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五一寻幽之英谈古寨

今年五一假期,由一天假期变为四天小长假,彻底引爆了旅游市场。为避开拥挤不堪的热门景点,我们选择了古村落游,继茶旧沟后,我们又来到英谈古寨。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英谈村,位于太行山东麓深山腹地,距邢台市70公里,全村200户,600多口人。文人称赞她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该村自然风景独特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青水秀,民风纯朴,有一川、三山、六岩、九沟、十八垴和“江北第一古石寨”之称。

五一寻幽之英谈古寨
该村是我国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的古石寨,是研究明清冀南地区风土人情的重要历史遗存。近年来,已成为我国北方艺术院校写生实习基地和国内外艺术专家创作基地,吸引了不少国内外艺术专家和文化名人前来观光欣赏,游客连绵不断。称赞这里是自然风景独特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使人们潇洒避暑,回归自然,休闲度假欣赏历史文化黄巢理想之地。

该村174座村民住宅为二、三层楼房,全部由青红两种沙石岩建筑,2000米古石城墙围绕古村,古寨落于“一城四门”之中。村内大小石孔桥36座,还有古石楼、窑洞、古石栏杆、石巷、石街、龟背石壁、古井、一滴泉、古木雕刻、财主院等古迹。

英谈村名源于传说唐末黄巢义军曾在此安营扎寨,召开英雄座谈会,故名英谈。

五一寻幽之英谈古寨
英谈在抗战中表现不凡,拥有八路军总部、冀南银行、印刷厂旧址,国民党省政府旧址等红色景点。白求恩大夫在这里工作过。当时的河北省政府鹿仲麟的到来,为英谈村见证了那个时期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团结、摩擦和斗争的历史。抗战八年,红色政权稳固地扎根在太行山

在石板路南侧有一个四合院式建筑,这是中和堂的房产,中和堂建于咸丰年间,院在桥上,院内有果梨树,下细上粗别有情趣。1937年日本侵华时,时任河北省主席的鹿钟麟来到英谈村,这个中式的小院成为河北省府衙门。在门口右侧的一间房里,是鹿主席洗澡的地方,至今在这里还保存有鹿钟麟当年洗澡用的石头澡盆。

西寨门

村中的排水沟

层次分明的石板房

台阶窄巷一线天

这颗树据说是陈赓种下的

南寨门

冀南银行旧址

通往山顶的石头台阶

北寨门。一般游客找不到这个地方

水上餐厅的环境不错

虹鳟鱼是我们的午餐

狼行天下1971 发表于 2019-5-10 21:04 今年五一假期,由一天假期变为四天小长假,彻底引爆了旅游市场。为避开拥挤不堪的热门景点,我们选择了古村落游,继茶旧 ...

支持好友。。。。。。
点赞赞
支持精彩的帖子。。。!
估计就这样的古村落商业化不太严重的
感觉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