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意外的观水之行

5月11日的骑行原本计划是去山区,不想那边修路难以通行,临时改为了去水库。去水库的路线距离不长,多为平路,因此想再加一座华表山增加点难度。这一天的骑行共五人:蘑菇、老傻、花香四海、老刘大哥加上我。
  骑行伊行就发现太子河的涨了许多,估计是水库放水了。不想因为这放水,一路景致都变了,河面宽阔了许多。在河水的映衬下,岸边的树似乎更绿了。
意外的观水之行

养鸭场的鸭子在水中嬉戏,有一些则在岸边的山石上悠闲地晒着太阳。
  每遇到有桥的地方湍流的河水冲击而下形成了一道厚重的水帘,溅起浓浓的水雾,路过的人纷纷停下拍照。

有的桥面很矮很浅,上涨的河水直接越过桥面,暂时阻断了两岸的通行。不过有胆大的人依然骑着摩托过桥。
意外的观水之行

老的冮官屯村桥虽然已现残破之迹,但车辆还是可以通行的,而所有的景观在这里形成了极致。这座老桥十分低矮,比河两岸的路基还要低,桥洞则更低了,在这座桥的某些部位还装有小水闸。上游的来水在这里被桥洞与小水闸分割后水流的力量更加强大,在桥的一侧形成的汹涌的急流漩涡。进入漩涡之前的水面如翠般碧绿,又如丝绸般湿润细腻。进入漩涡的那一瞬间立刻溅起如碎玉般的无数水珠,巨大的反差让人觉得十分震撼。

当水流从另的一侧奔涌而出时,毫无阻挡的河面使水流仿佛挣脱了束缚般自由奔腾,发出的阵阵轰鸣与黄河壶口瀑布倒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家在这里逗留些许时间才继续前行。冮官屯村有辽金时期的瓷窖遗址,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处保存较好的大型手工工厂遗存,考古价值自不必说。前两年遗址发掘处尚无人问津,这几年大家脑子都活络了,于是开始在瓷窖遗址旁建起了博物馆。这座博物馆非常非常小,比普通的农家院大不了多少,新建的房屋色彩鲜艳,却不是东北地区常见的建筑物风格,感觉有点像徵州建筑。
意外的观水之行

本来是普及文化、宣传遗址的好事,但是看看门口的收费标准,谁还能来?如果一定要收费的话,也许5元的标准还能有人接受。可是50元,连优惠政策都没有,进去十分钟不到就可以看完的小馆,里面又没有国宝级的文物,这个博物馆是存心不让人的。

还有一个小插曲是在冮官屯村的路上有一辆车从后面超过我们往前驶去,起初我以为是运的小牛犊,再一看居然是猪耳朵的形状。这时车停了,花香四海大哥从后面跟上来也说:“这是红毛猪呀!”

我们并未在此停留,而是一气骑到了水库。水库的老桥已经废弃,桥的一侧是水库的售票处,另一侧是砂石路面,虽然颠簸难骑,却可以一直骑到大坝下面,以最近的距离观看放水的情景。
  在砂石路的中段有一个旧厂房,房子的一角嵌个水泥柱子,居然刻着“泰山石敢山”,看得我直想笑。
意外的观水之行
  水库中的水从大坝倾泄而下,如果所有的水闸全都打开,那必然是卷起千堆雪的壮观之势。现在,尽管只有两孔水闸开闸放水,也足以让我们一饱眼福了。

靠近岸边的石头与小树与气势磅礴的水势形成鲜明对比,它们一副安然恬淡之姿。
  水库周边的环境非常好,绿水青山相掩映,好一副山水画卷。
意外的观水之行
  此时已至中午,再爬华表山略显晚了,于是直接午餐返回。
  这一天虽然只有103公里,却没想到赶上水库放水,一路观赏到了各种水景,这实在是一种幸运。这种幸运使平淡无奇的路线成为一次意外的观水之旅。
围观一下
发自8264小程序
这水质堪忧啊,河流都成了污水河
  • 灵巧 河水很清的,污水没有这样细腻的感觉,而且在水浅的地方看,水都是透明的。 2019-5-20 09:32
快乐王 发表于 2019-5-16 20:30 这水质堪忧啊,河流都成了污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