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香港麦理浩径走全程!+ 超详细攻略

看到这个指示牌的时候,西湾海滩马上就要到了。西湾有很多的士多店和饭店,可以在这里补充水或者吃饭,我们原计划是在这里吃午餐,由于天气太热进度落后,我们决定直接跳过午餐往前行进。如果在西湾出现什么意外需要回撤,可以从西湾路走路回去或者乘坐快艇去西贡码头。

干净的西湾海滩,只可惜这个营地的水源被台风山竹破坏了。之前的厕所取水处已经被封起来,不知何时修好。

西湾营地往上走几百米可以看到新修的西湾观星地点。夏日的星空,习习凉风来这里看星星应该也是极爽的吧!

前面活捉两只Osprey背包,男生背着白熊,女生背着新款的鹞鹰,我随手拍下这张。结果发现竟然就是我的群友,哈哈哈,世界真的好小。

M040的位置是蚺蛇尖南脊线路的入口,2018年四月我曾带小伙伴一起来过,印象深刻。

赤径码头对面是白普理堂青年旅社,这也是麦径上唯一的一个国际青旅。如果想要来这里住,应该是要提前预订的吧。毕竟麦理浩径二段是全段的精华线路,每年接待游人无数。

穿过这条绿色小径,我们继续前往麦径二段的终点,在离终点几百米的位置,可以看到北潭凹营地。如果时间来不及走第三段或者不想走夜路,那么可以选择在北潭凹营地扎营。

我们在二段终点来了个大休,我的脚底板疼,肩膀的酸,臀部支撑背包重量一整天也是各种酸爽,这次长线之前我完全没有过拉练,暗自后悔。斌哥的脚掌也开始不适,我劝他穿上了第二双袜子。休息了大约五十分钟,将近六点才开始第三段的行程。

麦径三段一开始就是爬升,海拔394米的牛耳石山,从北潭凹爬上来大约210米,肩上的重负把我们一个个压得气喘吁吁。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把雨衣套上,继续行进。

平时三个小时完成的第三段,由于重装和夜路,我们走了整整四个小时。晚上接近十点,终于抵达了企岭下。由于下午补水忘记吃盐丸,电解质流失过多,我一度出现了大腿要抽筋的感觉。两颗Saltstick咀嚼片吃下去,症状缓解了不少。

还好小雨只下了二十分钟就停了,我们在途中碰到一头野牛横在路中间,猛然一抬头,两只亮闪闪的牛眼睛瞪着我们,吓得我们立刻关了头灯,让牛先过。平日冷清得不行的企岭下,今天竟然热闹辉煌。洗手间旁边竟然被帐篷搭满了,难道他们都不知道这属于违法行为吗?

我们俩稍事休息,开始起锅造饭。我煮了一大锅米饭,炒了一个青椒炒腊肉,斌哥白灼了几条芥蓝,加上我带的一大盒腊鱼,吃得甚欢。旁边北京队的马爷看到了直呼:天呐,你们还带了菜,我的天呐还有生抽,我的天呐。。。

晚饭吃到一半,又开始下雨。匆匆忙忙赶紧吃完,已经十一点多,在洗手间外面随意洗了一个澡,我们扛着背包,赶往水浪窝营地。水浪窝营地位于M070标距柱旁边,营地有旱厕,离营地三百米处自来水管内有山泉水水源,水的颜色黄黄的,不如下面的自来水干净。

俩人冒雨搭营睡觉,躺下时已经是一点多。任凭雨声稀里哗啦,我沉沉睡了过去。

Day2

我是一个睡觉不太在乎环境的人,在户外吃得香睡得着是一个很大的优势。酸痛的肩膀和臀部,躺下的那一刻感觉真是舒服极了!早上五点多陆续就有人起来开始收拾行装准备出发了,虽然被吵醒,但是还是昏沉沉的又睡了过去。

直到七点听到旁边帐篷里有声音,喊了一声斌哥才知道他早就去下面的厕所那边打水上来了。这把我给感动的,早餐我们吃的燕麦粥,斌哥放了两块压缩饼干进去补充能量。煮粥、泡茶,这是一个居家好男人!

水浪窝营地容量很大,前一天晚上深圳公益救援少年辅助队将近四十号人在这里露营,还有许多别的队伍,渔农自然护理署标注这是一个二十个营位的小型营地,但是我感觉七八十顶帐篷水浪窝营地是容纳得了的。特别不理解前一天晚上在厕所旁边搭营的人是为什么?出来户外遵纪守法是最基本的原则,而这些人完全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真是过分!

吃完早餐收拾完帐篷,差不多九点一刻我们从M070开始出发,前夜下了一晚上的雨。地上都是湿漉漉的,一段盘山公路之后,我们开始走泥泞的山路。作为登山客,我更喜欢走泥土路,比较软而舒服,脚底反馈也没有水泥路来得厉害。

行进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个大考,马鞍山!遥望雄伟的马鞍山,由于山形像马鞍得名。

我们在马鞍山下面的M078合影,此番不上马鞍山,就在山下剑指马鞍山顶,下回再来好好拜访一下马鞍山的雄姿。

北京队的马爷和bug一早就走没影了,看样子前夜说的腿痛完全是骗人的。我在吃完早餐去洗碗的时候碰到了佩佩和子沣,在路上遇到了子沣,而佩佩也早没了踪影。我和斌哥笑称,挨着皇城根儿生活的人,果然不一般!

马鞍山的山坳是四段的制高点,接下来一路往下。延绵的山脊径总让登山爱好者欲罢不能,天气很凉爽,走起来也不热。斌哥心情不错,对我给他拍的这张照片很是满意。

绕过大金钟,我们来到离基维尔营地还有七公里的休息点。我的背包放在椅子上竟然开始漏水,查了半天发现原来是帐篷里的雨水漏的。这天气害我负重增加了不少啊!

回望大金钟,去年来走的时候金色的大金钟现在已经变得绿油油的,别有另一番风味。再往前走一点可以看到昂平营地,这个营地也是相当不错的位置。昂平营地旁边是一块巨大的草坪,躺着这里一定有幕天席地的感觉!

雨后的蜘蛛网上挂着水滴,佩佩童鞋拍的很好看。一路上除了标距柱,见到最多的就是这种石墩。指引远足的人麦理浩径正确的方向,这有绿色的青苔做装备,长得有点特别。

穿过一簇簇的山捻子花,我们继续往下走。在上到水牛山之前,看到一套桌椅,这不就是让我们休息的嘛?!遂放下背包,干脆拍起照来。

这次由于是三天的行程,我没有背Osprey新款的小鹰38L,而是选择了50L的云层。两天走下来,这款背包给我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空速背负一如既往的给力,水袋这回让我放到了外面,节约了不少的空间。

小驴苏米第一次陪我出来走线,呆萌的样子很是可爱。

空顶帽本是自己准备换着戴的,后面这两天直接给汗如雨下的斌哥导汗用了。Lifestraw生命水壶还真是一个长线利器,毕竟这一路上能买到饮用水的补给站相当有限,而我们又不可能随时的开火烧水喝。这时候生命水壶就派上大用处了,随时接了自来水或者山泉水就直接喝,基本上不用担心水的问题。

我们接近下午两点才抵达M094,结束第四段的行程。比计划落后了一个小时,没在基维尔营地做停歇,我们继续往前行。在基维尔营地下撤的时候,我指着大老山天文台上的白球告诉斌哥,那就是我们下一个目标。对于山,斌哥早就无感,自己选了走全程,那么就努力迎难而上吧!

五段走了两公里山路之后,我们切到水泥公路上。水泥路走得脚底板各种难受,终于我们看到了M100,这也意味着麦理浩径我们算是走完了一半的距离。M100的标距柱显得脏脏的,而且就在马路边并不打眼。

M101旁边是之前就到过的一家士多店,这里可以补水,吃饭。米饭我们还有,就点了杯面和豆花作为我们俩的中餐。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半小时,吃完东西又各买了2L水灌满了水袋,我把剩下的一包宝矿力粉倒进了水袋,这点很重要,能让我及时补充电解质。

在这里遇上了另外一支队伍:广州来的小伙、上海来的姑娘、杭州来的阿姨,他们三人是去年贡嘎徒步的队友,此番约了一起来走麦径。他们先到一会,吃完就先走了,再次遇到已经是第二天早上的铅矿坳休息亭了。

我们继续赶路,前往狮子山郊野公园。还是不断的爬升,大腿继续感受着爬坡带来的压力。在笔架山拍下这张合影,遇到了一群反走的人们,他们的计划是到四段的终点基维尔营地扎营,而大队的人马还在后面,走全程对谁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笔架山下来,开始接受雨水的洗礼。噼里啪啦下得人心烦意乱,本来就疲惫不堪了,又得套上雨衣负重前行,身体出汗热气闷在雨衣内感觉真是特别糟糕。

也有可能是下雨的原因,在五段我们也就遇到了这一只猴子。不知为何,看他的表情,似乎也不是很嗨皮。

从狮子山郊野公园出来,穿过马路,走到金山路踏上了第六段的征程。在士多店吃的泡面和豆花早就消化得没影了,我们过了水塘在凉亭修整,吃了一些东西。雨没有要停的意思,于是继续向前。

六段开始进入公路爬坡阶段,之前走过的时候能在路边看到许多猴子,这会儿天黑了,他们也都回老窝了吧。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一群的野猪。一两头、三四头的在马路边哼哧哼哧的,很是吓人。我俩匆匆从旁边走过,小心翼翼的听着声音,生怕他们来偷袭我们。

香港的野猪这两年增长得飞快,不知道是不是热心市民喂养造成的,今年春节后看到不少网友发的小视频,在西湾营地、塔门岛都有出现露营者被野猪骚扰的情况。希望大家不要去喂养野生动物,这样会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性,造成更多的困扰。

在八点前我们终于赶到六段终点,城门水塘烧烤场。我俩路上已经讨论过,今天如果不走完第七段,三天应该是完成不了全程。如果今晚要走第七段,那我们就得在烧烤场吃完晚饭再走,这是我提出的建议。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吃饭让我们得到了合理休息,补充了不少体能。

在烧烤场遇到了马爷和佩佩在洗漱,他们已经早早吃过晚饭,扎好了帐篷,打算第二天早上五点起来明天走四段。此刻我好想停下来扎营睡觉算了,毕竟走了两天人困马乏的。

吃完晚饭已是九点过,我们俩继续埋头往上,计划是十二点半左右抵达铅矿坳营地。雨下得已经不是那么大,我们穿着防风衣,把雨衣脱了下来。爬到针山山顶,我们俩累得不行,平时玩一样的爬针山,背了三十多斤的背包感觉还真是不一样。

在针山顶拍下的这张香港夜景照是这一天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繁华的大都市灯火阑珊,晚上十点半依旧满城通明透亮。

针山下山的时候,毛毛细雨密密麻麻的下,头灯开到最亮也只能看到两米以内的距离,雨水伴随着大风,感觉如果不是背这么重的包,我有可能被刮下山底吧。

抵达铅矿坳营地的时候刚好过十二点,比预计早了半个多小时。我们迅速搭好帐篷,匆匆洗漱完就睡了。由于下了大半天的雨,温度降低了不少,半夜斌哥被冻醒来,把我的干衣服要走了。结果我们俩夜里都没有睡好,我只套了一个薄布的迪卡侬睡袋内胆,而斌哥甚至只带了一条毛巾。伴着雨水的声音,我们半睡半醒的熬到了早晨。

DAY3

早上七点不到,我们起来吃早饭。在厕所旁边的凉亭起锅造饭,结果不到五分钟,一群牛瞪着大眼睛往凉亭这边过来。我们俩奋力用锅盖发出声音,挥舞着登山杖才把他们赶走。好生惊险,要是让牛群进来了,我们的装备就要遭殃了。

早餐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北京队赶上来了,前一天在士多店遇到的三个人也在这里集合了。他们都被这场雨淋得够呛,此刻我有点庆幸昨晚走七段的时候没有经历这样的大雨。

上海的小姐姐这款背包很是有个性,据说是淘宝定制款,各种部件都是可拆卸的。若不是赶时间,我还真想好好研究把玩一下。

吃完早餐,我和斌哥穿上雨衣朝大帽山进发,一路上都是被我们赶上来的牛群。

北京队的三人小分队比我们晚几分钟出发,不一小会就追上了我们。一面感叹他们体力好,一面我们干脆合成了一直队伍,直到走上大帽山顶。

我们在凉亭休息了几分钟,歇脚的时候聊着鞋子。马爷和佩佩穿的都是越野跑鞋,接下来的水泥路对他们来说可谓易如反掌。其他人穿着厚重的登山鞋,脚底板早就不是我们自己的了。

爬上这个大帽山最陡峭的水泥坡,我们离山顶仅有不到一公里。

路边的牛躺得很安逸,好生羡慕!大帽山还是大雾山,此刻已经不下雨了,大家心情又愉快了一些。

从大帽山顶下来,天空竟然有要放晴的意思。甚是感人,被雨淋了两个晚上的我们急需晒晒太阳暖和一下身子。

前面的鸡公山和大刀刃触手可及,今年有机会来走个鸡公山-大刀刃-大帽山的连穿吧。

牛群们幸福的晒着太阳,这个季节的大帽山很美很滋润!

十二点半左右,我们下到荃锦公路,也就是第八段的终点。比我前一天预期的要早了一个小时,看样子今天有望提前结束战斗。

荃锦公路下来没多远就可以看到荃锦营地,如果走完八段需要停歇的,可以考虑来这里扎营。

第九段和第十段基本上都是水泥路,走得我们脚底板生疼。想着剩下的路程不算太难了,我们相互拍拍照放松一下。

这张照片很有感觉,我相当喜欢!

大帽山顶走散了的佩佩和Bug赶上了我们,还以为他们在前面呢。Bug一路上像开了挂似的,带着我们走得飞快,十二分钟一公里,这几乎是我们平时轻装的配速。

佩佩童鞋在田夫仔营地给我们拍完这张合照后,追随Bug而去,他们去追马爷了,我和斌哥继续并肩作战。

麦径第十段和元荃古道是相重叠的,大棠这一带种了不少枫树,秋天的时候很好看。这个去年我就看到过帖子,今年秋天找个时间过来看看拍拍照吧。

看到路边的桌椅,我们不由自主的停下来歇脚。斌哥躺在旁边的长凳上,两分钟的时间他差点睡着。我停下来闲着拍照,把玩小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