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像一个LOCAL,活在墨尔本的日与夜

这是一座能包容世界万象的城市,各种肤色的人在街头互相微笑致意,逊和谦让;这是一座把艺术融入生命的城市,歌剧院,博物馆,美术中心抢占了cbd最中心的地方;这是一座被风景完美包围的城市,有那么多壮丽的海岸线,茂密的雨林和可爱的动物,让你目不暇接,这是连续六年的全世界最宜居之地,也是我走过的第815座城市,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满足我全部渴望的地方,这里是墨尔本,我的心之所向。

南太平洋的温润海风吹绿了丹德农的山丘,Chandon酒庄的葡萄园又飘出了红酒的香气,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踏过茂密的葡萄田,与品酒师一起,用酒杯载着内心的骄傲,静心品味甘冽的雷司令,爽口的赤霞珠,和那些隐藏在橡木桶里的百年味道。

十二门徒岩是这样一个景点,不会给你啰里啰嗦什么故事背景,这壮阔的海岸线只用一秒钟就可以深深抓住你的内心,如果正好赶上了日落的恢弘,那一抹红能彻底点燃你的灵魂,让你清空掉所有的其它信息,只会安静傻傻地陶醉在这油画般的崖壁之上。

关于行程规划

Day1:从成都直飞墨尔本,早上抵达,tripway任我游的秦总在大厅接上了我们,前往墨尔本市中心开始游览,一杯Boost家的纯正果汁驱赶了长途旅行的疲惫,然后一路参观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圣保罗大教堂,涂鸦街,澳大利亚电影中心,中午在唐人街享用粤菜大餐,下午前往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墨尔本皇家植物园,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旧墨尔本监狱参观,之后在布洛克拱廊的知名咖啡店Hopetoun Tea Rooms享用下午茶和甜点。。晚上来到预订好的墨尔本市郊别墅,像一个当地人一样,享受这美好夜晚。

Day2:经过一夜的好好休息,我们将在早餐后开启墨尔本大洋路之行,先沿着高速公路抵达天使海小镇,片刻休整后,开往罗恩小镇,途经“Geart Ocean Road”的牌匾,随后一路沿着大洋路欣赏波澜壮阔的沿海公路,中午抵达阿波罗湾小镇就午餐,稍事休息,启程前往奥特维角国家公园,沿途寻找野生考拉,然后参观超过150年历史的奥特维灯塔,体会澳大利亚第一批开拓者的艰辛。接着,继续沿着大洋路开往吉布森台阶,近距离欣赏十二门徒岩中的两块,随后来到十二门徒岩最经典的观景台欣赏日落,璀璨的日落之后,银河将挂上天空,我们将来到伦敦桥见证这美好一刻,看完星空,我们夜宿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市--吉朗市。

Day3:昨天是疲倦的一天,今天的安排会比较闲散,睡到自然醒,前往普芬比利乘坐百年蒸汽小火车,这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蒸汽火车线路,我们可以跟随孩子们一起坐在火车的窗台上,把双脚悬出车外,驶过数十米高的木制栈桥,穿梭于风景如画的丹德农山,最后停靠在翡翠湖边,观赏那不怕人的红腰鹦鹉,中午,我们前往维洲最具德国移民风味的Cuckoo Restaurant自助餐厅享用海鲜和烤肉大餐,就餐中,还会有德国音乐家的演奏表演。下午我们前往LV集团旗下的Chandon酒庄,在葡萄田间品尝澳大利亚的地道红酒,然后在墨尔本希莱斯威尔野生动物保护区观赏澳洲特有的考拉,袋鼠,鸭嘴兽等可爱动物。最后在丹德农山的sky high 观景台欣赏墨尔本的日落与全景。

Day4:今天是最有参与性的一天,我们将要前往体验淘金时代的墨尔本,地点是疏芬山的金矿,在这里能够见到百年前的墨尔本,还有那些身着旧时服装的NPC,还有那价值百万的金砖,还能在淘金河里淘到属于自己的金沙,而下午,我们将去往鳟鱼农场,钓鳟鱼,然后与可爱的绵羊,矮马和羊驼各种互动,看最后一抹斜阳划过农场焦黄的草甸。

Day5:墨尔本的又一个重头戏来了,早餐后,我们将前往企鹅岛,在巧克力工厂制作属于自己的巧克力,在丘吉尔农场剪羊毛,在Berrys海滩看冲浪,在鲁彼斯角看日落,最后在夜幕中等待全世界最小的蓝背企鹅归巢。

Day6:今天是要坐飞机离开的日子,所以安排得也稍稍悠闲一些,早餐后我们前往墨尔本南部得莫宁顿半岛,搭乘亚瑟王宝座缆车登上山顶,背后无边得蓝色海湾。中午,我们驱车来到获得过国际酒庄大奖的蒙涛拓酒庄享用当地特色品酒师午餐,下午在莫宁顿军事堡垒欣赏无边海景,然后在莫宁顿海滩上等待日落,与澳大利亚告别。

第一天,成都--墨尔本

日期:3月17日    第一天

今日行程: 成都--墨尔本

交通工具:飞机,私人定制包车

住宿:墨尔本当地别墅

今日景点: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圣保罗大教堂,涂鸦街,澳大利亚电影中心,唐人街,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墨尔本皇家植物园,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旧墨尔本监狱。

今日概述:从成都直飞墨尔本,早上抵达,tripway任我游的秦总在大厅接上了我们,前往墨尔本市中心开始游览,一杯Boost家的纯正果汁驱赶了长途旅行的疲惫,然后一路参观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圣保罗大教堂,涂鸦街,澳大利亚电影中心,中午在唐人街享用粤菜大餐,下午前往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墨尔本皇家植物园,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旧墨尔本监狱参观,之后在布洛克拱廊的知名甜品店Hopetoun Tea Rooms享用下午茶和甜点。晚上来到预订好的墨尔本市郊别墅,像一个当地人一样,享受这美好夜晚。

刚到墨尔本,天空已经做好了暴雨即将降临的准备,一切是灰蒙蒙的,但即便如此,大街上也不会缺少生气,这是我喜欢的城市模样,生机勃勃地展现着全天候的快乐与美丽。

彩色的街道间,划过一辆彩色的城市慢轨,没有犹豫,老秦带我们跳上了列车,躲过了一场蓄势待发的倾盆大雨

随着这城市火车的晃晃悠悠,我们来到了墨尔本最中心处的Swanston 大街,各色人种在街道间熙熙攘攘,这就是我预想中墨尔本的样子,包容着世界万象

老秦强烈的推荐了一杯Boost家的纯正果汁,冰爽与甜蜜驱赶了长途旅行的疲惫,一切就绪,我们将沿着老秦设计的私人路线好好看一看眼前这座城市。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

这座差不多和墨尔本同龄的图书馆还保持着160年前的样子,美丽地屹立在城市中心,让每一个路过的人都忍不住侧目,这也是一座能让城市保持骄傲的建筑,建造者 Redmond Barry的自豪,跟他的雕塑一起,历经百年,依然淋漓。

博物馆前有两处棋局,不同肤色的人在这3平方大小的土地上,殚精竭虑的对弈,巨大的棋子,成为墨尔本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空气中多了一丝文化与自由的清新

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的主馆是吃惊的,这是一个像极了哈利波特式的魔法学院,八边形的座位,极富想象力的创造感,绝不循规蹈矩。

当然,这里也被纳入了全球最美的十大图书馆,游客络绎不绝,但是都很安静,互不打扰,绝不破坏这良好氛围

主馆的旁边是电子图书室,这是通往世界的窗口,依然保持着那神圣不可冒犯的威压

楼上,还有绘画展览区

墨尔本中央购物中心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出来,大雨又哗啦啦的下了起来,急急忙忙的我们又躲进了墨尔本中央购物中心

这里原本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子弹制造工厂,在1973年被澳洲政府定为“具有历史价值建筑”不可拆除。于是买下这块地的开发商便想出变通的办法,干脆用巨大的玻璃锥体把整栋建筑物罩起来,子弹厂的内部也改建成为了商铺,现在已然成为了墨尔本最炙手可热的购物中心

除了圆锥玻璃顶外,商场的另一项特色,就是拥有一座重达2000公斤的全世界最大吊钟,每个整点的时候,会从钟的里面垂下美丽的坠饰,上面有小孩和鹦鹉,并演奏一首澳洲民歌,历时4分钟。

墨尔本联邦广场

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是墨尔本市区最不可错过的综合性景点,周边聚集了圣保罗大教堂,澳大利亚电影中心,弗林德斯火车站和涂鸦街,融合了艺术、休闲、观光和露天场地各种功能,是一个独特的市民聚集地和文化活动中心

雨过天晴后的乐队表演,简直就是此刻心情的最好写照

联邦广场上最显眼的建筑是澳大利亚电影中心,里面展出的内容包括电影、电视和数字媒体的历史产品等内容,游客还可以在一个可以模仿黑客帝国的三维摄像机前拍摄一段自己的视频,通过机器上的终端发送到自己的邮箱里做纪念。

很多老的电影拍摄器材和道具

联邦广场的西面是弗林德斯大街车站,这是墨尔本四个火车站中最大和最繁忙的火车站,是当地火车线路的总站。这个澳洲最古老的火车站,自1854年起就开始运作,其前身是一个小木屋。
现在整个车站以黄色色调为主,青铜圆顶是典型的维多利亚时期的流行风貌,每当入夜,昏黄的灯光点亮时,弗林德斯大街车站就展现出维多利亚建筑另一种古典华丽的壮观风貌。

对于不少墨尔本人而言,弗林德斯大街火车站不仅仅是一个交通枢纽,也是朋友在CBD相邀见面的好去处。墨尔本人喜欢说“我在圆钟下面等你”,指的就是弗林德斯大街火车站的主楼入口处的那排时钟;另一句话“我在台阶上等你”,指的是那些时钟前宽宽的台阶。
听着老秦慢慢的讲解,在城市中随意逛逛也能发现这座城市背后的故事,实在推荐~

无论你是刚刚走出火车站,还是乘坐有轨电车,或者漫步于街道,这座位于联邦广场旁的圣保罗教堂,都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透过经常开着的厚重木门,可以进入到这座新哥特式建筑内,欣赏这里的每一面彩画玻璃和拱顶结构

灰白相间的柱子整齐的排列,十分壮观。彩色玻璃上描绘着一个个关于教会的故事。虔诚的信徒整进行着他们的祷告。

在庄严的圣保罗大教堂旁边不远的的一条小巷,就是墨尔本著名的涂鸦街,“涂鸦”这个中文的称谓,不免有些草率的意味。而英文“graffiti”是一个源自希腊文的俚语字,象征着这一艺术的草根性和原创性。

虽然是不那么能纳入美术馆的草根艺术,但墨尔本人还是相当重视这里,一些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孩子们来这里参观

整个巷道布满了涂鸦,而且隔段时间就有新的街道艺术家来覆盖前作,也像极了艺术馆内随时更新的艺术画展,虽然只是涂鸦,但有的绘画的精美程度、复杂程度甚至思想高度都令人叹为观止。

墨尔本唐人街

逛了一上午,也饥肠辘辘了,我们沿着 Swanston大街走到了唐人街,老秦提议我们去试试唐人街的地道中餐馆,看看与国内的味道有何区别,我们欣然前往

这是老秦最为推荐的龙舫酒家,作为在墨尔本深耕了那么多年的土著,他知道哪家餐馆的用料最实在,味道最好

雅拉河南岸

饭后,我们跨过雅拉河上的王子桥,来到南岸,继续领略墨尔本的城市风光

著名的南门商业区,每周会有“周日集市市场”,每周日10:00—16:00举办。

和云集了老建筑的北区不同,雅拉河南岸集中了各式写字楼和跨国企业中心

还有南半球最大的赌场--皇冠赌场,这是由澳大利亚首富凯利·派克所开办的澳大利亚最大的销金窟,里面除了拥有350张赌台和2500部老虎机之外,还有500套超五星级标准的客房、40家餐厅、19间酒吧、3个夜总会、14个剧场和500米的名品购物长廊。

南岸博物馆区

跨过河岸,继续向南,就是墨尔本的博物馆区,第一个尖尖的建筑也是墨尔本的著名地标,已有20多年的历史的维多利亚艺术中心 ,始建于1973年,是大型音乐会、戏剧和舞蹈的首选演出地点。

艺术中心的旁边是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想了解澳洲的艺术与文化,来这里绝对错不了。国立美术馆收藏了超过2万件从殖民时期到当代澳洲艺术的作品。其中位于一楼的澳洲土著绘画作品非常有意思,看似是非常抽象的画面,但当你了解了一些土著人所用的符号的时候,便可以想象出他们画中表达的意思。

美术馆的不远处还有战争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为了纪念11万4千多名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维多利亚州士兵,在一战中,共有1万9千名维州士兵牺牲。

这座庄严的建筑采用了希腊古典式的设计风格,纪念馆的正面的浮雕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中的和平女神的图案,象征著这些士兵为和平而战。

在纪念大厅的正中心的地面上有一块黑色的纪念碑,上面刻著“爱”(LOVE)的英文字体,周围摆放著各种各样的鲜花。每一位进馆参观的游客都会低头默默地看着这块石碑,缅怀那些为了和平而献出生命的士兵。每年11月11日上午11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间)太阳会从纪念馆的天井上一个小洞口射进一束阳光,正好照在这块纪念碑上的“爱”字上,虽然只有短短的4分钟从上至下划过,但是每年的这一天会有许多维州的人们从凌晨就远道而来,等待著这一刻。

墨尔本旧监狱

建筑风格独特的墨尔本旧监狱位于罗素街上,泛着旧时代气息的石质建筑恍如庄严肃穆的古城堡,从19世纪40年代起,这里就是墨尔本罪行、法律和秩序的中心!

这座墨尔本最古老的监狱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博物馆,内部中央有通路,两侧是三层的单人牢房,即使在夏季仍十分阴冷。展示着绞首台、鞭笞刑台、鞭子、手拷、脚镣等。曾有104个死刑犯在此行刑,澳洲传说的强盗团首顿Ned Kelly也包括在内。他和警察队的最后决战中所使用的手制头盔、铠甲还有其他的死亡面具(Death Mask)等都有展示。

在古老的监狱中沿着通向绞刑架的小路前行,或者体验一下站在法庭上受审的紧张感,在时光倒转中感受墨尔本犯罪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