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下

一路上会遇见不少挂满经幡的佛塔,信奉藏传佛教的不丹境内大约有一万座佛塔,在不丹佛塔是供放宗教供品或神圣遗物的建筑。修建佛塔的理由各式各样:为纪念逝去的灵魂;为驱邪避险;为纪念一件重大的事件或一场伟大的胜利。转佛塔已经是不丹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对哦,在不丹转佛塔一定要按顺时针方向转,也就是佛塔要一直在你的右边。

春天的不丹山花烂漫,每次停车休息,总能看到让人欢喜、努力绽放的鲜花。

不丹的高山杜鹃

Deepar太太送给我的花,它陪着我走完了不丹的行程,直到我离开了不丹。

离开廷布大约40分钟后,汽车冲上一个挂满经幡的山口后,眼前豁然开朗,我们来到了不丹一个著名的景点:位于多曲拉山口Dochula的“楚克旺耶纪念碑”。天气晴朗时,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西藏和不丹交界处的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而这里最著名是官方正式名字的楚克旺耶纪念碑,也就是由四世王后多杰•旺姆•旺楚克主持修建的108座佛塔。

108是佛教徒的一个吉祥数字,每转一周代表了祈祷的次数。这108座佛塔修建于2003年,当时盘据在不丹南部森林中的印度阿萨姆武装组织对居住在附近的不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不丹国王经历6年多次与武装组织沟通谈判,要求对方撤出不丹国境,都毫无结果。于是不丹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决定亲自带领军队剿灭这些建立在不丹国境内的军事设施。2003年12月4日,四世国王与当时还是王储、现在的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一起带领着不丹军队前往战争前线,此时的不丹已经有一个半世纪没有经历过战争了,国民都没有战争的经验与体验。但因为国王与王储的身先士卒,令不丹军队士气高涨,双方开战后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摧毁了阿萨姆武装用14年时间在不丹境内修建的30个营地。

在四世国王与不丹军队出发的两天的12月6日,四世王后带领着不丹人民来到多曲拉山口,王后要在这里围着她以前建筑的一座佛塔再修建108座佛塔,以祈祷国王与士兵们能平安归来。这108座佛塔于12月8日在杰堪布的主持下开始修建,佛塔修筑到1米左右高的时候,会在地上开一个口,然后谷物和装满酥油的青铜器放进去;再继续建修到下一个阶断,会放进去塞满经文的泥佛像。修建佛塔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安放生命树,它象征着佛塔内天与地的联系。生命树是一根长长的四方木杆,先由一个星座品质相对的人从桧树上砍下来。修裁成方形后漆成红色,四面用金粉写上祷文,然后再把圣物绑在上面:如鎏金的神像、祈福的铃铛、小尼佛塔、经书、一小袋药草、一小袋香,还有宝石和首饰等。最后用丝绸遮住。在选定的吉祥日子放进佛塔内。
为了修建这108座为国王与军队祈祷的佛塔,不丹各行各业的人民:僧人、工程师、学生、家庭主妇、官员、退休人员、农民、石匠、木匠、做佛像的、雕石板的以及做铜器的手艺人,纷纷参与进来,他们不分昼夜地赶建——以参与建造这108座佛塔来表达他们跟国王和军队团结一致。不丹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敌,2003年12月15-16日不丹军队在这场第二次杜瓦战争中,只用了一天半就取得了胜利。虽然这场战争并没有完全解阿萨姆武装组织的问题,但不丹人民的团结与勇敢震慑了这个武装组织,让他们收敛了不少。
多曲拉山口的108座佛塔分在2004年6月19日举行了开光仪式,6月20日举行了圣化典礼。

沿着阶梯走到108座佛塔中间的主塔前,这108座佛塔分三层围绕着主塔,一层45座,二层36座,三层27座。此时喜马拉雅春季的山风吹散了头顶上方厚厚的云层,阳光洒落在洁白的佛塔上,折射着淡淡的光芒,仿佛是它所散发出的护佑光环。用力呼吸,好象还能闻到从佛塔里渗出来燃香与药草的芳香。

走到108座佛塔内一处游客较少的阶梯坐了下来,前面苍松云海,远处山色如黛,还有随风舞动的风马旗与经幡。这108座佛塔是不丹征战的印记,提醒人们战争的残酷无情,我坐在这里默默祈祷:希望不丹这个平和国度、幸福之地,以后不再有战事。

(十六)普那卡宗,不丹最浪漫的宗堡

离开多曲拉山口的108座佛塔,我们来到了不丹的旧首都——普那卡。普那卡宗是不丹二十宗之一,也是不丹最美的宗堡,同时还是一座充满浪漫爱情故事的宗堡。

普那卡宗是一座极其精美的宗堡,始建于公元1637年,长180米,宽72米,是不丹历史上建造的第二座宗堡。由夏尊设计主持修建。当时夏尊战胜来自不丹的各方挑战,又打败外来入侵,结束不丹长久以来的混乱局面。统一国家后,建立了政教合一的统治制度。1651年夏尊在普那卡宗去世后,他的法身在经过防腐处理后,供奉在宗堡内最神圣的玛钦辛楚殿内,不丹历任国王即位都要到这座大殿的神龛前祈祷。
]普纳卡宗曾经是不丹的旧首都,做为不丹的权力与宗教中心长达300年。直到1955年因普那卡爆发疫症,国王决定迁都至廷布。在古代,普纳卡宗堡是不丹统治者居住和举行受觐礼的重要场所。1907年不丹第一代国王在这里加冕。
      虽然普纳卡现在已不再是不丹的政治中心,但时至今日,普那卡宗在不丹还是拥有崇高的地位:杰堪布的冬天居住的地方;已经退位的四世国王冬天居住的冬宫。
     普那卡宗堡还是一个充满浪漫爱情故事的地方:1969年,当时还是王储的不丹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在普纳卡宗邂逅了多杰•旺姆•旺楚克和她的姐妹们;1979年英俊的四世国王低调地迎娶了四位姐妹为王后;1988年,在不丹百姓的强烈请求下,已经有8个小王子和小公主的国王与四位王后在普那卡宗举办正式婚礼。2011年现任不丹五世国王在普那卡宗迎娶了他唯一的王后。

普那卡宗位于Phocchu(父曲,曲是河的意思)和Mochhu(母曲)交汇处的一个狭长地带上,不丹人笃信在两条河交汇处,就是圣灵集聚之地。这两河流一条平缓一条湍急,如阴如阳,生养万物。早在夏尊时代之前,普那卡宗所在的位置就已经是一块圣地。14世纪,伟大的印度[color=rgba(0, 0, 0, 0.8)]佛教圣僧阿吉仁钦,曾在这里静修,并建了一座叫宗穹的小庙。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曾预言:一个叫南嘉的年轻人将会来到看上去像一头睡象的大山,在象鼻的位置修建一座宗堡。预言的地理位置与普那卡宗所在的位置非常吻合。

来到普那卡河对面的位置,这里是拍普那卡宗最理想的位置。Sangay指着宗堡外那几棵刚刚长出绿叶的树告诉我们,那些是紫楹花,5月花开的时候,紫色的花儿衬托着红顶白墙的普那卡宗,非常漂亮。嗯,那是普那卡宗最美的季节。

通往普那卡宗的桥在过去曾是本地人一个主要的聚集点,桥上挤满了从附近村落带着家里农产品来这里出售的村民。他们还会带着午餐,在桥上呆上一天,交流着各种消息。卖完东西后,村民们会在桥旁边的几家小店铺里买上茶叶、盐巴和一些生活必须品后回家。

现在的宗堡的桥上已经不再见到在摆卖的村民,换成了在睡懒觉的幸福狗狗们。偶然几个僧侣经过,吵醒了熟睡的狗狗们,它们庸懒地站起来让出通道后,又趴下来继续睡。

因为不丹不杀生,桥下的河中游弋着密密麻麻的鳟鱼,有密集恐惧症来到桥上记得不要看桥下。

]过了桥就是进入普那卡宗的大门,大门上密密麻麻悬挂着许多蜂巢,在不丹这个不杀生的国度,蜜蜂可以随心所欲地选址筑巢。

在普那卡宗大门上有座7米高、很陡的木阶梯。这座木阶梯在战争的时候会撤走,敌人就没有了进入宗堡的路了,这个设计好巧妙啊!爬上7米高的阶梯,就是第一进院落,这里是政府行政机机关所在地。

院落的尽头是楼高6层的乌泽utse,乌泽的每一层都有神殿,每一层都雕刻有精美的彩绘窗户。在乌泽的一个经堂内,Sangay尊重地指着藏着夏尊唐卡的柜子告诉我们:“在普那卡的戒楚节的最后一天,会挂出这幅巨大的夏尊丝绸唐卡,这张唐卡高28。3米,宽25。3米,能覆盖住乌泽的一整面墙壁。”这张唐卡是50位不丹艺术家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完成,唐卡的中间是夏尊,周围是不丹其它伟大的宗教人物。这张唐卡是不丹贴花工艺和刺绣工艺的精美典范。

院落中心的佛塔与菩提树

楼高6层的乌泽utse

用金钢杆顶部为造型的装饰品

各种图腾的精美浮雕

在不丹无处不见的神龙

普那卡宗规模宏大,建筑精美,是我在不丹见到最精美的宗堡。但这座精美的宗堡也经历了众多的劫难,曾遭多次的火灾、地震、洪水的破坏。1897年的一次地震让普那卡宗受损严重,1985年则发生了一次重大的火灾,连杰堪布的居所都被波及。但每次灾难过后,都会按原样重新修复,所以今天我们还能看到这座美丽的宗堡屹立在地灵人杰的普那卡。

拍的很美哦

我来到普那卡宗时,是杰堪布带领不丹中央僧侣居住在这里的季节,所以在普那卡内时不时会遇到进进出出的僧侣,他们那这座美丽的宗堡增添了不少的生气。

走出普那卡宗的大门,有一个僧侣沿着宗堡的围墙走在树荫底下,我拿着相机一直拍摄,直到他消失在路的尽头。

(十七)切米拉康,古老的生殖崇拜

在普那卡有一座为纪念最受不丹人尊敬的圣人之一的竹巴衮列(Drukpa Kunley,1455~1520)降伏恶魔修建的寺庙——切米拉康。不丹语“切米”在不丹语是“没有狗”,拉康是“寺庙”的意思。传说在多雄拉山口曾经有个幻变为狗、多恶多端的恶魔,竹巴衮列决定收复这个恶魔为民除害,他从多雄拉山口一直追赶这个恶魔来到这里把它收服,并埋在了这里。1499年,竹巴衮列的堂兄在这里修建了切米拉康 ,希望这里永远不会再有恶魔出现。

切米拉康附近的Pana村

从Pana村通往切米拉康的田野

汽车在Pana村的路边停下来,Sangay带着我们穿过Pana村,往田野中的切米拉康走去。我们还没走进Pana村的时候,远远看到一群老外站在一座民居的壁画前合照。走进村后,我们被村里每家每户外墙上的飞天阳具壁画惊呆了。Sangay告诉我们,在古代的不丹,生活条件艰苦,生育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生命的延续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与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对生殖能力的崇拜逐渐成为一种信仰,并在本土文化中不断得到强化。被称为癫狂圣贤的竹巴衮列在世之时,他认为宗教与世俗的条条框框是阻碍人们获得佛祖真正教义的障碍,他用激进行为和性噱头促使人们放弃成见。竹巴衮列的佛法教义贯穿了美酒、美女,他也逐渐演变为强盛繁殖力的代表,信徒们以和他交欢为荣耀。在不丹民居上的飞天阳具图案以及某些地区挂在屋檐下的阳具模型都是癫圣竹巴衮列的象征,不丹人相信这样做能驱邪避凶,保家护院。

村内有不少出售旅行纪念品的小店,除了有不丹传统的纺织品、唐卡外,还有大量各种造型、和种颜色的阳具出售,从Pana村内走过,感觉自己穿过了一个阳具森林。哈哈哈,望眼所及尽是阳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