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3

武汉

既可以996,也能浪迹天涯--武功山3日徒步初体验

发表于 2019-5-16 13:2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100群 于 2019-5-16 13:30 编辑

题记
996之余,也想放飞一下,可一开始想要徒步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挣扎的:不知道自己能够背负多重,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于是选择了武功山这个相对成熟的路线。本次背负15斤左右,住宿客栈。徒步早晚有拉腿,后面两天有带护膝,徒步结束全身无酸胀感。感觉以后徒步可以带上帐篷
致谢
感谢小鱼儿的一路宽容,允许我总是在队伍的最后,感谢小伙伴的一路交流和免费的摄影指导,才让艰辛的徒步旅程充满快乐。
day1
觅食

一进入市区,眼睛不自觉的移向窗外,努力在往后倒退的发光招牌中寻找晚上大快朵颐的地方。
车停了,在一个巷子里,这里依然没有理想的吃饭场所。快速的放好背包,在大厅边等小伙伴边手机搜索着餐厅,能搜到的餐厅都在润达国际附近,3公里,决定打车去,拦了四次终于拦到了一个拼车的士愿意带我们。上车闲聊,司机得知我们是来玩的,建议我们去安源煤矿博物馆看看,可此刻只想早点体验萍乡的美味佳肴,司机貌似也懂了我们的心思,一路狂飙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吃罢饭,味道并没有期望的那么好。想到觅食前的艰辛,甚至有点点失落,但马上释然,生活不就是这样吗?看清了生活的本质,每天油盐酱醋,甚至被生活虐待,但依然热爱生活!

day2
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

从沈子村出发,过石拱桥不久,石阶便延伸进一片竹林,竹林丰茂,风吹过去,竹叶摇曳,如海浪一般。走进竹林,阳光从头顶倾泻下来,在地上铺满千丝万缕的金线;冲破泥土,掀翻石块,克服重重困难才一睹大地芳容的竹笋,此刻贪婪的吮吸着阳光,褪去一件件褐色的外衣,努力向上生长,或许它不甘心成为吃货的盘中餐,或许它更向往头顶的蓝天。

走完竹海,路过一片杉树林,林中草草的吃完路餐,继续前行,便来到了森林向草原过度的地方,这里灌木丛生,鲜艳的杜鹃点缀其中,红的浓烈,粉的娇羞,紫的细腻,煞是好看。一边连接着高大的森林,一边连接着碧绿的草地,高与矮在这里完美过渡,雄伟和秀气在这里自然结合。

继续往上爬,一条岔路出现在眼前,左边的路从山腰徐徐上升,右边的路从山脊笔直向上,跨过一片陡峭石头,与左边的路会于山顶。自此岔路之后,翻越武功山大小山头的路大多如此,两条路一缓一急,最终到达同一目的地。我选择了右边的路,爬上石头,摆个逗逼的pose,拍张逗逼的照片,逗逼的站在上面回望走过的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

从石头上下来,开始下起了小雨,紧赶慢赶,追上了队伍,追上了小伙伴。雨却越下越大,赶紧钻进小卖部买了件一次性的雨衣,胡乱套上才发现老板给了件红色的。窘!雨中继续翻了几个山头,下午4点左右到达金顶。

金顶的夜晚是喧嚣的,帐篷一个接着一个,有人三五成群,席地而坐,边吃边聊;也有人另辟蹊径,双手交叉于脑后躺在草地上,仰望星空;还有人架起三角架,既拍星空,也拍看星空的人。所谓明月装饰了你的窗户,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意境大抵如此吧。

day3
金顶-吊马庄-绝望坡-千丈崖-发云界
早上起来,太阳还未升起。各个山头已是人头攒动,都想占据有利地形一睹武功山的日出。不太喜欢这嘈杂的局面,径直走向了人少的小山头。窃以为,美丽的景色不仅需要用眼睛去欣赏,用内心去感受,更需要融入美景,并成为美景中的一部分。

太阳渐渐升起,云很少,阳光直射在草地上,真正的风轻云淡,手机随便一拍,也是windows的经典桌面。

穿上护膝,跟随在队伍的后面,一步一步向前挪动,金顶-吊马庄-绝望坡这一段人是最多的,上厕所都要钱(2-5元不等),我和小伙伴还开玩笑,厕所上不起,实在憋不住了,找个没人的地方解决下算了。好在快到绝望坡的时候有免费的厕所,这是后话。

今天的行程是3天中最长的,路也是最难走的,绝望坡着实让人绝望,碎石的下坡又陡又滑,需要万分小心。但景色也是最美的,大片的草甸上偶尔矗立着几颗松树,卫士一般守望着这片草地。一路走走停停,累了便随意的躺在草地上享受这微风抚面,休息够了便大步前行,寻找下一个可以放肆的地方:放肆的躺在草地,放肆的吹风,放肆的拍照,放肆的谈笑。此刻放空一切,没有工作的烦恼,没有生活的煎熬,没有人情世故的打理,没有油盐酱醋的争吵。此刻,只有放空的自己。

千丈崖是一面高大的岩壁,在草甸之中突然出现,却一点也不突兀,这就是大自然神奇的地方,看惯了成片的草甸秀美,不经意间再给你体验一把山峰险峻,很是享受。过了千丈崖,离发云界就不远了。四点多到达发云界。

吃罢晚饭,小伙伴兴奋的告诉我这里是一个露营的好地方并建议露营:山头上刚好有一块平整的土地,三面环山,一面是深深的峡谷,四周的风景一点都没有遮挡,峡谷中时而有雾气漫出,升腾扩散到周围的山头,中国画一般。只是自己昨晚在金顶帐篷没有睡好,有心今晚补个觉,便残忍的拒绝了小伙伴的建议。如果有第二次徒步武功山,我一定背帐篷来,在这里幕天席地,补上这次的遗憾。

day4
发云界-龙山村
发云界是安静的,这里朝不可观日出,夕不可看晚霞,是最能让人安静下来发呆的地方:清晨,搬一把椅子,于这三面环山的地方坐下,手捧一本书,就着墨香,捻指翻页,细细研读,间或沉思,间或蹙眉,间或指点江山,纵横捭阖,上下五千年,是不是神仙也羡慕的日子?也罢,最后一天,就从这里安静的出发吧,除了美景,什么也别带走,除了回忆,什么也别留下。

翻过最后一个草甸山头,重又进入森林之中,寻着下山的路边玩边走,中午时分到达龙山村。三天的武功山徒步之行结束,武功山再见!武功山,我们再见!

发表于 2019-5-16 13:34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5-16 20:37 显示全部帖子
很好的游记!
发表于 2019-5-16 20:52 显示全部帖子
高山草甸非常美,一年四季美如画。
发表于 2019-5-17 06:03 显示全部帖子
武功山,一定要去一次。
发表于 2019-5-17 09:56 显示全部帖子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9-5-17 06:03 武功山,一定要去一次。

可以去两次,春一次,秋一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9-5-17 10:51 显示全部帖子
100群 发表于 2019-5-16 13:28 [题记996之余,也想放飞一下,可一开始想要徒步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挣扎的:不知道自己能够背负多重,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 ...

发表于 2019-5-17 11:02 显示全部帖子
100群 发表于 2019-5-17 09:56 可以去两次,春一次,秋一次,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