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南

跟着Jackson大叔逛香港——我的港式一日游

这篇游记没有大片写真,没有心灵鸡汤,这是一次真正的佛系旅行,有的是一位相逢即是缘的大叔,流水式的文字,懒得P图的照片,您点赞是缘分,想打赏也不强求。但我希望你能看完,因为这篇游记拼得不是香港景色,而是一个鲜活的人物—Jackson大叔。

先介绍本次的主人公:Jackson大叔。Jackson大叔是土生土长的
香港人,我俩在今天之前素未谋面,认识他是因为上次在蚂蜂窝婺源发起约伴时,他看到了我们的行程后想一起同行,但因为临时有事,没能和我们一起去婺源。之后有次聊天,我告诉他,我要去香港玩。他非常热情地告诉我很多游香港的攻略,热情好客地Jackson要带我去看香港夜景。

我很喜欢在旅行中认识新的朋友,特别愿意和陌生人或当地人交流,所以我想也不想地就答应了。很多人一定很疑惑,我一个姑娘家敢和陌生人拼房、拼车,还去陌生的城市跟着从没见过的人一起旅行,难道不怕吗?其实我一点也不怕,我相信我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人和人吸引并成为朋友,一定是有某些相通的地方。和薇儿拉姆的
婺源行如此,和Jackson大叔的香港之行亦是如此。当然,也许并非次次幸运,但对于我来说,旅行本身就是一场奇特的冒险,我负责以诚相待,剩下的交给命运。

和Jackson约了本周六赴港,他抽出一天时间陪我们,还把如何到达指定地点的步骤一步步发给我。虽然没有见过Jackson本人,但对陌生人还能用心相待的人已经不多了,所以我一直相信,这一定会是一个超级nice的大叔。果真,佛系女孩的第六感还是很准的。

第一次去
香港的我真是激动喂!从小就喜欢看港剧,油麻地旺角尖沙咀,佘诗曼林峰吴卓羲,法证先锋陀枪师姐使徒行者,虽然演员来来回回就那几个人,但我依旧还是很喜欢。我对香港大部分的认知都来自于港剧,如今能亲眼看看,我蛮开心的(蛮,我被同化了…)。

早上九点,从
深圳湾口岸顺利出境,按照Jackson给的路线,买票过关上大巴。坐上大巴去往K11商城的一路上,我不断地念叨:好像啊!似曾相识!看,和某某电视剧场景很像!大巴途径元朗、屯门,大概50分钟后到了尖沙咀。

到站台后,我们下车,我看见在站台边上有一个身穿白色衣服的大叔,像我们车上张望。我认定眼前这位就是Jackson,和照片上一样,看上去精神抖擞。我下车向他挥手说着:Jackson吗?我是金针菇!他看见我和朋友,开心地笑着和我握手,说:是的!你是小楠,你是小熙!小熙,一条小河流的意思。我们笑着说,哈哈,对,一条小溪。他普通话说得很流利,最开始的问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尴尬,Jackson是个爱说笑的人,我也是自来熟,所以很快就聊上了。
他很关心我们说:还没吃早餐吧,咱们就近先吃些东西。于是指着旁边的翠华餐厅说:就它吧?好不好?我们点了猪仔包、奶茶、炸鱼排…真的都很美味,作为奶茶爱好者,我表示中是我喝过最好喝的奶茶。Jackson说,他姓朱,小的时候,小朋友们都给他起外号:猪仔包。他还告诉我丝袜奶茶的做法,
香港的房价和就业机会。我们还聊了很多大陆人和香港人的生活习惯、文化差异。从只言片语中,我认定Jackson应该是一个有社会地位的人,他和很多油腻的中年大叔不同,他很谦卑,不喜欢吹嘘自己;喜欢户外徒步,没有大肚子;他会用平等舒服地方式和我们交流,而不是高高在上。而我属于性格外向,自来熟的那种人,所以我们相谈甚欢,在我看来这是一顿非常愉悦地早茶。我观察到,Jackson从和我们见面到送我们回深圳基本上没有再看手机,我是发自内心地服气我面前的这位大叔。

吃完饭,Jackson带我们逛尖沙咀。下图是
重庆大厦,他说这里鱼龙混杂,各国人都有,里面有很多便宜的旅馆,很不安全,女生一定不能贪图便宜和方便就住这里。看到了吗,我下图随手拍了一张照片,6个人里面4个都外国人,嗯,你懂的。

顺着尖沙咀,我们来到了
维多利亚港。我的天啊,虽然见过照片,但是真正看到对面的大楼鳞次栉比时,我还是被震慑到了。佛系女孩,不穿裙子不减肥,讲究自然美。

之后,我们在巴士站坐车去旺角。Jackson认真地看着巴士站牌。

Jackson知道我没有八达通卡(类似大陆的公车地铁卡,在
香港交通方式出行使用很便利),就带了一张卡给我用,真的很贴心。坐上双层巴士的第一排的我,佛系女孩不P图。

从尖沙咀到旺角,中间经过油麻地,它是一条贯穿南北方向的长街。很多港剧里都这样演,女主出生在油麻地这样三教九流的地方,和住在半山的男主相爱,两人终于打破阶级观念,在下一部港剧里出演了兄妹。密密麻麻的小破老,下面一层都是门面房,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一切都是真实的热气腾腾的。
下车到了旺角,街口依旧人流攒动。街面不像北京,十个店面就有一家链家还有一家我爱我家,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个中介公司。Jackson指着下图左下角那个东发大厦租赁信息,意思就是30平租金港币1万2。贵吧,贵!传说中的,棺材房。想想自己在北京的小屋,朝南主卧2500,瞬间很满意。这是女人街,一些卖小玩意儿和水货的地方。

我们逛累了,就在街边买了牛杂鱼蛋双拼和鸡蛋仔,花了50港币。这是牛杂和鱼蛋双拼,牛杂里面有,牛肚,牛心,牛肺,牛肝,萝卜。我觉得还是南方人喜欢吃内脏,貌似北方人并不太喜欢吃。这里的鸡蛋仔,比米芝莲的好吃多了,烤的很焦很脆,吃起来口感不腻。

我们三人在街边吃完小吃,继续在人群中逛着。我心里想,港剧里警察抓罪犯就会有类似的场景,在这么多人里面追踪也是难度蛮高的,有些场景还要跳过栅栏过马路,看来都是真实的。之后我们找了一家茶餐厅坐坐,感受
香港人的下午茶。我们来到这家佳记茶餐厅,点了蛋挞、芝麻咸猪仔包、港式奶茶、鸳鸯奶茶…来南方这段时间,又胖了好几斤,每天都在吃甜食,但是依旧抵不住对美食的热爱。

Jackson大叔告诉我们,
香港人不能接受三件事:问年龄、问薪资、不使用公筷。他还告诉我们香港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大陆人要花几万块去买一个包,他们认识的有钱人并不会因为几万块钱包而兴奋,反而会因为花了更低价格买了一件高品质的东西而快乐。在工厂里,老板都用很一般的手机,越基层的员工越喜欢买iPhone。我告诉他,大陆人有个词叫做“面子”,当我们对另一个人不了解时,是需要看包装去认定这个人的阶层,根据他穿什么衣服背什么包有一个基本判断。所以很多女生宁可花一样的钱买高仿,也不愿意买质量较高的包。眼前的Jackson大叔也是一个很朴素的人,他在香港有房有车,但依旧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摆架子,吃最普通的餐厅,懂得节约,更注重质量而非品牌。
吃饱后,我们从旺角地铁站坐地铁去中环,也就是我们要离开
九龙半岛穿过海底去香港岛了。

一出中环地铁站来到地面上,就和
九龙半岛风景截然不同了,金融中心的感觉扑面而来,高楼大厦望也望不完,真是太高太多了。如果说油麻地旺角让人觉得很港式的话,那中环就让人觉得很国际了。在这里上班的人应该都是社会的精英了吧,银行股票证券投资,大佬金领社会精英,高大上的写字楼,奢侈品店铺琳琅满目,星级酒店和死贵的饭菜,都不是我等凡人可以随意涉足的。奇形怪状的三角形大楼是中行的。

我们需要经过地下
通道去街对面坐大巴,途径地下通道时,我看到了很多女生在这里打地铺。Jackson说这是菲佣,她们很多人在菲利宾念完大学,但是没有任何就业机会,所以就来香港当女佣,一个月4000港币。她们因为挣钱不多没有地方可以去玩,就会每周和老乡们一起来这里聚会。我观察,有些女孩子一起分享零食,有些在直播跳舞,有些躺着睡觉,有些一起打牌,有些拿着手机看电视剧。那一刻,我突然很感恩自己所拥有的。我庆幸自己成长在一个好的时代、国家、家庭里,这个时代的进步让女性更平等,这个国家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我的父母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一个乖乖女,也并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就限制我的自由,他们尊重我的每一个决定。比起这些年纪轻轻的女佣,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和工作,拥有了更多对自己人生的选择权和把控力。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命运的自由感,才是一个现代女人的终极奢侈品。

穿过地下
通道,我们在大会堂公车站等待去山顶的15路公车,公车很少,等了大概20分钟后终于来了,而且车上已经很多人了。去往山顶可以坐缆车,也可以坐公车,当然还可以自己开车。Jackson大叔建议我们坐公车上下山,因为缆车其实并不能看到多少的风景。上山的路,曲折盘旋,房子越来越少,后面干脆就几栋房子了,但是Jackson大叔告诉我们,住在山顶的都是有钱人,这些房子非常贵,但是就算你有钱也买不到了,业主们是不会卖的。

到了山顶,已经黄昏落日了,我抓紧拍下来一张落日黄昏的
香港

接下来就到了最最最最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从山顶俯瞰
香港!我们穿过人群,当香港的全貌慢慢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激动地喊了出来:哇!太漂亮了!我曾经听人说:来香港一定要在太平山俯瞰维多利亚港两岸,感受这个城市的躁动不安、生生不息、巨大的能量,这是世界最佳海港最伟大的天际线之一。即使是香港本地人,也会乐此不疲的享受着这里。他们在上山的路上置买别墅,享受菲佣带来的舒适,他们或小步或开慢车或乘坐巴士,或是雨过天晴阳光明媚,奔跑在山林之间,为了这片刻的宁静,看尽夜色。Jackson大叔也告诉我,他去过世界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城市夜景,但是他最喜欢的还是香港的夜景。

是啊,什么时候的
香港最美?那一定是入夜的时候。但是我们来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山顶的风又非常大,所以Jackson大叔带我们到附近的商场吃点晚餐。这是一家很很好吃的云吞面店,Mak's Noodle麦奀云吞面世家,这里的鲜虾云吞面太好吃了!

吃完以后,估计天已经黑了,于是我们又从商场出来,去看最美的
香港夜景。我曾无数次想想自己登顶以后看到的风景,但是当它真实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还是被震撼住了。的确,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繁华的地方(当然,我阅历有限),霓虹灯闪,高楼大厦,万千灯火,眼前的一切,都美到舍不得移开眼睛。Jackson大叔带我们去了绝佳的观景点看夜景,有本地人指路感觉旅程玩得更值得了。由于风大,我们坚持欣赏了一会,就离开要下山了。

下山后已经快八点半了,离回
深圳的时间越来越近。Jackson大叔说返回到尖沙咀的时候,要坐船看维多利亚港湾景色。我们跟着上了游轮,刚刚从山顶看到的景色如今却是真实的存活在其中,两岸灯光闪烁,能真切地感受到这才是国际大都市。尤其是中环,感觉散发着金钱的味道。

从船上下来,我们到了尖沙咀。Jackson大叔担心我们走的时候没票,所以提早就给我们订好了回程的票,走的时候他送我们了一个圣诞小饼干,很温暖很可爱。

我和朋友上车了,他就在下面等着我们,直到车出发了才离开。我拍下来他等我们的照片,一个人很孤独却又很有力量,这张照片我会一直存在手机里。每每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我都向他一样善意。

坐在大巴上突然很想哭,我从没有遇到过这么好的陌生人,我们素未谋面,却像是好朋友,他尽自己所能帮我们,给我们讲解每个地方的来历和故事,但又很谦虚,不求从我们两个女孩子身上获得什么。如果放在大陆,大家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他一定是要图什么。可是,偏偏我就是这么幸运,让我遇到了这么好的
香港人。如果说我给这个城市打分,我会打满分,不仅仅是这里的风景,更是这里的人。Jackson大叔说,一座城市,风景环境是硬件,教育医疗科技人文是软件;我想今天我不仅有幸看到了这座城市的硬件,更真实地感受着它的软件。比起那些走马观花,拍了很多漂亮照片的游客来说,我更喜欢自己的这次佛系旅行。
香港目前登记在册的人口约有730万,而我却能在这里遇到Jackson大叔,这位热情绅士靠谱的大叔,让我对这座城市好感倍增。现在,我依旧和Jackson大叔保持联系,他会给我做一些建议和指导,我们成了朋友。或许在路上,看到美丽的风景是一种惊喜,收获朋友也是一种惊喜。我是金针菇,一直在路上。
我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流浪吧金针菇,期待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