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Chukhung+EBC+Gokyo+2pass我喜欢上了悠闲的徒步

发表于 2020-8-15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6:37 编辑

2019年5月1日
    徒步第八天,劳动节快乐,今天计划到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宝伶没有尼币,而我也感觉尼币不够用,所以在隔壁的客栈找老板换了一些,美元汇率还不错。

徒步到今天已经有了一丝疲惫,也对风景也有了免疫。虽然背包10年不曾被风景震撼,我总感觉自己对大自然来说是局外人,但又无法克制自己远行的心,有点引鸩止渴的味道。

走了2个多小时,遇到那个欧洲留学的中国女孩,她打算原路返回,而我继续珠峰大本营。相逢何必曾相识,也不曾想再见,这种短暂的缘很自然、很真实。
    和昨天相比今天路很孤独。

回头处,风景独好。

发表于 2020-8-15 17: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6:40 编辑

偶遇国人,让他帮我拍了张与雪山的合影。

有幸与你相遇,挥一挥翅膀,不带走一丝关于我的记忆。

这个高度植被稀缺,但路依旧,人只是这山的过客。

2点半,今天的终点也在眼前,过去午饭。

牦牛,应该是给大本营送物资的吧。

相逢何必曾相识,投缘处何必再见。

这是一份值钱的西红柿鸡肉面,用粉和方便面泡的。

下午独自一人爬旁边的山,走了一半,又不想继续,就拍起了延迟。

何时归去?

天黑前回到住处。
发表于 2020-8-15 17: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6:46 编辑

2019年5月2日
    徒步第九天,珠峰大本营往返。
    出发前先换客栈,和原客栈老板娘因为退房问题搞的有点不舒服,但也没必要深究。

大本营距离住处并不远,一个多小时的脚程。

出发后我们四个人基本就各自活动了,到大本营,我就开始了瞎逛模式,营区还是很大的,海拔高所以我没有一一走。

没有功课意味着没有目的,就这样瞎撞进了一处有中国人的国际营地。

一位热情的大哥邀请我参观他们的营地,住宿环境还是可以的。

在会议室吹水、吃花生米、喝可乐,这应该是我吃过最贵的花生米了吧,虽然彼此都不在乎。

可回收卫生间

离开热心大哥,和许姐他们汇合,返程。途中略有遗憾:应该把包里那包茶叶送给大哥,可惜我找不到地了。

午饭过后,想上Sagarmatha National Park看日照金山,结果......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穿上棉裤,拍延迟。

珠峰是看不到,着实可惜,我也不知道我拍的是哪座山峰。

有趣的灵魂

他们知道我在拍,但依旧自然,祝福这对陌生的情侣,愿你们幸福。

只能回了。

结果最前面的是三个开挂的印度人。他们带着大家一路小跑下了山,半山腰的时候已经不见五指,好在基本都带了头灯。
    也感谢许姐在下面等我,有队友真好。
发表于 2020-8-15 18:4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6:50 编辑

2019年5月3日
   徒步第十天,计划到Dzonglha。宝伶因为有点不舒服打算原路返回,只剩下我和许姐了,有点出乎意料。
    因为是原路返回,所以用归心似箭的速度通过。
    中午在Lobuche简餐后继续前行。
    Thok la 下来的人,几天前我们也从这里下,今天分道而行。

有点行路难的味道,这条路注定孤寂。

路在那里,行者依旧。

人少是有人少的道理的。

3点左右到达住宿的地方,直接选了第一家,叫了一份面等许姐跟上。
    傍晚又碰到那位镜头偶遇的妹子,傻傻的问“Korean“,结果港普......
    相约明天一起翻哑口。
发表于 2020-8-15 18: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6:57 编辑

2019年5月4号
    徒步第十一天,下雪了。
    下雪后,许姐想原路返回和宝伶汇合,香港妹子想继续翻Cho la pass 5420m,“如果有人在前面,我们也走”,结果,我们踩着前队的脚印翻哑口。

出发前我就告诉许姐和静茹把相机都收到包里,徒步安全第一位,所以这一天是照片最少。在翻哑口的过程中追上了前队,也是中国人,背包插着小国旗。他们相对专业很多,领队是一个登过珠峰的狠角色。韩啸?
    上山相对容易,下山因为我和许姐都没有冰爪所以有点难,这也是偶遇的前队再三强调让我们小心的原因。虽然途中有跌撞,安全依旧。

上山超车,下山被甩,这是我们仨最真实的写照。

午餐是翻过垭口后下山又山上时候吃的,雪水煮山之厨。而钛杯子也被雪水烧黑,有点不脏不净吃了没病的味道。
    下午四点左右达到Dragnag。找了个看着最大的客栈住宿,依旧是吃贵住宿便宜。在那个傍晚整个人也显得很懒散,在空荡荡的大堂发呆、吃饭、等待夜晚降临。
发表于 2020-8-16 08:53 显示全部帖子
fgndnfd 发表于 2019-5-16 11:37 [    徒步是一种执念,11年到现在不曾断绝,某个时刻EBC就这样跃然而现,逐渐放大,那就去吧。    想去 ...

由近及远的推进,力量、信息、时差,在延迟飞过。
发表于 2020-8-16 12:3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2:46 编辑

2019年5月5号
    徒步第十二天,计划到达Gokyo,应该是很轻松的一天。
    大山深处的生活对当地人来说也许并没那么美好,因为我们只是过客,所以能肆意享受这异域的美好,然而山里人被这一条条深远的山路紧紧禁锢。

荒凉的一路,不知道什么时候地质发生了改变,我们也被轨迹误导。

我们应该要到这座山那里去,但是按照轨迹走就是没找到路,被一些无法通过的碎石阻拦,开始了看地图探路模式。手表虽小,但我的看图能力还可以,在石头间蹦蹦跳跳,传两个临时的湖泊,找到主路。许姐和静茹通过另一个相对容易的陡坡和我汇合。

过了这个差点迷路的岔口,路途就容易很多,小小的起伏,然后一个大上坡,我们的今天的终点也到了眼前。

没了赶路的压力,拍照的理由和动力就不自觉外溢。

静茹,我们新的翻译官,但是因为一些理念相左和许姐不太融洽。

本尊,我只想单纯的徒步,对我来说,徒步只是徒步。只要不是想着伤害我和同行人的,我都以接纳,萍水相逢何必在乎那些不着边际的价值观,这一段路彼此舒服就好。

找好住处,吃了午饭,就开始“深入”探索这个密境。没想着爬Gokyo Ri 5360m,我只是喜欢徒步,登上并不在我的喜好里。一路向北,到达Donag Tsho,也就所谓的三湖,

没想着继续深入,时间也不早了,旁边另一条路返回。
    荒凉又孤寂的山,磨掉了多少王朝。也许几万年来它依旧,而人世间不知轮回几何。

回首“湖三”,不带走一片云彩。

不知什么时候再来此佳处,随缘......

回到"湖二“所在的Gokyo,取了相机,一波延迟继续。

日落而息。

发表于 2020-8-16 13: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3:42 编辑

2019年5月6日
    徒步第十三天。本来想在这里住几天,但是静茹有点不乐意,本着不能放过这个合格的外交官的原则,就继续出发。待久了会厌倦,离开才能留下更美好的回忆。翻Rrenjo La 5413m。

回首处,有世外桃源的韵味,向山行,那才是家的方向。

出门就爬坡是此行的日常,这个坡很长、略陡。

山高处积雪丛生,人行处步步生莲。途中又捡了个独行者,小队又扩展到4人了。

这里就是我们此行的最高点,而我的状态越来越好,可惜已经进入了回程。

山巅回望......

哑口吃午饭,无味。

有山 有水 有人 路上就这样简单

下山,因为我带错路,进入费鞋模式,其实路就在旁边,轻微雪盲?

许姐和新队友

下午5点多今天的终点Lungdhen走到了。

我们依旧选择了看着最大的一个客栈,因为人不多所以显得有些冷清。同住的有一队马来西亚人,好厉害,会好几门语言。晚上一起打牌,夜深才散,愿他们一路平安。

发表于 2020-8-16 13:4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gndnfd 于 2020-8-16 14:22 编辑

2019年5月7日
    徒步第十四天,计划到Lamche Bazaar。
    我们从来不是早起的鸟儿,每天出发大概都9点以后了,今天依旧。

打水的妇人

生活果然是一把杀猪刀

途中遇到越野跑的陕西老乡

下午1点多,午饭就在这里吃。

......

午饭后稍作休息,继续前行,要归去,今天的行程还是略紧张的。

山花烂漫,但我只做片刻停留,忽然很想家了。

途中一起喝下午茶,然后开始赶路模式,我不知道把他们甩了有多远。因为已经今日针叶林带所以也没有景色给我慢行的借口。
    好像要到了

果然要到了

真的到了,已经下午7点多

等了半个多小时静茹和毛蜡到了,但是许姐还不知道在那里,又急着定返程的机票,所以先下去,电话联系许姐。因为打算住毛蜡以前住的客栈,所以我先去取了寄存的物品,然后回到旅行社订机票,而许姐也终于找到了我们。
    晚上试了下Lamche Bazaar的牛扒,牦牛肉的,味道真的一般般。
    终于可以洗澡了,虽然高寒抑菌,但也有酸爽的感觉。
    夜晚的Lamche Bazaar,住高处的好处。

发表于 2020-8-16 15:22 显示全部帖子
2019年5月8日  (终)
    徒步第十五天。计划到Lukla。
    因为路程较远,所以把相机收到包里。
    10点出发,一路暴走,天黑前到Lukla......
     中午在一个尼式家庭餐厅吃的,结果某个冒失鬼打翻了人家的辣酱,主人家没说什么,我们给钱也没要,但总归是错的。
    下午在一处有日本风味的茶馆喝茶,搭讪了一个欧洲妹子,我错认为是在Gokyo见过的会中文的捷克美女,结果很是尴尬,用蹩脚的英文说了n个“sorry”。
    晚上入住一个尼泊尔家庭旅社,挺温馨,终于喝到我念念不忘的东巴......当然饭前修了下我那脱线的徒步鞋,第一次远足就挂上了军功章。

2019年5月9号
    飞机果然还是没有如期飞,很早到机场,结果等了一上午......
    快下午1点才登上传说中“最危险的飞机”

飞机提供耳塞和糖,很有意思.

感觉飞了十几二十多分钟就到站,但不是加德满都,具体哪里我已经忘了,毕竟一年多.....反正一个下午都在包的越野车上摇,傍晚到泰米尔.

未来几天和几个队友漫游加德满都,还是那么灰尘尘,但飞机不能提前。
    国内某个航空公司很极品的按北京时间把航班信息发给了帮许姐订票的朋友,所以许姐多跑了趟机场,唯一庆幸的是免费改签。

而我因为要省钱,所以继续用亚洲万里通积分换机票,虽然商务舱坐着更舒服,虽然有免费贵宾室用,但还是肉疼,勤俭节约是美德......

说真的,加德满都的贵宾室真的蛮简单的

徒步结束进入长时间的蛰伏,下次继续远行。
我喜欢徒步但不喜欢探险和城市游。
尼泊尔的徒步路线真的感觉成熟,吃穿住行到救援都有一套不错的方案,什么时候中国能在这方面真正的用心呢?

关于尼泊尔长线徒步建议:
    可以带便携太阳能板;可以带净水器;水和电能帮你省不少钱。
    帐篷没必要,能扎营的地方真的不多,再说了住宿很多地方免费。
    好的鞋子和好的手杖都会很重要。
    控制的好30l的背包就ok了
    不用极限控制轻量化,合适自己才是最好的。
    当然了你也可以轻背夫,这样带一些随身物品就山上还是不错的。
    背夫10-20美元每天,Lukla的客栈都能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