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香港麦理浩径走全程!+ 超详细攻略

后面的行程变得相当的艰难,大家都几乎累到了极限,我们不断的停下来补水补食物、磕盐丸。

走到M195的时候,我们干脆直接在地上躺了两分钟。沿着河道的这条路也是屯门的健身径,很多人来这里跑步,沿路每隔几百米就有一组健身器材。香港的这些健身硬件还真是配置得不错,值得我们学习引进!

香港麦理浩径走全程!+ 超详细攻略

快到M199的时候,收到马爷的微信,她们到了!我俩还剩最后五百米的下降。

晚上七点不到,我们抵达麦理浩径的终点,结束了三天两晚的战斗。我模仿麦径的路标和斌哥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由于佩佩是香港的航班,我们选择在屯门就地找了一家鸡煲聚餐。天下驴友是一家,户外的时候总能交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此乃一大乐事也。吃过晚餐,我们和马爷、Bug一起打车回福田口岸,佩佩和子沣留在香港找地方搭营。

总结:

麦理浩径全程是我去年就想完成的线路,终于得以实现,三天走完确实很不容易,路途中的艰辛只有亲自走过的人才会懂。之前不能理解枫哥说晚上十点抵达铅矿坳营地,自己经历之后就明白了。这一路多亏斌哥的照顾和鼓励,才能坚持到最后,深深的感谢!

遇上北京队也算是一种缘分,多年以后可能会想起来当年的麦理浩径我们其实不只是两个人走完,一起的还有一支神一样的北京队。北京队里面有:佩大神、霸二神、沣能杠、田淡定、马大作和某酱油男。

装备清单点评:

1. 帐篷:凯乐石盈月 2500g(含地钉)

这顶帐篷是2015年底入手的,之前基本上都是休闲游的时候用。未曾背负走过长线,帐篷质量不错,空间也很大,重量其实不太适合重装出行。

2. 睡袋内胆:迪卡侬 260g

睡袋内胆比较包,就是一块布,几乎不具备御寒效果。准备升级一个能扛15°的睡袋内胆,解决南方的露营需求。

3. 防潮垫:TAR Evolite 420g

TAR的这款垫子R值2.1,自充气效果一般,比较中庸,胜在体积较小。

4. 登山杖:Leki Anti-shock 500g

铝合金帐杆,重量感人,缓震效果还行,手环长时间使用割手,不知可否自行更换?

5. 炉头+锅具(共享一套)

6. 菜板:一块

7. 折叠刀刀:一把

8. 气罐G3*2 900g

菜板有些多余,可以提前切好再携带,炉头两人都带了,浪费体能。气罐基本上用得很少,两个小罐绝对够用,没有仔细计算使用时间,浪费了空间和体能。

9. 皮肤衣外套*1,内裤*2,速干T恤*3,长裤*1,人字拖*1

10. 充电宝20000毫安 460g

三天时间,手机需要通讯和拍照以及录视频,充电宝还是不能太小。

11. Fenix HL18 头灯*1 + 七号电池*3

Fenix HL18这款头灯比我想象中更耐用,两天使用十个小时以上,还剩下50%的电量。

12. 急救包 小型*1

13. Osprey云层50L 登山包

红色的云层是这一款背包最好看的一个颜色,侧拉链取物很好用。单独的睡袋仓设计不错,我用来放帐篷,避免了帐篷把衣物弄湿。50L的容量装下三天的物资绰绰有余,改良后的空速背负背着更舒服。

14. TAR坐垫*1 100g

TAR的坐垫必须推荐,平时可以当坐垫,睡觉的时候放到防潮垫下可以做枕头。

15. 迪卡侬雨衣*1

此次用的长款雨衣,感觉一般,用了三次,胸口已经挂洞破了,后续可能需要再更新一件雨衣。

16. 风油精*1

17. 牙刷、牙膏、洗发水一套

18. Lifestraw生命水壶*1

生命水壶个人觉得走长线还是可以入一个的,有水的地方都可以接来过滤直接饮用,让你不会担心水不够喝。在没有补给点的时候尤为重要,买不到水就只能饮用溪水和山泉水了,有了滤水壶不用担心水里的细菌之类的东西。

食物清单:
宝矿力粉*2 150g(吃完)

盐丸*1(吃了10颗)

冠生园压缩饼干*5 590g(剩2x)

迪卡侬能量胶*6 384g (吃完)

迪卡侬能量果糕*5 125g(吃完)

迪卡侬水果泥*4 600g(吃完)

动益加水果干*2 86g(吃完)

士力架*2 70g (吃完)

燕麦片*1 脉动瓶装(吃完)

达利园小面包若干(吃完)

青菜 290g

香蕉*4 880g

黄瓜*2 480g

柑子*4 600g

腊肉腊鱼 800g

大米 980g

三天两晚的行程,两个早上是燕麦片加压缩饼干,中餐基本上吃的路粮,第二天中午有吃一碗泡面和一碗豆花,晚餐都是腊菜加米饭。食物最后基本上都被吃完,感谢斌哥带了那么多路粮,让我在最后这天没有被饿倒。

腊肉腊鱼还真是户外的好东西,可存放时间久,耐高温,不容易坏。水果、青菜可以带些,第一天和第二天都可以吃到一些水果,这是一件幸福感倍增的事情。当然,更长的线路应该是要带一些维生素片来补充了。电解质饮料的补充要及时,特别是这样一整天的长距离行走,身上的汗液不停的流失,补充不当就会造成我第一天晚上那种肌肉紧张的现象。

麦理浩径十段营地、水源、补给详情:

1、北潭涌至浪茄(10.6公里,3.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东坝之前有白蜡营地,有旱厕,烧烤桌椅,季节性山泉水源。终点标距柱:M021。

2、浪茄至北潭凹(13.5公里,5.0小时,难度:**) 在西湾可以买水、吃饭、露营,在接近终点处有北潭凹营地,但很简陋。从终点可以坐车或步行去黄石码头营地,设备齐全,可以烧烤。终点标距柱:M048。

3、北潭凹至企岭下(10.2公里,4.0小时,难度:***)嶂上有士多和营地,终点企岭下有厕所,自来水,自动贩售机,可八达通购买饮用水和饮料。终点标距柱:M068。

4、企岭下至大老山(12.7公里,5.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但是在起点和昂平营地有自来水,可以烧水补充。 第四段大约还有两百米到基维尔营地,有小溪补充水。(基维尔营地属于香港童军私人营地,非公开营地)终点标距柱:M094。

5、大老山至大埔公路(10.6公里,3.0小时,难度:**)此段没有合法公用营地。M101标距桩,有士多店,可吃饭、饮水。终点标距柱:M114。

6、大埔公路至城门(4.6公里,1.5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 起点往前大约1.5KM,路左边有石缝滴水可补充。终点城门烧烤场,有直饮水可补充。终点标距柱:M124。

7、城门至铅矿坳(6.2公里,2.5小时,难度:**)全程无补给。终点有铅矿坳营地,终点铅矿凹有厕所,有自来水。终点标距柱:M137。

8、铅矿坳至荃锦公路(9.7公里,4.0小时,难度:**)终点有士多可以补充食物和水。从大帽山顶下来大约2KM,路右边有小小溪水可补充。继续前往M156,即可看到荃锦营地。终点标距柱:M156。

9、荃锦公路至田夫仔(6.3公里,2.5小时,难度:*) 终点有田夫仔营地以及田夫仔士多,可以补充水以及吃饭。终点标距柱:M167。

10、田夫仔至屯门(15.6公里,5.0小时,难度:*) 田夫仔有两三处食店,可吃饭、补充水。 全程无营地及补给。M182处有水喉可取山泉水。终点标距柱:M200。

线路总结及行程建议:

三天行程

Day1

一段-三段

第一段 全长 10.6Km,主要是公路,耗时3小时20分钟。

第二段 全长 13.5Km,公路+山路,耗时4小时20分钟。

第三段 全长 10.2Km,山路,耗时4小时。

从起点到水浪窝营地M070,行程35Km,运动总耗时12小时整。

Day2

四段-七段

第四段 全长 12.7Km,山路,爬升多,耗时4小时34分钟。

第五段 全长 10.6Km,山路+公路,耗时4小时30分钟。

第六段 全长 4.6Km,山路,耗时1小时20分钟。

第七段 全长 6.2Km,山路,耗时2小时57分钟。

从M070出发,抵达铅矿坳营地M137,行程33.5Km,运动总耗时13小时19分钟。

Day3

八段-十段

第八段 全长9.7Km,山路+公路,耗时3小时41分钟。

第九段 全长6.3Km,公路,耗时1小时41分钟。

第十段 全长16.5Km,公路,耗时4小时34分钟。

从M137出发,抵达屯门M200终点,行程31.5Km,运动总耗时10小时56分钟。

三天行程下来,只有最后一天路程相较稍微轻松,海拔爬升和下降较少。第二天尤为艰难,需要做好夜间行走两段山路的心理准备。

四天行程

Day1:一段-二段、北潭凹营地扎营

Day2:三段-四段、昂平营地扎营,基维尔营地不是对外营地!

Day3:五段-七段、铅矿坳营地扎营

Day4:八段-十段、行程结束

写在最后:

麦理浩径的完成了却了这两年的一个心愿,让我更加明白坚持就是胜利的硬道理。对于户外装备的了解和理解更加通透,什么必须带,怎么把控量,这些都是需要好好总结研究的。

线路攻略已尽我所能写到最详细,如果还有不太明确的地方欢迎留言探讨,感谢大家的观看!
  • mtmx 好详细的攻略,收藏了,下次走一定带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5-11 16:29
就喜欢楼主这样的帖子,点赞,收藏
麥田_7 发表于 2019-5-11 14:36 [下面我两段一组来介绍一下十段线路详情,资料摘自渔农自然 ...

点赞
麥田_7 发表于 2019-5-11 15:16 写在最后:

好详细的攻略,收藏了,下次走一定带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5-11 15:38 就喜欢楼主这样的帖子,点赞,收藏

感谢支持。。
mtmx 发表于 2019-5-11 16:29 好详细的攻略,收藏了,下次走一定带上。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感谢支持,希望对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