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看完就出国之留尼汪篇--JOJO出品(下)

看完就出国之留尼汪篇--JOJO出品(上)

这时候该上主菜了--富尔奈斯火山

优点:全世界最容易接近的活火山
缺点:无
时长:3-8个小时
适合人群:全家人
Google导航点:Piton de la Fournaise(可直接导航到停车场)
出发时间:建议10点前抵达停车场,从西海岸上山开车大约需要1.5小时。
PS:富尔奈斯火山徒步可以视自己体力来选择步行时间的长短(全程往返6小时),火山底部比较平坦,行走没有什么难度,可以携老扶幼,登山线路会有一定难度,可以视情况而定。

三百万年前,
印度洋海底的火山大规模喷发,强大的能量让留尼汪所在的区域一直涌出海面并爬升到3000多米的高度,留尼汪岛由此诞生。
直到今天,
留尼汪岛仍是一座活火山岛,进入21世纪后,从2001直到2018年,几乎每年都有喷发的记录。不过留尼汪火山的脾气不像冰岛火山或者印尼火山那样暴躁,尽管喷发次数多,可每次都很“温柔”。
它的喷发属于那种浅吟低唱式的
平和爆发,不伴有地震和火山灰,也很少造成人员伤亡。
由于每次喷发涌出的岩浆流向都是固定的从
西北向东南,黏性强且流速缓慢,因而被人们称为“柔情的溪流岩浆”。
当炙热的岩浆从2000多米的高处缓缓流下,快到海岸时温度已经不如先前那样可畏。因此不少当地人和游客会约定在喷发后数小时内去现场感受火山的能量。
伫立在岩浆沟边上的众人一边激动地欢呼,一边拿起相机留念。一些学校则会乘机组织学生前来观察和研究火山喷发,实地学习地理知识。
因此,
留尼汪的富尔奈斯火山成为了全世界最适合孩子们前往的火山乐园。

经过2小时的驾驶,我们从西海岸来到富尔奈斯火山所在的平面,现在的海拔是2800米

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我们就开始踏进了酷似月球表面的富尔奈斯核心区域

先要开车通过一段酷似月球表面的道路,道路修建在从前火山喷发时,由火山灰堆积而成的山间谷地,岩石和裸露的沙丘都呈黄褐色,一条简易的土路从平原穿过,据说这里是地球上最接近月球表面的地方,连NASA也相中了这里,在这片荒原拍摄了他们的登月宣传片。

我在世界各地攀爬过很多活火山,在
埃塞俄比亚,在印尼,在夏威夷,在哥斯达尼加,但是像留尼汪这样能够如此轻松接近的,还是第一次,从停车场就可以远远的眺望到它伟岸的身影,然后步行三个小时就能达到火山口,路况也比较平坦,攀爬没有难度。

看上图,地图上的P是停车场的位置,停好车后沿着崖壁步行十分钟就来到了下山的入口,顺着台阶下到火山底部,步行7,8分钟就会遇到一个叫Le Formica Leo的死火山口,参观后继续向着富尔奈斯火山的方向前行,大约50分钟就能到达火山底部,那条红线就是登山线路,2小时就可以直达火山口。
值得注意的是,往返大概需要6-8小时(加上拍照时间),所以建议大家前往火山的时间要尽量早,这样天气更好,而且可以在天黑之前返回。

那个橙色的就是Le Formica Leo死火山口,顺着沿山体修造的台阶一路下来,感觉自己离它越来越近

LEO也曾经是一处小型的火山喷发口,只是现在不再活跃,成了个“哑口”,风吹日晒,原本坚硬无比的火山岩石,风化成一座沙丘。
游客可以登临上渣堆的口上拍照留念,或许,几十万年之后,富尔奈斯活火山也会沉寂下来,和LEO一样退休。

下到火山底部,满地都是凝结的黑色岩块,只有低矮的一些灌木依旧从岩缝中顽强的生存着伴随我们一路前行,因为海拔较高,即使太阳直晒的晴天,气温也非常凉爽,但防晒工作还得认真做好。

踏着凝结的熔岩行走,还算是平坦。

在LEO死火山口,有不少亲子游的家庭开始在这里准备野餐,也建议家庭游的小伙伴在超市购买一些零食和干粮,带上酒店的沙滩巾,到火山口上来次野趣十足的火山野餐。

有的爹地甚至把只有两岁的小baby也背来了,所以真的不用担心富尔莱奈斯火山的安全问题,这里就是孩子们接触大自然,学习火山知识的最佳选择。
或许你会问,如果攀爬到一半,火山突然喷发怎么办?其实大可放心,
留尼汪当局对火山的监测工作做得还是到家的。
在火山口的四周,安装了四只全天候的热量流动仪,通过热量流动仪,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在检测火山活动的情况,一遇到有风险,从观景平台下到火山口的
通道就会关闭,游人根本无法前往。即便是火山喷发过后,也要在检测到火山口冒出的浓烟在无损游客的身心健康下,整个国家公园才会对外开放。

深入到火山谷地的时候,周围一片荒芜,到处都是熔岩铺就的地毯,真的仿佛是来到了月球表面。

最后我们来到了这块由一大片火山岩浆冷却后形成的石阵高原时,大大小小的石块表面,凌乱摆放着,当初岩浆流动经过的地方,一道一道的岩浆花纹清晰可见。

这些花纹,有的是规则地整齐排列,有的却东一出西一道在表面涌动。老的花纹才凝固起来,新的岩浆再次涌上来,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火山之下,把临近的富尔奈斯火山存托的无比雄伟。

这一面的斜坡上挂着黑色的岩浆流,冷却以后变成类似铁锈一般,与原先褐色的山坡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2018年新近喷发的岩浆,若干年后,黑色的熔岩也会风化成黄色的砂石,见证着岁月的变迁。

近距离观察这些黑色的岩浆流,上面都是这些已经被高温碳化之后的岩石残骸,安静的等待着被风化

有的当地家庭会带着孩子到富尔奈斯火山来收集火山石,拿回家作为雕刻的原材料

三大冰斗

锡拉奥冰斗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一路风景极佳,直达仙境般的避世小镇
缺点:2.5小时的崎岖山路,400个弯道
时长:往返加游玩6个小时
适合人群:全家人
Google导航点:Cilaos(可直接导航到锡拉奥冰斗小镇)
出发时间:建议上午,日落前出山
PS:其实,去锡拉奥的山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路面也是铺装好的柏油路,只要有一两年驾龄的司机都可以胜任,开山路时大家一定要控制好速度,遇到狭窄的弯道要提前减速,如果后车跟得较紧,可能是熟悉路况的当地人,请靠边停车让其先行通过。如遇到单边隧道时,通过前请先确认对面有无来车,入隧道后请鸣笛通行,让对面车辆得知。

我是超喜欢去往锡拉奥的崎岖山路,一路上在云雾中穿行,如同来到世外仙境,以前这里和马法特冰斗一样,是不通公路的,需要徒步进入,但随着冰斗开发的越来越成熟,现在有了更为轻松的选择。

唯一的阻拦就是路上的421个弯道,请控制好你的刹车,全程大弯接小弯,非常考验司机的技术。但沿途的风景却是最好的慰藉,车子蜿蜒在陡峭光秃的石壁上,途径溪流瀑布和雨雾缭绕的山峰,沿途风景如画,星星点点散布着避世的村落。

进入冰斗之前,先来科普一下“冰斗”这个地理名词。
通常意义上的冰斗,是指一种三面环以峭壁,呈半圆形或类似古代圆形剧场状的洼地,它是因为冰川积雪不断将地表切割,把原先的高山岩石生生解刨成一片山间洼地,像极我们见过的“漏斗”。这是地质史上上千万年运动变化而成的,绝非一日之功。

留尼汪岛纯属热带雨林气候,它处于南纬21度,年平均气温在20度以上,基本上那里生活的居民,一生都没有见识过下雪。那么马法特冰斗是如何来的呢?

留尼汪的三大冰斗,都源自于留尼汪火山的大喷发。
前面提到过,大约在三百万年以前,
留尼汪岛还是南印度洋中的海底世界,某一天,这座沉湎于大海中的一段,突然被炙热的岩浆撕破一道口子,岩浆从口子里奔腾涌出,遇到海水便变冷成为礁石。就这样,岩浆一面喷发一面冷却,渐渐使得海中的地面抬高,并探出海平面。又经历了若干万年,火山继续喷发,岛礁的面积也不断扩大。这座火山不知疲倦地喷发了几十万年,终究形成了人们今天能看到的美丽的留尼汪岛。

在火山喷发过程中,强烈的地壳运动,使得一部分地表猛烈抬升,而另一部分地表却陷入下去,经过大自然的风化和雕琢,一种类似“漏斗”状的地貌最终形成。雨季来临时,雨水不断冲刷高耸的山势,而谷地却让汇集而成的雨水给浸泡,所有的便道,都会被雨水给冲毁。
久而久之,
留尼汪便形成了极为独特的冰斗结构。
而锡拉奥就是三个冰斗中最为宽广的一个。

锡拉奥,在克里奥尔语中是“不舍离去”之意,这里有三大冰斗中最大的一个镇子,基础设施比其它两个冰斗齐全很多,餐馆和民宿都不算少,同时,它的气温非常适合种植葡萄,整个
留尼汪所有的葡萄酒都在这里生产。

当你驶过400个弯道,看见被群山包围的锡拉奥小镇,你绝对会感叹,这是大自然和人类共同创造的一个杰作,这样的群山深处竟然会有这样大一个市镇。

锡拉奥小镇的标志--白雪领主教堂,在锡拉奥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这座高耸的尖塔。

在小镇的市集能买到附近产出的农产品,可以尝尝这南半球的荔枝

小镇的中心花园,有乐队在街头演出,附近的几个街区都能听到这悠扬的乐声

小镇上的原住民大多都是克里奥尔人,克里奥尔一词原意是混合的意识,并不特指具体哪一个民族,他们的血统可能来自于亚欧非三个大洲,人种的混居必然带来文化的交融,拥有不同宗教、习俗、技艺的不同族群为
留尼汪岛的生活带来包容与尊重的价值观念。

到了锡拉奥小镇,可以选择去溪降,也可以选择去徒步,如果想悠闲一点,就在街上逛逛,饿了找个美好的地方坐下来,品尝美食。

在锡拉奥有各种难度不等的徒步路线,险峻的地势吸引了大批的徒步爱好者,独特的瀑布景观,日内峰上的日出日落,让这里变得极有魅力,而且这里没有像马法特一样的完全不通公路,所以徒步者比较多,在小镇内可以找到
留尼汪旅游局的办公室索取免费的线路地图。
大约有三条线路:
1.锡拉奥—红臂瀑布 (Cascade de Bras Rouge),大约3个小时往返,初级难度。
2. 锡拉奥—科尔德小村 (Ilet-à-Cordes),大约6个小时往返,高级难度。
3. 锡拉奥—日内峰,大约一天一夜往返,难度高级。

萨拉济冰斗

萨拉济,它是三个冰斗里最古老的冰斗,却是最容易进入的一个,路途相对平坦。
留尼汪的传说里萨拉济是一个逃跑的黑奴的名字,从前他为了自由而逃进了深山峡谷,从此定居下来,这里群山环绕,植被茂盛,郁郁葱葱,拥有千条瀑布浇灌的翠绿山崖,这里有著名的景观瀑布“新娘的头纱”,再往后走,能看到法国最美的小镇“地狱堡”。

还在家里的时候,我就想要知道被誉为
法国最美小镇的地狱堡到底是夸张还是真实存在,因为法国本土的科尔马安纳西已经深深的把我征服了,但看到地狱堡的第一眼我还是觉得这样的称呼一点也不为过,它就那么藏在那溪谷和山海之间孤芳自赏着,虽然没有高耸的教堂,华丽的建筑,但这种溶于大自然的质朴却让我深深感动。

顺着山路先进入了
萨拉济冰斗的谷口,这里有一个面积很小的前哨小镇,镇上有一家看起来很有历史感的酒店。

酒店旁是一座文艺复兴式的教堂,和
巴黎圣母院很像

从这座前哨小镇继续往前开,冰斗融蚀的痕迹在山体上越来越明显,地狱堡就像童话故事中的山间小村,位于一段蜿蜒道路的尽头。

在被誉为“
法国最美小镇”中漫步,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精美的彩色旧式克里奥尔传统民宅。千万别跟小镇的名字较真,它源自于前留尼汪总督海尔上将(Amiral de Hell),你可以亲切地称这里为海尔村,那就显得可爱多了。

很喜欢小镇的安静感觉,红房顶,三角梅,背后是青山和白云,远处还传来了溪流的潺潺之声,实在是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的房屋都是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的克里奥尔建筑风格,每个房子都是浅色系列的涂漆,和周边郁郁葱葱的环境十分搭,每一个角度看过去都很养眼。

漂亮的克里奥尔民居,感觉这里的居民个个都是艺术家,能把这个小镇打扮得如此美丽。

街上的人们也慵懒的生活着,总是用热情的目光看着你,一幅随时准备来接受你问路的样子。

到了地狱堡一定要尝尝这里正宗的克里奥尔饭,这是克里奥尔人每天的主食,竟然意外的和中餐非常地接近。把米饭盛在盘子里,然后浇上用香草和咖喱烧制的鸡肉,味道还非常惊艳,特别对付我难缠的
中国胃。

去往萨拉济路上的风景
去往萨拉济冰斗一般都会经过留尼汪北海岸,在地狱堡小镇待上个大半天,出来时还有时间可以在这个区域转一转,值得一看的有留尼汪的香草园和尼亚加拉瀑布。

香草园
推荐指数:三颗星
优点:认识香草,近距离接触
留尼汪岛上的热带植物
缺点:需要门票和愉悦
价格:11欧元
时长:游玩1-2小时
适合人群:全家人
Google导航点:La Villa Carambole(直接导航到香草园大门)

常年的火山喷发不但塑造了
留尼汪多姿的地貌,火山灰混入土壤中,使岛上出产的植株也与别处不同。
这里盛产甘蔗和香草,很早就听说,
留尼汪的波旁香草是全世界最好的,有的品种别的地方压根找不到。这话我没有考证过,但香草种植与加工,的确是岛上的经济支柱之一。

留尼汪的种植产业大多集中在北海

北海岸,这里有一家非常著名的香草园La Villa Carambole

香草原产于
墨西哥,16世纪西班牙人征服中美洲后,香草跟巧克力一起传入欧洲。香草的英文名“vanilla”也是源于西班牙语,意为“小豆荚”。

园内有可供参观的区域,但是需要预约,因为没有预约,我们也只能在商业区参观,不过也能看到当地波旁香草种植的盛况。

当地人喜欢用晒干的香草作调料加入食谱中,所以在克里奥尔香餐厅经常能吃到各种香草口味的食物,当然更是少不了香草口味的冰激凌,在岛上很受欢迎。
留尼汪,香草的种植周期是3个月,在3个月内一根一根地成熟,最长可达80公分。成熟的香草被摘下来,先放在热水里泡,然后晒干,2吨香草经过泡晒后的成品约500-600千克,所以成品优质香草的价格不菲,是仅次于藏红花的第二贵的香料,现在的市场价大约是 600 美元/公斤,甚至超过了白银

尼亚加拉瀑布

推荐指数:三颗星
优点:可以玩水,可以野餐,可以攀岩
缺点:瀑布景色容易受到雨季旱季影响
时长:游玩1-3小时
适合人群:全家人
Google导航点:Cascade Niagara(可直接导航到瀑布跟前的停车场)

留尼汪岛上水量很丰富,大大小小的瀑布有几百个,能开车到达的最便利的一个就是尼亚加拉瀑布,别看现在水比较小,但是雨季时候,水量却是非常丰富的。

这是
留尼汪当地一个野炊休闲的好地方,可以带着孩子在淡水里游泳,和当地的孩子玩到一起。

晚餐可以去往
北海岸一家著名的餐厅Courtepaille品尝它家的猪排,肉质软糯,非常入味,每一口都有一种融化幸福的感觉,尽管价格有点贵要29欧,但真的非常值得品尝。

留尼汪最有名的渡渡鸟啤酒。

马法特冰斗

马法特,同样是以传说中逃进山避祸的黑奴名字命名。是三大冰斗当中最难以到达的一个,至今也没有修通公路,要进去只有两个选择,坐直升机或者徒步。
即便是徒步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但它却以独特的风光吸引着大批的登山者,作为
留尼汪最后一片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它蕴藏着最为独特的魅力。

当然,如果你不想徒步,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开车登上马伊多山(Le piton Maïdo)的观景台,从观景台上远眺
留尼汪全岛的最高的内日峰和马法特冰斗。
观景台离内日峰很近,肉眼就可以清晰观看到内日峰,而马法特冰斗,便处在观景台的下方。

从马伊多观景台眺望马法特冰斗,你会被这山体的雄浑所征服,如果能起得来床,在日出之前赶到这里,看着太阳从
印度洋上升起来,慢慢的点亮这碧绿的山坡,谷底,定然是一件非常难忘的事。

在马伊多山这块巨石还有平衡钢索的体验,胆子大的可以去体验一下。

不止是可以看到马法特冰斗,马伊多山(Le piton Maïdo)看海的一侧风景也是很不错的,一路上会经过很多漂亮的村庄,以大海为背景,拍照特别好看。

有趣的周末集市

圣保罗周五集市
Marché forain de Saint-Paul
推荐指数:五颗星
优点:非常接地气的市场,可以买到具有代表性的手工艺品
缺点:不好停车
时长:1-2个小时
适合人群:全家人
Google导航点:La Barque(这是一家餐厅,附近的街道都可以停车,停车后步行前往海边的集市)
周末集市时间:每周五全天和周六上午举行,其中周五上午最为热闹。

自然的风光可能会重复,但人文的风光却永远是唯一的,所以旅行那么多年之后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去逛当地集市,即可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又可以淘到一些具有纪念价值的小礼物,而
圣保罗的周五集市就是全留尼汪最大的周末市场,会有近千个摊位同时售卖。

圣保罗的周末集市就在海边公路上,彩色的棚顶和碧蓝的大海相配非常好看,附近镇子里的人都会赶到这里,所以停车是一个难题,如果到晚了,可能需要开车转上好几圈才能等到一个车位。

留尼汪一共有两个城市会举办大型的周末集市,分别是圣保罗和圣皮埃尔,在TripAdvisor上曾经举办过一次投票,圣保罗集市最终以投票人数的绝对优势获胜,成为岛上最受欢迎的周末集市。

在一片湛蓝色天空和椰树的婆娑身影之下,几十上百顶五彩斑斓的遮阳伞聚集在海滨林荫大道,集市里人来人往,各种摊位摆放着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产品,从蔬菜水果,到香料特产,还有手工艺品,以及特色美食。

在这里不用担心买到假货,
留尼汪的物价基本上属于一分钱一分货,集市上也不会因为本地人和游客而差异要价,所以可以尽管放心购买,为亲戚朋友挑选具有代表性的礼物。

各种克里奥尔大妈编织的彩色购物篮

这时候的新鲜水果也是全岛最低价,可以买一些在旅途中食用。

香草是
留尼汪的特色,这里种植着全世界最好的波旁香草,你可以在集市上找到各种香草制品

3根晾干的香草售价10欧元

留尼汪也是一个盛产水果的热带待遇,各种果酱味道很赞

用火山石制作的小乌龟

我最喜欢的一家铁艺店,制作了各种动物,价格也非常公道,我花50欧元买了一支中型大小的渡渡鸟,座头鲸,蜥蜴和
狮子鱼,都是这边代表性的动物,拿回家给儿子种草,下次好带他出来。

圣皮埃尔周六集市

Marché forain de Saint-Pierre
推荐指数:四颗星
优点:也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市场,旁边有一个大型停车场,好停车
缺点:距离较远
时长:1-2个小时
适合人群:全家人
Google导航点:South Side Diner(这是一家餐厅,旁边就是一个大型免费停车场)
周末集市时间:周六全天举行。

尽管已经在昨天上午逛过了
圣保罗的集市,但我今天还是屁颠屁颠的跑来了留尼汪的第二大城市圣皮埃尔,继续感受集市的氛围,感受这最真实纯朴的当地人生活。

这里的摊位比起
圣保罗来说确实要少一些,售卖的品种也差不多,以手工艺品和农副业产品为主,作为游客,选择其中一个集市来逛一逛就OK了

各种各样的香料

和游客一样,岛上的居民也很喜欢这样的彩色画框

彩绘的玻璃瓶很是好看,一个8欧元,价格挺和谐的

用甘蔗叶制作的小玩偶

彩绘的瓷砖

首都圣但尼(Saint Denis)

优点:一个长得像
哈瓦那的海滨城市,具有浓郁的热带风情
缺点:不好停车,停车收费
时长:2-3个小时
适合人群:全家人
Google导航点:Hôtel de Ville de Saint-Denis(这是
圣但尼的老市政厅,位于圣但尼核心的老城区,现在已经改造为一家酒店,附近的街道有收费的停车位)

从地图上看,夹在
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中间的留尼汪岛不过时南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圆点,但却汇集了来自欧亚非三大洲的移民。这个法国的海外省,所开创的文化内涵如同这里绚烂的奇花异草一般,变得丰富多彩。
如果想要体会到
留尼汪的人文风情,首都圣但尼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当我把车停好,游走在
留尼汪街头的时候,第一感觉,似曾相识,这里像是位于加勒比海古巴首都哈瓦那,同样的滨海小城,同样的热情奔放,同样的混血人种,我背着相机,行走在街巷之间,看着那些19世纪的法式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跟每一个微笑的人都热情招呼,这样的小镇其实就是我最喜欢的目的地,没想到以风景著称的海岛,却藏着如此浓厚的人文风情。

古巴人一样的肤色,和古巴人一样的喜欢戴着彩色的头巾,街边是彩色的房子,有种来到了加勒比海的错觉。

真的很佩服
留尼汪的多元性,不仅有漂亮的海滩,险峻的冰斗,巍峨的火山,还有这充满热带风情的市镇,这个低调的旅行地在逐步对中国人开放之后一定会受到大众的欢迎,成为印度洋上的全新目的地。

圣但尼的街道上会看到各种各样漂亮的房子,把扫街变为了一件非常赏心悦目的事情,不时会偶遇一间奢侈品店,售卖着来自巴黎的名牌包包。

孩子们喝着香草奶昔,浓郁的香味让街道对面的我很不淡定

当然,在
圣但尼也有一些不容错过的景点,比如圣但尼大教堂(Cathédrale de Saint-Denis),这是一座托斯卡纳风格的天主教堂,通体雪白,在蓝天之下显得非常圣洁。

教堂内部也简洁好看,周日上午做弥撒的时候还有唱诗班,据当地的华人向导说,这座教堂的音效很好,唱诗听起来会非常空灵,有种上帝驾临的神圣感。

岛上居民的信仰是非常多元的,在多个城镇都能看到
印度教寺庙那色彩夸张的穹顶,在圣但尼也有一座泰米尔神庙,这座典型的印度教寺庙规模虽小,但色彩运用大胆夸张,在周围众多商铺的簇拥下显得极为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