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美丽泽雅行—支坑村

山野间浮动缥缈的山岚,我们的小车在青山绿水旁行驶,微风徐徐,一阵阵凉风而过。历经一个半小时终于抵达支坑村委大楼。

支坑村位于闻名的“古耸寨或寨下”山脚。这是一个风光秀丽的村落,展现着玲珑俊逸的山水风景,散发着纯朴敦厚的乡土气息,流露出源远流长的人文底蕴。我们站在村子中间的一个山坪上,凝神静气,举目前望,“古耸寨”山峰映入眼帘,一种歆羡和倾慕的情怀蓦然而生。

明末清初,一林姓之人,从福建为避战乱逃到寨下(现泽雅),后又从寨下寻找而来,据说,见此地山坳地形平整,一水从前方流过,村中有一支流,于是定居于此,开荒种地,繁衍生息,并取村名为支坑。不久,家族扩大,散地而居,自形成村庄。

最近几个月以来,支坑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做文章,引导农民主动对接泽雅镇正在升温的生态旅游业发展。据村委干部林建荣讲,该村即将在梯田里种植经济观赏物种和养殖田鱼等,吸引更多的游客驻足。

据村委干部林建荣讲,本村两委下定决心根据泽雅镇林书记指示,来一场“卫生革命”,彻底改变我村的脏乱差现象。

想不到在这样的小山村,既然有如此有品位的景观,他们充分利用村里原始竹子、酒缸、筷笼、树桩、和卵石等布置园艺景观,值得推荐。

透过竹林隐约可见古屋的瓦当,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著,它们就像一位位历史老人,在述说着古屋过去的动人故事。

当你来到古村必经的一条公路,车道边一排排密林,空气清新,不时还能听到鸟儿叽叽咋咋的说着悄悄话。

来在半山腰,看到老人正在赶黄牛。此时的我,不免想起往事,儿时牛可是农民家中的宝贝,因此每当春忙季节时,它可以用来耕地的,可以说它是农民的忠实的伙伴。

村庄里的公路就像舞者在大地上跳动着……

开到公路半山腰,你就可以看到对面红色房子被绿色树木所包围,仿佛它就像世外桃源一样。

稻谷逐渐已经黄起来,它和“古耸寨”遥遥相印形成了美丽的画卷。

有一座几百年古刹“龍寶庵”,座落在村中,它就像一位历史老人,用他的大手揽抱着村子,庇护着村里的百姓。

据村民说,这有一条千年通京古道,是古温州到杭城的必经之路。

一块块、一条条不规则的青石紧密拼铺而成的古道,像一条酣睡的银蛇在山间蜿蜒千年。千年来佛徒朝觐的足迹,把一块块石头都踏磨得光滑圆润;千年来历经风霜雨雪的雕琢,一条条凿痕都已被侵蚀得荡然无存。这些大大小小的块石啊,像一个个方块文字!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幸与你结缘,煮字疗伤,一步一步浴火重生。

我们来到了村中的区文物保护单位-“永清桥”,它是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桥。每当我回到故乡的时候,我都会欣喜的轻步踏上石桥。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神秘、它的诱人、它的铁骨傲气,它更是伴我成长、守望我的希望,守护着生我养我的父老乡亲的清桥。

慈祥的老人看到远方而来的客人,她请我们就座,热情的端来一杯杯浓浓的地道的乡情茶,一边为我们做晚餐,一边和我们畅谈:村庄的过往和发展的去向,她仿佛看到自己村庄发展的希望。

在这温润微热的初秋,我们情怀缱倦,意趣盎然,倘佯在美丽的古村里,沉迷在浓厚的乡村气息中。每一时,每一刻,都被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所吸引,被淳朴深沉的地方风情所陶醉,被丰盈隽永的历史故事所感动……

支坑古村,值得我们一走。

交通线路

温州市区坐公交车7、8、57、501、505路至瞿溪,转112路至支坑村;自驾从温瞿公路或瓯海大道高架桥至瞿溪,转瓯湖线至泽雅水 库环库公路,沿五凤垟公路至支坑村。

支持一下
手动点赞
支持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