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浙江.安吉] 骑山虐马向天荒,品斋听禅宿佛堂

晓时推窗,见菜花微露鹅黄,柳梢悄吐新绿,冬的慵懒犹存,春的轻暖已渐渐在空气中弥漫。
弹指滑落岁月,流年暗换容颜。
桃红柳绿的春天,带着无尽的欢颜和徐徐的暖风又来了,让人--春心荡漾!
我想--远方不仅有诗,也有纯蓝的天,几朵薄薄的云,还有鸟儿--在头顶歌唱!
青春太过奢侈,年复一年,转眼远去。
又怀念春日里,山路边那争先恐后抢露新颜的青翠,和着那一块绽放的姹紫嫣红。
弥漫着的荷尔蒙的气息,喘息如歌唱……
妞,想一想,此处有沉醉木?
在这个无雾、无霾,又无风雨的日子,任云卷云舒,月黑风高!
放下纷繁世事,偷两日清闲,踏单车破长空而行!
将那淡淡的PM2.5青涩的气息,深深嗅入肺腑……!
我想--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自虐
祭奠--我们渐行渐远的青春!!!
让灵与肉,在蔼蔼春色中--纵容!

行 程

Day 1
行:南京→天荒坪→江南天池→釜托寺(安吉);
骑:天荒坪;
游:江南天池、釜托寺;
食:中餐:天荒坪天池酒店;
晚餐:釜托寺菩提竹苑斋饭;
宿:釜托寺
Day 2
行:釜托寺→安吉淮安
游:独松关、杭宣古道、安吉
食:安吉县城
宿:家

引子

说好了,2019年的夏天我们拉萨见!
新藏线上将有我们渺小的身影在骑行
所以我们想,这个春天我们还去天荒坪,用一场自虐的骑行拉练能考验一下我们是否还有青春的激情!
然后再赏一赏高峡的平湖
釜托寺的晨钟暮鼓,和那美味养身的素斋,也定会让凡人生生怀念!
我也想知道,一身长衫的李慕白,手持青冥剑到底站在安吉的哪一处竹尖之上飘然起舞?
那好吧,让滚滚红尘车轮下,驴们随我个一起去安吉吧:
“骑山虐马向天荒,品斋听禅宿佛堂”
与万物再经历一次最亲密的邂逅!
让灵魂做一次肆无忌惮的放逐!
春,那年惊艳,年年依然……!

一、骑山虐马向天荒

有户外的人就有自虐与FB混搭的生活,我们一路吃着大肉,一路喝着小酒,再打个小牌,唱个小曲,那幸福的小生活,全无旅途的枯燥与疲惫!
清晨出发,玩乐间,11点钟,目的地到了, 安吉 天荒坪!
安吉
安吉 县是 浙江西北 湖州 下面的一个县,过了 宜兴 就到了,因为它邻近 上海杭州南京苏州 等城市,是联合国认定的最适合人居的城市,所以被誉为“都市后花园”。
安吉 ,取《诗经•无衣篇》“安且吉兮”之意,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
对于我这个茶客来说,知道 安吉 首先是因为 安吉 白茶。
茶圣陆羽的《茶经》中说: 安吉 茶叶为浙西上品。
茶圣推荐的茶,一定不是凡品,我们这些喜欢装X的所谓爱茶之人,一定都会寻点精品来研尝的!
卸下单车,组装试骑,然后直奔天池酒店。
天池酒店的午餐早已定好了,50元一客美味管饱。
吃一餐美食对我们很重要,因为吃饱后迎接我们的不仅有美景,还有天荒坪那漫漫的 盘山 公路!
天池酒店的竹乡特色美食,当然竹类美食是主打噢!
大家如风卷残云般就把一美味立马消灭了。
[浙江.安吉] 骑山虐马向天荒,品斋听禅宿佛堂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姚家大院

吃饱喝足,直接上了车马喧嚣04省道大路,路边一片老建筑立马印入眼帘。
一条小河,一架水车,一堵用石头砌成的长长的不高的院墙上面爬满了藤类植物,树枝从墙内伸到墙外,院门敞开着,门头上挂着几盏红灯笼,红看似陈旧荒凉的院子,一抹生机与灵气。
直接单车骑到大院的门前,门头上有字:姚家大院!
这座古旧的大院的门前,立着一块文保单位的石碑。
我想:处于古镇边缘一片幽幽芳野之中的大院,应该是有故事的。
从大门向你望去,一条石子路直通院内,几颗高大的树木耸立,阳光从叶子中间细碎的落下,直照在石子路两边的黛瓦白墙,旧木门窗的小屋上,小屋泛灰的泥墙显的斑驳陆离。
实在没有时间细细欣赏这个大院了,匆忙拍了几张照片赶紧走人。

天荒坪

头一次听说“天荒坪”这个地名就产生了兴趣,想这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有什么样的来历?但心里认为,这个地名真好,地老天荒,背后应该有个什么感人的爱情故事……
大家在镇子入口远远看到我来了,直接骑起,天荒坪是一个沿街而建 江南 处处都可以可见到的寻常小镇,省道线从镇中心穿越而过,两边就是店铺。
由于没有什么游客,它并不繁华,但也没有荒凉味道的。
至于我心中对这个名字的遐想,先留着吧!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路边的农田,全部是用石块砌成的矮矮的围墙,围墙上有小镇打造风情浪漫文化气息的标语,大家合个影吧,然后可以开动马力上山了!

骑山虐马

天荒坪上的抽水蓄能电站号称是 亚洲 第一、世界第二,当地为了旅游经济,给它起了个夸张的名字“ 江南 天池”我们现在就要从海拨65米的 天目山 脚下沿 盘山 公路直 上海 拔935米的山顶 平湖 ,去看看这个所谓天池!
上山的S型 盘山 公路18公里,弯道缠绕,美景环旋!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虽然山高路险,却十里山路十里景,随着海拨的不停的攀升,美景也在不停的变换,不同景色不同的韵味……
其实一出镇子就开始爬坡了,开始那个坡,不是很陡,但是很长很绕,这种缓坡最累人了,要的是耐心与均匀的踏频节奏。
开始还好,路在山沟之中,只是累,不怎么险要,但一路向上,拐来拐去后,就大不相同了,一侧是高山、一侧是悬崖,如果护栏,一般人看都不敢向下看,几百米的悬崖之下,大山之间有溪水穿行而过。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当陡坡来临时我大部分都是摇车上去的,平缓时正常踩踏全当休息,因为我是来恢复练习的,不然下月新藏线 那漫漫的几千公里高原山路真的不容易扛的下来。
拍照的人有悲催的一面,也有幸福的一面,你一马当先的狂奔,累的像死狗,才能跑到队伍最前面,而且要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才行噢!
但你停下,拿起相机,欣赏大家的死狗样,又愉悦了心灵,身体也比别人得到更多的休息,哈哈,这种感觉猫哥是永远不会有体会的!
别人在喘息,在休整,而我在轻松的领略着这大山的峻美与壮阔,当然很值的了!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不停的有摩托和私家车从身边飞过,自如的在山川上盘旋着,真心有点为他们恐惧,我们真心的佩服开车的,那些开车的也从窗口向我们伸出大拇指!
人车山路上,也在茫茫竹海中,时而还有涧水瀑布跃入眼帘, 春日 的暖暖阳光穿过竹射出柔美的金色,微风在竹林中浮起了波澜,绵延起伏至遥远的远方,也吹进湿透的衣裳,给大汗淋漓的我们一丝清凉。
山路上不时看到有横躺着刚从山上砍下来的竹子,农民在公路上用卡车、农用车、拖拉机等各式车辆将它们装下山,等待它们的是灵巧的手赋予它们生命以另一种更美丽的形态延续……!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路越向上,就越险要了,坡越来越陡。低着头,哼哧哼哧人向上爬着,偶尔抬起头,看来回绕的比 盘山盘山盘山 公路,心中不禁思考,这T.M.D路都是怎么修的啊?
单车像蜗牛,一步一步的慢慢往上爬!

我骑车很累时喜欢思绪乱飞,可能是转移了注意力,所以再累的过程都能以很轻松的心态就搞定了。
而此时,我头脑中萦绕就由天荒坪这个地名引出来的“地老地荒”这个词,山上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可以让人眷念厮守,任人世间百媚千红,唯对她情有独钟,不去天涯,不到海角,只在此深落红尘,奏一曲永恒的高山流水,共守万世的天荒地老!
就这样心、眼分离的在山路上绕啊绕,爬啊爬,那无穷无尽的坡啊!
一群急驰而下的公路车从我身边掠过,神志立马清醒,我估计下山的速度他们不会低于65+!早听说有许多专业自行车队会在此训练,今天真的见识了,这些大神们如风从我身边吹出,风驰电掣间我根本没有机会拿下相机为他们拍照!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再抬抬头,好险峻的路啊,崖边有防护网隔着,下山有水,有坝,雄伟,壮美!
在12.5公里处的隧道前是个天然的观景台,各种风景一览无余。

再走起,下面的5.5公里的坡不想再说了,更加的陡,更多的拐,感觉路更加的漫漫无尽头,在崩溃即将到来时,山顶到了,用时2小时01分,此时大脑中突然冒出一句李连杰的话:痛苦与困难只会让我们变的更强大……!好像真的非常有道理噢。

江南天池

中国 人最大的创意就是,连抽水蓄能电站都能做成景点,卖票赚钱,38元每人。
天荒坪电站工程说雄伟壮观是一点不假的,它真的是倚万重青山,临千顷竹海,景色秀丽,环境幽静,徜徉小游,如拂轻风。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上水库坐落在海拔900多米的天荒坪上,天荒坪本来叫天皇坪,因为地势开阔,气候宜人;据说玉皇大帝常常在此游玩而得名,因此上水库也称作天篁湖。整个上水库是利用天荒与搁天岭山峰间的洼地挖填而成,呈梨形,也像个巨大的运动场。
下水库又名龙潭湖,系横截山溪而成,库形长曲,两岸悬崖峭壁, 大溪 峡谷纵纵九公里幽深。
这是个人类的杰作,山和水的结合,是精与神的交融,说它神工鬼斧不为夸张,但说它是“ 江南 天池”还是有点牵强。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累爆了的上坡之后一定会有爽爆了的下坡。
穿上一路上脱下的所有衣服,戴好头盔,开始狂放18公里的超级爽坡!
虽然有好多个接近180 度的大拐弯让我们不大敢太尽情的放,但我还是以45+的速度一路狂放,一路在崇山峻岭、悬崖峭壁、翠绿竹海中拐来拐去,溪水在山间缓流,风在耳边呼啸,我们如苍鹰在翱翔,刺激并紧张着,恐惧并兴奋着……
那风驰电掣的感觉,无以伦比!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

一路放到天荒坪镇,其实这个镇本来叫山水镇,因为天荒坪电站而改名的,应该也算傍名星吧!

二、品斋听禅宿佛堂

我们下午的行程 安吉 大竹 海与 杭州 余杭 的釜托山上的釜托寺,放坡下来,不需要休息,继续前行。
大家骑行在山里起起伏伏的小路上,有人看到坡就开始骂娘了,但俺依然自顾自的欣赏那如画的风景!
在一个三岔路口,我们将车子停路边,呼吸一下竹林中吹来的清新空气。
站在路上环顾四周,满眼都是不掺任何杂色--无边无际的绿竹,午后的阳光洒在竹叶上。反射出柔美的灿灿金光,风过,竹林沙沙作响,竹海被吹浮起波澜,绵延如波涛起伏直连到蔚蓝的长空之上。
茫茫竹海中点缀着的农田、村庄、精致的农舍、以及我们这些旅人,如一幅充满古蕴的田园水墨画,在 阳春 三月的午后阳光中透出浓浓的人间烟火味,心暖暖的,疲惫随消。
没到 安吉 之前,因为看过李安的《卧虎藏龙》,所以心中有一个 安吉 :李慕白身穿长衫,手持青冥剑在竹尖上,在一片苍翠的竹海中飘然起舞,那茫茫竹海如无边的江湖、如写意的人生。
走进竹林,林中的小道上铺满的竹叶,阳光从叶子缝隙中漏过,留下了一地斑驳的光影,也留下了一地故事……
安吉中国大竹海

过去我们为了奔向繁华而拼命从这柔美的田圆中逃离,如今,这儿又成为了大家趋之若鹜的地方,心灵的故乡。
一路再翻山,再越岭,大家累的有点机械的重复着踩踏,但路依然要前行,在一个巨大的长陡坡前,好多人都败下阵来!
走出乡道,我们就上了去 杭州 的省道,到底是高等级的道路,虽然有起伏,但比起山路来,却平坦的多了,疲惫的身心舒畅了许多。

安吉大竹海

安吉中国大竹海

同车来旅游的人正在此玩呢,我们正好也累了,停下,玩会,正好歇歇。
竹海满眼都是不掺任何杂色--无边无际的绿竹。
茫茫竹海中点缀我们这些旅人,如一幅充满古蕴的田园水墨画,在 阳春 三月的烟雨中透出浓浓的仙气,如梦似幻!
安吉中国大竹海

没到 安吉 之前,因为《卧虎藏龙》,所以心中有一个 安吉 :李慕白身穿长衫,手持青冥剑在竹尖上,在一片苍翠的竹海中飘然起舞,那茫茫竹海如无边的江湖、如写意的人生。

一路翻山越岭,在竹海上的观竹楼上远眺,你便见那山山岭岭,绿竹成片,碧波茫茫,翠浪接天,形如绿色的海洋。
终于明白,我们为什么要逃离繁华,回到这柔美的田圆之中,这心灵的故乡!

釜托寺

“幽岭隧道”是 安吉杭州 的分界岭,过了隧道就是 杭州 余杭 的百丈镇了,我们从省道下来,回旋到通往釜托山的山路上。
天渐渐的暗了下来,乡村山道路况虽然不错,但起起伏伏的还是海拨在提高,中午那餐美食吸收的卡路里早已消耗完了,饥饿与疲劳使大家的激素水平也直线下降到了很低的层度,想快是不容易了,能一边爬坡一边不停的机械性踩踏已经算是意志坚强了!
[浙江.安吉] 骑山虐马向天荒,品斋听禅宿佛堂 独松关和古驿道

上了一个大坡后,在朦胧的夜色一个景区模样的建筑出现在我们的右前方,再仔细看,有一个带着箭头指向的“釜托寺风景区”广告牌,顺箭头指向望去, 盘山 陡坡再次横在我们面前,俺摇起车,向坡上冲去!
自己感觉摇着车冲了好久的 盘山 坡,但 那坡 好像越来越陡,连绵无尽头!终于有一片平缓,有一片人家,可以坐到垫上喘息一下,问路边的大爷:釜托寺还有多远?
大爷指着前面巨大的陡坡说:就在上面,还有两公里,你这个车是骑不上去的!
天几乎全黑了,但模糊抬头看去,哎哟我的妈啊,横在我眼前是一个直陡陡的一个应该有45°的 盘山坡,大爷的话刺激了我的雄性荷尔蒙,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向山上冲去……
黑暗中的路,似乎总是特别漫长的,这坡爬的甚至于有点悲壮,隐约中看到了一个牌坊,应该是山门到了,我的脚再也踩不动车轮,终于停了下来,此时单车推都不听使唤,腿上灌了铅,举步为艰,牌坊下,是一片平坦的小开阔地,我把单车靠下,喘口气,拍照留念,等大家上来。
回到黑暗中的现实,继续向山上骑,当看到釜托寺幽暗的灯光时,精惮力竭。
[浙江.安吉] 骑山虐马向天荒,品斋听禅宿佛堂 釜托寺

菩提竹苑

釜托寺内的宾馆叫“菩提竹苑”,这是一座具有四合院风格的三层建筑,一层为接待室、心灵讲堂、客堂、素菜馆。二、三层为装饰典雅的标准客房,环境舒适,清幽雅致。

客房与斋饭早已订好,工作人员与厨房一直在等待着我们,办理好入住手续,美丽前台“丁丁”找地方让我们停放单车,大家把行理放入房间,然后到一楼餐厅用素斋。
[浙江.安吉] 骑山虐马向天荒,品斋听禅宿佛堂 杭州釜托寺菩提竹苑

菩提竹苑的素斋据说原材料均采用当地山野之中土生土长的植物果蔬,是天然的绿色食品,而且大厨们的技艺超群,素食非常美味。
吃素本是出家人与信徒长养慈悲心的习惯,但现在也成为了一种社会时尚,因为它可以养生、美容。
我最早吃寺庙里的素斋是十几岁时跟妈妈在 镇江金山 寺,感觉素菜荤做,也好吃!
多年来,吃过好多名山名寺的素斋, 普陀山 ,南普陀都不错,但 海南 南山100元一客素斋的就物有不值,只能以功德来论了!

菩提竹苑素斋

到齐了,上斋菜!
由于过度饥饿让大家顾不得风雅,美味上来,,如风卷残云之势,将一桌美味扫尽!
之后洗浴,喝茶,聊天,入眠……

观禅悟道

迷蒙中听到一阵阵有节奏的击板声的轻悠飘入梦中,半梦半醒……
再一会,悠扬, 清远 的晨钟先紧后缓传来,渐渐的醒来……楞严咒悠悠梵音彻底让我清醒了。
楞严咒过后,和着笃!笃!笃!的木鱼声,隐隐传来婉转悠扬的《大悲咒》,因为特别喜欢齐豫版的大悲咒,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但就是莫名的喜欢。
听到釜托寺和尚的早课诵的是大悲咒之后竟然立刻就产生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一直有早起的习惯,却从没有在寺院中生活的经历,更没有见识过僧人们的早课。
只知道晨钟暮鼓四字概括了寺院生活一天的始末,而且僧人的一生都是伴随着悠悠钟声度过的。
但寺院中并非早晨只司钟,晚上只敲鼓,而是“朝时先钟后鼓,夜晚先鼓后钟”。
那神秘、肃穆、警策的钟声在寺院的上空回荡过后,新的一天开始了。
僧人们在钟声中完成洗漱,在鼓声中进入念佛堂站班。鼓三通后接云板,众师傅们排班进殿。
接引磬铃鼓,三拜问讯。再接大鱼、大磬。维那起腔,是为晨时之课诵。
关于和尚们的早晚课诵,有好多种说法,但我最喜欢也最能接受的说法是:早晚课诵的时间,安排在一天中容易生起烦恼的时刻。如朝四时的乱梦,暮五时之昏沉。故以楞严震梦魇;以警文驱昏沉。一日修行,到了夜晚,先鼓后钟,唱祷祈文。祈法界有情,早成正觉,钟接板,所为止静。亦即熄灯的信号。
釜托寺

起床、洗漱、更衣,背着相机出了房间,循经声而去。
四季禅修堂的门紧紧的关着,大悲咒悠扬的缭绕着,从木格窗向殿内望去,僧人们整齐恭立着诵着经,梵音和着梵乐立刻让你的心灵堕入其中,神圣、肃穆!怕对佛大不敬,不敢多窥。

天已经亮了,昨夜入寺,根本没见得釜托寺真容,乘早晨清静,雅雅的寻赏一番。
釜托寺

站在古刹大门口举目四顾,只见周围群山壁立,层层叠叠,寺院为大山环抱,中间一汪洼地,状若锅子,佛殿居于巨树竹海之中,宛若“架釜之托”,果然名不虚传。

拾级而上,修竹成荫,满山翠绿山花;远远望去,寺院顺势依山而筑,紧凑幽深,前有殿宇高敞,后有佛塔巍然;旁有小溪潺潺,中有壁照挡路,大书一个“佛”字尤为醒目。

壁照后有数棵巨树直冲云霄,宛若迎宾罗汉侍立门前,迎候客人。
庙里有几棵四、五百年的柳彬、古松,其中最大的一棵,已经拦腰断了,寺里怕古树再有危险,在断树上绑了一根高高的避雷针。
釜托寺

釜托山“十里竹海,百丈云彬,千年古刹”一点不假之称。
慢步上行,一片开阔的小广场,钟楼、鼓楼两边相对的立着,华严殿、大雄宝殿豁然眼前。

殿前立了块石碑,上书“ 杭州 市级文保单位,釜托寺”。
釜托寺

寺院上还有四季禅修堂,旁有禅意书画院,我们住的菩提竹苑在寺院的中央。
最上方的佛塔,不允许登顶,只站在佛塔二楼,不大的寺庙,就已经一览无余。

和尚们的早课已经结束,梆声响起,僧人们身穿“海青”(拜佛袍)列队进入斋堂,维那举腔,众齐念供养咒之后再开始默默用斋,斋堂寂静无声!宋代司马光在游寺院时见此情景,曾经发出“三代礼乐,尽在其中”的赞叹。
僧人饭后,我们这些游客与居士就可以去吃饭了。
杭州釜托寺菩提竹苑

釜托寺的早餐没有价格,客人“随喜”,厅内有个随喜的箱子,百元不多,一元不少,随喜随缘,丰盛管饱。

早斋过后、因为今天有 上海 来的一家人请寺院里做佛事,所以僧人们各司其职开始忙碌起来。殿堂前的小广场已经被清扫的一尘不染,香烛缭绕,整个寺院早已是清净庄严。

僧人们应该经常做这样的法事,家伙什齐全,业务熟练,不一会,准备工作就齐备了,主持的大和尚是我们 江苏 人,造诣很深,听说这个寺院有今天都是他的功劳!

我们都不知道今天这家 上海 人要做的是什么法事,也不好打听,只知道最后还是要以放生为宗旨的。
普通人的放生经常见,有慈悲的善心,许自己一心愿,随时可为之。
但寺院里的放生可不是个随便的事,有专门的仪轨,我们今 天全 过程的观礼,虽然看不懂,也听不懂,但觉得很神圣,很虔诚,大家真的是长见识了。
回来后我百度了一下,想简述一下让自己和大家都明白,可真的很复杂,怕亵渎了神明,没敢瞎弄,发个链接,有兴趣的水友们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观礼

法事开始后,观礼的有我们一伙,还有只宠物小狗,它偶尔专注的样子,认人觉得确实所有生命真的都有灵性,在佛主慈航普渡的船上也有它们的位置。
宗教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他让无数人生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多少烦忧化为乌有。
“平常心是道”是佛祖悟道的收获,僧尼与信众们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醒悟人生,解脱凡尘的烦恼。
釜托寺

红尘似雾,相似或纵使一样的人生,旦是一片雾气!腥眼能观几丈,醉醒之间的红尘,有谁能恒久的把握纯真的本心......?
我们如同一粒种子,在岁月的磨盘里,磨去外壳,将稚嫩暴露在略显残酷的现实中。当美好被现实一次次伤害,慢慢的,我们不由给自己罩上了厚厚的保护层和一个个精彩的面具。在烈火烹油的生活里,面具下面的我们已经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自己。
或许在哪一个轻醉的寂静的夜里,眼角滑落的那滴冰冷的泪珠会提醒自己,人生最珍贵的东西已经被我们丢失了。
釜托寺

我们暴虐自己的肉体,从滚滚红尘中来到这遥远大山中的精致小庙,是追逐梦想,还是寻找那早已遗失的纯真几许?
“年年赏陌上花谢花开,岁岁看红尘秋逝春临”记忆中的往事依然清晰……过往的春花秋月中,有歌、有诗、有肉、有酒,有醉,有醒!

春来春去,是惊是艳,终逃不过花自凋零水自流。
人来人去,是悲是喜,终逃不过灰飞烟灭永别离。
釜托寺

僧人们又在大和尚的带领下诵起了大悲咒,别人闻是经,我却听着是悦耳动心的佛乐,如闻仙音,让身处红尘凡嚣,心里浮燥万分的凡夫,顿时安静下来,这从天外飘来的天籁之音,有如山林间汩汩流过的溪水,让神思变得澄澈而宁静,世俗尘缘的感叹和无 奈顿 时消弭,佛与尘世的清、净和音,是对灵魂的洗礼。

太阳跃过大山,金色的阳光穿过山头茫茫苍翠的竹海,洒向整个寺庙,一片金黄!
僧人和信众们从头顶到全身部满了金色的光芒,瞬时让人感觉佛光普照,无限圣洁!
釜托寺

一花一世界,一念一尘缘,往事如烟!一袭山水,一群凡人,寻找心灵的净土,清静的心,禅悟尘缘,让灵魂有个休憩的家园,看自己能否心似莲花开? 再一个转身,路迢迢兮山茫茫,风潇潇兮水寂寂!

老子曰:“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此时,能在迷醉的红尘中醒悟片刻,回首旧事前缘,山终于依然是山,水依然是水,一声轻叹,抛下镜中繁华……
迎着金色的阳光,伴着还没有散去的晨露,我们挥手告别,再次回复到“微醺”的红尘不归路上!
釜托寺

昨晚苦逼的陡坡让我们以50+的速度开始了今天的骑行,几公里的坡,几分钟就放完了!
放到山门那个牌坊前的那个45度的陡坡,大家都主动的停了下来,一是刹车都冒烟了,俺想在大家面前装个B,说一定要在青天白日下,骑上这个陡坡,证明一下自己!

哈哈,可惜,俺用尽全身解数,只证明了一半,就败下阵来,算了,不跟它一般见识,我们赶路要紧!
我们一行继续昨天的翻山越岭,有几个再看到上坡时,已经痛苦的不行了,但再好单车,都是靠人骑的,再苦逼的路,你只能坚持,因为在这茫茫大山里,想找个交通工具帮忙,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独松关和古驿道

在村庄,竹林,小溪流水相伴的石板路上穿行,目光所及之处,全是一片郁郁葱葱,阳光从叶子缝隙中漏过,洒在这竹林中的小道上,镜头中的影像好像变得有故事起来。

杭宣古道

骑行数里,我们便上了曾经著名的 “杭宣古道”。
杭宣古道是古时 浙江 杭州安徽 宣城 的交通要道,始筑于唐朝,南宋时期还是南来北往的军事要道,百丈镇境内保存完好的这1500米的“宣杭古道”,是经过修缮后不多的遗存。
独松关和古驿道

昔日繁忙的驿道,而今古风依旧,沧桑的青石条老路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往昔的故事:
北宋嘉佑年间,王安石到 南京 赴任,途经此地,忽闻林荫深处梵音阵阵,便问随从:“深山野岭,何来钟声?”
属下便说:“前面有座寺院,称托釜寺。早年名气不小,晨钟暮鼓,香火旺盛。只是近年来佛事凋零,大不如前了。”王安石闻讯,来到寺院,下马入内,果见殿宇年久失修,香客稀少,佛像蒙尘,石碑残损,僧舍几成遗址。
方丈将他迎入佛堂,宾主坐定,王安石举目四顾,果见寺院风雨飘零。诗人不由触景生情,挥毫作诗一首,曰:“寥寥古寺半遗址,香客经年断履屐;犹是前梁旧堂殿,尘昏金像雨昏碑。”
我们沿着古驿的石子路骑行,边骑、边赏、边小心,因为这是真正的山地啊!

独松关

在美景与颠簸间,不觉来到独松关。
独松关和古驿道

独松关,位于苏浙皖交界的 安吉杭州 交接部独松岭上,独松关因-此关侧高山危崖上有一株苍松巍然屹立而得名,意为“一夫当关,万夫莫敌,雄关屹立,坚如松石”。
独松关,为杭徽三关(独松关、昱岭关、千秋关)之一。史载:
南宋建炎三年,金军长驱直入,杀到独松岭边。统帅金兀术勒马仰首于独松岭下,见地形险要,却无人把守,不由放声大笑,说道:“人说南朝无人,此言不虚,若在此(独松岭)遣羸兵数百扼守,吾等岂插翅飞渡耳?”
次年,宋军击退金兵,在此垒石为关,上筑箭楼,下砌城墙,山巅设烽火台,后有旗营,据地形之险,守防着剩下来的半壁河山。
我们来到关下,只见关隘沧桑依旧,关上“独松关”三字清晰可辨,仿佛仍能感受到当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登关远眺,只见两山峡谷处苍松翠竹,地险景美。中间是一条“仅容单骑”的羊肠小道。独松关高踞在雄峻的独松岭上,关险道峻,崎岖难行,坡上松竹繁茂,鸟鸣莺啼。
关下竹松参天,翳天蔽日,竹海汹涌,松涛阵阵,凄神寒骨,惊心动魄,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独松关和古驿道

虽然地方政府对古迹进行了保护,但由于没有进行商业动作,这里游客罕至,所以这里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单车、徒步那真是太美了!

凤凰水库

继续在古道上骑行,再上到大路时,已经到了 安吉 著名的水利工程凤凰水库边上,由于我滞后拍照,大家都在等我,可能真的是怕我被美景弄晕,找不到回家的路,哈哈!
独松关和古驿道

水库岸边的道路修建的非常漂亮,绵延十余公里,两岸郁郁葱葱,青山绿水,绝壁悬崖,我们如骑行在水墨长卷之中!

安吉 不愧为 “ 中国 竹乡”,所到之处,无不有竹,但茶园看到的却不多,其实 安吉 的茶园与竹海是不分家。如果到天荒坪 大竹 海上的观竹楼上远眺,你便会见到山山岭岭,绿竹成片,碧波茫茫,翠浪接天,形如绿色的海洋。而竹海之中,又种植着大片的野生茶。野生的白茶比机械化茶园里的茶更有味道一些,价格也要贵一点。
安吉午餐
中午十个人一桌 安吉 菜,两瓶“乌毡帽”,几杯大碗茶!

李师傅大巴车的窗帘洗了没来得及装,温暖的午后阳光射下来,照在车窗的玻璃上。
阳光透过玻璃折射后的仍然融融温暖,车如一把巨大的摇椅,微颤的行驶着,邓丽君的“桃花开,春风又吹来咳,小奴家哎,房中独自徘徊,风吹树摇摆哎哟,猜一猜呀,猜一猜……”歌声在车厢里回荡。
几杯美酒,几杯香茶,一桌美味佳肴下肚后的疲惫人儿,早已被这简单的情调,温馨的氛围迷醉了……呼鼾间让自己暂时远离尘世的喧嚣、烦躁,让伤痕累累的心各疲惫不堪的肉暂时得到片刻的宁静,睡梦中尽情享受 春日 的暖阳!
我也睡着了,而且在梦中,微醺的我,变成了绝世武功的李慕白,身穿着长衫,手持青冥剑,在竹尖上、在茫茫竹海中飘然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