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秦岭—大寺

秦岭山脉,往小说,东西长也有四五百公里,往大说有一千多公里。户外大寺徒步线路,仅仅是秦岭山脉一条小沟里的小小沟,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一样。走过大寺,不一定认识秦岭,甚至连自己走过的那一小段路,也不见得有个大概的认知。起码我就是这样。

从大寺回来,我开始慢慢地认识秦岭,解析自己走过的那一小段路。

行前做功课,归来做作业。做功课是为了出行的安全,做作业,是想让自己的每一次户外变得更精彩。

认识从宏观开始,首先,应该认识一下秦岭的概括。

一、秦岭概况

秦岭分狭义和广义两种说法。
   广义上的秦岭,西起甘肃省临潭县北部的白石山,向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向东直至鄂豫皖交界的大别山以及蚌埠附近的张八岭。自西向东绵延越1600公里,其范围包括四川岷山,汉江和嘉陵江支流白龙江以北,陇南洮河和陕南渭河以南,东到豫西的伏牛山、熊耳山的广大地区。秦岭在方城、南阳一带山脉断陷,形成南襄隘道,在豫、鄂交界处为桐柏山,在豫、鄂、皖交界处为大别山,走向变为西北东南走向,到皖南霍山、嘉山一带为丘陵,走向为东北-西南。

秦岭—大寺

广义上的秦岭,由于它的走向基本为东西走向,南北两个方向上的地形结构、气候类型、水系流向,具有极大的反差或变化,因而秦岭与其东流入大海淮河形成一条横贯华夏大地的界线,便成了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

从气候上讲,秦岭对于气候起到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南北气流在此交会,带来较多的降雨,秦岭以南,属亚热带气候,自然条件为南方型,秦岭以北属暖温带气候,自然条件为北方型。由于南北方在农业生产上的显著差异,长期以来,人们把秦岭看作是中国南方北方的地理分界线。

从水系的流向来讲,降水向南流入嘉陵江和汉江,向北流入洛河和渭河。嘉陵江和汉江,属于长江的支流,洛河和渭河属于黄河的支流,这样秦岭也就成了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

狭义上的秦岭,仅指北方的关中平原与南方的汉江谷地之间东西走向的山脉,地理位置在北纬32°—34°之间,东西绵延400—500千米,南北宽达100—150千米,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江与黄河支流洛河、渭河四条河流的分水岭。
   秦岭山脉,在中国地理学上的地位非常重要,因此,自古历朝历代,就有人对它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研究。但真正把秦岭与淮河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的一条地理分界线,应该是
地理学家张相文1908年发表的《新撰地文学》提出来的。
   书中
记载:“北带:南界北岭淮水,北抵阴山长城。动物多驯驴良马、山羊;西部多麝鹿犀牛。植物多、榆、檀、、栗、葡萄。”这就是张先生对我国北方的描绘。所谓“南界”,就是南北分界线。这是目前已知的最早关于“秦岭-淮河一线”的论述。
   1924年张相文在《佛学地理志》一文中说,“唯淮水发源于北岭之支麓。实继北岭之正干,而为南北之界线。”,更加明确提到了秦岭—淮河为中国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南北分界线。这里的“北岭”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秦岭,而淮河之水正是秦岭向东的正干
   秦岭山脉在先秦时代被称为“南山”或“终南山”。《山海经》中的《南山经》清楚地描述了“南山”的地理概况。先秦时期将秦岭称为“南山”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生活在渭河流域的人们对它在地理位置上的一种习惯叫法。河流是生命繁衍下去最重要的源泉,大山在人们生活里的习惯叫法,一般都以聚居地或赖以生存的河流为标记,把渭河之南的秦岭叫做南山也在情理之中。后来,因为秦汉的强大,影响到了整个华夏大地,人们把原本当地人叫的“南山”叫做“秦岭”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汉代地方志《三秦记》中:“秦岭东起商雒,西尽汧陇,东西八百里”。“秦岭”名称的使用应是从秦朝或汉朝开始的,秦王朝的强盛可能使人们将“南山”改称为“秦岭”。

秦岭作为南北地理分界线的作用,其气候屏障和水源的滋养,孕育了江南,孕育了江北。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造就了周、秦、汉、唐的绝代风华。中华民族最引以为骄傲的古代文明,其实也有秦岭的丰功伟绩。

前来支持

二、大寺徒步线路

秦岭山脉,大致可分为西、中、东三段。

秦岭—大寺

西段分为三支,北支为秦岭,中支为凤岭,南支为紫柏山。这些山岭海拔均在1500米以上,紫柏山最高,海拔2610米。秦岭西段是清姜河与嘉陵江、嘉陵江左岸支流与沮水河干、支流以及褒河一些支流的分水岭和发源地。
    中段称终南山,主要山岭有四方台、首阳山、终南山和东光秃山等,海拔均在2500—3000米,是沣河、涝河、浐河、子午河、旬河和金钱河等的发源地。
秦岭主峰太白山,属于秦岭中段山峰,海拔3771.2米。著名景点骊山,属于秦岭中段北麓外延的断块山。
   东段呈手指状,向东南展开。从北向南依次是:太华山、蟒岭、流岭、鹘岭和新开岭,海拔均在1500—2600米;南洛河、丹江及其支流银花河分布其间,成为山河相间的岭谷地形。秦岭主脊草链岭和太华山,是丹江、南洛河以及秦岭东段北坡山涧溪流的分水岭与发源地。西岳华山,属于秦岭东段北部山峰,海拔为2400米。
  大寺的坐标为:纬33.88,经108.75,属于秦岭山脉的中段。
  徒步线路,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西南方向,距市区约六十公里。
(大寺地理位置图一)
秦岭—大寺

线路具体位于祥峪森林公园之南,在祥峪森林公园峪太平国家森林公园之间的大山之中。东面是终南山森林公园,西面分别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朱雀森林公园、金丝猴自然保护区、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和观音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秦岭主峰太白山就位于黑河国家森林公园之内。
(大寺地理位置图二)

从太原出发,走大寺,三天有点紧,四天则比较轻松。考虑到大客车上高速公路的限制,四天较为安全。
  从二零一四年五一算起,整整五年基本没有走过真正意义的户外了,放下重装包,想要再背起来,太不容易。原因有二:一是体质不行,二是重装的人越来越少了。五年中,偶尔也出去走走,但都是些小线路,没太大的意思,因为如此缘故,体质显然早已不能适应重装出行。要想重新走出家门,看来还得从零开始。
  今年五一节,碰上了小长假,决定出门走走。考虑到自己的体质情况,不敢走高难度的线路,看了好多线路,最后决定走走大寺。其实,走大寺前,底气严重不足。清明节三天假期,本来提前做好了该做的事情,准备去库布齐转转,但家里临时有事,未能如愿。五一节,应该不会再生变故了。没想到要有了一点小变故,不过最后还是走出了家门。
   户外,安全第一。除了安全,就担心自己的体质了。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觉得应该还可以。但大寺的强度绝不可小视。大寺的穿越,没有可回头的路,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顺不顺利,遭多大的罪,主要看老天爷的脸。
   本次大寺之行,由高原风带队,是熟人。
(领队)
秦岭—大寺
   领队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的,必须经验丰富,领导能力强,遇事从容但办法多,处事果敢又富亲和力。做领队,操心多,压力大。户外不是普通的旅游,两者有天壤之别。做导游简单,做领队十分不易。现在好多的户外群,其实不过就是个普通的旅游群而已,根本谈不上是户外。
   所谓户外,最早起源于欧洲,法国夏木尼镇巴卡罗医生,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与当地山区水晶石采掘工人巴尔玛结伴,于1786年8月6日,在重金奖赏的激励下,首次登上了西欧第一高峰阿尔卑斯山顶峰,即法国境内海拔4810米的勃朗峰,人称阿尔卑斯山登山运动。这就是后来首先在欧洲兴起的户外登山运动,因此,不是说,走出家门就叫户外。
   对待户外,千万不可太随意了,否则,危险,时刻会偷袭你。一次偷袭,也许会让你终身难忘,更可怕的或许不仅仅只是难忘而已,而是会让你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驴友是一个神圣的名称,只有那些酷爱经常穿徒步越在没有路,或是只有一些羊肠小道的崇山峻岭之中,完全靠自己或团队生存生活一定时间的人,才称得上驴友。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门类多种多样,其他的运动爱好者,各自有自己的称呼,但不叫驴友。因为驴,不会开车,也不会骑车,只会徒步走路,走那些连骡马都走不了的崎岖陡峭的山路。
   大寺徒步线路,应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攀升有强度,下山不仅有强度,更有难度。强度考验体力,难度还要加上考验耐力。有了难度,危险系数就提高了,应该说大寺徒步线路第二天的下山路,危险系数还是挺高的。不然人们也不会把下山的坡路,戏称为“练驴坡”。
(攀升)

(练驴坡)

两天行程,大约为四十多公里,累积攀升约三千米左右。像我这种一般体质的人,感觉会有些累。
(大寺徒步线路总图)

秦岭—大寺

这个图,只能算是个简图而已,给脑海里作个大概的印象,不能作为实际徒步的指导。
楼主,完了吗?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5-11 15:41 楼主,完了吗?

没有完,慢慢体会。

三、出行

本次秦岭——大寺之行,由太原路友户外健身群组织,领队:高原风,护队:秋韵,收队:荷缘,全队37人。
(护队:秋韵)

(收队:荷缘)

不知道外地是什么样子,现在太原的户外群多如牛毛,但真正走驴道的群没几个,大多与旅行社走的线路一个样。旅行社的线路,一般都是走景区,旅行社的旅行,说起来只能叫做旅游而已,还谈不上是旅行。而大多数的户外群,其实也就是旅游而已。
   有人会问,旅游与旅行不是一回事儿吗。我觉得二者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二者共同的特点都是外出,就是就是第一个字“旅”的意思,区别在第二个字上。旅游主要是游乐,以欣赏一个或几个景点为主,间或参与现代游乐设施的各式活动,从而达到开阔视野,缓解精神压力,愉悦心情;旅行,除了具有旅游的特性外,注重行走,乐趣不仅仅是一个或几个的景点,更在一路上感受沿途的风土人情,是身体和精神自由自在的奔放。可以说旅行的境界比旅游要高的多。
   户外,与旅行和旅游不一样,本质上就不是一回事儿。户外不是观光游乐,而是一种运动。前面说过,户外的起源叫阿尔卑斯山登山运动,到今天为止,它依然是登山运动,全称叫“户外登山运动”,简称“户外”。由此可见,户外与旅游、旅行本质上就是有区别的。为什么现代人,特别是城市里的人都喜欢自称户外人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厌倦了城市里不环保又繁杂喧闹的环境。这样的环境,不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加之工作和生活上各式各样的压力,把人憋得喘不过起来。因此,对自然生态的向往,就成了现代人追求的一种时尚。追求健康的时尚,是人们的自由和权利,自称是个户外人,也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无可厚非。但千万要警惕,户外是一种高风险的运动,妄自尊大,会让人掉以轻心。即便是旅游,风险也是随处不在!
   驴友,是户外人相互之间的一种叫法,这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它不仅是指某一个人具有强健的体质和顽强的意志,更重要的是一个真正的驴友必须品格高尚、大公无私。驴友除了具备一定的野外生存能力外,必须具有极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和互帮互助的品行。自私自利的人、个人英雄主义者等等,最好不要玷污驴友这个神圣的称呼。做驴容易,做强驴也不难,但做一个驴友,并不简单。是驴,不一定就是驴友。为什么说它神圣,就在于此。我走过几年的户外,有过几次的户外经历,但从不敢自称自己是个真正的驴友,原因很简单,不够格。有时身边一些不了解户外的朋友,说到我是一个驴友时,心里都深感惶恐!一是有辱神圣的称呼,让内行人笑话;二是生怕那天出个叉子,无颜面对亲人朋友。户外的风险,无处不在!越走越胆小。
  每一次户外,一到出行时,满脑子想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安全。苦点儿、累点儿,都不怕,就怕路上有危险。
  担心安全,还想去户外,全都是因为有一颗不安分的心!这些年,真是越来越胆小了。
  旅游没兴趣,旅行缺钞票,正合胃口,只有户外了。看过户外群各式各样的活动公告,我还是偏偏喜欢那种比较传统的户外。太原路友户外健身群五一节要走秦岭——大寺,是一次比较传统的户外活动,动心了,于是报了名。
   本次户外,住宿农家,属轻装徒步。以前户外大多是重装,养成了一个习惯,喝水要喝热茶水。多年来,无论在家还是户外,几乎不喝任何的瓶装凉水。过去即使走一些轻装线路,也必带锅灶,为的就是喝口热茶水。这次也不例外。
  根据过往经验,再苦再累也得带足水。三升水袋装得慢慢的,不能浪费。加点必要的装备,不知不觉接近十五公斤了。比起重装来,还是轻了很多。重装讲究科学合理装包,能不带的尽量不带,能少带的尽量少带。轻装没什么讲究,但这一不注意也装了不少。
   四点半起床,时间充足点儿。早饭必须吃好。
   六点在胜利桥美特好超市乘车,五点四十就到位了。多年户外,基本都是提前十分钟到位等候,没有那正好踩着点的本事。笨鸟先飞。
   从太原到西安,正常的行车线路一般是:G5高速太原——临汾——河津——韩城——西安。

我们的行车线路也是如此,从太原往南到临汾,从临汾往西到河津,过黄河到韩城,然后一路直达西安市区,属G5高速。
(行车线路一)
秦岭—大寺

五一节四天的小长假,诱惑了大量外出旅游的人,当然了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户外,一般都是包车。出了太原,车到平遥路段时,发生了堵车现象,耽搁约半小时。原因是事故。看样子,应该是五辆小车玩儿起了碰碰车。交警及时处置,四车道让开了两条,还算不太耽误时间。
   高速长假免费通行,是好事,但也非常危险。一是,有些人就是任性,想怎么开车就这么开,想变道就变道,而且一变就是好几个道,你不想撞它也不行,人家逼得你撞;还有就是你不撞人,人家要撞你,你想躲也没地儿躲。从迹象上看,应该是变道想进服务区,造成的一连串追尾。
   除了上面的小堵车外,一直到西安市区一路畅通,可以说还算顺当。
   进入西安市区后,沿着西安市最南边的长安区边缘向西、向北走,与G210国道交会时,向南走G210国道,到丰裕口村。
   丰裕口村,位于大山的山口。眼前的大山就是秦岭山脉的中段终南山。
(行车线路二)
秦岭—大寺

从丰裕口继续蜿蜒攀升,行车约五十多公里,到达我们当天住宿的农家鸡窝子村.
(行车线路三)

我们住宿的农家叫“秦迎农家”,是鸡窝子“农家乐3号”。
秦岭—大寺

到达鸡窝子的时间是下午六点,天还大亮着。

白色二层小楼是我们临时的家。
   农家的院子很大,路的两侧都是一家。
秦岭—大寺

我们的红色大巴包车,停放在餐厅的院子里,显得一点也不憋屈。五一节小长假,各地的景区应该是人满为患,但我们来的这里,却看不到几个游人。也许是因为秦岭实在太大了的缘故,也许与我们户外走的线路有关。

无论是平时户外,还是长假户外,从来没有与拥挤的游人凑过热闹。走长城的时候,除了七八个队友,有时,一天也看不到十个外人。
   大山里,气候温润,不冷不热正好。满眼绿色茫茫,雾气蒙蒙,感觉很好。
   农家正在准备晚餐,还有些空闲,可以到农家门前的溪水河边走走、看看。
秦岭—大寺

晚餐是汤面,很有特色。

吃好、喝好、睡好,户外才能更好。

不好意思,三碗汤面正好。其实,面条真的没多少。

秦岭—大寺

领队最后才吃,不仅仅是辛苦。

晚饭过后,天依然亮着。队员们都到附近的路上溜达开了。

走一走,散散步,说说笑笑,自由自在。人在山中,山在雾里,我们与大山融合在一起,人与自然都是这里温润的风景,这就是走进自然的魅力。

秦岭—大寺

为了第二天更好的徒步,第一天的行程和活动早早地结束在了鸡窝子的睡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