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嘉圣地出龙潭寒坑,乐出其峰景岩影雁荡

文 寒江雪 图 山前

5月12日受邀参加由温州古道公众号组织的第19次乡愁美景行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旨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活动地是寒坑龙潭古道和南陈温泉小镇。本次活动是专为我们台州人推出的免费乡愁行活动。

李晓华摄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温州古道醉美乡愁美景行活动了。和温州古道的缘分始于2018年的五星潭古道醉美乡愁行。乡愁,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的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恋乡情结。它淡淡的,像杏花微雨,总能在不经意间,湿了我们的心头。乡愁,是梦里的白月光,是心上的相思扣。这些年来,行走在古道,其实也就是行走在山水淡泊的情怀里。

寒坑龙潭古道,系民间进香古道,古道始建于清朝以前,古道位于永嘉县云岭乡蔡岙村。从村部出发,沿着溪谷下行,全长3里许。

刚开始一段是机耕路,再进去有一小水库,水源快干涸了。多处的溪床都裸露出来。过了小水库就进入山道了。

山道由块石筑成,道宽2米许,路况尚好。道旁是一片苍翠的竹林,风吹过来,竹叶迎风摇曳,绿波荡漾间,万叶千声发出一种美妙的声响,宛如天籁。放眼四野,远山含黛,幽谷叠翠。愈往里空气愈清新。虽是初夏季节,依然清风怡人。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被吸进五脏六腑后,整个人愈来愈神清气爽了。

在山道上行约二十多分钟后到最高处,然后下行就到了寒坑龙潭。

潭上有一桥连接两岸,桥的左侧是五间新建的白色楼房,在翠谷碧潭的映衬中特别醒目。桥的右侧是观音殿,供奉着观音菩萨。

观音殿下面的溪床里有一块状如船形的大石,这是船岩,相传,龙潭宫的屈母娘娘就是坐这条船过来的,看到这里风景迷人,就住了下来,这船也日久天长风化成了石头。

寒坑美丽的传说在桥头的石碑上也有记载。我们看到的碑文有寒坑龙传说,舍身求雨,浩毛长存等。龙潭因这些传说而多了几许神秘的色彩。

石碑上方的建筑就是龙宫。

龙宫里的香火很盛,据说大旱时民间祈雨很灵验的。还有温州市区,乐清和台州的善男信女们也经常来此地求子,据说都很灵验,所以,到此请愿还愿的人很多。

龙宫内的柱子上有一联,让我极其欣赏:“永嘉圣地出龙潭寒坑,乐出其峰景岩影雁荡。”极其传神地描述了寒坑龙潭的特点。

龙宫的边上有座三层的阁楼式神殿。在神殿上俯瞰龙宫,飞檐翘角处雕着栩栩如生的祥龙。

神殿的下侧就是幽深的龙潭了。

寒坑龙潭有三个潭,一潭龙瀑从崖壁缓缓流下。二潭深不可测,三潭则水面开阔。

喜欢摄影的则纷纷下到潭底拍摄。你在桥下拍风景,我在桥上拍你。

大部分人则站在桥上或拍摄,或观赏。

回望寒坑龙潭

云岭深峡寒坑龙潭,清幽奇秀水瀑荡漾

原路返回蔡岙村,一路上清风扑面,流水潺潺……

看见金银花忍不住买了点带回家泡茶喝。

寒江雪摄

卖金银花的阿婆说这是国公,可以泡酒。

回云岭,在土菜馆用午餐。菜肴很丰富,吃得很开心。

土菜馆对面的云岭乡政府。

• 408130717
  • zhb001
好山好水,景色不错!
支持精彩。。。。。!
夏天避暑选择之地!!!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5-15 08:59 文 寒江雪 图 山前

支持欣赏好友的精彩分享!
温州古道组织的活动很多,活动路线是我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