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軍户外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止止庵传说是皇太姥、张湛及鱼道远的修炼之所,尔后又有晋代的娄师钟、唐人薛邴隐此修道。嘉定九年,著名道士白玉蟾在此主持,白玉蟾自称:“千古蓬头赤脚,一生服气餐霞,笑指武夷山下,白云深处吾家”。白玉蟾在他所撰的《止止庵记》里畅叙其中之乐趣:“云寒玉洞,烟锁琼林。紫桧封丹,清泉浣玉。铁笛一声,群仙交集。螺杯三饮,步虚冷冷。青草青,白鸟鸣。亦可棋,亦可琴。有酒可对景,无诗自吟心。神仙渺茫在何许?盖武夷山千崖万壑之奇,莫止止庵若也。”此文恰到好处地描绘出了止止庵优美清新的环境。

水光石,又名晴川石,位于铁板嶂峰麓稍东,临溪北岸而立,高约数丈,朝晖夕照,时把曲水波光映射于岩石之上,故名。石上勒刻甚多,情趣各异,有题刻景名的“水光”、“九曲溪”、“一曲”等,有赞美景观的“名山大川”、“引人入胜”、“山水奇观”、“万丈丹青”、“渐入佳境”;有抒发儒家思想和情趣的“修身为本”、“智动仁静”、“鸢飞鱼跃”、“兴来独往”等摩崖石刻共30余方,字体多样,内涵深广。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此处象是水光石的一个渡口码头,但我们在此装逼拍照玩了很久很久,一直没见有竹筏靠岸停留,估计码头已经停止使用了,我们只好沿岸徒步,顺流而下前往武夷宫。

玉女峰,位于九曲溪第二曲溪南,独对寒潭,因其酷似婷婷玉立少女而得名。玉女峰体秀润光洁,山顶上草木苍翠欲滴,如发如髻。从水中看出,独如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在沉思、等待。玉女形象成为武夷山的象征,也是福建省旅游标志了。

武夷宫,是武夷山最古老的宫观,又名天宝殿、冲佑观、万年宫等,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755年),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南宋词人辛弃疾、诗人陆游、理学家朱熹等都曾主管过武夷宫。武夷宫现已演化为地名了,这里主要景观有武夷山博物馆、三清殿、大王峰、幔亭峰、狮子峰、换骨岩、三姑石、宋街、朱熹纪念馆、柳永纪念馆等,是集自然景观、园林建筑、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景区。

撸遍武夷山之十:清明踏青,我们穷撸武夷山记
    从武夷宫出来,徒步、打的、坐公交车都十分方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还是选择了徒步走到太阳城,公交车也就二站路的路程。就这样,我们又回到了我们昨天的起点,结束了我们今天的穿越活动。

在此,我要感谢我们一路同行队友,有你们二天来的相扶相伴,共同支持!使我们的武夷穿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谢谢啦!帖子写的不好不对的地方,敬请各位好友、大咖们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