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捷奥匈13日自驾游记

出差去过 欧洲 许多次了,但是纯粹旅游还是第一次。 欧洲 值得游历的线路很多,这次我们首先选择的是 捷克 奥地利匈牙利 线,因为 布拉格 ,因为 维也纳 ,因为 萨尔茨堡 ,因为 布达佩斯 ,那里有历史,那里有音乐!

行前准备
机票

第一件事是查机票,时间上自由,因此特价机票的时段就是我们的出行时段。通过携程多番比较,定下了俄航 上海布拉格 5/15出发5/27返回的往返机票,含税票价4185元,还是挺划算的;这个时段又是中东 欧地区的春天,天气景色都可以期待!

制定游程
定完机票就可以详细制定游程了,考虑诸多因素以后,确定 布拉格 住两晚,CK小镇住一晚, 维也纳三晚, 布达佩斯 两晚, 哈尔施塔特 一晚, 萨尔茨堡 两晚,然后回 布拉格 还车 飞回。

行程路线见图,全程近1600公里。

酒店

确定行程后就是定酒店。通过booking.com查找评分9分以上的酒店,在每个停留点做了预订。详细游程见下图。

签证
首先入境的是 捷克 首都 布拉格 ,所以办 捷克 签证。 捷克 奥地利 匈牙利 均是 申根 国家,办一个签证就能通行了。
由于 申根 签证要留10个手指的指纹,即使委托携程办理还得本人前往,因此决定自己办签证。
其实也很方便,网上搜索到签证所需资料,一一准备妥当,就去 四川 中路213号的 捷克 签证中心交资料交费就行了。费用包括:签证费437元,签证服务费178元,快递费60元(选择自取的话不发生),短信提醒办理进程费15元(也可以不选)。当然如果照片不合要求,当场可以拍快照,35元。我们的资料中营业执照要求英文翻译件,花了150元。这项可以怀疑是乱收费,因为同行的另两人提供的同一份资料在隔壁窗口办理时并没有要求翻译件,签证照样顺利出来了。
捷克 签证也可以自己网上预约去 捷克 驻沪总领馆办,还可以省下178元签证服务费,但是预约要一个一个的约,多人出行很可能约不到同一天造成麻烦……
资料交完以后大约5个工作日出签,还是很快的。对照网上委托办签的价格,自己去办起码省了600元/人。

租车
租车 及中文GPS:
上 租租车 网站 www.zuzuche.com ,选择好 取车 日期地点, 还车 的日期地点,输入要求自动挡,要适合长途旅行,行李件数,经过的国家,最后跳出两个选择,价格差一倍!我选择了价格低的福特蒙迪欧,10天的 租车 价2800多人民币(最后扣收的是405.85美元),很实惠了。 租租车 还提供免费中文GPS,赶紧也要一个。
租租车 是我出国 自驾 首选,这里要特别提一下给各位做参考,我的体验是, 租租车 提供的车型选择多,价格选择也多,服务好,如果你也要出国 自驾 ,赶紧上 租租车 吧😄。

电话卡
四人出行,决定买两张15天 欧洲 32国有效的沃达丰卡,不限流量,200分钟通话,通过携程定了,52元/张,还送 欧洲 转接插头,觉得超级划算。后来实际使用体验也相当不错!
这个电话卡强烈推荐,导航找景点非常有用!前1G流量是高速上网流量,之后的流量网速会慢。我们13天用下来网速都不错。

知识准备

欧洲 得了解那里的历史、建筑、艺术等等,看几本书还是很必要的。
结合家里“领导”的推荐,我看了下面几本书:
《人类的故事》(美)房龙著;
布拉格 梦之城》2010年 上海 世博会 捷克 馆的宣传资料;
维也纳 ,慢慢来,慢慢来》 张耀主编;
《乐神的摇篮 萨尔茨堡 》 冯骥才著;
布达佩斯 》(2005年在 布达佩斯 买的资料,英文版)。
当然大量阅读别人的相关游记也是必不可少的。

首站,布拉格

摘要:
5月15日上午9:15到达 布拉格 机场,5月17日下午3:00 自驾 离开高堡,总计在 布拉格 待了近53小时,住了2个晚上。
捷克 货币是克朗,我们总共分两次换了500欧,前300欧在机场换的,汇率1:24.98,后200欧在老城广场换,汇率1:27。最后刚好用完,剩2个20克朗硬币做纪念。
捷克 的餐馆需要付小费,自己掌握10~20%就可以了。

航班是15日临晨1:15分的,14日晚就出发了,朋友送机,一切顺利!
航班是波音777,准时登机准时起飞,战斗民族的航班并不像传说中的恐怖,起飞很稳,餐食也不错,就是中文广播比英文的还难听懂。
夜色中飞行9小时20分钟(由于时差,又由于略高的纬度, 莫斯科 天亮得很早,感觉没多久,舷窗外就是红霞满天了,我的座位靠中,也累了,没有拍照)。飞机于 莫斯科 时间5:30左右( 莫斯科 时间比北京 时间晚5小时)降落 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机场。
我们很顺利找到转机的登机口E37。登机口人不多,有一位同胞女士前来借充电器,顺便聊天。她不懂英语居然一个人出来了,当然到站是有人接的。
我百无聊赖在周边晃晃,顺便瞄一眼航班信息,发现我们的航班登机口换了,赶紧到Information desk去确认,结果的确换了。那位同胞女士也让我帮她确认一下她的航班登机口,果然也换了。她很庆幸,对我连声道谢,如果不是跟我们借充电器,不会英语更不会俄语的她恐怕会错过自己的航班。
我们来到正确的登机口,人已经很多,排着队开始登机。看到Sky priority的牌子,想着我是东航金卡会员,也是Sky team member,于是前去岀示金卡,询问是否可以走会员 通道 ,对方很礼貌,笑着说off course,我进一步说我们一起4人,是否可以一起,对方还是露着笑容挥手示意我们四人一起走会员 通道 。看来金卡的含金量不错啊。
莫斯科 时间7:40,第二航段准时起飞,2小时45分钟的航程。我们努力闭目休息,9:15分 布拉格 时间准时降落( 布拉格 时间比 莫斯科 又晚1小时,比 北京 时间晚6小时)。降落前看到地面有大片的黄色、绿色的田野,有红瓦白墙的村舍点缀其间,非常漂亮!
顺利过关,换钱(先换了300欧元的 捷克 克朗,汇率24.98),提取行李。正当觉得此行一切顺利时出问题了,我们三件行李出来了两件,另一件怎么等也不见出来。只好到行李转盘边的Buggage claim 柜台。说明情况,工作人员认真做了登记,电话查询后告诉我们很可能行李在 莫斯科 机场没有送上飞机,要等下一班飞机过来。我们留了酒店的地址电话,行李一到就给我们送来,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经常发生,让我们不用担心,行李估计在当天晚上9:00~11:00间会送到我们酒店。
我在我们入住的酒店定了接机服务,25欧元送到酒店。
出口处一个穿着西裤白衬衫的帅小伙拿着写有我名字的A4纸等着,一眼就相互看到了,这班飞机上东方面孔的就我们几个,太好认了。
接我们的是一辆干净的斯柯达,后备箱很大。司机能说流利的英语,乐观开朗,一路聊天……
事先我查过地图,机场到酒店16公里,30分钟,我们一路顺利。到酒店要经过 美国 使馆,车辆都要做停车安检,这要耽搁2分钟但乘客不用下车也不用查护照。11:00我们就到了酒店,我付了30欧(没有零钱,5欧算小费了)。时间比预计的早,酒店前台就一位女士,很热情地让我们Check in,并没有让我们等到通常的14:00。
酒店位于 布拉格 城堡下的小城区,门面一般但房间相当的好!
我们的房间在2楼,大门进去是一个很大的厅,厅的两边是2间很大的卧室,床很大很软很舒适,两个卫生间也是超大!房间的天花板是木制结构,分成6格,每格是一幅天使图画。这也许是古建筑翻新的,天使画木天花板斑驳古朴......

这就是我们定的绿葡萄酒店(At the Green Grape - U Zeleneho hroznu),沿着石块铺的弹格路向上拐个弯就是 布拉格 城堡,也就200米左右。
这个酒店我强烈推荐,位置好,安静,离城堡近。比老城区的吵杂可要好上千万倍啊!

酒店楼下的庭院。

房间的冰花玻璃窗外。

房间天花板上的天使。

长途飞机过来还是比较累,洗个澡休息休息,然后先去吃饭。前台介绍的Garden饭店就在酒店隔壁,环境还真是不错(后来看Yelp,这是 布拉格 排名第四的饭店)。

饭店的门面不大起眼,室内部分也不大,而后花园却别有洞天。那是一个下沉式的花园,很有层次,地面的绿草地长满了白色的碎花。这里有个小小的停车场,坐在花园吃饭能看到城堡的施瓦岑贝格宫。

饭罢上坡,折向左后方的主路(说是主路其实也是窄窄的弹格路),在上图那座外墙浅绿的建筑那里折回右后方,一段长长的宽阔上坡路后就是 布拉格 城堡,这里可以俯瞰 布拉格 城。上图的绿色穹顶建筑就是小城区的 圣尼古拉 斯教堂。

这是 布拉格 城堡的大门,参观的入口在画面的左前侧边门。游客在那里排队安检。如果只在城堡建筑外面观看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进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修道院、黄金小巷......那是要到Information Center买套票的。
今天我们到得晚了,圣维特大教堂14:00就不再放游客入内了,所以我们今天就外面逛逛。

城堡入门后的第一个庭院。

圣乔治修道院。

圣维特大教堂外观。

城堡广场右侧的大主教宫。

正对着 布拉格 城堡的漂亮建筑,它的左侧是施瓦岑贝格宫。

从施瓦岑贝格宫的露台俯瞰整个 布拉格

红瓦的房子很是漂亮,右边绿色的山体是佩特任山,山上有个观景铁塔;画面左下角灰白相间的 通道就是上城堡的甬道;画面中间两侧停着车的是主干道,我们的酒店就在道路前面右下方。

回望 布拉格 城堡,尖尖的是圣维特大教堂的哥特式尖顶。

行前准备时了解到斯 特拉 霍夫 修道院的图书馆很有特色,开了谷歌导航去找。向前走,路的右边看到罗瑞塔(Loreta)。这里摘录一段介绍:罗瑞塔以钟声悠扬的编钟闻名,他由30多个小钟编成,8:00~18:00间的每个整点都会敲响3分钟的玛丽安歌曲《一千次的问候》的旋律。钟是在 阿姆斯特丹 浇铸,由 布拉格 钟匠组装。出资人是 布拉格 小城区的一个商人,当时他的女儿患上黑死病,不断祈福后女儿奇迹般康复,为了感恩买了这套编钟赠送罗瑞塔。1695年这里举行了盛大的宗教净化钟仪式,同年8月15日的圣母升天节,这组编钟第一次被敲响。这组编钟体现了当时高超的机械制造水平......

罗瑞塔边的漂亮建筑。

这是路上的街景。

终于在上了一个小坡后找到了位于路左侧的斯 特拉
霍夫 修道院。

这是其中的一间图书馆。

这是另外一间。两个图书馆都非常精美,可是不允许入内,只可以在门口张望,每人120克朗的门票,拍照的话要另买50克朗的票。连接图书馆的走廊也有一些看点,来自 中国 的佛像。

参观完图书馆出来,在对面的餐厅喝喝啤酒坐坐,这是18:00的天色,还是这么亮,这里的日落时间是20:45分。

18:00从斯 特拉 霍夫 修道院出来,我们走跟来时不同的路回酒店,俯瞰着城市听着悠扬的钟声,虽然累但是感觉真好!

我惦记着查理桥的黄昏,于是与莉一起跟着谷歌导航走去,导航显示距离也就600米左右,我们的酒店位置优势那是杠杆的!
黄昏时的阳光是暖暖的金色!傍晚18:48分。

这有点 威尼斯 的意思了。

查理桥上的 圣约翰 内波穆克铜像,这是桥上唯一的铜质像,也是最古老的,还是唯一的原作品!2010年曾移到 上海 世博会展览。
关于查理桥,这里摘录一段介绍:查理桥绝对是除城堡区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它是所有 布拉格 桥中最古老的桥,连接着小城区和老城区。公元10世纪时这里就有了一座木桥,1170年改为朱 迪石 桥,1342年朱 迪石 桥因水灾而毁,1357年查理四世下令重修石桥,于是之后便称查理桥。现在的桥长520米,宽10米,用砂岩块建造。桥的两端设有桥塔,老城区那头有一座老城桥塔,小城区这头有两座小城桥塔。而真正让查理桥出名的是桥两侧的30座雕像,大部分雕像完成于1683~1714年间,大部分原作品毁于水灾,现在看到的有相当一部分是19世纪时的复制替换件......

查理桥的黄昏,人流摩肩接踵。这是从小城区向老城区拍摄。

查理桥上看鲁道夫音乐厅。

查理桥上远眺民族大剧院。

查理桥上远眺 布拉格 城堡。

20:10分左右,突然传来了悠扬的圣歌声,骑马开道的骑士后面缓缓跟来长长的队伍。今天恐怕是一个宗教节日,还应该跟 圣约翰 内波穆克有关,铜像基座摆放了鲜花,有简单的栏杆围着,唱圣歌的人就在铜像下......
宗教仪式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本来人很多的查理桥这时更加拥挤。随着夜幕降临仪式结束,人们各自散去......

晚饭还是在酒店旁,误打误撞进了一家素菜馆,它的二楼露台可以看到夜色中的 布拉格 城堡。

晚上11:30,丢失的行李也送到了,可以安安稳稳睡一觉了……

北京 时间14日早晨8:00起来,到现在 布拉格 时间15日晚23:30( 北京 时间16日晨5:30),45.5小时没好好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5点多钟就起来了,天光已亮。赶紧往查理桥看看是否还能赶上日出。今天已经熟门熟路不用导航了。
这是小城广场看 圣尼古拉 斯教堂。

没赶上看日出。清晨的查理桥人很少,空气清爽, 朝阳 给建筑都披上了金色,一种非常安详的美丽!天空蔚蓝,过往的航班拉出白色航迹,更衬出天空的纯净透明。

还是这 圣约翰 内波穆克铜像,今天没了鲜花护栏。我越加确信昨天是有关他的宗教节日!

桥上一对来自 香港 的新人在拍婚纱照,摄影师应该是本地人。

给老城桥塔来个特写,上面的人物雕像在 朝阳 里闪闪发光,那一面面盾形的徽标该是在炫耀着那些显贵家族的辉煌吧。

从老城区一侧看伏尔 塔瓦 河对岸的城堡。

现代艺术作品,很喜欢!

鲁道夫音乐厅。

鲁道夫音乐厅旁边的建筑,是个什么博物馆?

捷克 音乐家德沃夏克的雕像面对鲁道夫音乐厅而立,德沃夏克的《恋故乡》是我非常喜欢的名曲。

我从查理桥走到老城区,又通过鲁道夫音乐厅这里的桥返回小城区。一路走走拍拍,看到了好兵帅克饭店,看到了 卡夫 卡博物馆......

过桥后的右侧是个有轨电车站,就在城堡下。

好兵帅克饭店,就在 卡夫 卡博物馆对面。

卡夫 卡博物馆的撒尿男子铜像。
关于 卡夫 卡,摘一段百度做个简介:“弗兰兹· 卡夫 卡,生活于奥匈帝国统治下的 捷克 小说家,本职为保险业职员。主要作品有小说《审判》、《城堡》、《变形记》等。
卡夫 卡1883年出生犹太商人家庭,18岁入 布拉格 大学学习文学和法律,1904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为四部短篇小说集和三部长篇小说。可惜生前大多未发表,三部长篇也均未写完。他生活在奥匈帝国即将崩溃的时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学影响,对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观态度,故其作品大都用变形荒诞的形象和象征直觉的手法,表现被充满敌意的社会环境所包围的孤立、绝望的个人。”

沿着石块弹格路继续走,回到了查理桥下。

穿过查理桥桥洞,前面是有两排树的步行街,右侧有水车的地方有座小桥。走过小桥遇到了列侬墙......

在这里又遇到了那对拍婚纱照的 香港 伉俪。

清晨的列侬墙属于我一个人独享,下午跟同伴再来的时候这边就人山人海了。

快7:30了,同伴们该起来了,早餐时间也到了,慢慢走向酒店。不用导航,照着 圣尼古拉 斯教堂的尖顶方向走就行了。 布拉格 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路面全是弹格路,走着走着会感觉山重水复疑无路,拐过一个街角又马上柳暗花明又一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