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軍户外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这些古寨,我不知因何而建,又因何而毁,但它都是不同历史时期与特定社会环境的产物,它的宿命却是令世人瞩目的“历史文化遗产”。武夷山不仅拥有秀美的“世界自然遗产”,更有着悠久的“世界文化遗产”。让这些巧夺天工的文明史迹,与碧水丹山珠联璧合,交相辉映吧!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我们沿着古道一路往下走,来到了九曲溪的中段五曲,溪水过六曲响声岩后,从西北折向南,再向东北流去。北岸有竹木葱笼的平林洲环拥簇立着玉华峰、隐屏峰和接笋峰,我们刚刚下到这,现在又要走上另一个极端,直上玉华峰。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这是一条通上玉华峰、隐屏峰、接笋峰的古道,因石壁陡峭,危险系数大,已废弃多年,现栏杆和柱子年久失修,很多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摇晃,好在几乎没有游人来此,只有户外爱好者偶尔来走走了。在此,我得广而告之一下:来者要请一定小心慎行,注意安全啊!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上上下下玉华峰、隐屏峰、接笋峰,这一路还是挺有难度和强度的。我只能说:除了不恐高外,还要胆大心细、手脚配合,更是时刻注意安全!

我们爬行在高耸入云的崖壁上,不得不要大声称赞一下我们勤劳的祖先,用双手一锤一锤的为我们开凿这条勇敢者之路,真是太伟大了。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隐屏峰的登山道极为险峻,号称为"鸡胸"、"龙脊",据史料记载为明代道士汪三宝、刘端阳所开凿。峰顶有玄元道院、清微道院遗址,还有仙凡界、仙奕亭、南溟靖诸胜,古代号为"隐屏真境"。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隐屏峰顶南部有朱熹构筑的"武夷精舍"遗迹。从峰顶向东盘绕而下,向北可至天游峰,由东南而下则可至仙钓台下,也就是我们今天上来的古道了。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玉华峰和隐屏峰相峙而立,风姿独秀。在隐屏峰之西有断续三霍截的接笋峰,峰下有“铁象石”,是进入茶洞、攀登接笋峰门户。登峰顶后可对视天游峰落差170多米瀑布,一览奔流直泻而下形成了著名的雪花泉景观,古人云:“飞泉响落晴疑雨,古木浓荫夏亦寒”。瀑布下的深潭“仙浴潭”,相传该潭曾有仙女在此沐浴,故名,给人间留下了一个美好的臆想。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从隐屏峰顶向南往下约50米处岩腹收缩,岩顶外覆,下有一个天然洞天。洞内凿一处龛位,深、宽各60厘米,高约120厘米,供奉着明朝道士刘端阳的遗蜕,洞口匾刻“南溟靖”三字。“溟”即“海”,意即南海仙境。“溟”又可释为“溟蒙”,意为此境处在仙雾溟蒙之中。据民间俗传是南宋朱熹葬其女弟子胡丽娘于洞中,取“胡丽”之音称狐狸洞。从洞口俯瞰峰下,可看到五曲桥、更衣台、天柱峰、晚对峰和元代御茶园旧址及三教峰诸胜。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从"武夷精舍"遗迹向下行数百米便是接笋峰顶接笋峰是依附于隐屏峰,峰腰横列三痕,仿佛折断又连接在一起的山峰,故叫接笋峰。站在接笋峰顶,看对面天游峰及俯瞰环绕的九曲溪之六曲,从这里凭栏四望,云海茫茫,群峰悬浮,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