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下

这些小店,也有许多富不丹特色的纪念品,我们就淘了一些这种画有经文的小石头。

木雕的老虎头

还有不丹拉雅人的圆锥形竹笠帽,拉雅位于靠近中国边境的一处山坡上,海拔3700米是不丹海拔最高,地处最偏远的村庄,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拉亚成为不丹主要的牦牛养殖地。每年夏天拉雅人赶着牲口转场到海拔更高的牧场,在冬天前会种植一季小麦与青棵。拉雅人有自己的语言、习俗和独特的服饰,妇女们留着长发头戴圆锥形竹笠帽,顶部有一串珠子固定竹笠帽,这些带珠子的竹笠帽通常是家传之宝。身穿黑色毛纺外套和带有橙色或棕色条纹装饰的毛纺长裙,配戴很多地珠宝银饰。

dg自由的鱼 发表于 2019-5-15 11:54 通往普那卡宗的桥在过去曾是本地人 ...

鳟鱼,还是第一次瞧见呢
离开Pana村,穿过一片田野,再经过一小段的攀爬,我们来到了切米拉康Chimi Lhakhang。切米拉康前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树,据说这棵菩提树来自佛教诞生地的菩提伽耶。切米拉康的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一进有一圈转经筒院落、一个佛堂和一座**,供刚出家的僧人学习修行使用。

走进佛堂,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右侧为竹巴衮列的塑像。因为切米拉康供奉着竹巴衮列,所以这里也是不丹的求子圣地。在佛堂内的一本相册,里面是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年无子信徒,她们在切米拉康得喇嘛赐福回去即有身孕,生产后寄回来的相片。

就算不求子,在切米拉康也可以祈福,佛堂内的喇嘛用代表竹巴衮列生殖器的骨雕或木雕器物敲击信徒的头顶,对其赐福。我们一行8人也也乡随谷,跟不丹的信徒一起接受切米拉康的僧侣用生殖器木雕敲头祈福。

切米拉康内的小僧侣

(十八)祈楚寺,不丹最古老的寺庙

离开切米拉康,我们结束在普那卡的行程重新回到帕罗,这是我在不丹旅程的最后一站。回来到帕罗,我们直接来到了不丹最古老、最神圣和最美丽的寺庙——祈楚寺Kyichu Lhakhang。
[color=rgba(0, 0, 0, 0.8)]       祈楚寺,又名古雀寺,坐落在帕罗河谷,是不丹宗教遗产之一。建于7世纪的祈楚寺,是不丹境内第一批寺庙。相传横跨喜玛拉雅地区有一个女魔头,阻止佛教的传播。藏王松赞干布为降服这个女魔头,修建了108座寺庙来镇住她身体的不同部位。祈楚寺就是镇住在她左脚上,不丹布姆塘的强巴拉寺则是镇在她的左膝上。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曾经在祈楚寺静修,让这座寺庙更圣洁。

祖楚寺内最古老的佛堂是由松赞干布在公元638年所建造,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八岁等身像,是不丹最神圣的佛像之一(与西藏布达拉宫属于同一年代建造及同等殊胜)。祈楚寺内还收藏着许多与宗教相关的珍贵文物,还供奉着顶果钦哲仁波切骨灰舍利子。

在建寺之初,祈楚寺Kyichu Lhakang只是一座规模不大的寺庙。在寺庙建成之后,因有多位佛教圣人来到这里,或静修或者主持扩大了庙宇的规模。祈楚寺最近一次的扩建,是1965年由Ashi Kezang王后(现任国王之祖母)主持策划,在古寺旁建造了一座风格相同的咕噜寺(Guru Lhakhang),所以现在祈楚寺是一座双寺庙建筑。自此之后,祈楚寺成为不丹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还成为了不丹皇室举行庆典的重要场所。

走进祈楚寺的围墙后,迎面是一座白色佛塔,佛塔旁边的就是祈楚寺主体建筑上有着一圈转经筒的外墙。本地人信众转寺时,一边转着经筒,一边念着经,一边数着佛珠。我们跟着Sangay后面也转动着经筒走向通向主体建筑的正门。

一位僧侣在转着经筒转寺

祈楚寺的正门

跨进祈楚寺的正门,寺庙内庄严神圣的气氛下扑面而来,在不丹旅行了这么多天这种感觉还是第一次有。图片右手边辨着鞋子的阶梯就是进入佛堂的入口

佛堂内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八岁等身像,旁边有莲花生大师佛像,这些都是不丹国宝级的宗教文物。佛像前的木地板上镶着信徒捐赠的大块绿松松石与珊瑚石,木地板上还的一些凹进去的小坑,这些小坑是多少个世纪来信徒们在这几块宝石前磕长头所磨出来的,这是不丹人们对他们所信仰的宗教的虔诚印记。

在古老佛堂旁边就是1968年修建的第二座寺庙,不丹皇室每年都会在这里举行为国家和国王的福祉的大成就者法会。顶果钦哲仁波切还在世的时候,这个一年一度的法会都在他主持下进行。

佛堂内不可以拍照,我在里面跟着sandiya磕了长头,也接受了高僧的祈福,然后重新回到寺庙的院落里。此时天上的雨越下越大,但无损祈楚寺的大气、庄严与神圣。

祈楚寺的经筒下放着不少的“擦擦”。擦擦是藏传佛教中一种用凹型模具,捺人软 泥等材质,压制成型脱范而出的模制小型泥佛或佛塔。
       “擦擦”是藏语对泥模浮雕佛像梵语名的音译, 擦擦来源于印度,擦擦来源于印度,据唐·义净《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载:“归 东印度,到三摩坨国,国名曷罗社跋毛,……每于日日造拓模像 十万躯”。这里所说的“拓模像”就是指泥模佛像,根据现在存世 的有年代可查的泥模佛像实物来看,这种佛像在南北朝时期就 已经传人我国,在唐朝时期再传入西藏,《元史·释老志》载:“又 有作‘擦擦’者,以泥作小浮屠也。”擦擦这一称谓一直沿用至今

虽然擦擦都是泥制佛像,但是也有等级之分,从最普通的泥擦到用高僧们的骨灰或药水和泥做成的优质擦擦,一般分为四种类型,即泥擦、骨擦、布擦和药擦。

一、泥擦。一般用普通的泥巴,脱模而成,好一点的则用阿嘎土、炼泥、香泥(掺有香灰)、纸泥(掺有纸浆)等制成,藏民们历史上喜欢在泥擦内捺人几粒青稞或谷米。泥擦可以再经烧制或彩绘。

二、骨擦。将圆寂活佛、高僧的骨灰混合泥土制成,因其成分掺人骨灰而得名。这种擦擦源于对祖师、高僧们的敬重,表示以身供奉于佛,祈求善业、攘除恶业。

三、布擦。将脱水处理出的大师体液混合泥土制成的擦擦称为“布擦”,藏语“布”意为法体。历代藏传佛教大师及少数大活佛圆寂后实行塔葬,这是藏地最高级的葬礼。塔葬之先,须将大师法体用盐巴、藏红花等珍贵药品进行脱水处理,方可塑成金身,安放于金、银灵塔塔瓶之内,供万世瞻仰。据藏传佛教的传说,身带布擦可避邪恶保平安。因此藏传佛教信众认为布擦最宜作护身符,挂在身上可得佛法护佑,以避邪恶。

四、药擦。是以多种名贵药材为原料,根据医药工艺流程,精炼压制成型并可服用医病的擦擦,因其原料为药材而取名“药擦”。藏传佛教信众佩戴此种药擦于身上,不仅可以护身抵挡邪气,若遇疾患便可作药物及时服用。

擦擦的早期造型是佛塔,一般都是在上师或活佛圆寂后修建佛塔供奉,而大量的小泥塔模制后填充在大佛塔内。后来形制发展到各种佛像擦擦,主要用来给制作的大型佛造像装藏使用,以提高造像的佛光灵气。

(十九)戒楚节,盛大的民间庆典

在不丹有许多民间传统节日(具体节日请看我前面攻略部分的不丹传统节日),每到这些节日,不丹人就会穿上最隆重、最华丽的传统服饰,戴上最好的珠宝首饰,然后呼朋唤友一起参加庆典。在过去,不丹人们在这些传统节日与异地亲朋好友相聚,分享食物、交换信息,这些传统民间节日庆典,还曾经是年轻人认识异性的重要社交场合。

盛装参加帕罗戒楚节的不丹女生

我这次来不丹,冲着不丹规模最大的民间传统节日——帕罗戒楚节而来。这天我像本地人一样穿上基拉,来到帕罗宗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不丹人们一起庆祝戒楚节,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毕生难忘的一天,一份珍藏一辈子的美好的记忆。

帕罗的戒楚节一共五天,期间每天都会人山人海。戒楚节的最大特色是有一连串的查姆舞表演开始,查姆舞是壮观而富有戏剧性的面具舞,由头戴特色面具的、身着色彩绚丽长袍的舞者表演。不丹人认为参加戒楚节和观看富仪式的的舞蹈能够积累功德,所以戒楚节是不丹最隆重的民间节日。而帕罗戒楚节的高潮在最后一天的“晒佛”,在帕罗宗堡内展示一张巨幅的莲花生大师唐卡,这种唐卡被称为“Thondrol”,意思是“见即解脱”,认为能看到这张“Thondrol”的人,能够洗涤其罪恶。

我在戒楚节的第三天,穿着基拉来到了帕罗宗堡,还没到帕罗宗堡,远远就看到街上走满了身穿华丽服饰的不丹人们,还没到帕罗宗堡,就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走近帕罗宗堡,身边都是盛装打扮的不丹人们,有一些小孩子在开心地奔跑过后,妈妈在进入帕罗宗堡的桥头帮他们重新穿戴整齐。

这天最开心的是小孩子,每个小朋友都蹦蹦跳跳,停不下来。

过了帕罗宗堡的桥后,眼前就是高大宏伟的帕罗宗堡。

沿着帕罗宗堡旁边的路往前走,就能看到一个戒楚节的门楼,穿过门楼一直往山上走,就是举行戒楚节的场地。

此时已经有许多不丹们来到帕罗宗堡,他们一般都会在进入正式活动的场地前重新再整理一下自己的着装,从这些小细节里能看出不丹人们对戒楚节的尊重

继续往前走,越靠近活动场地,就遇见越多盛装打扮的不丹人们。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现代文明已经融入到今天不丹人们的生活中:女生手中的新潮包包、阻挡高海拔刺眼阳光的时尚眼镜、挂在胸前的智能手机,一切都彰显着不丹在保留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接纳现代文明。是的,这里是两个差异巨大的世界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