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罗罗简介:成都岩羊户外创始人。户外旅行家特聘登山顾问。曾登顶三奥雪山的巴谷多、奥太娜、奥太美、奥太基(未登峰首登)、姊妹峰5210米(未登峰首登)狮子王峰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尖山子峰、布达拉峰、大沟5218峰(未登峰首登)、雪宝顶、半脊峰龙脊峰、田海子峰、雀儿山那玛峰、甲金甲博、党洁真拉、慕士塔格峰、博格达峰。2006年起组织攀登雀儿山60多次。

山峰简介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绒麦俄扎”是藏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雪山”。

雀儿山因地形复杂、风光瑰丽知名,和珠峰一样是国内山友6000米级雪山攀登的“热门”山峰之一。

山峰评价:

雀儿山攀登内容丰富、技术要求全面,风景很美,可以体验很多雪山攀登的内容。有岩石路段、大型冰川上的冰裂缝路段、冰壁路段、刃脊路段。而且6000米+的海拔也是大众人群所能接受的海拔范围。

雀儿山难度适中,危险系数很低,无论是从风景上还是海拔上,无论是从安全上,还是技术上,无论是从追求雪山攀登乐趣还是为了建设一个团队精神,雀儿山都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攀登历史:

雀儿山首登是1988年9月24-25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日本神户大学组成的联合登山队共10名队员分两批沿北坡首次登顶,当时共用时近3个月。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第二次是1997年英国人登顶,其中Mick Fowler是获得2002年度的Piolet DOr(GoldenIce AXE)(也被称为登山奥斯卡)奖的队员,可以说是世界顶尖级登山家。

第三次攀登是2002年8月两个韩国人登顶。

其后十几年间,中国民间登山力量曾多次攀登此山,但最高只攀登至5500米处。

2003年7月,登山家马一桦和曾山带领的成都刃脊探险登山队6人成功登顶,并公开了大量详细的照片资料等素材。从此,大批民间登山爱好者趋鹜前往。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随着市场的需求,专业的登山服务团队逐渐成熟,对攀登爱好者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所以每年攀登雀儿山的人数不断地增长。据我们统计近几年每年攀登雀儿山的总人数在300人至400人次左右。

攀登季节:

每年的7月—10月。雨季,在高海拔地区就会变成暴风雪。除了寒冷之外,更让人担忧的是夜晚的暴风雪将冰裂缝掩盖起来,攀登将在无数条暗裂缝中穿行,也意味着失足掉进冰裂缝的情况在所难免。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雀儿山的成名,和其冰裂缝有着极大的关系。

攀登历程:

山友攀登雀儿山一般从成都集合出来,遵循合理分配体力与逐步适应海拔原则,整个攀登一般要建设4个营地。从东南坡冰川区接近进行攀登,沿东北上脊冲顶,然后原路线返回BC大本营。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D1、D2:成都—甘孜。从成都发往甘孜的班车在新南门汽车站发车。考虑到安全因素,坐班车第一天一般到达康定住宿一晚。从成都包车到甘孜大概需要16个小时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班车在康定不开大行李仓,所以日常用品和保暖衣物要随身携带。建议随身带个冲顶包或者小容量背包。川西高原的风景非常美丽,如果山友联合起来包车的话,沿途很多值得停车拍照的地方。

D3:甘孜—BC。从甘孜县城出发2小时左右的车程即可到达新路海自然保护区,然后徒步1-2小时到大本营。雀儿山的BC大本营海拔4080米,位于景色秀丽的白唇鹿自然保护区内新路海尽头。夏季的时候,新路海边上的路可能比较泥泞。秋季的时候,会看到红叶。

如果时间宽裕,在甘孜县城多呆一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既适应海拔,甘孜寺、白塔寺、新老317国道间的杨树林风光都不错。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D4:大本营休整适应。一般会在大本营休整适应一天,同时进行技术培训。正常情况下,经过培训,就能熟练使用相应的技术装备和基本的攀登技能,满足雀儿山的攀登需要。

D5:BC—C1。从大本营到顶峰有2100米左右的垂直海拔爬升。大本营至C1营地垂直爬升800米,一般3-6小时完成,主要是碎石坡,泥土路,中间有些路段需要在大石头上攀爬,有些危险,需要做些安全保护措施。C1营地海拔约4800米,位于雀儿山冰川末端一个较为缓和的碎石坡上。

D6:C1-C2。需要4-6小时,全程冰川路段,在迷宫般的明暗冰裂缝中结组前行。前半段为较为缓慢的上升,中间段坡度略大,冰川也更为破碎,后半段稍微好走些。C2营地海拔约5300米,设置在较为平坦的冰川上。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在冰裂缝区行进时,要尽量快速通过,并且不要靠近冰裂缝的边缘。喜欢拍照的山友拍照时要格外注意。在别的雪山上,因拍照而掉进冰裂缝的案例不止一个。

D7:C2-C3。需要3-5小时,前半段是缓慢的雪坡,冰裂缝交错其中,后半段需要攀爬上一个约55°的大雪坡,要使用冰镐和上升器来辅助攀登。不好的天气,这里会比较难熬,大雪坡上面就是C3营地,海拔约5700米。在大雪坡的下面有一片小平地,称为高C2营地,有些攀登队伍不设置C3而在此设置高C2营地,第二天直接由此冲顶。

图中最下面的红色标识为低C3营地,中间的红色标识为高C3营地。

D8:C3—冲顶—C1:冲顶一般凌晨3点左右出发,经过3-4小时即可到达顶峰,如果遇到好天气,此时正是日出之时,可以饱览日出美景。登顶是在6-7点,也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顶峰是该区域最高处,风大寒冷,千万要注意保暖,不要冻伤。到达顶峰前同样需要攀爬一个坡度在60°左右的雪坡,约2个绳距。登上雪坡后还需要沿着陡峭的刃脊前行1个绳距左右才到达顶峰。

高C3营地和低C3营地之间的冰壁

最后冲刺刃脊线路两边特别陡峭,攀爬的时候会有些许压迫感、有些恐高、有些兴奋、有些激动,因为顶峰近在咫尺,但是危险却就在脚下,两侧都是陡峭的冰壁。若是遇上暴风雪天气,就是个更大的考验。尽管有路绳保护,还是需要紧贴着冰壁,甚至跨坐在山脊然后跪着一点一点往顶峰上挪,那场景特别震撼和感动。我们是真的在登一座雪山,一座6000米级的技术型雪山。

2009年攀登时在刃脊上看到了佛光

一般情况下,商业队伍会安排今天下撤到C1营地。但实际上,很多山友会直接下撤回到大本营。甚至直接回到甘孜县城。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根据雀儿山冲顶出发时间和路程,一般情况下,天气好的时候登顶时刻正好是日出前后。

攀登线路沿革:

雀儿山的冰川属于海洋性冰川,冰川运动活跃。雀儿山冰川消融的速度也比较快。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2009年时的冰川冰舌,拍摄位置是大本营。现在攀登雀儿山的山友都知道,位于这处崖壁上的C1营地,建在乱石堆里,冰川已经退缩到了C1营地上方。

罗罗从2006年开始攀登雀儿山。实际上每年雀儿山的攀登线路都会有些变化,组织雀儿山商业攀登的登山公司,每个攀登季节都要重新探路。但大部分山友基本只来攀登一次,所以感知不到线路的变化。

雀儿山的攀登线路,大的变化共有三次。分别是2003年到2012年的线路、2013年到今年夏季的线路、今年秋季开始新探出的线路。当然大致的攀登方向是不变的。

2003年到2012年的线路,被称为“豆腐块”线路。优点是,风景特别好,冰塔林有一两层房子那么高高,冰裂缝很深,也需要翻冰壁,通过各种各样的冰桥雪桥。但冰桥断裂的可能性较大,风险较大。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雀儿山“豆腐块”攀登线路中的冰塔林和冰桥如今只能成为回忆。

2013年到今年夏季采用的线路,和“豆腐块”线路比,主要区别是C2到C3这段,变化主要是放弃冰塔林路段,而是向左拐爬高C3营地下方的那个冰壁。

上图中红色线路就是2012年前的豆腐块线路,绿色线路是2013年到今年夏季的攀登线路。之所以改为爬那个冰壁,是因为“豆腐块”线路已经无法通过,只好爬上左侧的冰壁建立C3营地。

有的队伍也会在这个冰壁下方建立低C3营地。因为冰壁坡度约55度,负重上的话体能消耗较大,就在冰壁下建营。海拔落差约100米,高反也不会严重。缺点是冲顶时需要多爬一个冰壁。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2013年以来,攀登雀儿山要爬的第一个大冰壁,比顶峰前的那个冰壁难度略低。

今年秋季开始探的最新的攀登线路,变化较大。主要原因是因为冰川运动剧烈,原有的线路已经无法通过。

图一是最新攀登线路的C1到C2。今年秋季线路的变化就在这一段。

上图中,红线是2013年到今年夏季走的老线路,绿线路是今年秋季岩羊户外四个协作用两天半时间新探出来的线路。绿线路冰裂缝的区域比红色线路少,距离更短,但仍然有一部分冰裂缝比较密集。

2016年秋季C1和C2间的冰裂缝

密集的冰裂缝代表着美丽和挑战,也代表着难度和风险。

攀登中的山友,这是雀儿山攀登的最新线路。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2016年秋季攀登中,一队山友正在通过冰裂缝区。

最新的C2营地

如果在国庆期间攀登雀儿山,这段路上好多冰裂缝被雪掩盖了。七八九月份的时候冰裂缝很多。

攀登雀儿山需要具备的条件:

一般情况下,要求有5000米的雪山攀登经历,这样不容易高反,登顶的几率更高。同时雀儿山是一座技术型山峰,需要借助技术装备完成攀登,登山者要了解和熟悉使用技术装备。商业队伍都会在大本营进行技术培训,组织学习结组保护和滑坠制动和简单的攀登、下降技术,学习技术装备的使用。

攀登雀儿山冰裂缝是难点,也是美丽所在。另外的难点是两段60度左右的冰壁,一到两个绳距,要具备一定的攀冰技能,利用上升器和下降器、冰爪和冰镐,也不算太困难。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攀登雀儿山,还要注意可能发生的暴风雪、雷电等自然灾害,及高反、冻伤、失温等。自主攀登的话,要具备攀冰、修路、冰川救援等技能。

雀儿山确实是一座神山,不仅是在当地老百姓心中,在我们登山者心目中,也是神圣的。对神山表达敬仰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采取的方式是挑战自我的攀爬,最亲近的方式去朝拜她。

天气多变,是雀儿山的特点之一,也是攀登的难度之一。

攀登雀儿山的前期准备:

互动阶段:

户外旅行家:您组织的60多次雀儿山攀登活动中,在队员能力具备前提下,因天气因素而放弃冲顶能占多少比例?

罗罗:因天气原因没有登顶几乎没有。如果一定要用一个比例来展示的话,大约1%或者2%吧。当然,因为天气原因,全队无一登顶的情况是没有的。但一个队伍里,因天气原因造成个别队员没有登顶,这种情况还是有的。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户外旅行家:没有雪山攀登经历,但有高海拔重装徒步经历,适合直接去雀儿山吗?在你以往的队伍里,首座雪山就选择雀儿山的多不多?这样的人大约占多大的比例?

罗罗:要看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目的是一定要登顶,这样的心态去攀登雀儿山的话,没有雪山攀登经历不建议首座雪山就选择雀儿山。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雀儿山,来看一下雀儿山,以体验的心态来雀儿山的话,是可以的。如果需要100%登顶的话,没有雪山攀登经历就来雀儿山是没有把握的。如果只是来体验,当然可以来,但有可能到了大本营就因高反下撤,也有可能只能到C1或者C2。当然,也有可能登顶。没有雪山攀登经历,直接来雀儿山,也能登顶,这样的案例也是有的。如果一定要登顶,建议一步一步地从4000、5000米和技术练习开始,这样更有把握成功。

户外旅行家:如果是初次攀登雪山,但有徒步经历,攀登雀儿山需要做哪些体能方面的准备?

罗罗:需要做一些有氧运动。除了体能还要做一些加强心肺功能的锻炼。另外就是练习负重,通常是轻微负重爬楼梯,要注意保护膝盖,爬楼梯上电梯下。有条件的话负重5公斤左右去周边的小山路徒步或者慢跑。我们平时的公路跑道对登山的行走练习效果很小的,可以找一些山路来走一走。有的队员到了山里不会走路,如遇到碎石坡、乱石坡、泥路等,平时要尽量多找些山路走一走,走得多了就习惯了。锻炼体能的难度是没标准的,能每天都有进步就可以了。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户外旅行家:登雀儿山之前要吃一些抗高反的药吗?

罗罗:雪山攀登不要吃药哦。一般6000米级雪山是不用依赖药物的。我们吃药一般是紧急情况下才用的,包括体能啊、能量增加的药品都不能吃。很多人拿马拉松和登山相比。其实我们也接触过很多跑马拉松的队员。高海拔运动和低海拔运动差别很大,低海拔的到了高海拔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低海拔运动如马拉松中可能会吃增强体能的药物,但登山需要几十个小时或者好几天,依赖药物对身体是不好的,我们是不允许吃的。

国庆岩羊雀儿山走起。。。
雀儿山的登山季来啦
罗日格西:雀儿山攀登是个怎样的历程

高兴就好 发表于 2019-5-16 12:32 国庆岩羊雀儿山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