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烟花三月下扬州——金针菇的扬州两日游

写在前面的话

草长莺飞,柳绿花红,春天要来了。在
北京的屋子里躲着,要比别人感觉到春天的脚步稍稍慢一些。各种公众号推送下江南踏青的消息,很多朋友也催促我趁着春天赶紧去旅行。所幸在三月底挤上了开往春天的列车,这次决定下江南去感受春的气息,算是抚慰我这颗早已被春风缭乱的心吧!
周五晚上六点半从
北京站出发去盐城,第二天早上醒来就是目的地。而此次我也肩负着趁年轻团队的领队,成员四个人,一对母女和两个单独旅行的女生。
我是一个可以随遇而安的人,五星级酒店和火车硬卧对我没差,在火车上一觉醒来已经五点半了,中铺的大妈喊我:姑娘啊,快到站了,赶紧起来洗漱吧。我醒来看看窗外的风景,天已经微微亮了,绿油油金灿灿的连成片,偶尔矗立几栋小楼,已经有想象中
江南的模样了。
洗漱完毕后,上铺的
盐城兄弟说盐城的特色早餐是鱼汤面,可以尝尝。六点半准时到站,盐城好像刚下了雨,湿漉漉的,阴冷的空气扑面而来。盐城真是一个荒凉的火车站,出了出站口找到了主领队,并和我们队伍的其中一个女孩儿汇合,另外三个人是七点半到盐城。我们把行李放好,准备到附近吃点鱼汤面,可是发现周边一片荒凉,只好买了一个山东杂粮煎饼打发了,这酱可真淡,默默地佩服这里清淡的饮食。

吃完早餐,我们举着“和”字红色旗帜等待七点半的队员,
盐城真冷,比北京还要冷。等他们的半个小时,发现领队真不好当,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等人了。七点半接上其中一个女孩儿以后,还剩母女俩,等了半天没出来,我一打电话得知她们已经坐在大巴车上了,好吧,业务太不熟练了。
终于可以出发啦,开心!

D1 盐城——兴化——扬州

我们要去
兴化看油菜花,小的时候小区楼后油菜花也是成片的,后来被一栋栋高楼大厦替代,油菜花就消失不见了,再后来去了南方也都没见过成片的油菜花。可这里不一样,一路上都是油菜花、绿色田地,成片片的,随意搭配,十分漂亮。可惜盐城的雾气太大,没有蓝天白云,看起来不高清是有点遗憾。两小车程,终于到达了兴化千岛菜花风景区。
下车后油菜花香扑面而来,那种味道是小时候的记忆,不算沁香但也好闻,花香直接把思绪拉回儿时记忆。
下车第一件事除了感叹油菜花可真香,竟然没忘记吃在路边买了一个当地特色小吃黄桥烧饼,真的超级好次!甜甜酥酥!

来看油菜花前,难以想象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是何等壮观,直到我亲眼看见。油菜花是我见过最艳丽的黄,成片的金黄铺在我面前,像是黄色的地毯铺在大地上。

我们先坐船到油菜花海的中央,乘一艘木船穿行于花垛田错综复杂的水道之中,很有意境美。掌舵的船娘包着头巾,俨如一幅油画。“船在水上行,人在花中游”大概就是如此吧。

我像疯子一样奔进花海里,任凭浑身沾满黄色的花粉,全身被油菜花包围着,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春天的真切、明亮和温暖,我想只有在花丛中才能有如此这般和春天亲密接触。阳光下的油菜花高傲地随风起舞。“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就是这般意境。

作为一个领队,我带着两个单独来的女孩子一直拍拍拍,疏忽了同行的一对母女,对于当领队这事我真的很不靠谱。12点半集合,我们差点儿迟到,领队还差点儿迟到这应该也是史无前例的吧。后面我也反思了,我的确不适合干领队这活儿。
我们几个女孩儿还沉浸在看油菜花的欣喜中,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下一站:李中水上森林世界。这里面种了特别多的水杉和二月兰,还有很多白鹭。我们选择坐竹筏,穿梭在水杉中,“船在林中行,云在水中漂”。

成片的二月兰在地上肆意生长,水杉却还光秃秃,繁盛和萧条在一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再次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兴化的行程结束,要赶去一下站扬州,3.5小时车程,晚上六点半到了扬州。办理好入住,和同行的妹子们一起去扬州著名的小吃街关东古街吃晚饭。我们选择了一家在东关美食广场的皮包水菜馆,点了几道扬州特色菜。这是蟹黄汤包,味道不错,馅儿比较清淡,可我还是喜欢吃我家楼下的小笼包。大烫干丝,味道清淡,第一口清爽,后面越吃越清淡。可我还是喜欢我家楼下的卤味。扬州炒饭,听说是18种材料混合制作的。米特别有嚼劲,颗粒饱满。可我还是喜欢吃自己做的蛋炒饭。蟹粉狮子头,肉馅儿鲜嫩爽口,比较清淡。我本来就不喜欢吃狮子头,哈哈哈哈。

关东美食街上走走停停,一条路上基本全是吃的,大多都是特产店,我对“水包皮”的泡脚药很感兴趣,因为最近热衷泡脚,老板推荐我买一包,但我还是成功地抵制了诱惑。
对了,忘记介绍了,
扬州有种说法“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所谓早上皮包水 ,其实就是扬州早茶。晚上水包皮,就是泡澡。刚刚我们吃的那家店名就叫“皮包水”。
晚上回去和司机聊天,他说
扬州消费也很高,月收入一万的家庭消费要九千,并且向我们推荐了非常有名的冶春这家老店,大家去扬州可以去吃。
三月最后一天,初识
江南,它如同一个美丽的姑娘,清雅温婉,含蓄却自然,山水之间,花海里,有灵动的美,更有柔和的光芒。
三月再见,
扬州晚安。

D2 扬州

有人说,当你踏入
扬州的那一刻你就开始了一场江南梦,这话一点也不假。
为了早点感受到
扬州的这场江南梦,我们八点就已经出现在了扬州著名景点“瘦西湖”景区门口了。瘦西湖原先是扬州的一条护城河,过去叫保障湖,清代的盐商将护城河打通,并在上面建造了不同的景观,如五亭桥、小金山、二十四桥。

我们从西门开始逛起,湖边的垂柳已经发出嫩芽,各种花朵竞相开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放眼望去尽是春色。瘦西湖按照字面意思来看就是比西湖瘦,哈哈。它的美在于蜿蜒曲折,似修长清丽的窈窕淑女,湖面时宽时窄,两岸垂柳依依,繁花似锦,园林中的建筑古朴雅致,漫步于瘦西湖畔,万般诗情画意尽在其中。

这是瘦西湖的风景。

这是瘦西湖园林中的建筑,雅致大方

下图是瘦西湖的洗手间,我当时就反思自己:一个女孩子都没有人家瘦西湖的洗手间精致!

这是瘦西湖啊的花花草草。

逛完后,我们从瘦西
湖北门出来,北门的对面就是大明寺,但是却没有时间逛。因为我们赶着去下一站何园。
大巴车经过
扬州市区,和古时相比,现在的扬州淡去了“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气派,也略去了“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浮华,现在的扬州更像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古城,是一座柔和的城市。
到达何园后,金针菇为大家讲解一下何园:来来来,我们集中一下来了啊,站到这边来。我们现在即将进入的就是何园,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现在大家自由活动,下午两点大巴车停车场集合,不要迟到啊,我们准时发车!
江南园林真是精致啊,一步一景,细节中体现出来大户人家的规矩和章法。

这种
江南特有的小调调,像是柔美灵秀的女子讲着吴侬软语。走在1500米复道回廊上,精致的何园既有江南私家园林特色,在细微处又兼有西洋特点。精致到何种程度呢?“镜中花 水中月”大家都应该知道,何园的园林设计中就有这两处景致。

扬州是人间的月亮城,正所谓“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昨晚正值十五月圆,有幸看到扬州的大圆月,而白天要在扬州看到月亮就要到何园的片石山房,下图看到了吗,假山上的一个投影映在水中,形成了“水中月”。院子长廊里有面镜子,镜子可以照到园中盛开的花朵,下图看到了吗,游客挤在一起的地方就是镜子,形成了“镜中花”。

再看看它们的窗台,不同样式。最重要的是:阳光洒下来形成的影子别具一格,真漂亮!

在这里逛了两小时后觉得,过去人住的宽敞舒适,户型南北通透,风水设计极佳,现在条件是比以前好了,可是在
北京即便是个有钱人,能坐拥这样的园林的还有几人?即使有,谁还有这“镜中花水中月”的闲情雅致?所以回老家找块地自己盖个房子也挺好!

何园出来,附近有家非常好吃的老汤面鱼,强烈推荐!在
扬州,就连这样的小馆子也很有江南的腔调。两天了,终于吃了一顿口味适宜的,这汤虽然清淡,但是味道还是不错。

吃完饭,我们的队伍要解散了。有人留在
扬州继续玩,有人回北京,而我要去杭州啦。我的领队任务终于结束了,我再次反思,别以为性格开朗喜欢玩就适合做领队,这是两码事。
此次行程,在路上拾到从
天津来的小姐姐,她也喜欢户外喜欢最原始的自然风光。而且我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孩儿崇尚单独旅行,她们热爱自然热爱旅行热爱自由。其实省吃俭用买奢侈品的钱可以去外边儿好好玩一把,一个女生去过多少地方,见过多少人,决定了她的思维宽度和内心包容程度,这要比一个包包带来的效用大得多(有钱人请忽略,当我没说我)。再见啦,扬州

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在那柳絮如烟、繁花似锦的阳春三月最适合去扬州游玩
流浪吧金针菇 发表于 2019-5-11 15:41 [何园出来,附近有家非常好吃的老汤面鱼,强烈推荐!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