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浪去甲米,遇见一场狂欢(甲米&兰塔&曼谷双城一岛流浪记)

Koh Rok,碧绿的海水,探索不止
想着去兰塔附近的小岛浪一浪,比较再三后,选择了被当地人誉为海水最清澈的Koh Rok岛。

为了保护Rok岛的环境,小小的岛上并没有住宿,所有的人都是当天来回, 白沙 碧海,成群的无色珊瑚,种类繁多的鱼群,说是摄人心魄的美,一点也不夸张。

探索大海的过程总是那么amazing,rok岛海水的清澈程度果然不夸张,经历了 越南 的浮潜和 泰国 的深潜后,rok岛的水域清澈,水下能见度非常清澈。只是浮潜,就能看到荧光般的热带鱼群在身边游淌。或许是之前ow深潜培养了我的水性,那一刻我如鱼得水般在海中跟随着鱼群各种摇摆。

除了海洋对我的震撼,那我另一个震撼应该就是一日游提供的管饱好吃自助午餐,因为我特别喜欢吃咖喱,而午餐提供的正是我爱的Massaman咖喱饭,外加咖喱鸡肉,蔬菜,西瓜,可乐,其实现在听来普通,但对于当时勤俭节约的我来说简直就是无限量自助的大餐,还有在炎热的 东南亚 那想喝却记不起有多久没喝的可乐。又因为我特别爱泰米,一吃就是三大盘,即使接下来几天都没的吃,这一刻我也是满足了积累膨胀的食欲。

如果要说此行的遗憾,第一是没在 美奈 多呆,第二就是没带防水袋没租水下相机!安 达曼 海的海底美轮美奂,而现在我只能靠眼睛和脑袋来回忆。

Koh Rok一日游最便宜:1000铢,青旅老板友情价,含接送、船费、岛上自助餐、两次浮潜、面镜呼吸管。

兰塔岛,再见我的小岛
一个人在一个小岛上,一呆就是四天时间,还根本不舍得走,我也是挺佩服现在的自己面对独自旅行越来越淡定,也越来越会享受和自High。

兰达岛

除了自然的淳朴, 兰塔岛 上的人我只能用“简直太热情”来解释,不说我和青旅老板混成了兄弟,每次出门和回来都要坐在他reception前聊上个一小时,还有我在短短四天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当地居民,“卡昆卡 ”超越“ 萨瓦 迪卡”成为我的口头禅。

刚上岛时,就有个小卡车司机执意要送我到青旅,在表示了我还没有预定并且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要送我,到最后也没有收我钱。走路去saladan town时,被一个当地的小姐姐捡上她的摩托车,听到我来自 中国 时,还跟我学了几句中文。

比如 我本来只打算在环岛路上来个夜间散步一小时来回两小时,当我走到第50分钟时,一辆私家车司机停下和我打招呼问我去哪,我回答往Saladan Town的方向走但并不去镇上,他便说送我去,可我的目的就是要走路才能消化啊!然而他还是坚持要送我,如此热情我也只有上车让他送到镇上,却要多走半个小时回去,只能心疼自己三秒。

在这一条我来来回回走了五六趟的环岛路上被搭了好多次车,甚至有三轮摩托司机都认出了我,只因我在马路上晃荡的次数太多,又一个执意不收钱送我回青旅的小哥,我感动到和小哥掏心掏肺讲故事。

在青旅边的海中游泳时,看到两个鬼佬帅哥在沙滩上玩飞碟,盯了好一会,估计被那 法国 小哥看到了,他便游到海里问我要不要一起玩。嗯,看在你帅的份上就答应你了,还顺便get到飞碟技能,聊天时发现就住在同一家青旅的隔壁房间,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也多亏这里人本来就少。虽然最后并没有去和他去吃饭而是跟 德国 室友压沙滩去了……

兰塔岛 上,又一次在海中看着太阳缓缓落下,仰泳在安 达曼 海上看着火红又妖娆的夕阳,我感恩这一路,能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们, 兰塔岛 ,你给了我太多惊喜和温暖,让独自的旅人不再孤单。

造作呀!在泼水节上尽情湿身
如果能有一次正当湿身的理由,那应该就是在 泰国 的泼水节了。这几天,不用在乎形象,不用在乎美丑,泼就对了,湿就对了!

讲真,即使被泼成落汤鸡,我还是真的爱,爱这种氛围。

一年一度的 泰国 新年宋干节,又称泼水节,是 泰国 的新年,也是泰民们狂欢的日子。在 泰国 旅居一个月的我表示,这个国家对于狂欢的程度绝对不亚于任何一个欧 美国 家,全球十大狂欢节他家就占了两个,从全国狂欢的泼水节,到一月一狂欢的帕岸满月节派对。

宋干节是 泰国 人最重要,也是最具有特色的节日,泼水是一种精神上的象征,通过给人带去清凉来洗去过往一年里人们所犯下的过错和遭遇的不顺,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打水仗活动了。

泰国 人认为水是纯净的,泼水这个动作可以洗去厄运,为新的一年带来崭新的开始,从对佛像和僧侣洒水,再到街头对过往的四司机行人泼水,再到各种街头泼水大战,水枪大战,人们正以美好的愿望进行一场无所顾忌的大狂欢。

宋干节从每年的4.13正式开始,一共持续三天,最后一天会达到节日的最高潮,虽说宋干节期间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 曼谷清迈 ,但有条件也可以感受下其他地方的泼水氛围哦。在三天的时间里,我分别感受了 甲米曼谷 两个地方的泼水节氛围。

战场1:甲米-城区
离开呆了五天的兰塔,回到 甲米 正好是泼水节的第一天,泼水的气氛迎面扑来,只要上街就一路被泼、被抹白粉。刚刚才接触泼水节,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被泼了个落汤鸡。更甚者,可是会拿一桶水,直接往你胸口灌哦!再抬头看他们满脸过年喜气洋洋的笑脸,真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

然后,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屏华丽丽进水黑屏了,新年手机店全部放假关门……看到这里的人你们可以琢磨下穿个泳衣出门了。
手机被浇前的留念存证,明明被白粉抹得到处都是,还能笑的这么开心,不愧被泼水节感化成了当地人……

战场2:甲米-奥南海滩
奥南海滩甲米 过泼水节氛围最浓厚的了,不仅本地人多,外国人也多。只见拉着一卡车水桶水管和载满了 泰国 人的货车一辆辆在沿海公路上飞驰而过,伴随着的是四散而下的水柱,还有前后卡车对喷的……求司机的心理阴影面积。

就连坐个公共双条车都未能幸免,一 皮卡皮卡 的水从四周泼来,顷刻就湿了半身。

外国人拿水枪喷就是小打小闹,看看人家 泰国 人民的猛劲,那可是用管子喷、用水桶倒、用盆子浇,水枪在这些武器面前简直不堪一击。

甲米泰国 的路上,经过很多小村庄,再小的地方,新年气氛也少不了,家家户户直接把水桶抬到路边,逢车辆经过,就操起管子得劲地喷,玩泼水玩脱了。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啊~竟然有股治愈的感觉,明明是我被喷了啊!

战场3:曼谷-考山路
清晨六点的考山路,异 常宁 静,趁着狂欢大军还没有到来,僧侣们在路上进行着布施,此刻的安静仿佛是为之后的狂欢做着准备。

首都的泼水节告诉你什么叫做湿个彻底,在背包客聚集的考山路,早已摆好阵仗,迎接四面八方的泼水狂欢。在马路的一侧,有一个大展台,表演人员从上方碰洒巨大的水柱下来,贴心的是,他们还会洒下大量的手机防水袋,表示我人生的第一个防水戴竟然是捡来的,意外的是,质量还不错。

拍照一定得像这哥们一样全副武装。

泰国 电视台出动考山路,直播当天 曼谷 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狂欢伴随着骚动,出动警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出动女警也是充分考虑了狂欢的女性人群,有几个女警长得还蛮可爱的。

晚上是考山路最热闹的时候,穿着奇装异服的人们拿着水枪对喷,最后一天的狂欢可以延续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只是人实在太多,不太方便拿机器拍照。

战场4:曼谷-暹罗广场
市中心的骚年们已拿好“武器”,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战场。

暹罗广场和BigC中间是 曼谷 市中心狂欢的圣地,基本上这条马路是挤得水泄不通,广场和BigC两边各有个舞台,舞台上是热舞劲歌,两边的帷幕上装着水管,不断喷洒着,越是接近零点,人潮的狂欢气氛就喷至顶点。

其实 曼谷 也不是处处都是high翻天的狂欢, 泰国 是个佛教之国。在寺庙里,人们还是很文明地进行新年祭拜, 比如 用芬芳之水往佛像浇泼,给佛像沐浴,祈求来年的好运。

泼水节结束后的一大清早,当别人在狂欢中酣睡过去,保洁人员倾巢而出,开始清扫狂欢之后的狼藉,为他们的勤勤恳恳点个赞!我表示 泰国 在节后处理方面还是非常及时响应的。

关于宋干节最后一天在曼谷的跌宕起伏
这一段主要是想讲讲我在泼水节最后一天没睡的24小时中发生的4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所以记得如此清晰,是因为我在发生的第25个小时,顶着凌晨三点钟的黑夜,不得不吐槽地记录了下来,不喜的可以跳过哈。

1.第一件事就是我在 甲米曼谷 的巴士,把随身行李丢了,又奇迹般失而复得的故事,具体可参见交通一段。

2.第二件事就紧随丢行李之后发生,清晨六点半,打的到了考山路,在路上拖着大行李走了两分钟,迎面走来一对 泰国 小情侣,扛着水枪,突然就说“You are my friend ”,紧接着抢着帮我拖行李,也没管我的睡眼惺忪,两个人就大步流星地送我去Hostel,当时我就震惊了。

到了一家 中国 人开的青旅打算walk-in,发现到的太早,门锁了。于是小情侣说他们正好也要订房间,但是下午两点就走,去过泼水大战,就那么刚刚好他们睡上午,我睡晚上,小情侣愉悦地、自顾自地就带我去了另一个Hotel订了个三人间。在你以为是不是要骗财的时候,就帮我Pay掉了。。。当时听到我又震惊了下。

小情侣搞了点啤酒,我们聊了会天,他们就趴下睡了,为了避免3P的尴尬,我就蹦哒出去玩了,当时我心也真大,行李就那样扔在房间里了,好吧赌自己相信他们也赌对了,泼水节完了回来后,果然一个人享受三人间的待遇,虽然已经凌晨三点了……

3.第三件事来到下午五点,在Central World路边吃晚饭时,旁边坐了个 伊朗 人,好奇问我” 亚洲 人都喜欢饭前拍照吗?“ 我犹豫了下,难道不是只有 中国 人这样干吗?借此话题,展开了我们边吃边聊的节奏。

他在 曼谷 工作三年,最近正好结束工作准备要回国,可是宋干节第二天手机在防水套里严重进水,以至于现在一直担心手机的问题,要不要那么巧,我是宋干节第一天手机进了水……同病相怜的我们貌似更有话聊了。

吃完饭,我要趁在 曼谷 的最后两天去Shopping,于是他凭着三年生活经验,带我去了Central World旁的一个商场。我很任性,我说我要买Naraya包,他就不厌其烦带我去了Naraya旗舰店陪我买包。关键是,我要选很久啊!跟不太熟的人逛街还要让人等,感觉很不好啊。但他来一句No Problem,我也只能苦笑了……

分别时,他要问我电话号码,然而我在 芭提雅 买的电话卡迟迟没有拆封,哪来的号码……有缘天上见吧……

4.重头戏来了,凌晨12点,归功于我没事瞎逛造的孽,为了看湄南河夜景,在考山路狂欢完后就去了大桥上看夜景。等我逛完准备原路返回再去考山路happy一小时就洗洗睡了之时,突然来了辆车停我旁边,我以为是Taxi,想挥手拒绝,只见一 泰国 35岁大叔用蹩脚的英语问我去哪,说要送我,大概是之前搭车搭习惯了,以为是顺风车搭一段路,就上车了,没想到路上堵成翔……

后来他说要带我Drive around Bangkok,表示愿意跟当地人交朋友的我,想着有当地人带何乐而不为呢?于是特么在夜里12点自驾起了 曼谷 ,看个毛线啊都是黑的……

车上开着冷气,我又因为在考山路被泼了一身水,在车里冻的要死,于是 泰国 大叔很“贴心”地去711让我买热饮喝,当时我就哭了,只是因为自从出了国就没喝过热饮……

买完饮料,大叔说要带我去Pub,新年嘛总归要开心开心,所以就去了,除了Pub里驻唱的歌唱得还不错,其他简直困的欲仙欲死,偏偏喝了一点啤酒直想上厕所走人。

然后又发生幺蛾子了,大叔说要吃饭,我心里想:好……我就陪你吃……我看你半夜能吃多久吃多少,吃完赶紧闪人。于是我就随便点了个 海南 鸡饭,用我毕生最快的吃饭速度(3分钟)解决后,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他又帮我要了碗饭和鸡。好!你够狠!再一次用尽吃奶的力气迅速解决完后,他终于消停了,可以送我回青旅了。

于是,在车里就发生了很俗烂的桥段, 泰国 大叔向我告白了……呃……当时我心里是翻白眼的。现在这年代把妹这么容易?WTF,一辆车一瓶啤酒一杯咖啡一件T恤一顿饭就想收买我,呵呵呵呵……我听不见我聋了……

在我一路呵呵下,终于安全抵达青旅,还好身上没有贵重物品也没有包,一个滋溜就下车闪人了,至于后面什么情况我也不想多管了。

唐人街,曼谷的小香港
宋干节的最后一天, 曼谷 很多景点也跟着一起放假,在一片“国泰祥和”的泼水大赛上,我决定还是先撤出考山路的战场,跑到华南蓬火车站买了隔天晚上从 曼谷大城 的火车,便一路步行到 曼谷 另一个最繁华的商区,也是和我大天朝有着悠远关系的 唐人街

唐人街 入口的标志,天华医院,还延续着 中国 古代从右到左的书写习惯,看得老外直拿相机记录,老外们跑到 泰国 都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好奇。

曼谷 的寺庙随处可见,时不时就会来个偶遇,前往 唐人街 的路上,就发现了一座大寺庙。门口人头攒动,都在给佛像洒水。泼水狂欢,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小年轻那么精力旺盛地去狂欢,就像 中国 过年上庙里烧香一样,大部分的 泰国 人在新年期间到寺庙里给佛像和僧侣洒水沐浴,祈求来年平安。

不愧是位于 唐人街 附近的寺庙,因为有很多华人过来拜拜,指示牌上还显示了中文指引。

在国外,似乎每一个 大城 市都有条 唐人街曼谷 也不例外。 唐人街 的入口非常好找, 中国 式的彩色匾额矗立在环形路的中央,一下子像是把人带回了唐朝。穿过这道门,沿着马路笔直走下去,就是老曼谷唐人街

总长2公里的 唐人街 ,由三聘街、耀华力路、石龙军路三条大街和许多小街小巷串联而成。街道两边的楼房上延伸出很多中式招牌,颇有 香港 街头的氛围。 曼谷 唐人街曼谷 城同时诞生,已经有200年的历史,古旧的房屋、逼仄的道路、热闹的集市,曾经的这里, 潮汕 方言不绝于耳,只是如今很多华人都搬离了这里,剩下的多是会少数中文的 泰国 人,叫卖着一些唐货。

唐人街 上卖的最多的就是金饰品,其次就是燕窝,耀华力路上,有上百家金店,门面不大,却都装修得富丽堂皇。门口竖着巨大的招牌,柜台里陈列着金光闪闪的首饰和黄金制品。金饰一堆一堆摆在那儿,透出一股豪气,仿佛在卖白菜,至于真的假的,还得让行家来辨别。

买东西我是没什么太大推荐,倒是美食,这里有很多中式饮食,更多以 广东 口味为主:虾饺、烧卖、云吞面、烧鸭饭…琳琅满目,口水直流。到了晚上,很多还在午睡的饭店就会倾囊而出,属于 中国 人的那种热闹就会在 唐人街 显现出来。

唐人街 的泼水节氛围倒没有其他商区那么浓郁,狭窄的胡 同里 ,小孩子们都拿着水枪互飙,胡 同里倒还比大街上更热闹。其实在这里,除了看到满眼的中文字和廉价的 中国 货,就没有更多能让我感受到家乡的元素了,比起其他国家的China Town, 曼谷唐人街 更像是八九十年代 香港 的缩影,拥挤、繁华,一到晚上,人声鼎沸。

三进曼谷,看佛教之都
吴哥窟芭提雅 之后,就再没见过这么多的游客团。比起 唐人街大皇宫 才是 中国 人的天下,无数次听到乡音,表示真“亲切”呢……

作为天朝游客到访 曼谷 的第一站, 大皇宫 如此熟悉的地方,相信我也不用多做介绍,反正再介绍也不如某某百科那么详细。可能也是看到 朝阳 观光团如此有潜力的巨大市场, 大皇宫 的门票也一举突破东南亚 景点门票的天际,直逼天朝物价,500铢,建议提前在网上看看有没有优惠,像我这种现场买票的,被宰的不要不要的……

虽然人挤人,但 曼谷 的地标真可谓是金碧辉煌,远远望过去就能看到一道金光。宋干节后的第一次开放,让憋了三天的游客终于能一睹 大皇宫 的姿色,只是门口夹杂的方言略多,恍惚间我都没感觉自己离开了 中国

由于我是独自去 大皇宫 参观,免不了就开始蹭各种观光团的导游讲解。只是讲解员的水平也太参差不齐了,面对 大皇宫 的主殿——节基宫欧式基本建筑结构和泰式屋顶的设计,每个讲解员的说辞都不同,蹭来蹭去都不知道要信谁。

其实节基宫当时受 意大利 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影响开始建造,但当时的 泰国 老百姓普遍认为西式建筑在皇宫中显得非常突兀,所以后来就加盖了泰式传统的屋顶。

半知半解下,我开始欣赏起了 大皇宫 的建筑,这是一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里面汇集了 泰国 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简直精美卓伦。宏伟的建筑,直冲云霄,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如同置身在画中一样。

上宫殿需要脱鞋,绕着宫殿外围走三圈,栩栩如生的神像和各种雕刻镶嵌在宫殿的墙壁上,与 中国 的雕刻技艺有异曲同工之处,值得花时间欣赏一番。

天气太晒迫使很多游客都坐在入口的长廊上纳凉,我倒是不知疲惫,围绕着 大皇宫 建筑群和4座主要宫殿,左看右看上看小看,想将这些集 泰国 百年建筑艺术之大成的杰作深深地记在脑中。

因为之前门口排队人太多,就没有好好看 大皇宫 庭院,直到出来后,在姿态各异的古树下纳凉,看着碧绿如茵的大草坪,燥意也渐渐消散。远处三座宫殿的尖顶依次排开,即使身处墙壁的另一侧,也掩盖不了它的气势恢宏。

Tips
1.着装:上身带袖子,下身过膝,和过膝盖的裤子或裙子就行,如果要租衣服,还不如去对面买衣服。
2.门票:500B,含三个景点,玉佛寺、 大皇宫 、柚木宫
3.进去后左手边的长廊里有免费地图可以拿
4.带好墨镜,备好水,想认真参观的话,是一场与酷热的对抗赛

离开 大皇宫 ,跑到卧佛寺,看到又是不少在拜拜的人,作罢。想要顺路去暹罗博物馆,发现得到下午四点后才能免费参观,这距离我晚上八点多的火车还是显得紧张了点,只能在门口晃一圈。倒是对面就是一座 曼谷 的高中,正好抓到甜蜜的男同学和女同学,这才发觉 泰国 高中生的长相也比天朝的要成熟很多。

想着三进 三出 曼谷 后,这是我此次旅程中在 曼谷 的最后一天,最后还是选择去了熟悉的暹罗广场,只因 曼谷 的交通实在是堵到我没脾气,怕耽误了行程也不敢去得太远……

Central World附近有一个 曼谷 艺术与文化博物馆,展出一些 泰国 当代的艺术作品,其实看着不像博物馆,更像是商场里的展示厅。

因为不从 曼谷 回家,无法带很多东西,只能在Central World和BigC小采购一番,之后就抓紧时间去华南蓬火车站赶火车。事实证明还是正确的,因为光是在考山路等去火车站的公交就等了45分钟……

带着我20多天的泰南回忆,向大海告别,搭上一路向泰北的列车,时不时还会闪现金光耀眼的寺庙,看着黑夜中的金光不断倒退,我暗自祈祷着,当明天下半程的冒险开始时,也能像泰南一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