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徒步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

旅途总是充满未知,不同的旅行方式带来的感觉都不一样,徒步算是我全新的旅行方式。

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时间15-20天难度****此线路是世界徒步线路top榜排名第10,徒步者会环绕整个安娜普尔纳山区,看到山区各个山峰的美景,体验从印度教到藏传佛教不同的山地文化。海拔覆盖面广,从热带雨林到5000多海拔的高寒垭口!

当你没有在海拔5000多的大冰湖,你无法感受到睡在帐篷里后背结冰是一种什么感觉,无法想象每天负重20多公斤在海拔不断攀升的路上是什么感觉,也无法想象翻越直线距离100米的垭口却用了2小时是什么感觉。做有些事不是为了感动你,而是为了感动自己,徒步开始。

准备篇
1、向导和挑夫:向导和挑夫,建议在徒步起点找,比在博卡拉找要便宜。您可以在住的客栈叫老板联系。尼泊尔向导一般只带路和做沿途讲解,而挑夫帮你背包。如果你英语流利的话可以找个向导交流,除了了解景点,还能体会到尼泊尔人的风趣幽默。尼泊尔挑夫一般一个能背两个20斤的大包。不过如果你自认体力还行、挑夫也完全可以不请,沿路都有详细的指示牌,不太可能迷路。挑夫和向导差不多100rmb左右一天,不包食宿。

2、装备:山区早晚温差较大,晚上一般在零度左右,其中ABC晚上更是零下10度左右。而白天在太阳下可达20多度,衣服要带齐。山上的旅馆卫生条件好于国内普通旅馆,被子也不是很脏,但建议有条件的还是带上睡袋,既干净又暖和。徒步的路不算难走,没有登山鞋,普通的运动鞋也能凑活。食物和水倒是不用随身带太多,因为沿途每1-2个小时就有一个补给点。

3、食宿:在山上食宿一般不分开,一是几乎没有什么好的餐馆,二是在旅馆里吃饭可以把住宿价格压得更低些。山上的菜单几乎都是相同的,不同的是价格,海拔越高越贵。

4、证件:博卡拉旅游局办理许可证的一共4500尼币,包括进山许可证环境保护费等,好像线路不同交的费用不一样。带上护照、2寸照片4张。

下午4点多才到达徒步的起点,以我们原来的尿性肯定是就地休整明天在赶路,刘总还是担心大家适应不了,还是先走几个小时当预热。刚开始都打了鸡血很兴奋,毕竟是在实施一个大计划,可兴奋头一过我们就只能在一片怨声载道中赶路。

1个小时后抵达最近的村庄,天色渐暗得知要到我们指定的村庄还需3个小时,果断拦下了公交车,对这里是通公交的,我们要去的村庄也是公交的终点站。刘总上车前习惯性的问了下我们4个人能便宜点吗?对方犹豫了一下说可以,what!公交还能讲价!做为公交能不能有点原则。

一个小时的车程才到达终点,这要走下去估计还真扛不住。好了看图说话act大环线一般15天可以完成,通常都是把南丫浦作为起点,我们则是选择了别人的终点来作为起点,因为听比别人说紫色标注的那一段风景是最美的,想先把这不好看的一段先走完,然后下坡看好的风景,奈何走到过来的时候鱼总和祺总的时间不够了,所以最美的那一段我们是坐车下去的,是的下坡的最美的那一段没有走!!!所以接下来看到的行程是act最不漂亮的一大段!

D1 一款神器缓解你徒步的压力
从Khudi到Jagat,徒步8个小时,最高海拔1400m。

清早醒来浑身酸痛,肩部最为严重,主要背包不太省力。我们几个可能就鱼总反应大一些,毕竟女生也没参加过这么大强度的户外活动。
长途的行走本就很无聊,前期的风景也一般,更多的是在赶路和让身体慢慢的适应。

讲道理尼泊尔的徒步路线的配套设施确实不错,每走一段都会有各种路标,每隔一两个小时都会有村庄进行补给,帐篷和睡袋可以不用带,除非你想户外露营。还可以下载一个离线的谷歌地图以防万一。

爬到一个制高的凉亭休息,放松放松肩部感觉都麻木了,赶快掏出了准备已久的神器(卫生巾)搞了两块垫在肩上确实能够减轻很多压力。长途骑行的朋友应该用的比较多,长时间徒步在鞋里点一个效果也很不错。

这样的徒步风景在我看来并没有国内一些地方壮丽,但这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用双脚去丈量土地。特别喜欢《进藏》里说的,进藏收获的不是大美的风光,不是奇异的民俗,不是缺氧的感受,而是我们的意志又磨出了一层茧。大家在进藏的过程中变得更加独立、更加果断、更加坚韧,这就是进藏的意义!!一波辞不及防的毒鸡汤,我先干为敬。

前期主要是在河谷山间穿行,海拔上升不高算是给我们一个缓冲,我和祺总两个重装真的逢坡必吐槽,然后相伴走到头。

在一个开阔的地方休整,鱼总也去和跟着走了一路的外国小哥搭讪,知他早上6点就出发了,而且想10天就完成这个大环线,我的内心是这样的‘咱两换个包,我9天给你走完可好!’哈哈哈!

唯一休息了超过半个小时的地方,换了个广角拍摄。

下午五点体力消耗的不小,修整中吃点干粮继续上路。在路上一般就是早餐和晚餐吃的比较好一些,中饭一般就是吃些干粮,又省时间又省钱。

按照标准的行程我们摸黑走到了指定的村庄!!

小贴士:

1、一个舒适的登山包能省很多力气,当然神器不能少。

2、有经济实力的朋友可以请背夫和向导。
3、不露营不玩穿越的朋友基本不用带帐篷和睡袋,有洁癖可以带轻薄款睡袋。

D2,从Jagat到Karte,徒步7小时,最高海拔1870m。

相比第一天身体没那么疲劳,加上神器在手也算是逐渐适应了,但还是拖延到10点才出发。路上的客栈外观还是很讨喜的,昨天住的和上图也是差不多的,一个小庭院栽满了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粉刷成五颜六色的房子,让人看着很温馨,内部装修的也还行,简易版的青年旅社。

通过昨天的接触差不多掌握了这边的住宿套路,你可以直接询问老板,如果我们在你这里吃晚餐和早餐那么住宿是否可以免费。这个套路在山下一直管用,但到了山上就不行了,毕竟是一家独大。

这两天看到驴友都是在客栈路上基本没见到,除了那个要挑战的外国小哥。主要还是时间对不上,老外都是严格执行着6点开始12点休息的节奏。中国驴友也很少选择这条线,细心的网友就会问,总有体力不好的老外吧,总会碰见几个休息咯!真的强行碰不到,首先我们是重装,他们都是轻装上阵,还有请背夫的,没机会看到影子好吗!!

适应了徒步的节奏,也更有精力去观察和感受身旁的景色。一切往着好方向发展,路过一个小卖铺却是悲剧的开始,我们分散了。出门走不多久,有个小卖铺刘总和我想去买个红牛防身,瞄了一眼前面的岔路口,叮嘱祺总他们等一下。一会儿工夫他俩就走没影了!我的天!瞬间爆粗口了!赶上前去看到一天蜿蜒的小路,和一条往山上走的石阶路,上山路旁有个路线的标注,想到鱼总外语那么好应该不会搞错吧,就决定上山了。

爬山的我们加快了脚步也没有怎么休息,但体力快要达到极限时也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那就因该是路线不一样。我和小刘也不追了,按着我们的节奏走。在上边的一家茶店休息随便等他们,因为看到条小路在这里汇合,也希望在这里能等到。

边喝茶边拍了几张小瀑布,等了半个小时无果我们也只能上路了。心情越来越不爽,太不懂事了!毫无团队意识!在城市倒还行,这里没信号出了事也没人知道!暗想联系到了之后要好好教育一下。

小刘边走还时不时研究着地图,不走到对面的山还是可以碰到的,最后这边的路都交汇在一起了。路上也遇到开车的村民问我们要不要搭车,我们只是确认了线路没错,拒绝了他们的邀请。

2个多小时的赶路后,远远在前方看到了在休息的他们。我是又喜又气又饿,冲上去吃完干粮想狠狠教育一波,看到他们理亏的样子,也没说重话只是下不为例。算是有惊无险吧,不然刚出发就拆伙了这也太囧了!其实我和刘总在路上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只是没钱没干粮活不下去呀!

小贴士
1、团队精神!!!在没有信号的地方玩失踪是件很可怕的事!!
Karte到Latamarang,徒步6小时,最高海拔2570m。

拖延症的问题依然伴随着我们,吃完早餐都快11点了!昨天拿刘总半幅的长焦来拍了几张出了点小问题,捣腾了半天才搞定。说实话按照标准行程今天走的路程并不多,但想要在圣诞节之前走完还是紧了些,于是从现在开始要赶行程了。

看到一个检查的小站,进去盖章问路。

今天的路况不是很好,有几处山崖要注意落石快速通过。2个小时后终于是看到了雪山,虽并不壮观但在这是一个信号,说明我们越来越接近核心区了。经幡、转经筒等藏传佛教的元素也开始出现。

稍作休息我们开始翻山,对于负重的我和祺总真的是一种煎熬,爬到山顶都用了2-3个小时,山顶上我极力的和刘总换了个包,因为他每次都是听着嗨歌走我们前面,说好的共同分担一下了!刘总还嘲讽道,‘为什么是我!’哈哈哈,两个重装和一个妹子,怎么能不是你呀!

自从换包之后,小刘再也没嗨起来过,好在不多久就是一个大村庄可以歇歇脚,也挺适合拍日落和星空。为了赶行程我们决定到下一个村在休息。

在太阳下山前终于找到一家有wf的客栈,放下行李就被无良的队友逼着p图传图!一对年轻的夫妇有个小女儿,很乖巧穿的邋遢了点。饭菜都是老板娘做的,我们都吃完饭女孩才开始吃也不在桌上吃。我们用中文吐槽肯定不是亲生的......大概是受印度的影响女性在家里的地位都不高,是时候让我身边的朋友被印度影响影响了!哈哈哈。

除了吐槽老板就是鱼总了!每天一定要找到有WF的客栈和男友语音,你知道房间的隔音真的不好嘛!之后就是听各种奇葩的爱情,然后各种肉麻的情话也是伤不起!

鱼总问我“你难道没说过很想对方?
我:“没说过呀,没说过肉麻的话”
鱼:“那你是怎么表达想对方的呢?”
我:“那就是一种感觉”
鱼:“什么感觉”
我:“就是一种好久不见的感觉!”
鱼:(大笑)
刘:(大笑)
张:   (大笑)
我:...............................
晚上鱼总和男友的聊天内容就是“一种好久不见的感觉!!!”
Latamarang到Lower Pisang,徒步7小时,最高海拔2570m

这段时间一直都处在十五前后,月亮又大又亮基本看不到什么星星。早上五点可以打个时间差,这段时间既没月亮也没太阳。调了一个4点的闹钟带上刘总和祺总抹黑找了一块空地,勉强能排到雪山,然后我又拍了一点小延时就赶快回去补觉了,毕竟明天是徒步不是自驾。

睡到8点多起来,在等早餐的时候把图片处理了一下。11点准时出发了,四点起床的后遗症被一瓶红牛完美的化解。在小镇采购物质时和两个小孩玩起了足球,几年不踢脚法生疏了,还好对手走位不行。今天要从海拔2千多上升到3千左右,球也不敢踢久,要保存体力猥琐发育不能太浪!

中午在一个开阔的河谷休整,现在我们一般是吃了扎实的早晨上路,中午在路上吃点干粮一直到晚上住宿再吃晚餐,所以基本是晚上就要备好明天的干粮。毕竟单独去吃一个中餐不划算,除非你是老外的行走时间表,3餐就能完美对接。

这段路得景色算是这几天的精华了也停留的满久的,还上了脚架和超广角。有很多朋友问我一般带什么焦段的会比较好,其实还是看需求如果你是专门来拍的团队当然是带大三元系列的画质当然没得说,如果你对画质没那么苛刻的要求那么你只需要一只标头,没错是标头(最好是18-200mm)重量轻,也省了换镜头的麻烦,使用raw格式拍摄画质不会差,什么焦段你都能拍只是每个焦段并不是特别出彩,当然需要大场景的你只需要学一下接片的后期手法。

当你看到这个桥的时候,鱼总又走没了!同样的两座桥过去之后又是不同的路,之后又是举家老小找鱼总,直到体力的极限可还是没看到鱼总的影子,不过这里没有岔路最后都是一条路,唯一的可能就是她一直走在我们前面!你见过体力这么好的女翻译吗!
在快临近村庄时看到了休息的鱼总,要知道我们几个可是在后面一直在追!我冲过去就说:“不是说了不要乱走吗!怎么不听!”鱼总委屈的说:“我怕你们把我丢下!...”额,我瞬间也哑火了,还是找个有wf的客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