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慢步广州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上下九步行街

春节,如果能遇见阳光初升、空无一人的上下九,那应该是在除夕这天,而且你要够早。

上下九在羊城的地位,几乎可以与南京的夫子庙有的一比,在广州玩的人,几乎都要去这个地方漫无目的走走。

除夕,午餐必须在姑妈家一起吃,早晨起床,羊城温暖依旧,开车直奔上下九。以为是步行街,到了以后,发现车子开的相当宽松,朝阳的逆光下,汽车在两边都是骑楼的街头轻轻驶过,没有人潮汹涌的背包客,只有偶尔出现的几个行人,这也许才是上下九应该有的样子。

早晨的上下九

夜晚的上下九

沙面

沙面

沙面算是广州的鼓浪屿,但比鼓浪屿好的是,沙面不收费,小店没那么嘈杂。

从上下九走到沙面和开车到沙面的时间差不多,均是10分钟左右,沙面不是很大,但有内容,可以玩一天,也可以一个小时走完。

沙面的具体介绍,详见《羊城:路过沙面,走过云端》,沙面有历史,有建筑,有古树,有面朝大海的休闲和随遇而安的清淡。

除夕.沙面的街头

沙面的星巴巴

黄埔是个港口,至今还有渡船。军校在黄埔,所以叫做黄埔军校。

黄埔并不好走,我们自驾过去,是在一个阴雨天。虽然下雨,游人不少,票价也在接受的心里范围,一直听说了很多年的黄埔军校,还是要去看一看。

虽然,黄埔并不好看,但是还是值得一看。

军校

军校

黄埔出来,地道的吃饭地方可不好找,别以为你有美团和大众就可以找到正宗的,计划不如变化。

好在广州有亲人,姐姐姐夫早就预料到这点,相约一起去黄埔附近的烧鹅,鹅公村。

大年初一,宾客满堂,我们11点10分到,还不是高峰,已经快到满客,至于味道、之乎菜品,我觉得不虚此行。

门面

烧腊

煲汤

小洲村不在此行安排,为何去,主要是因为这里离午餐的地方够近。

据说小洲村始建于元末明初,是广州城区内发现的最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古村寨。提前搜索,说小洲村至今仍保留着岭南水乡最后的小桥流水人家,有百年古榕,五六百年高龄的蚝壳屋,还有散落其间的民宿和画家。

饭后跟姐姐分别,驱车十分钟到达小洲村,村子够古,民俗依旧,村里巷陌纵横,差点迷路,时间够的话,可以走走,尤其适合文艺屌丝。

百年榕树

打长牌

在广州玩,如果有车,可以去一趟从化。

杨朔的《荔枝蜜》,让全国人民打小就知道在广州边上有一个产荔枝、有温泉的名叫从化的地方。我去,不是泡温泉,也不是去吃荔枝,是因为有亲人。

不能免俗,温泉既然是国宾馆,风光当然一流,停车沿河行走,突然觉得,这南国的冬天,温暖的让人不忍归去。

温泉附近的村庄

大年初二的天空

一湾碧水

倒影

中山堂

中山纪念堂

很多城市都有中山路,中山公园,但最正宗的中山纪念堂,只在广州。

从黄花岗出发,开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纪念堂,地铁也有出口,非常方便。

够正统,够历史,够完整,够真实,这就是中山纪念堂。国父当年遗训仍在,如今国富民强,先生也可以安心了。

这里,是我觉得比黄埔还有深度的地方,虽然,如今它是个开满菊花的纪念堂。

菊花展

4 中山堂不要自驾,不好停车

5 从化最好民宿预定好,泡温泉

彩蛋:航拍广州越秀区/航拍从化 请将手机横过来

非商业使用航拍图片,请注名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