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东北

告别雪乡,来呼伦贝尔邂逅一场冰与雪的童话世界

【海拉尔蒙古人游牧部落】

走进“蒙古人游牧部落”时,主人即在寨门前为我们举行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下马酒”仪式。据说,“下马酒”是蒙古族的招宾酒,是成吉思汗时代流传下来的古来迎宾仪式。由于晚上到达这边,天气太冷,没有拍照,就匆匆喝了杯下马酒进了蒙古包。

在这里体验和牧民熬制手工奶茶,我们首次享用了这些香甜可口,营养价值极高的、地道的、游牧民族的小吃和当地海拉尔啤酒。
观看了地道了牧民呼麦以及歌舞表演。

在这里穿上蒙古袍、配上腰带、戴上帽子,做了一会儿蒙古族的王爷。

【苍狼白鹿冰上激情撒野】

我们驱车前往苍狼白鹿冰雪基地,我们的车辆缓慢行驶在雪地上,首先迎来了一阵阵轰鸣声,导游说,快看:基地的人骑着马和雪地摩托来迎接我们了。
我们随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望去,大巴车两边,左边是成排的雪地摩托。

炫酷的雪地摩托上一个个全副武装的穿着厚厚的防寒服,踩着油门呼啸声,仿佛是苍狼的叫声,飞快的从身边穿过。

另外一边是高头大马。这边的马队也是来迎接我们,这里的马儿都是放养的,马队乘坐的宝马,可以说是马儿当中的精英。

我们来到基地之后,观赏了雪地摩托和雪地赛车表演。
当然,来到这么好玩的地方当然不能错过体验,我们一群小伙伴先后体验了各种雪地项目,玩的不亦乐乎。

雪上娱乐性最强、最刺激的项目莫过于雪地摩托车。速度很快,坐在车上感觉着穿梭雪地的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快感,感受身处雪域世界中的速度与激情!

基地配备了雪地摩托车,气垫船,雪圈香蕉船,汽车赛道,滑雪赛道,冬泳池等等。

不得不说,这里的项目太刺激,你想玩的项目这里统统都有,让你玩的尽兴。

【额尔古纳亚洲最美湿地公园】

这里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额尔古纳。
来到额尔古纳,最不能错过的风景就是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
根河湿地是额尔古纳河的一个支流,在额尔古纳的冬天,站在湿地的最高处,看着黑白相间的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的河流就是根河。

站在高出向远处望,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变成了白色的弯曲,形成了壮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远处高高低低的山脉之下,积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额尔古纳在不同的季节散发着不一样的风采。

冬季的额尔古纳湿地,虽然零下30多度,依然无法阻挡这里的风光无限。若不是亲自到来,恐怕也无法感受这里的无限美景。

【敖鲁古雅探访使鹿部落】

在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深处,居住着靠打猎和放养驯鹿为生活的神秘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人,他们整年苍郁林海雪原深处,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极端条件下生活,坚守着最原始的狩猎方式,和鹿为伴。

我们来到的这个猎民点叫布冬霞猎民点。猎民点的女主人布冬霞,和她心爱的驯鹿一起迎接我们。大概有10多头驯鹿。

我们来到的时候,驯鹿刚好就在猎民点,还没有出去觅食,小伙伴就和驯鹿一起合影留念。

驯鹿属于北极圈的生物,还没有完全被驯化。可以说是四不像,长着像马一样的头,鹿一样的角,驴一样的身躯和牛一样的蹄子。在西方,驯鹿是圣诞老人给人们送礼物时候的坐骑。
我们到来的时候,驯鹿一点都不怕生,如果手里拿点食物,驯鹿就会跟着你走,围着你和你亲近,吃你手上的食物,这个时候就是拍照的好时机。

因为鄂温克族是亚洲至今唯一驯养驯鹿的民族,他们也被称为“使鹿部落”。
虽然我们在这里短短的两个多小时,我们在这里体验了与驯鹿零距离接触,与驯鹿合影,感受到了鄂温克人的朴实善良和驯鹿的温顺神秘。

【品冷极第一雪地火锅,探访停伐纪念地】

内蒙古根河市全年平均温度零下5.3度,历史记载最低温度零下58度,因为根河被称为中国冷极。
而今天我们到达这里的温度是零下30度左右,我们要在这中国冷极的冰天雪地里,吃上一顿热疼疼的涮羊肉火锅。

我们一群小伙伴围着直径大约一米冒着热气的涮锅,感觉兴奋和刺激,不过感觉真的冷,吃到嘴里的羊肉真的香。

不远处还有一间用冰块砌成的冰厕,有小伙伴开玩笑说,在这边上厕所要不要拿着棍子,哈哈哈。

我们吃完火锅,顺着道路往里走,来到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大兴安岭停伐纪念处。说到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大家都不陌生,小学的课本上都有学习过,这里连绵不断的森林孕育着各种珍贵的动植物。

而在当天被伐倒的最后一棵树,也被留在原地,永久保存,并在旁边立起警示牌,以示纪念。

连续的看法使得大兴安岭的森林资源日益枯竭,于是在2015年3月31日,相关部门正式决定,从2015年4月1日起,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转入生态建设和林区发展的新阶段。
纪念碑上还有斧头和锯子,也象征着停止砍伐。

林区附近停靠着很多拖拉机和施工机器,这些机器当年都是永远运输木材和采伐木材用的, 随着大兴安岭的停伐,这些机器也随之退休留在林区,当做纪念。
在根河的这一天非常有意义,感受了寒冷的温度下吃户外火锅,看了充满意义的停伐纪念地。

【中俄边境旅游区】

我们来到国门景区,已经将近太阳落山,我们进了景区大门向里走,冬季的国门景区人很少,这里是中国内陆口岸第一大门,因而也被誉为北方第一门,国门不仅是满洲里的标志,也是中俄蒙边境上中华民族文明富裕的象征。

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的国徽闪着金光,中俄间的国际铁路从国门下面通过。

一个武警战士守卫在41号界碑旁,岗亭后面就是俄罗斯的国门,一列载满货物的列车从中国境内驶出,驶向俄罗斯。
零下40度的中国武警战士,真的很辛苦,在这里向他们致敬。

【纸醉金迷满洲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上满洲里的灯火辉煌,走在满洲里的大街,感觉这里像是小香港,金黄的灯光把满洲里装扮的光彩照人。

连续6天的呼伦贝尔旅行即将告一段落,晚上和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去西餐厅聚餐。

餐厅除了美味的西餐,更有令人大饱眼福的俄罗斯表演,有俄罗斯歌舞表演,还有唱歌和舞蹈表演。
来到满洲里,满足味蕾的同时,更带给你们美的视觉冲击!

【后记】

结束了七天六晚的呼伦贝尔旅行,冬季的白雪虽然冻住了大草原撩人的绿色,但呈现出来的是另一番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蒙古族牧民雄浑而又热烈的豪情温暖着我们的内心,我渐渐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歌曲歌颂这里,因为这里有广阔的大地、奔腾的骏马、蓝蓝的天空、热情的蒙古人民……
感谢这次旅行赐予我难忘的经历,这些难忘的经历拼合成为旅行中最珍贵的记忆。

那个火锅好大个呀
17638281000 发表于 2019-5-13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