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上

在不丹,不管是在河边、山口,还是大路中间,时不时会出现佛塔。

不丹西部是不丹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从帕罗到廷布的公路上没有什么多少汽车,难怪不丹是一个可以没有交通灯的国家。

在公路上又看到TATA,2005年从西藏的樟木口岸入境尼泊时,口岸上停满色彩斑斓的印度品牌货车TATA,今天在不丹的公路上又见到它啦。

这座桥头上有一幅国王与王后的巨型壁画,过了这座桥转左很快就到达廷布。

进入廷布市郊,Sangay指着窗外许多在建的建筑告诉我们,随着不丹的经济不断上行,廷布这几年的发展也越来越快,这些房子都是近两三年才建起来的。Sangay说这几年不丹的旅游接待能力正逐年上升,这些兴建中的建筑有可能会是酒店。
      来到廷布已经1点了,大家都饿了,DeepaK直接送我们到餐厅先吃午饭,再回酒店休息。
(九)遇见国家纪念碑的日与夜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廷布国家纪念碑旁边的Tashi Yoedling酒店,这家酒店近路边的房间都能从高位看到不丹国家纪念碑,把相机支在房间的窗台就能各种拍摄国家纪念碑,太喜欢这家酒店了。

不丹国家纪念碑是廷布的标志性建筑,是现代不丹之父——不丹三世国王晋美•多吉•旺楚克的设想而修建。1974年佛塔完成之时,他已经在前两年在出访肯尼亚时不幸逝世。这座既为纪念已故国王,又为世界和平而建的纪念碑,现在是廷布人们每日转塔与磕长头最集中的地方,信奉藏传佛教的不丹人们认为转塔可以洗清先前犯下的罪孽。
不丹国家纪念碑同时也是一座佛塔,佛塔内部珍藏着许多神圣的宗教绘画、唐卡、佛像和护法像,但这座金色尖顶的大型建筑并没有存放三世国王的遗体,而是摆放着一副他的画像供人民瞻仰。
     清风拂过,佛塔上的铃铛在风中叮当作响,然后向四周散去。佛塔下面则是围着佛塔顺时针绕行的虔诚人们,尤其清晨和黄昏更是排着蜿蜒的长长队伍。

太阳西下,没有了太阳的热能,廷布的温度一下子跌了了六七度。但温度的变化对虔诚的人们没有任何影响,他们还是一边诵读着佛经一边转着佛塔。

此时冷冷的蓝调反衬着天边一丝红霞,佛塔刚刚亮起的灯光让眼前的画面层次丰富了起来,我再次支起相机,记录下此时美丽、纯净、虔诚的不丹。

晚饭后回酒店,还没到酒店,远远地我就为夜色中好看的不丹国家纪念碑着迷了。到达酒店后冲回三楼的房间,打开窗户冒着接受0度的严寒,拍摄了几张好喜欢的不丹夜景。

清晨在朗朗的诵经声中醒来,拉开窗帘,不丹国家纪念碑被清晨僧侣点起的烟雾包围着,塔佛上轻烟弥漫,倍显威严。打开窗户,冷风扑面而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冷战。我对着佛塔的方向,双手合拾深深礼拜。

洗漱好后,准备到酒店餐厅吃早餐。这时太阳刚刚升起,暖暖的阳光庸懒地洒落在佛塔上、沐浴着转佛的人们、也温暖了站在窗前的我。。。。。。这缕阳光给了我一份莫明的幸福感,纯粹的国度、透明的空气、干净的街道、虔诚的人们,此时在不丹阳光下的一切都是幸福的。
    于我,此时的幸福就是这缕清晨透过落地玻璃洒进房间的阳光,是的,在不丹就是来得这么简单。

吃过早餐,我拿着相机来到不丹国家纪念碑,在这里我跟着不丹人们转着佛塔,听他们低声诵读佛经,看他们膜拜、跪下、俯身、起来,一个又一个地重复着磕拜着长头,再去摇动转经筒。。。。。。在佛塔下,我慢放了节奏,让自己完全融入到这种虔诚的信仰中,那怕我只是在这里呆一小会。。。。。。。
不丹人们进入不丹国家纪念后会先在正门礼拜,然后再去转佛塔。

在佛塔的旁边有一个佛堂,佛常内点着许多酥油灯。佛堂中的僧侣们正在做早课,他们专注地齐声诵读经文。

佛堂外坐着不少廷布居民,他们手拿佛珠,转着经筒文化,一遍又一遍地在诵经

我在廷布所住的Tashi Yoedling酒店,不管地理位置、景观、硬件与服务我都给满分。

房间的内饰

(十)廷布印象

廷布是不丹王国的首都,这座位于旺曲河谷的城市也是不丹最大的城市,这里是政治、军事、宗教、文化中心。 来到廷布的这天下午,我们主要去认识廷布,了解不丹的传统工艺制作流程。

廷布全景

前面写过不丹是一个没有交通灯的国家,只有廷布的5-6万人口的廷布市中心有一个交通岗亭,白天有交通警察指挥交通,每20分钟一岗,由4个警察轮值,这个富有不丹特色的交通岗亭是廷布一道特别风景,我每次经过这里,都会举起相机拍下在指挥的帅气警察哥哥。又因为不丹政府规定民居的高度不能超6层,所以廷布市内没有高楼大厦。这座城市没有车流拥护的街道、没有行色匆匆的路人、没有拔地而起让人窒息的高层建筑,这里空气清新,街道整洁,站在廷布任何一条路上抬上都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由于不丹政府规定人民在工作、上学、出度宗教场合时必须穿不丹传统服装,现在在廷布街头随时都能看到身穿传统服装的婀娜少女和帅气青年,他们自信的眼神与表情,时时刻刻在外国人面前展示这个民族的传统与尊严。在我心目中,他们每个都是不丹国家的代言人。

身穿“帼”的不丹学生

不丹的国服,女生穿的叫基拉,男生穿的叫帼,基拉是一块长方型的纺织品(有一张单人床那么大)裹在身上,用一对叫珂玛的银带扣在肩上,腰间系一条叫基拉的紧身腰带;里面穿一件叫翁菊的长袖衬衫,外大面套一件叫条克的短外套。
    男生穿的叫帼,由一整块布料做成,帼的长度在膝盖的地方,有宽大的白色袖口,用一条腰带在绑在腰间让胸前形成一个兜兜,就像一个巨型的口袋,用来装随身用品。
    不丹女性以前传统的服饰本来也是和帼差不多的造型,后来随着女生的手提包包在全世界普及后,不丹人们也与时俱进,改良了女性的传统服装,现在的女性国服更显女性美妙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