

往地边树下看去,竟然还有往年堆积的胡麻杆,正可以用来引火!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虽然天上细雨靡靡,我的疲倦和沮丧一扫而光,开始改造营地。

将一颗倒伏的朽树从十几米外拖了过来,闸住了路口。

取木材,堆垛,放引火之物,点燃。

火哔哔剥剥的着了起来,一股温暖扑面而来。

烤了一会儿火,很是惬意。看看表,下午六点。

剩下的时间属于我了,我不紧不慢的搭建帐篷,想着怎么样渡过这慢慢长夜。

从包里一件件掏出帐篷炉子衣物食品等等,放在树下,免得雨淋。

包基本掏空了,去取睡袋的时候发现,睡袋不见了!

睡袋怎么不在呢?睡袋哪里去了?我疑惑地回忆着。

我的睡袋走之前,为了防止漂流时掉水里打湿,外面还用地布严严实实地包裹捆扎了呢。

木已成舟,我必须直面没有睡袋宿营的问题。

快速思索,我找到两条解决方案:

我还有一整套干爽的衣服,包括内衣外套,先穿上,再将身上这套半湿的烤干,都穿上,囫囵过一晚上应该没问题。

实在不行,就在火堆旁边坐一晚上。

主意已定,马上实施。我先找了个木头墩子,对着火烤干,作为我今晚的座位。我    换过干爽的衣服鞋袜,将半湿的衣服举到面前,坐在热乎乎的木墩子上,对着火堆,慢慢地烘烤起来。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小雨有一搭没一搭的,断断续续地下着。我将冲锋衣顶在头上,湿衣服放在胸前,一件一件,慢慢烤干。无人打扰,也无人催促。我从来没有这样心无杂念,只专注衣服的干湿;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从容淡定,享受着这个过程。乌云细雨,野花小草,天地万物,仿佛都不存在了。

天慢慢黑了。雨也慢慢停了。

我一会儿喝口酒,然后将湿衣服顶在头上,慢慢转动头,对着火光调整着烘烤的最佳角度,同时注意不要离火太近,以免烤糊。这时候,如果远处过来一个人,看到一个火光前的的魅影,诡异地摇来晃去,一定以为是鬼怪再现,一定会狂奔远离。我这么自鸣得意地以为。

所有的衣服都烤干了。

世界如此简单。

时间仿佛定格了……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体验极致孤独,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远的如鲁滨孙荒岛生存,近的有杨柳松独穿羌塘。有些属于被动应对,有些则是主动选择。近些年来,从尧茂书漂流长江,余纯顺探险西藏新疆开始,中国也有人选择各种探险生活。独立思考、独立探索,这才是民族崛起之标志……

我终于恋恋不舍地,从类似老僧入定的状态站了起来,四周看看。拿出我以前琢磨已久的简易报警装置,进行了二次布防。这个世界有些复杂叵测,必要的自我保护还是要考虑的。否则,一个人露营,弃置自己于荒林僻野,独自面对危机四伏之处境,岂不成为了莽夫所为?

人类社会能够渡过冰河时代,并生生不息到今天,原本是有能力在野外生存的。但是随着文明越发达,人对环境越挑剔,人的适应环境能力也越差。到现在,冬有暖气房,夏有空调屋已成为许多城市人的标配。在获得了足够舒适安逸的同时,我们又放弃了多少与自然一起呼吸、与鸟兽飞虫为伍、与山野默默共处的机会?

很多时候,我们被金钱与物欲所驱使,成为了它们的奴隶。我们往往为了一所房子而搭上了半辈子的时间与金钱。我们为达不到更高的工资或级别而焦虑怨愤,我们不断攀比吃穿、子女甚至伴侣。无尽的欲望,才是我们烦躁不已、内心不安的根源。

许多时候,我们执着于某种生活方式而放弃了选择其他生活的自由。

我们缺乏一个自省自悟的思维道场,在这里,鸟兽鱼虫皆为伙伴,山川草木均为密友;在这里,一片叶子,可知春夏秋冬;一片白云,可载神思俯瞰山川大地,世间百态。

就像瓦尔登湖之于梭罗,苏必利尔荒原之于西格德.F.奥尔森,每个人都有一块安放自己内心的地方。它可能是我们精神的家园、心灵的故乡。我想,小陇山林区覆盖的山山水水,很可能成为我们天水许多户外人精神上获得安宁、心灵上找到宁静的地方。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也只有放归心灵,从宁静中冥思,才能使我们的生命长出翅膀,再次拓展生命的广度与深度。

就像现在,群山围立,碧水环流,天地之美,唯我独享……

我喜欢群聚,也喜欢独处,探索未知,于今尤甚。

天空依然没有放晴,看不到星星临空,没关系,还有下一次。

失望与希望,总是交织纠缠,相伴相生。

回去坐在我的御座上,我慢慢的品啜酒中浓郁的桂花香味,看着熊熊燃烧的火焰,感受着山林无边的寂静

此刻,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天人合一?

……

探寻天水的香格里拉

独自与结伴是完全不同的穿越体验,火吉之于亮剑就像瓦尔登之于梭罗,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