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秘境—九寨沟

关于九寨

“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当你再一次听到这样的词句来赞美九寨沟的时候,你恐怕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因为九寨沟的美丽早已经深入人心,已经惊艳到平凡,似乎九寨沟的美丽就是理所当然,有什么好炫耀的。

那就来好好的了解一下这个总所周知的秘境把。根据我们的经验,想要一天玩转九寨沟时间是有点紧的,很多地方不需要徒步的就要去坐车,不然你的时间根本不够用。

摄影推荐

九寨沟景区三条沟呈“Y”字形,即树正沟、则查洼沟和日则沟。因这几条沟都呈南北走向,阳光在沟内的时间也是早上8.00时至下午5.00时左右,故在九寨沟拍摄不必追求早晚低角度的光线,一整天都可拍摄。

日则沟区段是从诺日朗瀑布至日则沟招待所,全长9公里。该区段有珍珠滩瀑布、五花海、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等,其中以珍珠滩瀑布、高瀑布和五花海最为有名。日则沟的主要拍摄点有,镜海、珍珠滩、五花海、天鹅海等。

五花海的底部景观妙不可言,湖水一边是翠绿色的,一边是湖绿色的,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五花海有着“九寨精华”及“九寨一绝”的美名,站在五花海最高点,即老虎石上俯视,可一览五花海全景。此处也是九寨沟最佳取景点之一。

不为大多数人注意的天鹅海其实是一个出片子的好地方,浅水里的各种水草可拍出有意境的小品,特别是下午2-3时,阳光刚照亮对面峭壁下的桦树枝,而背景的山体深黑,画面的光影效果非常好。秋天从天鹅海沿公路向下步行,路边小溪旁的红叶是九寨沟最美的红叶区之一。

箭竹海是《英雄》的拍摄地。在早上8点之前,水面是一平如镜的,蓝天,绿树,白云,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运气好的,也许还能看到绿头鸭。从箭竹海开始往沟的下方前行,可就能欣赏到九寨沟最精华的景色了,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如果要细细地欣赏和拍照,从箭竹海走到诺日朗服务中心这一段需要至少四个小时。

树正沟区段为主沟,主要景点有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树正瀑布、犀牛海和诺日朗瀑布。树正沟的第一个拍摄点为芦苇海这是一片罕见的高原芦苇,较好的拍摄点在公路向右急转弯处的一个高10米左右的小山包上。

树正瀑布在树正寨附近,是九寨沟内第一个瀑布群,一连串40多个海子绵延7公里形成多层台阶。上层台阶海子里的水,从海子边缘全线溢出,形成瀑布,注入下一层台阶的海子,有多少层海子,便有多少层瀑布。落差最小的只有一二米,最大的可达30米。诺日朗瀑布呈多级下跌,宽达140米的水帘从两山间飞出,直泻百尺山崖,形成罕见的森林瀑布。

犀牛海是树正沟内最大的海子,是九寨沟内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其倒影似幻似真,与天地、树林连成一体。诺日郎瀑布的特点在于雄伟。宽达300米,落差20米的瀑布呈多级下跌趋势,是旅客们最钟爱的取景点之一。

则查洼沟,从诺日朗宾馆开始至长海子,长约17公里,景点集中在沟的尽头,这里有季节海、五彩池和长海。则查洼沟的景点主要为长海和五彩池。

长海南北长7.5公里,宽500米,水深80多米,是九寨沟内最大的海。它汇集南面雪峰的雪山和四水的流泉,没有出水口,排水靠蒸发和地下渗透。夏秋纵遇暴雨,海水也不溢堤,冬春长时无雨,海水也不干涸。长海沿岸山峦叠彩,绿权幽深。隆冬季节,冰冻雪封,一片银白,冰厚可达2尺。

五彩池水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色彩之斑斓,与日则沟的五花海不相上下。季节海的水则随干旱季节而时盈时涸。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的海,最玲珑的海,最五彩斑斓的海,或者说,它是浓缩了九寨沟的海子。五彩池四周高山环抱,正午时分,阳光才能直射到这里,这时的海子,就是真正的五彩,如果阳光不充足或者时辰不对,五彩池就没有那么绚烂了。

以上是一些摄影大神总结的,本来想去验证,但突发的情况,也让我不得不改变计划,开玩笑,好歹来了3次!!!其实减光镜和脚架也不是必须要带的,下午都会天阴不用镜子和脚架也能拍慢门。九寨栈道上的树木还是挺多的,所以广角也不是一定要带的,个人觉得中长焦最为合适,当然你愿意背也可以,总会有你惊喜的地方能用上!

原本想成为第一批游客,奈何兄弟姐妹们的各种起床气!9点准时和3个旅游团碰面!真心一大波僵尸!所以景区为了分流我们第一站就是最近的树正沟,在小拍了了下,老魏也失踪了!又在等人和找人中耽误了两小时,我擦,彻底凌乱了!......囧途也彻底拉开了序幕!

值得一说的就是九寨的天气,早上灰蒙蒙的貌似要下雨,可是到了九、十点钟太阳就渐渐的从云里出来了,然后气温也越来越高,所以不用太相信天气预报,就算下雨也不会一张下,当然好天气也不是一直的!

找到老魏就直接杀到原始森林,大概中午12点半到1点左右,在栈道旁吃点干粮继续个种拍........其实个人建议如果只有一天的朋友,原始森林其实可以不来的,也没什么遗憾,可以在下面的几个主景点多看看。

要拍好九寨的水还是需要慢快门,但是脚架个人觉得也可以不带,现在九寨的水量都很大很急,所以爆个1秒左右效果就出来了!一秒完全可以手持或放在周围的扶手栏杆上。但是遇到光线好的地方 还是需要减光镜和脚架滴,要不然在小的光圈和ISO,拍出来也是惨白的!

这段时间的九寨基本下午3点左右天就开始阴了下来,所以这段时间去九寨的朋友们要好好把握时间哈!九寨的精髓之一,五花海可以停下来慢慢拍!

五花海逛到一半还下起来大雨!我们买了雨衣但是也没用到,这里的树木还是挺茂盛的,只要你不是要在雨中赶路,雨衣其实不需要。

九寨的最后一张了!是的我们没有去长海和五彩池也没有去老虎海、犀牛海、西游记拍摄的瀑布都没去,所以想去九寨并只准备玩一天的朋友们,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呀!除了上面说的摄影路线,想一天游玩九寨可以参考下面的内容

先坐车到原始森林,如果想更节约时间也可以先坐到【箭竹海】站点(十面埋伏取景地)下车,游览20分钟,然后往回坐车到【熊猫海】,玩20分钟,接着就是【九寨沟的灵魂】——【五花海】,这里可以玩上30-40分钟,接着沿木栈道往回走800米,来到【九寨沟的骄傲】——【珍珠滩以及珍珠滩瀑布】(老版西游记片尾曲中“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拍摄画面),玩30-40分钟,右边最精华的这条线宣告结束。(午饭可自带,在游览途中自行解决,或回中心站的餐馆吃,较贵。)

右边游览结束后,坐车回到中心站(即Y字的中间交汇点)。再乘车选择走左边的这条线,到【长海】(海拔3150米,和其他海子风格略有不同)下车,游览15分钟,沿木栈道往回走800米,来到【五彩池】,玩10分钟,沿栈道走200米,到乘车点,返回中心站,左边这条沟就这2个景点,路途和右边一般远,宣告游览完毕。

然后就是中间竖着的那条沟了,适合徒步游览,先坐车到【老虎海】,然后沿着栈道一路往回走,一路玩,因为是最后一个点,时间可以自己控制。中间会经过好几个海子,总共需走1200米到【火花海】,乘车出沟。

关于川主寺镇

川主寺镇是通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和川西北大草原的必经之地。
川主寺镇位于四川 川主寺镇省松潘县城东北17公里处。是川西北众多风景名胜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四条旅游干线的十字交汇点。

川主寺的住宿问题,其实在国庆期间都不要担心,宾馆多的是,条件都不错,主要是一个过路城市,游客很少,所以价格也不贵。

标间平均一下也就150左右,其实都可以砍价,那就看你水平了,一般也不用在网上订,来了可以多看家在决定。川主寺是不要门票的,其实整个镇好看的地方都不要门票!

川主寺就没什么攻略了,是属于最随性的,自然醒,吃饱了喝杯茶在出去走走看看!

大家忽略的川主寺也着实让我惊艳了一次,它虽然没有九寨和黄龙出名,但是这里很有当地的人文气息,在这里适合慢慢的生活,慢慢观察别人的生活。

相比九寨和黄龙这里更使我安静,放松,完全没有在九寨拍片的着急心情,这里并没有什么游客和旅行团,有也是匆匆的一看,有的是悠闲生活的人们,所以我更愿在这里多呆。

尝试和转金累的奶奶们交流,发现她们都很和蔼可亲,并不是看上去难以接近,她们应该能听得懂普通话,说的是四川话与当地的土话的混合版,全靠猜!

参考信息

从成都出发,到九寨沟一线的行程比较简单。都在松潘·川主寺中转。不管是到黄龙,九寨或若尔盖,都需要在川主寺中转,它是三条路的中转站一般玩九寨和黄龙可以分为三日游,四日游,五日游。

3日游:1.成都-九寨(住九寨)   2.九寨玩(住九寨)   3.九寨-成都
4日游:1.成都-九寨 (住九寨)  2.九寨玩(主九寨)   3.九寨-黄龙(玩)(住 川主寺) 4.川主寺-成都
5日游:1.成都-九寨(住九寨)   2.九寨玩(住九寨)   3.九寨-黄龙(玩)(住川主寺)4.川主寺-若尔盖(玩)(住川主寺)                5.川主寺-成都

九寨有机场 成都飞九寨航班很多也便宜些,也有一些直飞但是航班少并且贵。成都有直达九寨和松潘的大巴,一般都在茶店子客运站做。成都-九寨157元  大巴约8-9小时(茶店子最早7点30,最晚9点20)九寨-黄龙45元大巴约3小时,九寨-川主寺30元  大巴约I小时30分

住宿的问题:我们是9月29号到的所以住宿也不是很紧张,来了3次九寨就是第一次在网上订了房间,后来发现也没什么必要,大巴到了下车自然会有大批村民来推销房间,都可以砍价,看完房间觉得好在住,不满意也可以不住。在网上看的价格差不多标间也就是平均在180-220之间

我们住的是草根人家标间150一晚,房间一般吧,厕所有点旧,不过老板人很好,还开车来接我们,帮我们那行李,帮我们买车票,送我们去景区门口。
于是我们在九寨的2天都住在草根人家,宾馆走路到景区门口也就8分钟左右

门票问题:九寨沟旺季(通常每年4月1日至11月18日)门票220元,观光车90元;淡季(通常每年11月18日至次年的3月31)门票80元,观光车80元。观光车采取一次购票的办法,在沟内有效,出沟再进就无效,学生证淡旺季门票都打半折,车票不打折。其实11月18号以后来也很美,只是会错过一些彩林,但是没有太多游客,没有很贵的房价,吃的东西也便宜。

90后非著名摄影师

微博旅行玩家

新浪微博@发飙的狗头

个人微信:WH1224176164

发飙的狗头 发表于 2019-5-10 13:42 [[img=677,0]https://image1.8264.com/wen/public/20190510/1557 ...

欣赏美景
列入明年的旅游计划
没地震前去过,风景很美,乘坐景交车也很方便,我们三个人司机都送我们往返各景点,一点埋怨也没有。
还真是太美了,人间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