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访傥骆古道,探湑水源头-徒步穿越大秦岭中的“香格里拉”

在都督门休息的时候,来了一个宝鸡的摩托车队。他们也把车子停在引湑济黑工程处穿越核桃坪去了。

休整过后,我们决定继续徒步游玩,从都督门到老县城6.5公里,计划一个半小时走完。

午后的阳光透过树林洒向路边的小河,湾湾的小河上波光闪闪。

一路走,一路玩,一路休整。

想去这个大门跟前一探究竟,结果里边扑过来一条大黑狗,吓得我赶紧退回。好险哟,幸亏隔着一道铁门。

“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沿途很多这样的农家乐。
    下午五点多,我们来到老县城外。距离西城门四五百米的这个地方水草丰茂,牛群遍野,我们决定安营扎寨。
    今天,我们重装徒步15公里。

三下五除二,我们很快就搭好帐篷开始晚炊。鸡蛋紫菜汤煮削面片,嘹咋咧!

一夜无话。
    第三天一早,才五点多,弑天就催我们起床早炊。早餐原本是要烤饼子的,但前一天把饼子落在车上了,只好熬玉米粥吃饼干,每人再加一个水煮鸡蛋。特别赞一下上校老哥熬的玉米粥,粘粘的、糊糊的、热热的,喝下去暖暖的。
    拔营后,因为拍照片,我又落在了后面。一只黑狗跑过来,在我身上嗅来嗅去,我手无寸木,很是紧张。好在这狗并无恶意,自己跑开了。

回望一下昨晚的营地。

佛坪厅故城又被称为“周至老县城”,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民国二年(1913年) 改为县治,民国十四年( 1925年) 遭遇匪患,民国十五年( 1926年) 县治迁至袁家庄(今佛坪县政府所在地),之后故城逐渐废弃。如今这里不仅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还是一处生态良好的自然保护区,周围的山梁上生活着众多的大熊猫,有好几次熊猫都跑到了老县城中。因此这里又被誉为北方的“香格里拉”。
    老县城现隶属于西安市周至县,是西安辖区最远的村落。 现“城”里还遗存有部分城墙城门以及衙署大堂、同知署、考院、大监佛庙、城隍庙和文庙等建筑基址,同时也保留有石塔、照壁、石雕、铁钟、佛像、碑石、焚纸塔、香炉、砖雕、古代民居等遗存。县城东西长350米,南北长242米,周长1187米,面积4.5万平方米,全城形状酷似一条汪洋大海中的巨船。城内可见3座门:东门“景阳”、西门“丰东”、南门“延薰”。石砌城墙基阔2丈、顶阔1丈、高约3丈,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清代厅城遗址,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及考古价值。

呵呵 那只黑狗跑过去跟弑天合影了

偷拍一个正在合影的户外团队

东城门一瞥

城东小景

老县城也就二十几户人家,差不多家家都经营农家乐。在城里逗留了三四十分钟,我们计划从这里徒步行进到前一天停车的水电站(大概11公里)。

城外一座废弃的吊桥

这狗快要把我们送到秦岭梁上了,趁休息的空档,上校在包里翻出一包饼干慰劳狗狗。没想到这家伙居然会“待价而沽”,它嗅了嗅饼干,没有一点要吃的意思,大家都以为狗狗不吃饼干,只吃火腿肠。可惜没有火腿,看到我们要起包走了,这家伙却又吃起了饼干。

一边走路,一边欣赏路边美景:山坡、小溪、彩林、牛群……

这只黑狗一路跟着我们,已经走了十公里了。

小溪穿路而过

哇塞!这只狗狗一直把我们送到水电站。
    取上车后,我们沿公路向黑河森林公园出口行进。顺道去了巨瓮潭、大蟒河两个景区,途径象鼻虹吸、一线天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