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东北

古朴园林藏书楼 蚕丝悠久觅南浔---2019浙江文化之旅

小莲庄是清代南浔富商刘镛的私家花园,也是南浔古镇的王牌景点。刘家三代人花了40多年建成小莲庄,格局庄严有度,精巧的园林设计不乏曲径通幽之美。夏天来此赏荷,碧叶红花映衬着池边亭台,分外好看。

小莲庄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以荷花池为中心的园林区,二是旁边刘氏家庙的建筑。在欣赏颇具江南大家风范的建筑之余,还能在细节之处探寻传统礼数的奥妙,也是我们在古镇游览最能打动我的景点了。

步入小莲庄碑刻长廊,长廊墙上有四十余方碑刻,是清代文人之间投赠的诗文。有意思的是,其中有一方正是“宰相刘罗锅”的书法作品,不妨找找看。长廊左面的“净香诗窟”便是当时主人接待雅士,专门吟诗作对的地方。

继续参观里面小莲庄的核心建筑:刘氏家庙。家庙前两座保存完好的御赐牌坊可以说是刘家地位的象征。第一座是光绪帝赐的积善牌坊,上面刻着“圣旨”、“乐善好施”几个大字,后一座则是为刘镛儿媳而立的贞节牌坊“钦旌节孝”坊。两座牌坊之间便是家庙,家庙的门槛出奇的高,旧时门当户对的观念和严格的封建礼数可见一斑。其中的院落建筑气宇轩昂,陈设布局也颇为讲究,置身其中能感受到大户人家的威严。

出牌坊区,接着参观院内的园林。荷花池四周有好几个赏荷的亭子,每个造型都不一样。水面上还有一座五曲桥,造型优美。走过五曲桥,便是后花园了。这里有许多太湖石围城的假山、小品,走出后花园,你会看到一株百年紫藤树,取“紫气东来”的含义,被视作大富大贵的象征。游人路过此处,必伸手摸一摸沾沾福气。

虽然南浔没有西塘具有活力,但风光犹如一幅幅古朴、淡雅、怡然的诗意水墨画以它典型的江南美景吸引着人的目光;更以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众多江南古镇中成为一枝独秀。

我们即将离开景区的时候,一场小雨阻隔住我们的脚步,索性我们就在小镇一处烟雨长廊歇息,顺便吃上一大碗如同家里的馄饨,热气腾腾的馄饨赶走了我们身上的寒气,店老板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我们拿出正中好茶叶招待他们夫妇俩,他们太热情了,此时爸爸已经和当地人下棋了象棋,那认真劲别提了,将军!将军!临走时二位老人难舍难分,互致问候。人啊!都是重感情的,一次二个小时的邂逅就变成好友,相约再见面。

该说再见了,下一站乌镇走起!

古朴园林藏书楼 蚕丝悠久觅南浔---2019浙江文化之旅

茉莉芬芳 发表于 2019-5-14 14:46

...

估计也只有这样的小镇才会在溪水边洗衣服了,满满的都是童年的回忆
支持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