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捷奥匈13日自驾游记

小巷中酒店的店招。

回到酒店,跟同伴们一起早餐。9:00出发再去 布拉格 城堡,买套票进建筑内参观。我们买了4个景点的套票,250克朗/人。注意有老人同行的话每次买票都问一下老人是否有优惠,不少景点老人是有优惠的。

首先排队进入圣维特大教堂。
“如果没有圣维特大教堂, 布拉格 城堡就不会如此雄伟”。这个评价是恰如其分的。这座哥特式的教堂是建筑在原圣维特圆顶小教堂遗址上的,由 瓦茨 拉夫大公于公元927年下令开建,并随后成为他的安息地。1344年,当 布拉格 升格为大主教区时,教堂开始扩建,原意图是不仅要建成雄伟体面的教堂,还要作为 捷克 国王的墓室及各种珍宝的安全储存地。整个建筑过程断断续续经历近600年,直到1929年才彻底完成。20余个小礼拜堂中用宝石装扮的圣 瓦茨 拉夫小礼拜堂最为珍贵神圣,那里存放着圣 瓦茨拉夫的遗骸,也是存放 捷克 皇冠的储藏室入口,七名知名人士(包括总统、 布拉格 大主教、总理等)必须一起才能打开王冠室......

这里的玻璃画也是重要的看点。

如果懂 捷克 语,了解 捷克 历史,这玻璃画一定能看出更多名堂,而我们只能感性地感觉漂亮了。

教堂外的壁画。

从教堂出来,我们进入第二个景点旧皇宫。

议事大厅。

阳光照进议事大厅高大的窗户。

国王的宝座。
这里不许拍照,拍下这张后被工作人员提醒了,但是没舍得删。

隔着玻璃窗拍摄城堡建筑。

旧皇宫的晒台可以看伏尔 塔瓦 河上的桥。

第三个景点我们进了圣乔治修道院。内部大厅的木制天花板,通到唱诗台的巴 洛克 式楼梯,墙上穹顶的的壁画都令人印象深刻!
圣乔治教堂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大约公元920年始建,公元925年 瓦茨 拉夫的祖母柳德米拉葬于此。现在的样子基本上保持了1142年火灾后重修的样子,西面的门面是17世纪改造的早期巴 洛克 风格,一直延续至今。

圣乔治修道院出来,沿道路下坡大约100米,再左前方上个坡就是黄金小巷,这里有 卡夫 卡故居。这里17:00以后是免票的。
这条窄窄的街道其实也没啥特别,只是因为 卡夫 卡,又在城堡区,所以游客络绎不绝!

黄金小巷出来穿过一道门有一个小广场,左手边台阶向下是一个地牢,展示着各种铁质刑具。
时近正午,阳光强烈,我们绕出来,见到这样一个铜像,男性生殖器部位被摸得闪闪发亮,而动手的看着多半是女士……

出得城堡是一段下坡的石子路,路两边种植有葡萄。路的左侧有长长的葡萄架,在烈日下辟出一段清凉。这是一个餐馆,我们坐下休息,品尝这里自酿的红白葡萄酒。

12:00多,我们离开城堡前往老城广场。同伴们走不动了,要打的,1公里多点路计价器跳了490克朗(差不多170人民币),实在贵的离谱!
老城广场有著名的蒂恩圣母教堂,杨.胡斯纪念碑,老市政厅, 金斯 基宫,天文钟.....
蒂恩教堂始建于14世纪,工程进度很慢,胡斯战争期间它还没有房顶,但已经开始被使用,当时宗教改革派的传教士就在这里传道,教堂先建起了北塔,几个世纪后才完成了南塔......
胡斯是宗教改革派的代表人物,反对教会的巧取豪夺,反对“赎罪券”的发售,因此得罪了教会上层。1414年教皇在 康斯坦茨 召开宗教会议,在得到皇帝保证安全的承诺后胡斯赴会,但是仍然被捕,随后被火刑杀害,由此激起了 捷克 历史上的胡斯战争。关于这段历史大家可以百度了解一下。

广场上招揽游客的马车。

老城广场周围街景。

老城广场的天文钟。

老城区的 圣尼古拉 斯教堂,免费对游客开放。

教堂内一景。

离开老城区,我们一路往回走,来到伏尔 塔瓦 河边,我带着大家沿我清晨走过的路线再走一遍。鲁道夫音乐厅,好兵帅克饭店, 卡夫 卡博物馆,列侬墙......
走回酒店的路上遇到拍电影,穿红衣的这位该是女一号吧......

快到酒店的路口看到一个花园,误打误撞进去,门票好像是65克朗。
这个花园叫Vrtbovska花园,1998年6月3日重修后对外开放,据介绍是 阿尔卑斯山 北侧最漂亮的花园。花园属巴 洛克 风格,与其他三个巴 洛克 花园并称 布拉格 最重要的巴 洛克 花园。其他三个分别叫Lobkowicka, Vratislavska 和 Schoenberska,不知道这三个在哪里?中文名叫什么?
进得花园,首先是上图这个满是壁画的穹顶大厅,然后是一个庭院,中心是喷泉,四边种着修剪成几何图案的花木。台阶向上是第二层的花园,再向上一层树着8尊雕像,然后是斜坡向上种着翠绿的草坪,最后的观景台在花园的最高处。

这里的视野相当好,天气也给力,傍晚的光线也适合拍照。

从花园观景台看 布拉格 城堡,好像近在咫尺。

查理桥老城侧的桥塔,远处的 布拉格 电视塔,尽收眼底。

绿色圆顶的是小城区的 圣尼古拉 斯教堂。

从观景台看整个Vrtbovska花园。

这个花园在别的资料中都没有看到过,这次邂逅算是一个惊喜!

晚餐还是酒店附近,走一走5分钟,Yelp评价很高的 捷克 餐饭店,Baracnicka Richta。除了我们一桌是东方面孔,其他都是 捷克 本地人。饭店布置简朴,墙上挂着介绍饭店的照片资料,显然是有年头了。这个饭店不是印象中需要低声耳语的西餐馆,反而有点 中国 餐馆常有的吵吵闹闹,令食客很放松,不拘谨。
我对吃并不讲究,同伴评价好吃,尤其啤酒好喝!一个字,鲜!
饭后同伴回去休息了,我则想看看夜景,于是一个人熟门熟路奔老城广场。

夜色中的蒂恩圣母教堂塔楼。

这是 金斯 基宫殿,现在是画廊, 卡夫 卡在此渡过高中时代......

鲁道夫音乐厅夜景,里面正有音乐会举行。

5/17的上午,计划中今天要 取车 开始 自驾 前往CK小镇,约了 租车 公司下午1点送车过来,我们利用上午的时间去参观小城区的 圣尼古拉 斯教堂,资料上说这是 布拉格 最美的教堂。

门票70克朗/人,进到内部发现里面在装修,高高的脚手架直通到屋顶天花板。看来是中厅天花板壁画有损,需要维修。

也许是脚手架破坏了气氛,也许我们对天主教的认知以及对西方历史、艺术了解不够,参观后的感受与原先的期望有差距。

周边的景点都走的差不多了,于是整理行李准备退房,到第一天吃饭的花园饭店午餐休息,等待 租车 公司送车过来。
今天似乎又是个特别的日子,早起就看到路上在设护栏,一打听原来要举行自行车赛,下午2:00开始。还好下午两点,不然我们1:00要的车恐怕上不来了......

我们租的是一辆福特蒙迪欧, 租车 公司提前送到了,结果还是由于自行车赛封路,不能停到酒店门口,我们不得不推着行李走50来米。
车况不错,是柴油车,后备箱空间很大,三件行李放的妥妥的。送车的小伙很帅,小妹很美。提车费10欧,送车服务费收15欧, 捷克 境内通行费20欧,拿车又交了45欧。
交接完车子设好GPS,第一站去3公里外的高堡,资料里看到那里有著名音乐家的墓,有古 罗马 时代的教堂......

布拉格 窄窄的弹格路 自驾 ,一路小心翼翼,慢慢出城有了柏油路。GPS导到高堡附近开始找不到地方了,转了两圈后我们果断开上了一段上坡路。这是正确的路,找地方停车,打听如何付停车费。第一天到的时候就跟接机的小伙打听过停车的事,他说地上画着的蓝线以内都可以停,但要找咪表付费。我把车停在了蓝线内但就是找不到咪表。找人打听又说我们这车不能停蓝线内,要停白线区,白线停车区在一个街区外......太麻烦了,干脆留人看车,其他人速速参观去。

高堡是一块高高的台地,不知道是天然的还是人工筑就的。上面是大片的草坪,有个哥特式的教堂,教堂后有一大片墓地。
在这么多墓碑中要找到著名音乐家的墓还真心不容易,我只找到了斯美塔那(1824~1884,Bedrich Smetana)的墓,斯美塔那抒发爱国情怀的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其中的《伏尔 塔瓦 河》片段是我非常喜欢的。

大约下午3:00我们离开高堡前往CK小镇,循着导航出城, 上高 速,一路顺利。天气不错,路边的田园美不胜收。
遇到修路路段,标识没有,真该批评!红色塑料塔把路引导成两半,我们走了右侧,结果被引导下了高速。GPS倒是及时修正路线,不过走着走着把我们导向了无法通行的歧路。
只好原路返回,GPS不断修正中也算找到了正确的路,可是在一个复杂的转盘处我们被导回了去 布拉格 的路!这高速上错一个口就是7公里啊。中间遇到休息站,进去问路。我找停在隔壁的车主问,但是对方英文显然不流利,而且 捷克 的沿途地名都是我们不熟悉的,说了一通还是不知所以......
进店问里面的工作人员吧,不想几位大妈一句英文都不懂......
还是自己找路吧,还是要依靠GPS,不过为了保险我又开了手机上的谷歌导航(谷歌在国内下载后一直不能用,到了国外用起来还不错)。
GPS和谷歌导航相互验证很快回到原来出错的转盘,小心翼翼的转了两圈,终于走上了正确的路。

到达CK小镇我们定的酒店已是18:30分,用了3个半小时,如果没有走错路的话3小时以内肯定可以开到。Penzion Krumlov 还不错,有免费停车,大堂提供免费咖啡和茶,房间也不错,有专门运行李上楼的小电梯。
办好入住,打听如何游玩CK小镇,工作人员拿了地图很耐心详细地讲解。

第二站,弯弯的河水围绕着CK小镇

摘要:
5月17日下午18:30到达CK小镇,5月18日中午12:45离开,总计在CK待了18小时,住了一个晚上。

我们住的酒店。

CK小镇游览图,右下角是我们的酒店,蓝色虚线是游览步行路线。我们实际走的比这个多,几乎把小镇都走了个遍。

小镇广场。

走过广场下坡过桥就是小镇城堡。

城堡下河边的教堂以及桥上歌唱的街头艺人。

夕阳下的小镇。

爬上城堡可以俯瞰小镇,远处的绿色森林草地,近处的红瓦建筑以及圣Vitus教堂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拉一张圣Vitus教堂的近景。

再换个角度。金色夕阳下的小镇怎么拍都是景。

透过城堡回廊里的冰花玻璃拍城堡的塔楼有一种童话般的美!

城堡塔楼特写。

城堡夜景。

弯弯的小河围绕着小镇。

城堡建筑的墙上有计时的日晷。

城堡花园的喷泉水池。

城堡花园的中轴。

开满各色郁金香的花坛。

街角餐馆。

从mestsky公园看圣Vitus教堂在河中的倒影。

从小镇博物馆看河对岸的Monasrery尖塔。画面尖塔右边临河的建筑是小镇酿酒工坊。

CK小镇(Cesky Krumlov, 克鲁姆洛夫 镇)被称作最美小镇(这个“最”有待商榷,世界各地各种小镇的美是无法比较的,“最”应当慎用),这里还因蜜蜡出名,有很多蜜蜡首饰制品商店,一个比一个精美,一个比一个诱人。如果真有心要买还是请大家事先做足功课,以免买贵了。
CK小镇不大,走一圈大约5~6公里,我分别在傍晚、清晨和白天走了三回,如果不进那些博物馆的话安排1天足够了。

第三站,音乐之都维也纳

摘要:
5月18日下午15:30到达 维也纳 ,5月21日大约10:30离开,总计在 维也纳 待了67小时,住了3个晚上。
奥地利 使用欧元,省得兑换了。
奥地利 的餐馆直接收13%左右的服务费,所有不用额外给小费。
捷克 入境到 奥地利 要记得买 奥地利 的通行费贴纸“Sticker",我们因为不了解,后来这奥匈边境被拦下来罚款120欧元(近1000元人民币)。

5月18日中午12:45左右我们离开CK小镇奔 维也纳 而去。一路的田园风光,油菜花盛开,麦苗儿茁壮,还有整齐的葡萄园......
CK小镇其实离 奥地利 边境不远,我们穿村走镇,限速有高速上的130,高等级公路的100,过城镇马上限到50,遇人行道路口甚至限30,开车真心不易。每个城镇都有雷达测速,但似乎这个测速不是为了罚款而只是善意的提醒,你速度高于限速他给你个哭脸,你降到限速以内马上给你笑脸。
申根 国家之间似乎没有边界,我们不知不觉已经离开 捷克 进入 奥地利 ,究竟何时过的境真的不是很确定。我有张手机照片,也许那就是边境。见下图。

大约下午15:30,经过3小时45分钟(包括路上休息)行程200多公里,我们到达了预定的 维也纳 和谐贝斯特韦斯特尊贵酒店(Best Western Premier Harmonie Vienna)。酒店坐落在一条小巷中,位置不错,离环城大道很近,适合步行去市中心的所有景点。
酒店有协作停车场,入住后把车停妥,稍事休息后Yelp上找吃饭的地方,就在离酒店步行10分钟左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