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水墨黄山五月天,云海之上赏杜鹃,赏春就该这样玩 顶

舌尖上的徽州,寻味地道小吃

广东 人,当然对吃是非常讲究的。之前看过《舌尖上的 中国 》,对 徽州 的美食和小吃都仰慕已久,什么毛豆腐、臭鳜鱼,想到都流口水。这次旅行深入当地的老街小巷中,一定要吃得过瘾,才不虚此行。

几经搜寻,发现了这家门面看起来蛮旧的老徽菜馆。看墙上的资料介绍,这是一家创办于1876年的百年老店,创始人为当时徽馆名厨路文彬。清末时期便驰骋苏沪烹坛,至1926年,他在经营徽菜馆的54年中,共执80家徽菜馆股份,是 上海 滩叱咤风云的徽商。

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菜)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 徽菜大师”“高级厨师”等。店内也是各种的徽派风格的装饰,据说现在餐厅掌门人已经是第五代传人了。

老徽菜馆分为家常菜、特色菜、 徽州 小吃、 徽州 名菜几样。来之前查过 黄山 地区野生动植物满山生长,栖山而息,山珍野味,这是 黄山 美食的独到之处。因此我们特意选了 徽州 名菜中排行第二的高山野石鸡。

石鸡指的不是我们平时吃的鸡肉,石鸡其实是一种蛙类,外型 和平 时吃的青蛙差不多,只不过个头要小很多,并且青蛙是青色的,石鸡的皮肤是黑色的。

独特的地理人文环境赋予徽菜独有的味道,石鸡是徽菜中就地取材的天然食材。无论是红烧,还是清蒸,都有扑鼻的香味,丰满的后腿,比吃牛蛙肉有过之而无不及。

徽菜就是重油、重色、重火功,所以我们选择了最地道的红烧做法,蛙肉细嫩入味,吃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广东 吃田鸡是不吃皮的,而 徽州 这里的石鸡是连皮吃的。据说 黄山 石鸡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且具有清火、明目、滋补身体的功能,是山珍上品。当地的人说,夏天吃石鸡,可以不长痱子和疮。

香椿头煎蛋 香椿头是 徽州 春季时令菜,它有种很特殊的挥发性芳香味,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在清代就备受清人的喜欢,李渔在《闲情偶寄》中曾写下:“菜能芬人齿颊者,香椿头是也”可见对香椿的喜爱。

椿天做菜浓香鲜美,和土鸡蛋一起煎着吃。每一口都充盈着香椿特有的香气,越嚼越香。

咸菜炒鸡杂 徽州 的咸菜是通菜杆腌制的,我们 广东 人吃通菜都是椒丝腐乳炒,或者蒜蓉炒。但 徽州人吃通菜是不吃叶子的,他们都喜欢这样腌制咸菜吃。很有 徽州 特色的下饭菜。

特意点了一碟野生河虾下酒,来 黄山 旅游当然要饮 黄山 啤酒才过瘾,啤酒瓶设计得风花雪月,浪漫又好看,LOGO上印有 黄山 四绝之石、松、云、雪四种。啤酒味道OK,微甜回甘,好饮。

黎阳in巷 一个满载徽州记忆的地方

徽州 人素有“唐宋之黎阳,明清之屯溪”之称。屯溪老街隔江相望。跨过这条四百多年历史的满经沧桑的”老大桥“就来到黎明IN巷了。景区所在的黎阳镇是一个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镇。逛黎阳IN巷,会感受到这里浓厚的历史文化和时尚交织在一起的独特气息。

黎阳IN巷街区特色是突出 徽州 本地历史文化传承,不少徽式老宅子,被完好的保存下来,某些被改建成民宿、博物馆、风味餐厅、酒吧和咖啡厅。

走在宁静的小巷中,会看到一些跟 丽江 古城同款的水景设计,生态水与景观水结合,动态水与静态水相间,夜幕之下,优雅灵动、美好如初。

黎阳in巷”新旧碰撞“的建筑语言很有特色,一边是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一边是现代化潮流设计师的建筑,古今两种建筑穿插交融,让人既能体会到千年古镇的厚重历史,又能感受到现代都市的时代特征。游走在古朴与时尚之间,将岁月揉进美妙的春光之中。

黄山 作为 中国 的名片,世界级的名山一直以来都是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但是绝大多数人都只知道 黄山西递 宏村 ,对于 黄山 市区的景点甚少了解,其实最好的旅游方式就是到达头天晚上逛屯溪老街和黎明IN巷,第二天上午再坐缆车到 黄山 山顶游玩。

乐玩日志 发表于 2019-5-9 14:27 黄山高山杜鹃赏花路线攻略[fo ...

线路攻略挺有用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黄山
楼主运气好,遇到了好天气,我去了三次都是风雨交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