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看完就出国之留尼汪篇--JOJO出品(上)

出海看夕阳(鲸鱼,海豚)

优点:
留尼汪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活动项目,6-8月可以看座头鲸,平时可以看到海豚(几乎百分百),船上还提供免费鸡尾酒,饮料和特色小吃,在夕阳下看海豚真的是唯美浪漫。
缺点:无
价格:400元(鲸鱼季节),240元(其它季节)
适合人群:全家大小
Google导航点:Aquarium of Reunion(
留尼汪水族馆,规模比较小,旁边就是Grand BLEU的出海码头)
出发时间:日落前1小时

留尼汪的出海活动大部分都位于圣吉尔莱班(Saint-Gilles les Bains)的沙莫角码头,就在之前提到的黑石沙滩旁边,这个码头本来也是一处漂亮的风景,美得非常惬意。

很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来这里钓鱼,骑车,晒太阳,充满了生活气息,可以在游船出发前提前到达,逛一逛。

Grand Bleu家每天还有好几班船出海看海豚,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下午日落的那一班,日落时间是下午6:30,从码头出发的时间是下午5:00,登船之后,我们开始驶往外海。
在近郊的几个海滩看着
留尼汪的风浪挺小的,其实到了外海,印度洋还是挺咆哮的,只是被珊瑚礁阻挡了去路,那些泻湖才得以风平浪静。

很快我们的船就到了海豚经常出没的海域,四周不断出现扎进波涛里捕鱼的海燕,船长说这下面有顺着暖流巡游的沙丁鱼群,有鱼群的地方就会有海豚,话音刚落,海面上就划过了两条鱼鳍,整个船上的小朋友都沸腾了。

海豚也非常赏脸,接二连三的跃出了水面,从喧嚣的码头突然切换到这海洋动物的乐园,心情特别激荡。

从最后的观感来说,
留尼汪的海豚保有量一定是很大的,这点让我非常惊讶,要知道留尼汪并不以海豚而著名,问了船长才知原委,因为留尼汪禁渔,所以这里的海洋资源保护得特别好,沙丁鱼金枪鱼非常丰富,有一大群印度洋灰鳍海豚在这里安家。
不止有海豚,每年6-8月,当南极进入冬季,座头鲸会游到温暖的
留尼汪来,这里鱼虾丰美,它们会在这里产下小宝宝,等待鲸鱼宝宝具备长途洄游的能力之后再一起返回南极。

等到大家看完了海豚,船长把船驶往了更远的深海,服务人员给大家送上了自己调制的鸡尾酒和
留尼汪的特色小吃,大家在晚霞中享受着这份惬意。

这确实是一个花钱不多,却又阖家欢乐的轻松旅程,特别推荐亲子游和情侣游选择在日落时分到这片海域来看夕阳,看海豚,可以教会孩子一些关于海洋生物的知识。

返航时,码头上还在钓鱼的当地人热情的和我打着招呼,让人感受着
留尼汪的温暖惬意

日落的的码头也是很美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海面尤其平静,像一幅油画,特别美好,我很享受眼前的风景,心里面默默的把
留尼汪存为了以后带孩子来玩的首选目的地。

太阳慢慢沉入了海底,游艇返航了,但今日份的度假生活还没有结束,码头上有两家非常受欢迎的餐厅,主营当日的海鲜,味道很好,价格人均200左右,如果能接受这个价格,很推荐大家在这里用餐。

海景餐厅,还有歌手驻唱,游艇在波浪里摇,整个气氛很好。

海钓

推荐指数:四颗星
优点:真的可以钓到海里面的大鱼
缺点:略贵
价格:70欧元
出发时间:一般都是早上6-8点之间

在沙莫角码头,其实是有各种各样海上活动的经营店铺,不止是有出海观鲸,还有专业的潜水店,海钓店,潜水的那天早上我们去询问了关于海钓的信息,早上出海海钓的价格是一个人70欧,感觉比较贵,就犹豫了,结果潜水回来的时候,海钓船也差不多同一时间返回,来自
印度的一家人居然钓了一条2米多长的旗鱼回来,要知道,旗鱼是大海里面最难钓起来的鱼类,我羡慕得流出了眼泪,很多海钓爱好者穷其一生都没能钓到过旗鱼。

后来得知这里的海钓店有非常专业的拖钓工具,经验很丰富,大概每三天就能捕获到一条50斤以上的大鱼,以金枪鱼,旗鱼为主,今天这条旗鱼还只是JUST SO SO的尺寸。

尽管码头上的游客都兴奋不已,但海钓店的两名接待人员却都特别淡定,似乎早就见惯了这样的大场面

然后船长开始把鱼悬挂起来称重量和量尺寸,也方便大家留影纪念

幸运的
印度小朋友,第一次出海海钓就收获了这样的战果,应该这辈子都会记忆犹新吧

等到大家都合影结束,船长开始解剖这条旗鱼,鱼头装箱送给了顾客,鱼肉被送往了码头上的各家餐馆。

这是码头上那家海钓店的招牌,有兴趣的可以浏览他们的主页www.reunionfishingclub.com

直升机观光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飞跃火山口,穿越峡谷瀑布,巡航西部海岸线,观景效果极佳
缺点:贵,容易受天气影响,可能更改时间或取消
价格:280欧元
时长:45分钟
适合人群:全家大小
Google导航点:Corail Helicopter(直升机办公室及乘坐点)
出发时间:一般都是早上7-9点之间
Corail Helicopter官网:https://www.corail-helicopteres.com/zh-hans/circuits/%E5%9C%A3%E5%90%89%E5%B0%94/ (官网可以预订直升机观光产品)
PS:一辆直升机可以乘坐六名乘客,前面两人,后排四人,按照体重排列位置,据说越轻的人越高几率安排在窗户边,不过据我观察,公司会给一个小团队至少一人安排一个靠窗。

整个
留尼汪岛,有冰斗,有火山,有雨林,有峡谷,还有漫长的海岸线,岛上40%的面积都被教科文组织归为世界自然遗产,看点实在太多,而最便利,观景效果也最好的方式当然是直升机,在天空中你可以360度无死角的俯瞰整个留尼汪

我们乘坐这次直升机的行程是浏览三大冰斗,火山和西部海岸线,时长45分钟。
乘坐之前,我们其实纠结了很久,毕竟要280欧,但问过了好几个去过
留尼汪的人都说体验很好,坐完之后我也觉得,这个活动是留尼汪最HIGH的一个,不只是高度,也是兴奋点,特别是在狭窄的山谷间穿越的时候,很酷。
全程只有一个缺点,就是贵,不过好像贵这件事,更应该算是我的缺点吧。

留尼汪这座仅仅300万年历史的火山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构造出神奇而独特的地貌变化,再也没有一个海岛能够像这样高密度的呈现出来。40分钟的空中旅途,从大海到峡谷,从平原到高山,从瀑布到火山,飞越沧海桑田,飞越风景万千,把那280欧换算成每一分钟,换算成每一帧画面,做个除法,一下子心里就好受了。

不过直升机最特别的体验还是在穿越
萨拉齐冰斗峡谷的时候,两旁是新娘面纱瀑布,惊险而又唯美,隔着玻璃,照片拍不出来,大家可以看看前面的视频,能够更好的展现出直升机的震撼。

脚下的锡拉奥冰斗小镇

马法特冰斗小镇

还有一段难忘的,是直升机飞跃到富尔奈斯火山顶上,周边的环境一下子就从茂密的雨林转变为贫瘠的荒地,紧接着直升机缓慢下降,近距离的在火山表面飞行着,有种驾临月球的荒芜感。

最后直升机沿着火山的幅度提升,终于看到了富尔奈斯的火山口,那巨大的仿佛可以吞噬一切的洞口蕴藏着地球深处的能量,也许未来几个月内就会有一次新的喷发。
尽管富尔奈斯是活火山,但它的喷发方式和灾难片中大家看到的火山喷发又有所不同,它非常温和,只是滚烫炙热的熔岩会从洞口倾泻而出,形成熔岩瀑布,好看却又非常安全。

其实,富尔奈斯火山的喷发频率还挺高的,在2018年,它一共喷发了三次之多,喷发之时政府会有安全预案,到时候会封闭火山的徒步线路,而想近距离观看熔岩的唯一方式就是直升机了,想必那个那样的经历是让人无比难忘的。

航程的最后,我们来到了西部海岸,可以看到珊瑚礁组成的泻湖缤纷多彩,像碧绿的玛瑙,海上没有一艘渔船,所有的海洋生物得以和人类和谐共处,
留尼汪,这是大自然的一处天堂,需要人类来共同珍爱它。

飞行结束,直升机平稳降落,45分钟的飞行,像一杯朗姆酒一样,让人心情激荡,缤纷多彩的
留尼汪实在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保留着最原始的自然风貌,等待着我们一点点的去发现。

整个飞行过程是非常平稳的,观感如同是看一幕全息3D风光电影,适合从老人到小孩的全家庭成员。

熔岩隧道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感受穿越进火山熔岩内部的独特体验,学习熔岩相关知识
缺点:无
价格:435人民币
时长:2小时左右
适合人群:全家大小
Google导航点:Tunnels de lave Ile de la Réunion(熔岩隧道旁的集合点)
出发时间:全天可行(因为熔岩隧道可以无视天气,所以可以尽量安排在天气不那么好的中午或下午)
PS:熔岩隧道深处比较潮热,容易流汗,一人建议准备600毫升水

留尼汪其它海岸线上茂密的雨林植被不同,在富尔奈斯火山靠近的东南海岸,有很大一片荒芜地,这是由历史上数次大的火山喷发引起,熔岩沿着山壁倾斜而出,像地毯一样覆盖了原有土壤,植被被摧毁,就形成了现在眼前所看到的熔岩地貌。
当地人管东
南海岸所在的大布鲁尔地区叫“狂野之都”,因为富尔奈斯火山就坐落在这一地区,它的每一次喷发,都会让这块热土充满着狂野的火与光。

那为何是东
南海岸呢,因为火山口的低洼处是面向东南的,这里离海岸线也最近,水往低处流,液态的岩浆也遵循这一自然规律,沿着山体的沟谷向东南顺流而下,外层冷却凝固成硬壳,内部炽热继续潜流,岩浆流尽,在这片区域形成了数个地下熔岩洞。

与向导会和之后,佩戴上相应的护膝头盔和手套,深吸一口气,我们就准备入洞探险了

这片区域的每个熔岩隧道都以形成年号命名,我们今天要探索的这一个形成于2007年,那次大喷发持续了近一个月,红彤彤的岩浆,照亮了
留尼汪岛南部的天空,场面极其壮观。
这个熔岩隧道属于比较新,内部空间也较大,节奏慢,运动量小,行动无障碍的老人小孩也都可以参与进来。

和外面炙热的天气不一样,熔岩隧道内非常凉爽,步入其中仿佛像进入了一个巧克力的工厂,各种形状的“巧克力”刚好热熔凝结,等待顾客“品尝”。

在入口处,向导一边向我们讲解注意事项,一边让我们适应内外部的光线和气温变化,叮嘱大家绝对不要擅自走入岔路,注意保护内部环境,更不要留下垃圾,一有不适要马上提出等等。

讲解完注意事项,向导带领我们开始深入洞穴,越往里走,环境就越宁静,地势也越见崎岖,四周越来越湿漉漉,溶化中的“巧克力”越来越多,这时候大家一定加倍小心,既是要保护自己的头部,更是不要碰坏这难得一见的自然奇观。

对于不同的熔岩结构,向导会为我们讲解不同的成因,主要是两种形态,一种是流纹岩,表面比较光滑,但是有类似年轮的纹理;另一种是多孔玄武岩,表面粗糙,布满气孔,有点像马蜂窝,火山爆发时喷出大量的岩浆,由于本身压力过大,水蒸气和空气被压迫在内部,喷出后随着温度下降,压力减小,水蒸气和空气就膨胀形成气泡,脱离岩浆。两种熔岩石的含水量不同,风化时长也不同。

尽管已经凝结硬化,但依然能够看出岩浆流动的痕迹。
洞穴宽阔时可以直立行走,狭窄时只能手脚并用匍匐前进,我觉得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这样的探险,寓教于乐,培养他对大自然的兴趣。

除了那些不规则的结构,大自然也是一个妙趣横生的雕塑家,看吧,这是一只天然形成的渡渡鸟

熔岩形成的天然滑梯

抬头往上看,会发现在洞壁、洞楔上有像刺状的石头,这是熔岩隧道形成过程中,顶部的液态熔岩流走时,牵引拖曳洞壁尚未完全硬结的熔岩加上重力作用而形成的,这些刺状的熔岩钟乳叫熔岩刺。

在洞穴深处,还散落着这样七彩颜色的熔岩石,和其它巧克力色的熔岩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因为熔岩里含有大量的硫元素和磷酸化合物,经过高温,幻化出了奇妙的颜色。

像一头彩色的
狮子在洞穴深处潜伏着,惊艳着每一个游客

越往深处走,洞壁的颜色也就越丰富多彩,在地心深处果然蕴藏着一个更奇妙的世界。

见我们对隧道感兴趣,向导带领我们在地底下呆了足足4个小时,尽管是平时的两倍,依然觉得依依不舍,来之前原本对熔岩隧道没有多大的期待,但是竟然是充满着如此巨大的探索乐趣,请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从隧道里出来,在东
南海岸还有一处景观也不容错过,就是留尼汪的熔岩圣母教堂,继续往北开车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

在火山常年爆发的东
南海岸,屹立着这样一座小清新的教堂,与黑色的熔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1977年,富尔奈斯火山喷发时,当时的村庄全部都被火山熔岩所淹没,只有这座教堂幸存,所以留尼汪人都觉得这是一种神迹,是圣母显灵。

专家也针对此神迹做了调查,从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岩浆经过长途跋涉温度降低,流动性越来越差,到达教堂门口时就刚好凝结,再加上那天的海风,温度等因素共同创造出了这个神奇的现象。
不过到底是巧合还是神迹,就要看大家内心的认知了。

滑翔伞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感受在天空飞行的乐趣,俯瞰西部海岸线
缺点:易受天气影响
价格:视不同公司,700元人民币左右
时长:20-30分钟
适合人群:飞行平稳不刺激,4岁--65岁不恐高人群
Google导航点:Planet Paragliding A La Reunion(海滩集合,然后统一乘车上山飞行)
出发时间:早上7-9点
PS:滑翔伞在
留尼汪是非常成熟和安全的,飞行过程也很平稳,当天我甚至看到一个4岁的孩子也在教练的带领下飞行,所以真的很适合全家老小。

在海滩集合后统一乘车来到了半山腰的这一块开阔地,周围没有障碍物,是天然的最佳起飞点,所有的滑翔伞俱乐部都是在这块场地里起飞,今早天气很好,所以人也相对较多。

教练为我们佩戴好了安全设施就开始为我们讲解注意事项和操作步骤,因为是全程英文,我担心有些蜂蜂可能会听不懂,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把流程简单地写一下,大家心里有个数。
首先教练会在你的腹股沟拴好安全扣,安全扣连着很结实的钢丝,钢丝上有个很舒服的座位兜住你屁股。

一切就绪,教练会喊“RUN”,你就抓紧的身旁的两根钢丝绳,快步地顺着斜坡往前跑,当达到最大速度的时候,教练会喊“FLY”,你就马上停止跑步同时前倾身体、把腿收回来,教练把伞一篼,你会感觉到一股极大的升力,就飞了起来。

上天之后,你就没啥事可干了,重心向后,坐在布兜子上,尽量让自己放松,欣赏风景,教练会和你交流,看你感觉如何,如果感觉好就多玩点花样,如果有点害怕,就平稳飞行。

那种顺风飞行的感觉是真的很爽,也真的会不自觉的脱口而出那句俗套的歌词“I believe I can fly”,这样的快感很容易让人上瘾。

我以前在
尼泊尔的雪山上飞过滑翔伞,那里海拔高,风速大,而留尼汪的西海岸风速更为平稳,舒适度更好,也更适合亲子体验。

等到前段飞行的适应之后,我们就来到了泻湖之上,下面的风景也开始变得绚丽起来,教练会问你是想继续这样normal的飞行还是想来点special的,如果你渴望刺激,那就尝试下空中速降,比过山车更酷。

教练带着一名4岁的小朋友轻松地降落在沙滩上,
很让人震惊,原本以为滑翔伞只是属于成年人的运动,原来那么小的孩子也能玩,为了下次能带孩子来体验,我专门去问了他感受,告诉我玩得非常开心,这下我也放心了。

当要降落地面的时候,教练会提醒你,你也要做好准备,身体前倾,双脚弯曲,接触地面时小走两步,把压力缓冲掉。

骑马

推荐指数:四颗星
优点:在马背上感受
留尼汪的优雅和惬意
缺点:屁股疼
价格:55欧元
时长:3小时左右
适合人群:全家大小(骑马这项活动适合各种年龄段的人群,小孩子同样可以骑小马跟父母同行)
出发时间:全天可行
官网:www.leschevauxdumaido.com
预订邮箱:leschevauxdumaido@sfr.fr(邮件发送报名人数,年龄,参加日期和骑马时长,收到确认邮件后表示报名
成功
价格:半小时15欧元,1小时25欧元,2小时45欧元,3小时65欧元(时长越长,涉及到的景点越多)
集合地点:确认邮件会发送集合地点。

作为法属海外省,
留尼汪岛除了浓浓的南印度洋海岛风情,以及质朴热烈的非洲风情之外,还有优雅自然的的欧洲风。
骑马就是继承了
欧洲传统的活动之一,留尼汪岛有不少马场,您可以在黑沙碧海之间骑马漫步,可以骑马穿越夕阳下的海边草场,可以骑马深入山中,追寻那隐秘在山间的湖泊和水潭,在仙境般的湖边净化身心。

点赞赞
400个弯道,这个航拍好看,坐车的话我估计要晕车了
谢谢精彩分享!!!
好全的攻略啊!太感谢分享了!就差一个Mafate冰斗徒步啦,如果有机会二刷留尼汪,推荐一定要去mafate徒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