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五个纽约客,五种纽约--JOJO出品

当印第安人把
曼哈顿以24美元卖给英国人的时候,估计没有想到,这个漂浮在哈德逊河上的荒芜小岛能在百年后成为这个星球上最为繁华的地方,以至于用任何光鲜绚烂的词汇形容都不为过。
所以这个城市,有太多的故事,也有太多
大名鼎鼎的人,
还有那些存在于电影里,存在于书本中,光是想一想就能激动到颤栗的瞬间都刺激着我对
纽约的极致幻想。
她海纳百川,包容世界
万象,她有着最深刻的底蕴,却也有着最躁动的浮华。

这里有伍迪·艾伦的情爱电影,
安迪·沃霍尔的帝国大厦,《
美国往事》里的曼哈顿大桥,《教父》里的小意大利
有许多你从未到过,却早已熟知了的地点和景色。
每个不经意的街口,都在某部电影里反复见过。
这种烙印般的成像在脑海里停留多年,等候你亲自来临。
无论是谁,来过多少次
纽约,只要是久别重逢,每个人都会像初恋一样,心情激荡地拥抱纽约,每个人都以朝圣者的炙热目光打量纽约,每个人发出的光和热都胜过200年历史的爱迪生联合公司。

对于这个伟大的城市,我一点都不敢马虎,我给自己准备了一周的时间想来做一个精确到每个小时的攻略,从哪要去哪,吃什么,看什么,每一个精华都不要错过,每一个行程都要按部就班,但后来才发现,这样子的旅行毫无乐趣,更谈不上惊喜,我应该以一个
纽约人的视角来看这个城市,让他们为我指明这梦想之地那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第一位纽约客与布鲁克林#

在从肯尼迪机场去往市区的公共汽车上,我艰难的一手抱着背包,一手拿着相机,纽约就在这车窗外熠熠生辉着,我怀着最饱满的情绪,端着相机,想要记录下每一个行人,每一盏霓虹灯。
突然背后传来了一句寒暄:“Hi,哥们,第一次来
纽约吗?”
我回过了头:“是的,你呢?”
他:“我住在这里”
我心中一片窃喜,这不就是我想要寻找的
纽约客吗?
他叫拉里克利斯,25岁,透过他环抱的吉他盒,看到他半张脸上那稚嫩而不羁的笑容。
他有着
纽约人所不常有的自来熟,不需要我任何言语的铺垫,就开始对我喃喃道来,第一次见面的我们竟然聊得像久别重逢的朋友。
18年,他从
纽约戏剧学院毕业,放弃了所有好莱坞的试镜,执意留在纽约演歌剧,却没能找到一份稳定的演出工作,混迹在布鲁克林当泊区的酒吧弹吉他。每天都担忧着下个月的房租,却梦想着去百老汇演戏,但是面试了七个剧场都被拒绝了,为了表达这段情绪,他一连用了十二个“F开头的脏字”。
忍受完他的负面情绪,我询问他最喜欢的
纽约在哪?他说:“当然是我在曼哈顿大桥上的私人舞台,明早6点,你敢来吗?桥下的当泊区才是纽约最酷的地方,居高临下,我们可以一起看着这座城市在迷雾中醒来。“

第二天一早,我赴约了,到达了我们约定的第二个桥墩时,他已经在等我了。向我大声嚷着:“欢迎你来到
纽约最高的舞台,现在开始,我为你献上全纽约最精彩的演出”。

凌晨6点的
曼哈顿大桥上响起了《卡门》里那个经典的咏叹调,他仿佛变成了那个不知畏惧的斗牛士,眼神里充满着坚毅。

但我很快还是被
纽约的夜色给吸引了,顺着他的眼神看过去,璀璨的曼哈顿布鲁克林大桥的掩映下,更加辉煌灿烂,那是人类的终极文明。
他看到我眼中流露出的羡鄢神色,说:“哥们你知道吗?
曼哈顿其实没什么好的,我喜欢布鲁克林,下面这个当泊区才值得你好好逛逛,你知道《美国往事》吗?那你一定会喜欢上那里”。
美国往事》?我脑子里的印象一下子变得清晰起来。

终于的终于,凭着他模糊的描述和一个经纬度,在天色变得灰暗之前,一路狂奔到了这个地点,一回头,差点没忍住,欣喜若狂到泪奔!几十年过去了,
曼哈顿大桥和这里周边的一切还是保持着电影里的样子,除了桥洞里露出的曼哈顿有了更多的高楼之外,一点点都没有改变!

麦大那狡黠的笑,小面条那英俊的面庞,一切的一切都从迷雾中显露出来,晨光从桥洞里,从耀眼的水面涌向这斑驳街道,光线又亮了几分,
美国往事的一切却更格外鲜明了起来。
这是“
纽约”之外的布鲁克林,这是“布鲁克林”之外的往事,刻骨铭心,岁月如烟。我痴痴地闪着泪光看着原来的车灯,忘却了除此之外的一切,只有一颗朝圣的心。

这个早晨是属于我的,
美国往事。

关于布鲁克林大桥

当然,游览
布鲁克林,更不可错过在黄昏时分游览布鲁克林大桥

19世纪中叶,
纽约是当时世上成长最快的城市,有人计划搭建有史以来最长的桥,联结曼哈顿布鲁克林,最初提议建造纽约布鲁克林大桥的,是一位德国移民约翰·A·罗夫林。他曾经是黑格尔的学生,后来成为建筑师,按照他的设计,布鲁克林大桥全长1600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桥梁。

当时的
纽约政府雄心万丈,接受了约翰·A·罗夫林的建议,但是在1869年,布鲁克林大桥动工前不久,约翰·A·罗夫林在勘探桥梁座基时患破伤风,他为了不耽误工作顽固地拒绝医生治疗,离开了人世。建桥工作落到他32岁的儿子华盛顿·罗布林身上,他担任了总工程师,并于1883年完成桥梁。该桥梁的工程花了16年,纽约政府总共投入了2500万美元的资金。

这座充满着历史沉淀的桥梁很值得让你在日落的时候,从
曼哈顿沿着木栈道步行前往布鲁克林,可以观赏曼哈顿半岛上的高层建筑及美丽的天际线,可说是纽约旅行的必体验。

#第二位纽约客与曼哈顿中城#

纽约人有句话叫做:如果你想考验两个人的友情,就约他去时代广场,他犹豫的时间就是就是你们友谊的刻度,如果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那说明你们一定是真朋友。为何?因为时代广场实在太过拥挤,长期被全世界的游客牢牢占领,以至于每一个纽约当地人都避之三舍。
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注定不会被打扰的时刻,清晨4点去往时代广场,我相信那个时候,它是属于我一个人的。

刚从时代广场的地铁站出来,就听到了悠扬的萨克斯,一位老大爷就坐在路障上自顾自的吹着,我安静的坐在街对面的公交站,假装等车,他的萨克斯和今晚的夜色很配,他吹完了,站起来,对我说:你过来听吧,我不要你钱,现在不是我的工作时间,我是在享受这个清晨。刚从时代广场的地铁站出来,悠扬的萨克斯就飘进了耳朵,一位黑人老大爷就坐在
纽约警察局的路障上自顾自的吹着,周围没有人,我是他的第一个听众。

习惯性的摸了摸裤兜,才想起零钱昨天都花在了超市里,于是尴尬的走向了街对面的公交站,坐下,假装等车,他的萨克斯和今晚的夜色以及我的心情都很配,激昂得就像是时代广场应该有的那幕背景音乐。
他吹完了,站起来,对我说:孩子,你过来听吧,我不要你钱,现在不是我的工作时间,我和你一样,是在享受这个清晨。
我更加尴尬了,坚持说我在等车,他说这么早,M50路8点才有第一班呢。
我笑了笑,他也笑了笑,气氛变好了,我就走了过去,又听他吹完了两曲,然后他站起来说:“我该走了,不然就赶不上圣三一教堂的弥撒了”

我急忙也站起来,趁着他收拾乐器的时间,请他给我推荐一个
纽约的好去处,他顿时停下了手上的动作:“有时间,就好好转转曼哈顿的中城,时代广场,帝国大厦,还有我最喜欢的纽约图书馆和切尔西市场,每年冬天我都会去哪里过冬呢!对了,在图书馆你一定会遇到一个白头发邋里邋遢的老头,不是穿着卡其色格子大衣就是黑色羽绒服,那是道格拉斯,他冬天就只有这两件衣服......”
说完他向我伸出了手,我疑惑的看着他,他一本正经的说到:“音乐可以免费,但是导游费你必须得给”,正当我纠结要不要掏钱的时候,他又哈哈大笑:“小伙子,逗你玩的,希望你能喜欢这个午夜”。

关于时代广场

早上刚刚下过雨,街道的水渍倒映出城市的样子,这就是灯火璀璨的时代广场,被人们称之为世界的十字路口,附近聚集了40家各色剧院,
纽约最好看的剧也都云集在此了,大量耀眼的霓虹光管广告,巨幅的宣传版,反映着曼哈顿强烈的都市属性。

对,这就是我想象中
纽约该有的样子,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更像样的美国都市。

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时代广场的中心,那栋高耸的大楼就是《
纽约时报》的总部,从1904年的第一张广告开始,到现在这24小时不停轮转的360度广告灯箱,时代广场发生着变迁,纽约也在发生着变迁。

广场上矗立着
乔治·科翰的塑像,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美国音乐喜剧制作人,他的作品引领着百老汇的风潮,并且获得过1912年的奥斯卡最佳剧本奖,他的名字可以说是百老汇的代名词了,我把美联航的小白熊放了上去,算是对这位伟大艺术家的致敬。

时代广场,这片三角形的地带,是
纽约娱乐事业的聚光焦点,也是纽约最迅捷的资讯中心,不停跳动的灯箱,足以震撼每一个远道而来纽约的游人。

关于帝国大厦

曼哈顿的中城,除了时代广你好,我是骆驼男装店的轮值店长-陈婷~亲有买过骆驼男装店东西吗,如果有买过的话,发淘宝ID+收货手机号过来,即可领个小红包哦~
在这里我还会跟大家分享每天的日常,偶尔发发福利,对了,店长不是客服,但会尽力帮你解决问题哦~场,最不容错过的当然还有帝国大厦,不过观赏这栋381米高的
纽约标志最好的地方却是洛克菲勒大厦的top of rock观景台,这里正对着帝国大厦,没有玻璃的遮挡,可以用相机清楚的记录下整个纽约恢弘的夜景。

夜晚的
纽约实在是美得让人心旷神怡,极其富有层次感,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那些号称夜景无敌的城市都得通通败下阵来,毫不夸张,洛克菲勒大厦的顶楼,藏着全世界最好看的城市夜景。

洛克菲勒大楼的顶上一共三层,第一层是室内,隔着玻璃,适合冬季风大时,但拍摄夜景会有反光;第二层是室外,也有玻璃阻隔,但玻璃的间隔可以把镜头伸出去;第三层是我最推荐的,观景效果最好,也没有玻璃阻隔,宽大的平台上还能放置相机稳定的豆袋或者塑料三脚架,给拍摄夜景提供了最好的环境。
建议大家日落前40分钟登上观景台,占领有利位置,从日落拍到蓝夜。
PS:
洛克菲勒大楼不准携带三脚架登楼,也没有寄存处。

如果有时间也有兴趣,也是可以亲自攀登一下帝国大厦的,这在1931-1972共41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大楼的江湖地位。
1933年3月2日,电影《金刚》上映,一头大猩猩爬上大厦屋顶的噱头替它发挥了最好的宣传效果。   2004年,帝国大厦塔灯关闭15分钟,用来纪念该电影中的女主角菲伊·雷去世。

每一个
纽约游客在计划纽约行程时,都会把帝国大厦放入自己的名单当中,无数名人都曾经到访于此,这座大厦辉耀着纽约纽约也给这座大厦赋予了无限荣光。

20世纪30年代,华尔街的老板们热衷于修建摩天大楼的竞赛。百万富翁约翰·雅各布·拉斯科布(John Jakob Raskob)为了显示自己的富有,决意修建一座世界最高的大厦。他找来建筑师威廉·拉姆,问大厦能盖多高,拉姆沉思片刻后回答,“1050英尺”。拉斯科布对这个高度很不满意,因为这仅仅比当时
纽约新建成的克莱斯勒大厦高4英尺。于是,建筑师设法增加了一节200英尺高的圆塔,使帝国大厦的高度为1250英尺。

帝国大厦的86楼是
纽约市最高的露天观景台。作为世界上著名的观景台,这里是几十部电影及电视剧的拍摄场景,也记录下了数以万计的难忘瞬间。
观景台环绕大厦的顶部,可以360度的俯瞰
纽约市,可以看到中央公园、哈德孙河和东河布鲁克林大桥、时代广场、自由女神像等等。

藏于一众大楼中的白色克莱斯勒大厦

楼下的梅西百货和第五大道

关于纽约公共图书馆

十年前,当《欲
望都市》搬上大银幕时,最动人心弦的画面之一,莫过于女主角Carrie对纽约公共图书馆的惊鸿一瞥:恍若欧洲宫殿般恢弘庄严,穹顶上绘有巨幅油画。作为写书人与爱书人的她,瞬间里就决定了这是举办自己完美婚礼的最应景场所。

纽约公共图书馆设立在第五大道上,在全球最寸土寸金的昂贵地段,竖立起一个瑰丽的精神世界,任何身份阶层族裔都不会被拒之门外。它是一座城市的人文风景,更是一处拥有超过百年历史并具有永续价值的精神地标。

今时今日,好的图书馆早已不再只是「被动的藏书空间」,而更像是囊括各种人类精神活动的容器。所以
纽约公共图书馆也并不只是一个可以看书借书、上网、查找数据和素材的地方,人们还可以来听讲座、参加读书会、接受读写能力培训、把孩子送来放学做功课,甚至是参与就业辅导并找到一份好工作。

纽约,有一个很惊人的事实,三分之一的市民家中并没有宽带,所以他们只能来图书馆上网,或是从纽约公共图书馆租借免费的Wi-Fi Hot Spot使用。当然,馆方希望图书馆不只是提供没有计算机的人来用计算机的场所,更能让所有人都从这里获取知识、碰撞出多元火花,说到底,图书馆之所以特别,在于它是一个「各种人都可以有所收获的地方」。

如果像
纽约公共图书馆肩负着某种公共责任,那势必是营造一个真正「人人平等」去拥抱知识的场域。年幼的孩子在这里学习如何为机械人加上一个又一个编程动作,盲人可以在「听读图书馆」里学会用手指去阅读,民众都可以在这里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帮助。

关于切尔西市场

当Google准备在
纽约设立总部时,竟然选择在了偏僻的第九大道,有的人调侃是不是因为对面的切尔西市场有太多的美食诱惑,不你同于时代广场和第五大道的繁华,这里才是纽约真实的市井模样。

纽约的繁盛和很多传统的欧洲城市一样,是因为港口。切尔西市场最开始是作为肉类加工厂存在的。至今你走进切尔西市场,抬头看顶仍旧能看到工业管道,巨大的吊扇等很古老的物件。

这里也是第一个奥利奥出场的地方。切尔西市场建造于1890年,前身是
美国饼干公司(National Biscuit Company)的老厂房,1912年,奥利奥饼干就诞生在当时还是饼干工厂厂房的切尔西市场,很快这款黑白相间的夹心饼干一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喜爱,直到今天依旧风靡全球。

酒店的前台告诉我,如果想要深度游览切尔西市场,一定要避开周末,因为这里是
纽约人周末必来的休闲和放松之地。作为一个美食广场,游客不仅仅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还能够在独具特色的小店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小物件。

走在这个充满浓重工业风气息的市场中,你会发现切尔西市场的每一间店铺都充满浓郁的复古气息,这也是切尔西市场的魅力所在。

纽约是个多种族的城市,各个种族的聚集构成了今天的纽约,无论是印度的咖喱,泰国的冬阴功,日本的寿司还是意大利的面条,在切尔西市场都能找到他们的踪影。

在这里你能找到最具有复古味道的
纽约,每个店铺都用大黑板画上自己的菜单,服务员穿上19世纪的服装,从曼哈顿繁华的MIDTOWN步入这里,就像是走进了纽约的历史。

不少关于
纽约的电影和美剧都曾经在这里取过景,每一处充满着复古味道,我从一进入就开始喜欢上了这里,我想选一家餐厅坐下,但在琳琅满目的餐馆指南前,抓着头,实在太多选择了。

#第三位纽约客与哈德逊河游船#

我是切尔西市场认识的她,长得很美,就算是人群当中你也能一眼看到她,金色的头发,超有气质。虽然很不礼貌,但我还是躲在墙角对她举起了相机,我以为自己是安全的,甚至开了无声模式,但她突然回头,我急忙放下相机,移开视线,愧疚感如期而至,呼吸一下子就不顺畅了,仓皇逃走。
跑远了回头一看,她居然追来了,手里拿着我的三脚架,原来光顾着逃跑,把它给忘了,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过去准备接受她的责骂。
但她只是莞尔一笑,把三脚架递给了我,说:“来
纽约旅行的吗?”
我急忙点了点头。
她:“第一次来
纽约?”
我又点了点头。
她:“准备待几天?”
我:“待七天,今天是最后一天”
她:“如果你还没在日落时分坐过
哈德逊河的游船,那你看到的纽约一定是不完整的,现在五点,还有半个小时,如果你跑得够快的话,船应该还在83号码头等着呢。”

我几乎是一刻不停的跑到了
哈德逊河畔的游船码头,在出发前两分钟登上了船,原本对于这样偏休闲色彩的游玩项目我是不感兴趣的,但是我相信她的推荐,她的眼神带着艺术家特有的自信。

只是没想到,在
纽约已经逛了四天的我,从游船驶离Pier 83号港口的那一刻,我就被全新的纽约视角给深深吸引了,发现了这个城市最不一样的地方。

CIRCLE LINE游船沿着
曼哈顿半岛行驶,那些纽约地标一个个映入眼帘,像看电影又像在欣赏油画,这个并不太受国人关注的冷门项目,竟然成为了纽约最具有视觉享受的一个体验项目。

曼哈顿DOWNTOWN的天际线,高耸的世贸大厦,另一家公司的游船正好撞入镜头,画面美得刚刚好。

游船会在
哈德逊河的入海口附近停留,这样的视角可以让你看到自由女神像和曼哈顿的合影。

之后再沿着
曼哈顿半岛去往布鲁克林,几座大桥一下子又成为了风景的主角

上一次见到
布鲁克林大桥,是灯火璀璨的夜晚,此时白天看过去,更加复古和哥特风。

更加现代化的金属制造的
曼哈顿大桥

桥下的帝国大厦

曼哈顿大桥调头时,夕阳正好染红了整个哈德逊河,曼哈顿一下子变得奇异起来

如果是4-11月,
哈德逊河上还有这样的复古帆船可以选择,价格和CIRCLE LINE相差不多,但却更有复古气息,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日落洒在
曼哈顿半岛

也染红了MIDTOWN的天际线

回程时,偶遇了即将驶往
加勒比海的巨大海轮

远处的DOWNTOWN被淹没在晚霞中熠熠生辉。

返回了Pier83号码头,我又从这里称作摆渡去往了对岸的新泽西,想从更远处看一看
纽约的夜景

无比的繁华与璀璨。

#第四位纽约客与无畏号航母#

当我走出
布鲁克林地铁站的时候,一个浑身酒味的黑人老爷爷微笑的走过来问我有没有地铁PASS,能不能帮他刷一下,他想坐地铁,但是没钱买票。
我是在机场就买好了自己的七天公交PASS,对于这样的小忙,我当然是很愉快的答应了。
后来从当泊区返回时,居然发现自己坐在了他对面,他正在打盹,手腕上医院的病号带非常显眼,没一会他就睁开了眼睛,发现了我,我有些胆怯的回避了他的目光,但他主动对我说了谢谢。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礼貌的回复了,喝过酒的他显得很健谈,他说曾经在海军服役:“邹,你知道吗,我这辈子唯一的一次离开
纽约就是去了亚洲,在菲律宾越南,后来退役国家给了一笔安置费,那时候以为这辈子就够了,哪知道物价涨得那么快,连房子都被我喝没了”。
他:“国家每个月发的救济金也被我拿来喝酒,我现在浑身是病,也没地方去,就天天住医院,但是每次喝了酒就不敢回医院,不听医生的话,医院会不要我的。外面又冷,就在地铁上凑合睡吧,舒服一点!”
我让他推荐一个
纽约最值得去看的地方。
他眼睛一下子就亮了:“那你必须要去看看我曾经服役的无畏号航母,就在
哈德逊河上,那里还有我和战友的照片,如果他们还没有更换的话”。

我来到
哈德逊河85号码头的时候,无畏号航母就像一只巨兽卧在那里,作为全世界为数不多可供参观的航空母舰,无畏号是最大的一艘。

无畏号航母于1943年4月26日第一次下水,1974年3月15日最终退役,两次获颁海军集体嘉奖勋表,并分别在二战及越战获得五枚战斗之星,可谓是功勋卓著。

如老人所言,登上航母之后不久,就看到了他们当时服役的照片,那是他们将要出发
越南时,在波士顿港欢送的场面。

军人退役之后会被遗忘,而军舰的宿命,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在战场上被击沉,带着无限的遗憾葬身海底,另外一种就是带着满身伤痕等到战争结束,退役除籍,就算寿终正寝,而大部分寿终正寝的战绩也难逃被送进船厂拆解的命运。但是还有一些战舰的结果会好很多,就是成为战舰博物馆,供人们游览参观。

无畏号航空母舰(Intrepid)由纽波纽斯船厂建造,1941年12月1日开工,舷号CV-11,“无畏号”开工后6天后,
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正式参战,美国海军加快了无畏号等一系列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
1943年8月16日,“无畏号”航母开始服役,8月30日“无畏号”下水开赴战场,参加了太平洋战争。在二战中,“无畏号”共参加过五次大海战,损伤严重,1945年3月到1945年7月进厂修理。

1974年3月15日,“无畏号”退役,并一度准备出售拆解,但在民间组织努力下,海军在1981年将“无畏号”捐赠给
纽约市作为博物馆舰。1982年“无畏号”从海军除藉,同年“无畏号海空博物馆”于哈德逊河河畔正式对公众开放,自此成为曼哈顿的重要地标和旅游点,1986年,“无畏号”获评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911事件发生后,联邦调查局曾以无畏号作为临时办公地点。

如果你是尼古拉斯凯奇的粉丝,那你一定会记得《国家宝藏》中,男主凯奇纵身从“无畏号”上跃下,跳入
哈德逊河的场景。

目前,无畏号航母的甲板上还陈列着美军的一些功勋战机,像黑鸟轰炸机,F16战斗机,V773侦察机等

无畏号航母的各个部分都可以参观,
比如水兵寝室、娱乐室等,机舱,驾驶舱等等,随着标示都可以看到。

在底层的船舱里,还放置了大量的体验设施,如果是带着孩子来,可以在这里很好的玩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