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看完就出国之留尼汪篇--JOJO出品(上)

我一直觉得温暖和煦的
印度洋是一个孕育极致美景的摇篮,
她创造了无数的让人痴迷的海岛,还不带重样;
茶香四溢的锡兰,浪漫唯美的麻袋,号称彩虹原乡的毛球,还有充满着原始气息的
马达加斯加
特点鲜明,各有所长。
但是上帝应该还是觉得不够完美,想要把所有海岛的优点集中起来,
所以他用一座火山创造了一个可以满足所有人需求的
留尼汪

在过去,
留尼汪被冠以户外胜地,避世天堂之称呼。火山徒步,溪降探险,天空翱翔,让人误以为这只是一座属于年轻人的冒险岛,风景优美,却路途艰险。让大多数保守的中国家庭在决定旅行时往往会觉得“太过刺激”,所以隔壁的麻袋,毛球的沙滩上挤满了爱“假日瘫”的中国人。

确实,比起那些只能刷沙滩的发呆海岛,
留尼汪显得有质感得多,从海拔0米的泻湖到海拔3069米的火山,从蜿蜒曲折的熔岩隧道到宽阔壮丽的海景公路,从被森林包围的冰斗小镇到充满拉美风情的海滨城市,这一座只有半个北京大的印度洋岛国,集中了你对一个海岛的所有幻想。简直就是上帝的宠儿,把一切能给予的都全部给予了。

在这里,我看到了“
大洋路”的峭壁海岸,看到了“冰岛”的熔岩隧道,看到了“马尔代夫”的泻湖,看到了“夏威夷”的火山,看到了“圣托里尼”的黑沙滩,看到了“仙本那”的珊瑚礁,看到了“毛里求斯”的海豚湾,看到了“哈瓦那”的人文风情,当然,还有属于留尼汪专有,那独一无二的三座冰斗小镇。

对于已经被工作折磨得精疲力竭的男人,你可以驾着车从美丽的峭壁海岸穿越原始森林一路驶往火山口,用一种最轻松的方式体验全球最美最多样的自驾环线。
对于女人,你可以在沙滩椅和溪降绳间自由切换,把
印度洋的比基尼美照和森林探险故事同时留在朋友圈。
对于学龄期的孩子,这里简直就是大自然的课堂,不仅有特别多适合亲子的户外项目,还能在参与了各个项目游玩的同时,学习到海洋,火山,森林,冰斗的秘密,所以,把那些送给教育机构的钱省下来吧,送孩子去纯粹的大自然,印证那些在动画片里,在故事书中曾经描述过的知识,培养他对世界的兴趣,虽然不能为父母爱比较的虚荣心增加丝毫筹码,但也许长大以后他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开心地活着。

最适合阖家欢乐的
印度洋岛屿----留尼汪

知道了她的好,再让我们来聊一聊留尼汪
关于气候
印度洋的暖流在西南环流季风的推送下为留尼汪提供了长夏无冬的海洋性气候,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即使是11月-次年4月的雨季,留尼汪东部海拔3000米的高山也会阻挡云雨,所以岛屿西海岸的沙滩,几乎是天天晴天,在这里度假,不用像其它岛屿那样,还要担心个旱季,雨季,一年都可以来,而在山区,上午的天气普遍比较好,到了中午之后,雨云开始密集,会有阴天或是下雨。
最热月平均气温26℃,最冷月20℃。
5至11月为干季,11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

关于地理位置
对于
中国人来说,留尼汪是陌生的,甚至很多人还没怎么听过,当我在朋友圈里发“我要去留尼汪”的状态时,居然还有人问我,“留尼汪”是留在尼泊尔的单身狗的意识吗?
我莞尔一笑,和声名显赫的麻袋和毛球比起来,
留尼汪实在太过小众,但确实是整个印度洋上最丰富也最适合举家旅行的岛屿,而且现在去的中国人少,你更能找到那种避世度假的感觉,而且这样的小众目的地也更能在朋友圈引起热议和关注。

那么这个
留尼汪在哪呢?
这个
留尼汪属于法国,却位于非洲印度洋区域的马斯克林群岛 (Mascarene Islands)中,西距马达加斯加650公里,东北方向距毛里求斯190公里。
留尼汪全岛面积2,512平方公里,差不多两个朝阳区的大小,海岸线长207公里。除海岸线上有狭窄平原外,中心地区均属山地和高原,岛上最高峰是3,069米的死火山内日峰。
海岸线上属于热带雨林气候,终年湿热;
内部山地为高山气候,温和凉爽。

这样丰富多样的地形也造就了
留尼汪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比起那些可以发呆也只能发呆的“其它海岛”们,留尼汪简直有“内涵”得太多。

对于天朝用户,我们首先得说说通关文件

和世界第二经济体豪不相称的是咋们的护照待遇,所以想去哪里总得首先考虑签证问题,怪不得别人,只怪咋们人多,对于一些小国,要是随便涌一个县的人过去,就能把人家变成少数民族,所以人家也害怕啊。

而留尼汪对咋们实在不错,给予了有条件免签的待遇,要想获得这个有条件免签,其实也很简单,通过留尼汪当地有资质的旅行社预订机票酒店就可以获得通关文件。

如何找到这些有资质的旅行社呢?
在马蜂窝商城搜索“留尼汪”,选择出境自由行,就能找到机票加酒店组合。
《广州往返直飞留尼汪机票》加《6晚三星级酒店》的价格是8500左右,这些产品基本预订之后都是赠送“通关文件”的,免签入境还顺带把机票酒店都给安排了,妥当。

在留尼汪入关时,持通关文件和护照,基本上都是盖章秒过,不会跟你索要其它证明文件。

如果不想订机加酒,还可以通过单独预订全程酒店或是预订游玩项目(比如直升机)来获取通关文件。

PS:因为留尼汪是法国的海外属地,所以持有法国多次申根签证或是海外领地签证的游客也可以入境留尼汪。
PS:留尼汪可申请通关文件的官方旅行社:

#如何去往留尼汪

前面说了最便利的方式是马蜂窝商城预订“机加酒”,其中航班是固定的。
AIR AUSTRAL (UU航空),
广州直飞往返,8天6晚,一周两次,每周四和周日出发,直达留尼汪首府圣丹尼。这种方式是性价比首选,也最为推荐,价格在8000-9000之间。
AIR AUSTRAL (UU航空)官网链接:https://www.air-austral.com/

如果觉得出发时间不凑巧,或是不方便去
广州转机,那么临近成都上海香港的乘客还可以选择毛里求斯航空,在毛里求斯转机再飞往留尼汪,时间会更加灵活,在国内各大旅行网站均能预订毛里求斯航空的机票。价格浮动在6000-8000之间。

#留尼汪的住宿选择

酒店预订办法:
留尼汪作为法国人的后花园,其实住宿选择还是挺多的,从西海岸的海景酒店到山区小镇的民宿,如果不考虑通关文件,可以通过booking,马蜂窝等预订酒店,留尼汪有很多很不错的酒店可以选择,价格区间从300-3000人民币一晚,能满足各种游客的需求,以下放几个适合度假的酒店链接,方便大家。

五星级:
棕榈水疗酒店、
LUX*圣吉莱酒店、马格利亚蓝色海景酒店

四星级:
迪莱尔别墅酒店及Spa、
留尼汪圣但尼克雷奥里亚美居酒店

三星级:
奥斯
特拉尔酒店、克里奥尔酒店、斯瓦立波酒店、阿拉曼达酒店

但对于需要通关文件的人,最方便也最划算的,还是之前提到的机加酒套餐,根据价格不同,酒店可以从三星级到五星级(总价8000-16000人民币不等),我个人选择的是三星级,除了房间稍小外,住起来也挺舒服。

酒店位置选择:
留尼汪岛不大,整个环岛海岸线也就207公里,而西部海岸线最为平坦,也有全岛最美的沙滩,所以绝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住在西部海岸。
西部海岸的城市从北往南有
圣保罗(Saint-Paul),圣吉尔莱班(Saint-Gilles les Bains),圣勒(Saint-Leu)和圣皮埃尔( Saint-Pierre),因为有限速110KM的高速路通往各处,所以从一头到另一头也就半个小时。
因为时间短,所以在地理位置上来说选择住哪个城市其实都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因为
圣吉尔莱班圣勒的沙滩最美,所以选择这两个地方的旅客最多,酒店密度也最大,我也最推荐大家住在这两个地方。

我的酒店:

我在
留尼汪所住的酒店是位于圣吉尔莱班的阿拉曼达(Alamanda),三星级的法式酒店,价格600人民币一晚,酒店位置很好,开车去沙滩只需要三分钟,去各种活动也很方便,停车位置充足,周边也非常安静,跟前这台车就是我们在机场租的雷诺,自动挡(详细租车信息,请见右侧目录“留尼汪租车注意事项”)。

酒店的房间显得比较局促,甚至没有一个宽敞的地方来打开箱子,我们到达后的第一天就把所有要用的衣物都挂进了衣柜里。
不过因为
留尼汪好玩的点太多,我们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回房间只是一个睡觉功能,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不便。

同样比较局促的浴室,但是热水量很足,也很舒服,配备有毛巾,洗发液,沐浴液和香皂,需要自己携带牙具。

房间外面还有一个露台,可以看书晒太阳,酒店附近有一家超好吃的披萨流动车,在这里吹着海风吃着美味的披萨感觉非常爽。

酒店公共区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有一个不大但却非常漂亮的泳池,很多游客都在吧台点一杯酒,然后在这里打发掉了度假的午后时光

泳池也成了孩子们发泄掉多余能量的好地方

酒店还有一个值得称赞的地方是早餐,餐厅的位置就在泳池旁,环境不错,早餐的配置也非常丰富,五种面包,六种水果,酸奶,麦片,火腿,鸡蛋,果汁,牛奶,比国内的四星级酒店的早餐还要丰盛一些。

我们每天都会吃得饱饱的再出门。

酒店所在的海边小城
圣吉尔莱班

到了留尼汪,我们能干些什么?

订了机酒,有了签证,我们现在抵达了南
印度洋上的这座美丽小岛,那有些什么是适合我们干的呢,接下来就为大家一一阐述。

落差3000的超赞自驾环线,只能算作开胃菜

中国,大约有超过10000家自驾俱乐部,可见中国男人对于自驾的热情,在川西,在内蒙,在拉萨,在新疆,一年四季都不会缺少带着长枪短炮的自驾车队,各大自驾论坛也是各种晒照,各种讨论,热火朝天。
但是
中国虽然幅员辽阔,却一直缺少热带海洋和火山元素的自驾线路,而这一切,却是留尼汪最为丰富的自然资源。
从海拔0米的海洋泻湖到海拔3069米的火山冰斗,巨大的落差造就了独特的风景层次感,驾着车,2小时内,海洋,火山,森林,冰斗,瀑布,小镇,各色风景驶过车窗,美得极为惊艳,从
留尼汪归去之时,你定然会像我一样感叹:这绝对是一条被埋没了的世界顶级的自驾环线。

当然这里美丽公路的尽头,还有更美的目的地,或者更有趣的活动参与,所以,自驾在
留尼汪,还只能算作是一道迎接宾客的开胃菜。

留尼汪租车注意事项

租车途径:
目前国内可以在
留尼汪租车的APP有携程和租租车,而这两家都提供免费的中国驾照翻译件(一般需要3-5天寄到家)。拿着这个《翻译件》和《驾照原件》,还有《国际信用卡》,《租车订单》四样东西就能让你在留尼汪租到车。
提车地点:
拿好行李出机场大门后往右手边看,就能看到20米外一栋建筑上写着“CAR RENTAL”,那里就是所有租车公司的集中办公地。
拿着材料找到自己租车公司的办公台,填好表格刷好押金之后(视车型不同,押金从1000欧到2000欧不等),就可以拿到钥匙去停车场(每个租车公司的停车区域不同,很好找)找到自己的车。

PS1:开车离开前请仔细检查下汽车有没有合同上没有描述的划痕,如果有就返回办公室在合同上重新备注,否则还车时可能视作是你的驾驶行为所造成的,引起赔偿。
PS2:记住提车时该车在停车场的位置,还车时也要停在该处,然后带着钥匙去办公室还车,如果在
留尼汪有违章,租车公司会在你押金里面扣款。
PS3:
留尼汪自动挡汽车比较少,如果需要自动挡还请提前网上预订,我是一台雷诺的自动挡柴油SUV(小五座),七天的租赁费用是2000人民币,七天时间大约驾驶历程是2200公里,共加油90欧(油价1.1欧/升),这些数据供大家参考。

留尼汪导航:
当地人向我推荐了Waze这个app,说是比Google map更加精确,但是因为不习惯Waze的界面(比较卡通),而坚持使用了Google map,对于一个住在5D城市
重庆的司机来说,岛上的道路其实比较简单,所以goole map用起来还好,除了萨拉齐冰斗内的地狱堡(Hell-Bourg)定位是错误的,没有发现其它定位错误。

海洋景观公路

从机场提完车出来,刚驶出首都圣丹尼,就开始被这壮丽的海岸线所迷,因为
留尼汪的游记不多,所以我并不知道这里的海岸线会这么美,着实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不夸张的说,这里的海岸公路丝毫都不输给
澳大利亚大洋路美国加州的1号公路甚至是意大利的阿尔玛菲海岸。

由于这是一座火山岛,所以在裸露的岩壁上还能看到很多黑黑的火山岩,不过草甸已经铺满了大部分区域,显得郁郁葱葱,这条沿海公路连通西部几个主要的城市和海滩,所以也是游客在
留尼汪最常使用的一条公路。

这条限速90的沿海公路上(另外高处还有一条限速110的高速路并行)还有不少服务区和观景台可以供游客停靠观赏风景。

从主公路到沙滩的辅道,前面就是碧蓝的大海,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

说完西部的沿海公路,我们再来说东南部(从圣约瑟夫到熔岩隧道一段),这是去往东南部熔岩隧道的路,因为2014年的一次喷发,所以在一路上可以看到好几处熔岩从火山口宣泄而出的入海
通道,当汽车驶出森林时,两旁皆是岩浆凝成的火山石,仿佛来到了月球表面,这样的景观,极其具有冲击力。

在东南部海岸线上,能见到大量从火山口倾泻入海的熔岩沿山而下,而熔岩隧道就藏于其中。

而在
留尼汪岛屿北部,首都圣但尼附近的海岸公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肥沃的甘蔗田,搭配在碧蓝的大海上非常养眼,在这个区域里,有香草园,有尼亚加拉瀑布等休闲区域。

海风吹着麦浪,让人心情舒畅,特别进入香草园的那条小路,两盘的甘蔗田贴得很近,特别有感觉

森林景观公路

海边的风景看腻了,我们再往山上走,去
留尼汪的的冰斗小镇。
留尼汪一共有三座冰斗,其中两座都可以开车到达,一路上会穿越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最终抵达室外桃源般的法式小镇,于山高岭峻处得风景。

汽车会在森林峡谷间行驶,路面是硬化铺装的柏油路,一路上风景极佳,周末的时候,会看到不少当地家庭带上户外设施在溪水边露营玩耍(一路上有不少规划好的正规营地)。

如果向往这种野趣的家庭,在
留尼汪的迪卡侬或是家乐福可以购买价格便宜帐篷前来体验,甚至酒店也能省上一晚,孩子也会更加开心。
PS:家乐福(Carrefour)和迪卡侬(Decathlon)都是
法国企业,在首都圣但尼郊外有两家超大的店,户外用品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如果有意者在机场租好车就可以直接前往购买,大家Google一下就能找到位置。

感觉自己驾驶技术好的可以去锡拉奥冰斗挑战400个弯道,2小时的山路车程一定会让你过足瘾,当然风景更是不会让你失望。(对于住在5D城市
重庆的我来说,开这山路就跟回老家一样)

当你历经磨难,在山路的尽头看到云遮雾绕的锡拉奥冰斗小镇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后悔,甚至还有一种如同发现了
桃源般的惊喜,你完全想象不出这个热带海岛还藏着这样一个天堂小镇,把车挺好,赶紧投入她的怀抱,你会很快爱上这里的。

如果对驾驶技术不太自信,又只想去一个冰斗,那更推荐去路途平坦的
萨拉齐冰斗,从海边1个小时就能到达有法国最美小镇之称的地狱堡(Hell-Bourg),而地狱堡所在之处就是萨拉齐冰斗的核心。

萨拉齐冰斗所在区域,能看到很多这样受冰川刨蚀作用后的陡壁,像是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过一般,是一件超现实主义的艺术品。

地狱堡(Hell-Bourg)就在这群山环抱之中,
当阳关透过乌云的间歇洒在小城之上,见到她的第一眼,我的心就被俘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