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浪去甲米,遇见一场狂欢(甲米&兰塔&曼谷双城一岛流浪记)

经历过大海波涛的汹涌与透彻,经历过 泰国 一年一度泼水节的洗礼,似乎来到 泰国 ,每一次的纵情都与水息息相关。
九天的时间,从诗情画意的 甲米 ,乘风破浪,来到原生态散发着自然和海洋魅力的 兰塔岛
潜入碧绿通透的koh rok海岛、流连于 甲米曼谷 两地的宋干节。
在物价较低的 泰国 ,如这般自由的流浪,可遇不可求。

【关于甲米和兰塔岛】
甲米,椰风棕榈的情调指引着远方星星点点的热带岛屿
兰塔,镶嵌在安达曼海中的一颗明珠,安静得鲜有人踏足,美丽得让人倾心于此。

来到甲米完全是个意外,两个多月的旅行中很多目的地都是意外邂逅,在苏梅岛问老板娘回曼谷的车,老板娘无意地一句“Have you been to Krabi”,让我知道了Krabi的存在,念着时间多,就改道了甲米

甲米的青旅又知道了兰塔岛,一个鲜有人会去的岛屿,只因交通花费时间太长。这个我本来只打算呆两天的小岛,一不小心,就呆到了泼水节那天。

又在兰塔岛上不小心知道了Koh Rok岛的存在,一次意外的出海,带给我对大海无限的惊喜。

在大皇宫,不畏日晒和拥挤,欣赏泰国传承了几百年的建筑艺术精粹。

【关于泼水节】
第一次在异国过他乡的新年,在泼水节上纵情狂欢,那刻,我发现了那个不曾认识的自己。

三地狂欢,尽在甲米、兰塔和曼谷
4.8 泰国
甲米

甲米不只有看海,还可以爬上1260阶台阶,骄阳与微风相伴,俯瞰山海包围的甲米小镇,这里,只有森绿色和宝蓝色。

4.13 泰国 兰塔岛 Long Beach
达曼海的蓝一不小心撞入我心间,不知不觉就在这人烟稀少的小岛上呆了4天,做自己的摄影师,在旅程的最后再望一眼这迷人的蔚蓝。

4.15 泰国
曼谷 宋干节
泰国新年,路上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都会说声Happy New Year。什么都不用想,拿起锅碗瓢盆水管水枪,只管放肆泼水、大声欢笑,这才是节日的气氛。
第一天的宋干节就让我尝到了手机进水黑屏的郁闷,而且这种随时都会被泼的节奏单反真的不敢拿出来。。。

4.16 泰国
曼谷 大皇宫
三进三出曼谷后,终于在离开的最后一天,打卡泰国的地标。

初识甲米,是夜市的味道
离开苏梅岛,车船联运花了一天的时间直达甲米,一个犹如天堂的热带半岛,低廉的夜市物价,三十余个离岛点缀于四周,洁白柔软的细纱,温暖清澈的海水,棕榈树随风摇曳,除了下海,这里更能触摸蓝天。

比起如同贵妇般的普吉岛甲米更像是一个脂粉不施清秀脱俗的女孩。

经历八个多小到达甲米中继站后,我选择住在甲米镇,而同车的鬼佬基本都去了奥南海滩。其实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情况,只知道到奥南要十多公里,到镇上只要三公里,车费更便宜;镇上的住宿比奥南便宜;我又已经在泰南三岛上呆了将近十天,需要换下口味,综上选择住在镇上,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正确了。

甲米的night market让我的荷包又一夜回到解放后,长时间的旅途,以及连续几顿711后,在甲米终于敞开胃口,50铢的炸鸡饭,脆皮酥口,这点钱放在岛上只能吃个素炒饭。夜市人声鼎沸,从吃的穿的玩的到盆栽家具化妆品首饰,种类繁多,占据了半条主干道。

如果你要搬家到甲米,直接来夜市就能购置齐全。

爱上一个地方很简单,要么好玩要么好吃,而甲米的一个夜市,就足够有理由让我在这里多住上几天。

在老虎山,登高远眺绿色中的甲米镇
甲米作为泰国通往南边岛屿的中继站,每日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从这里踏上前往海岛的客轮,但除了海边,多数人可能不知甲米也是攀岩圣地,虽然没有机会尝试攀岩,但仍可以站在高处俯瞰甲米全景,而这个地方就是距离甲米镇7公里的老虎庙。

清晨的甲米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褪去夜晚的喧闹,回归宁静,在夜市旁的主干道上,停着一排的双条车,这里就是小镇双条车总站头。可惜这里没有直达老虎庙的双条车,所以我只能坐一半走一半,地图在手,在通往老虎庙的岔路口下车走个半个多小时,便远远看到一座还在施工中的庙宇。

据称曾经这里盘踞着一只老虎,如神仙般保护在这里修行的苦行僧,所以被称为老虎庙,洞穴中贡着一只彩绘老虎,供人们祭拜,洞穴中还可以看到老虎的爪痕印在石头上。

不过老虎没几只,猴子倒是不少,人们在殿内听着大师的点化,殿外却是一群活蹦乱跳的猴子在池边上蹿下跳。来到老虎庙,看寺不是我的重点,重点在寺庙背后的那座山。

横看成岭侧成峰,这是我上山后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这一刻甲米全景尽收眼底。但想要看到此番景色,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爬上1260级台阶,而我正好又在中午时分开爬,被头顶烈日晒个正着。对于在大天朝徒步惯了的我来说,一千来级台阶简直小case,噔噔噔半小时就上去了,反倒我身后的老外在登顶之时直接躺倒在地,累的跟狗一样。

当你对一个地方有了固定的思维定式,常常就会忽略她的另一种美。不错,甲米是海边城市,但当我从老虎庙山顶一望而去,整齐切割的农田,林立低矮的屋子,以及四周的层峦叠嶂,甲米不止大海如此简单,更让我隐约见到了仿若张家界般的巍峨山峰。

山上大佛,端坐于山顶,有点守护神的意思

山顶上碰到的小僧人,泰国是佛国,很多人小时候就被送去当僧人,直到长大才决定要不要还俗。这些小僧人常年居住于此,几乎每天都会来回于山上山下。

下山之时,太阳已变换了位置,所以整个下山过程都是在树荫下进行,期间还碰到了一个中国僧人,几年前背井离乡来到老虎庙出家修行,这一来便很久没有再回去过。

甲米日落,我愿静静等你天黑
原本想这天有空就直接跑到奥南海滩看日落,然而看错了地图,走进了郊区的小村庄,又被好心摩托车妇女载到了码头,眼看太阳逐渐落下,索性将错就错在码头和一些小摊贩一起看起了日落。可惜位置不佳,日落的位置被山头和码头连廊挡住,只能看尽余晖。

甲米的夜晚平淡惬意,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流连于夜市和市场中,在菜市场摊头上砸吧着当地妇女自己炒的甲米小菜,在夜市里欣赏三哥们的纸质桌球和幸运大转盘山寨版的简易赌博。虽然他们玩的东西让我一瞬间倒退三十年,不过看他们玩得如此开心,也不禁羡慕他们对于生活的满足如此简单。

离开甲米的最后一天,守候在甲米的AoNang Beach,甲米的天,倒过来,就是海。海中的飘云,如梦似幻。虽没有守候到甲米最后的日落,却也因这湛蓝的海天一线,而倍感欣慰。或许一个人的旅行,总能因为一点意外的风景,而欢呼雀跃。

在兰塔岛,像当地人一样吃喝睡
很多来 甲米 的人多是为了去 皮皮岛 、皇帝岛,而我偏偏反其道而行,选择了一个从没听说的 兰塔岛。从 甲米 到兰塔只要三小时船程,与之前苏梅 涛岛 不同的是, 兰塔岛 需要收取10铢上岛费。兰塔的第一晚,住进了一家非常原始部落的青旅,没有房间,只是用木板搭建的吊脚楼建在树林间,地板上铺几个床垫,装上蚊帐,没有窗户没有门,便成了所谓的床位,妥妥一副以天为盖地为庐的架势,而且这里见不到一张 亚洲 人的面孔。至于卫生间,就是那种顶顶原始的野外木板房。

在青旅旁的海滩边,活捉一只可爱的小萌妹。

这样原始的青旅体验一下还好,如果要连续住上四天我还是吃不消,所以即便和老外们聊得很愉快,最后还是果断换。好在这片区域是青旅集中地,原始青旅对面就有家价格相同床位在房间的青旅。这里青旅多建在海边,所以与大海的距离又是只有三分钟步行的距离,海滩边也是与青旅联动经营的酒吧,兰塔人真是会过生活。

我并没有着急去大海里浪,而是徒步前往岛上最热闹的小镇Saladan Town,也就是码头所在的小镇。莫急,这时小镇的夜市摊还没有摆出来,像我这么执着追寻日出日落,当然是为了寻找最佳日落点。比对了下google map上的位置,北边最靠西的地方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谁知这一走没算好时间就是两个多小时,当我到达看日出的餐厅时,太阳只剩下一个小角。服务员看我气喘吁吁一路爬上来却没目睹整个日落的过程,安慰我第二天再来,可是有时机会就是这么宝贵,也许就这么一次,也许就差了几分钟而已,如果不是在路上贪玩,或许……这个教训也告诉我不是每一次刚刚好都能看到日落。

Saladan Town一到晚上就非常热闹,Walking Street上的夜市摊一个接一个,河粉炸鸡烤玉米春卷,人生有些时候就是对所谓的垃圾食品抵抗不住。除了吃的,这里还聚集了各种跳岛游的Agency,卖手工艺、卖装备的小店,酒吧咖啡馆,小小的步行街上应有尽有。一个人的旅行时间多到在各种Agency看价,在手工艺店逛上三圈,直到逛到晚上八点多才依依不舍原路走四公里回青旅。之后岛上的每一个夜晚,我都准时到小镇报道。

骑行环兰塔,一个人的海岛时光
在岛上要呆个那么几天,每天除了去海里浪一下也没什么事可做,所以我就租了个自行车环岛半圈。当我在青旅租自行车时,老板还很惊讶地问我确定要骑自行车吗?我天真地点了点头,也没有别的交通工具啊。上路之后没多久就开始后悔了,环岛路确实美,只是这30米一小坡50米一大坡着实让我蹬踏板蹬的慌,况且我还是带着姨妈在烈日下骑,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

后来我才知道,基本没有人会骑自行车环岛,多是骑摩托,因为兰塔的环岛路坡非常多,越往南骑,坡度越大,到最后压根就骑不上去,下来歇一会把车推上去,直到连推都推不动了,我只能掉头,亏我一开始出发时还想着环整个岛呢,真是太天真。

苦逼骑行之外,还是要欣赏这乡村与大海同在的景色来满足视觉体验, 兰塔岛 的南边都是稍高档的resort,每一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骑累了,就把车停在沙滩边,走到海边的树荫下歇一会。

偶然看到空旷的沙滩上,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外夫妻铺上浴巾,躺在树荫下,伴着海浪声看书,就是如此安静的一个定格,我怔怔看了好久。与子偕老的感觉或许就是这样,彼此不打扰,但一个默契的眼神,两个人便同时放下书携手去海中游泳,戏水回来后你帮我擦背我帮你挪毯子,仿佛整片海滩就是他们的家园,这种幸福感爆棚的画面也只能在 兰塔岛 这样只两三人的海滩上才能看到。

“Just feel that you are the owner of beach.”青旅里的鬼佬朋友问起我骑行感受时我如此答道。是啊,当我站在兰塔的海滩上面对眼前的安 达曼 海时,我感觉这整片的海滩都是属于我的,而这除了归功于大海的美景外,还有这份根本就没有人来打扰的宁静。

兰塔是我走了这么多海岛中最宁静淳朴的海岛,没有旅游团大批人群的打扰,随便一走都是可以做成明信片的美景,没有过度开发,没有物欲横流,所以我难免有点私心并不想向人推荐 兰塔岛 ,因为怕过多的宣传又会让人纷至沓来,破坏她原本单纯的面貌。

Cliff bar,建在悬崖上的酒吧,俯视而下,一片湛蓝毫无征兆地就撞入了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