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四姑娘山雪山记,以梦为马,不负昭化

"如果你的人生已无所敬畏,
那将是极其危险的,
如果你丧失了敬畏之心,
你将死在你手里"
____ ueli  steck

登顶回来收到的第一条留言,是好友小敏发的,简单的三个字:“完成啦”,“恩,完成”。2016年元旦,也是我第一次踏足四姑娘山这片土地,元旦当晚,第一次看见了星空,由此爱上了这里,有了牵绊和眷恋。也信誓旦旦的说着:“2017一定要再来这里去登山”。

2017年如愿。

一行12人,
同一个目标——四姑娘山二峰

拍照留念,然后徒步进山,乱石山路使得第一次登山的我有些胆怯,一次次控制步调,调整呼吸,到了海拔3500的平台,天空突然下起了雨,这一下,便再也没有停过。不过却异常喜欢这种感觉。
此时此刻周围一切都是静的,只听见雨打在树叶上的哒哒声,后面的队员还没有跟上来,前面的队员也已走远,留下的只有自己和脚下的路。犹如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我们不必紧追也不可停滞不前,我原本以为只有我一路独行,其实每个人都是独行,除了可以行走,可以无瑕的思索,偶尔回首路过,又见阳光明媚的海子沟,彼时,一个女生跟上了我,她叫凡凡,一个和我一样20出头的女孩,我们同行上路,并相互鼓励着,约着一起到达顶峰看日出。

从早上10点出发,下午五点半到达大本营,大本营的对面依稀可见的雪山在寥寥云海中胜是美丽,我忍不住抓起相机赶紧咔嚓两张。虽只是这大自然的凤毛一角,但也震撼到了我。
到达大本营,大家纷纷搭起帐篷,此刻的我只想吃一包辣条哈哈,从托包里拿出一袋开吃,在4300的大本营辣的差点没喘过气来,旁边的哥哥笑我傻,哈,喜欢这样的自己,任性。

天渐渐褪去湛蓝,协作也已做好了食物,一大盆炖鸡,大概是今晚这个没网没电大本营的五星级晚餐。晚餐刚结束又下起了雨,我心里忐忑起来,心想,这还能登顶吗?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此刻躲在小石屋里闲聊着,大家热爱户外,热爱自由,交流着自己的户外心得和体验,大概是这一天最轻松的时刻了。向导小杨给一些状态不太好的队员量了血氧,还好都没有到警戒线,天以黑,现在的任务就是睡觉,我整理好睡袋,一鼓溜钻进去,像个毛毛虫(第一次睡睡袋,莫名兴奋哈哈),不用洗脸,不用刷牙,连每天要擦的护肤品也省略了,没有网没有电,也不用例行睡前玩玩手机,一切显得简洁轻松,今晚,没有牵绊。

可是,这样的夜,我以无睡意,

黑黑的雨夜里,没有星光,寒意逼人。我怕自己冻感冒引起高反,赶紧起来给肚子和脚贴好暖宝宝,这才安心的躺下,伴着石屋外的雨声沉沉睡去。凌晨1点,又翻来覆去,心跳急促,头也有点胀痛,但又不敢把情况向导小杨,怕明天他不让我冲顶(大家千万不要学我,这样具有风险性),我也是够了,吓得不行。还好过了半小时,症状消失。凌晨3点,到了出发冲顶的时刻,协作来了说道,现在还在下雨,冲顶可能很难。此刻,我的心一紧,还好要冲顶的队员比较多,大家都纷纷起来准备,我也安了心,不管怎样,冲吧。

于是,穿衣,羽绒服,抓绒衣,冲锋衣,帽子,雨衣....因为穿得太厚,无法弯腰,旁边的队员主动帮我套好雪套,我带好干粮(一只葡萄糖,两块巧克力,硬糖),听人说过,如果觉得生活很苦,要记得吃颗糖。

备好一切,队伍出发,一来就是一个“绝望坡”,涉水,泥泞的山路,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大口喘着粗气,祈祷不要高反。向导小杨带路,追寻着他的脚印,慢慢向前走。

这一路,有队员因为体力不支而下撤,慢慢得下撤的人多了起来,我和凡凡依然相互鼓励,一路同行。凡凡走得哭了起来,但还是咬牙坚持,经历了碎石,大雨,岩壁,终于我们看到了雪线。向导小杨指导我们开始上冰爪,套上手套,一路积雪很厚,每走一步半只腿都会陷进雪里,周围云雾缭绕,什么也看不清。

从未如此渴望过太阳
那是最幸福的地方

在山里没有尔虞我诈,没有世俗的东西,只有眼前的路和刺骨的风。你会忘记时间,忘记自己是谁。登山也是一种修行。登一座不同材质的山很容易,可人生这座大山,需要一辈子的攀登。就如此刻累到极限,没有阳光,也没有换来任何美景一般,你会放弃还是继续前行?

继续,走。

当眼前全是一座座斑白的雪山,呼吸跟着海拔的上升而感到越来越急促,当即将接近顶峰,向导小杨一路保护着我们,这一刻,我哭了,面对大山,那是激动和敬畏。
上顶的一瞬间,云开雾散,这大概是雪山的眷顾,赐予如此美景,整个人置身于茫茫的雪山之中,脚下云海翻腾,四周连绵的巍巍雪山,是如此的触手可及。
就在这抬头的一瞬间,心情很平静,忽然觉得所有的付出,便是值得。

终于,站在了雪山之巅。

灰头土脸的,平静的,真实的,不顾一切的。

记得向导小杨有一条朋友圈说:“
看看当我们没有
屋顶、车子、超市、朋友圈时,
自己还剩下什么。
在“没有”的状态下,自己会变成什么。
这个什么,可能就是最接近本质的自己。 ”

喜欢高山的原因, 因为那不是任何人都能去的。相对于低海拔,人要少一些,也清净干净一些。

这次攀登,像短暂浓缩的人生。有坎坷,有磨难,有风霜雨雪,有酸甜苦辣,有满满的幸福,但终究变成一场又一场的回忆,洗不尽铅华,触摸不到灵魂,更不能立刻成为圣人,只是一场稀松平淡的旅行,仅此而已!

而这个旅程很短,犹如人生之路,不妨大胆一些,
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
  • 妃妃林 这个旅程很短,犹如人生之路,不妨大胆一些, 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 好像在大鱼海棠里听过这句话。 2019-5-9 10:53

此次二峰行程安排:
D1: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4481)---四姑娘山山氧自悠客之家
集合地点《成都金牛区茶店子附近出发》,早上9点左右准时出发,都江堰,地震重灾区映秀、卧龙,翻越海拔4481米的巴郎山垭口,沿途雪山皑皑,时而在浓见度不到100的公路上行驶,时而在万里无云、一览众山小的公路上行驶,让您感受仙界般的感觉,下午3-4点即可到达四姑娘山镇,入住山氧之家,下午黄昏时逛逛幽静小镇。晚上协作队会安排协作讲解登山注意事项、以及高反预防
住宿:四姑娘山山氧自悠客之家、24小时提供热水;
餐饮:卧龙中餐自理:客栈晚餐

D2:日隆—3km—锅庄坪—6km—打尖包—9km—二峰大本营(今天抵达二峰大本营,徒步时间大约8小时)
今天路程约为总长16km,约6-7个小时。可能相对强度大一点,根据自己的体能选择徒步或骑马(自费),早餐后沿小路轻装进入海子沟,装备由马驮.经锅庄坪,打尖包,鸡棚子,到达二峰大本营,沿途景色以高山草甸和灌木林,还有牦牛成群结队欢迎我们前来登山。为了更好的适应高原避免严重的高原反应。这段路需要一定耐力,建议体力较差的队员提前联系马匹以便保存体力登顶(骑马费用自理)。
今日景点:四姑娘全景、高山草甸、高山灌木、牦牛群
餐饮:早餐(日隆镇)、午餐(路餐自理)、晚餐(营地晚餐)
住宿:大本营
海拔:3200米——4300米

D3:二峰大本营—7km—登顶—25km—返回日隆(徒步时间大约10小时)
凌晨3:00点起床,吃早餐出发,根据队员状态确定冲顶人员名单,在向导和协作的帮助下进行冲顶,状态好4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顶峰.庆祝留念后小心下撤,约需3个小时到达营地,大本营返回日隆,到达日隆客栈晚上庆功后睡觉咯。
今日景点:二峰巅峰美景、高山草甸、高山灌木、牦牛群
餐饮:早餐(大本营)、午餐(路餐自理)、晚餐(日隆镇)
住宿:四姑娘山氧自悠客之家(协作队接待站)
海拔:4300米——5454米——3200米

D4:日隆镇—78km—卧龙—162km—成都(日隆—夹金山—成都)
今日景点:同第一天
餐饮:早餐(日隆镇)午餐(途中)
住宿:自理
海拔:3200米——540米
关于装备:
1.登山杖
2.-15度羽绒睡袋或-12度睡袋+抓绒睡袋,我们可免费提供睡袋、高山帐篷、防潮垫、铝箔垫。
3.背包(女40L,男50L)冲顶包25L-30L
4.高帮防水登山鞋、快干内衣、抓绒衣裤、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或者羽绒背心、雪套、墨镜、头灯、防水手套(一定要厚的)、头巾、护膝一副,4-5双户外登山袜、防寒帽(保暖帽、抓绒帽或者打劫帽)、1000ML保温水壶。
5.唇膏、防晒霜(HP30以上)
6.自备几顿路餐(干粮及高热量食品)及其它个人偏好食品。
四姑娘山云巅高山协作队提供公共装备:
高山帐篷、气垫、防潮垫
安全带、安全帽。上升器、扁带、主锁、快挂、抓结、主绳、路绳高山专用厨房帐篷、桌子、椅子、套锅、高压锅、高原专用大炉头、气罐 岩钉、机械塞、炊具、对讲机

营地食品:
炖鸡、炒菜、香肠、蔬菜、牛奶、鸡蛋、,花生米,下饭菜、野菜、野生菌、土豆、白菜、花菜、洋葱、四姑娘山本地老腊肉、牦牛肉
公共药包及急救包:
跌打类:云南白药喷雾剂、红花油、创可贴;
应急类:氧气瓶、、高山急救药、碘酒、纱布、绑带、夹板、体温计、血氧仪、
血压仪
液体:生理盐水
原则上不提供任何口服药,因为不了解您对哪类药品过敏,所以敬请准备根据个人情况自备
提示:队员自备常用药可在药盒明显处写上服用方法。以备不时之须。
报名要求
身体好,无重大病史,不能有心脏病、心律不齐,腰、头、手、脚不能动过大型手术
有安全意识,有团队协作精神者。
友情提供云巅向导小杨电话:13980054559( 认真  负责 )

协作杨二哥 发表于 2019-5-9 10:10 终于,站在了雪山之巅。 灰头土脸的,平静的,真实的,不顾一切的。   ...

这个旅程很短,犹如人生之路,不妨大胆一些,
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

好像在大鱼海棠里听过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