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品人文,赏山水,原来南阳这么美

漫步来到恐龙蛋化石博物馆,它是全国唯一一个恐龙蛋化石为主题的博物馆,数量之大,种类多,分布广,保存完好,堪称世界之最。

大厅里展示着各种恐龙蛋,这些被封印的生命承载着,远古时代生命科学的重要信息。期待着人类去破解恐龙灭亡的未解之谜。

穿过时光隧道来到恐龙展示厅,大量形态各异的恐龙,为地球演化,天体演变,生态环境与物种的灭绝等,为我们探索自身与宇宙提供了新的线索。

再现着亿万年前的场景。这些恐龙都是带红外感应系统,站在恐龙面前,它会发出声音和摆动头部和尾巴,形态逼真。

为了探秘更多关于恐龙蛋的知识,我们来到了恐龙蛋地下展馆。这是唯一一座恐龙蛋化石原始埋藏状态的展览馆。

虽然馆内不大,以隧道的形式,分为一,二,三号洞,洞内道道相同。四壁头顶都有恐龙蛋化石,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和触摸。
馆内天井屋顶。大约有数十米高。馆顶有镶嵌的玻璃罩着,露出一缕缕阳光。

隧道的墙壁上都是遗留的恐龙蛋,有的暴漏着,有的已经脱落,当你的手抚摸恐龙蛋时,感觉是光滑而冰凉。

走出恐龙蛋地下展馆,来到展馆前面的树林里,仿真的恐龙有的对你虎视眈眈,有的张牙舞爪,有的向你吼叫。
试想一下,在那亿万年以前,广袤苍穹阴暗茂密的丛林中,长满着与恐龙时代的各种植物,形态各异的恐龙们,是那个时代的霸主。

仿真的恐龙,展示了白垩记时代不同种类。每一只恐龙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在这里,当你默默的走,静静的想,突然就会感悟到生命是多么的渺小,人类只是浩瀚宇宙中的小小一份子,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和把握自己的幸福时光。

【一卷山水画,避暑老界岭】

在文化厚重的 河南 ,有不少有山有水的宝地,而位于 南阳 西峡 县的老界岭便是其中之一。
老界岭有着“中华大地脊梁”之称,这里除了山水生态资源好,这里的气候条件和人口密度也非常占优势,堪称“天然避暑地、绝佳养生之所”,这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

我们到达老界岭已经是下午7点,就直接办理酒店入住后去餐厅用餐,在“森林吧“用餐可以看到一个大的表演舞台,阿瓦族的帅哥美女表演它们的民族舞蹈,边看边用餐,还有各种吞火吐火的杂技表演,表演结束后,会邀请大家一起玩篝火晚会,跳竹竿舞,让我们感受不同的民族风情。

夜幕降临,景区内道路两边的灯光秀别具一格,五颜六色的灯光营造出氛围,烟雾缭绕伴着潺潺流水,放佛走进了仙境。景区内还有戏曲、歌舞、瑜伽表演,适合饭后走一走,逛一逛!

晚上住在小木屋,不用开空调就很舒服,听着蛙叫蝉鸣,慢慢进入梦乡。

早上起来,我们开始游览老界岭,我们乘坐索道直接达到景区中部,乘坐缆车到山上大概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缆车很稳当,随着海拔逐步升高,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入口处的门楼越来越远,群山越来越近。满目青葱碧翠,远处白云朵朵在山间嬉戏。

缆车到达后,首先看到的景点迎客松,山高景色美,有小 黄山 的感觉。
远远看到高空玻璃吊桥横跨两座山峰之间,听导游说这个吊桥长打120米,票价30元,走在上面,不仅山间美景一览无余,还有一种紧张刺激的快感。

我们顺着山道继续前行,步行一个小时到达分水岭,雾气渐渐散去,漏出了山的轮廓,群山美景尽收眼底,登高望远,只见群山连绵起伏,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伏牛山的雄伟壮观尽收眼底。感受着清新的空气,赏着 千山 万岭的树木,蔚蓝的天空,凉爽的秋风,起伏的山岭,勾画出一副壮丽的山水画。

白云在不断变化姿态,我们也在尽情欣赏美景。
站在海拔1890米的分水岭,用心感受,明白了“长江 黄河 分水岭,八百里伏牛凌绝顶”的含义。更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奇观。

在老界岭观景台,欢快的旋律、舞动的竹竿、跳跃的舞姿,这是阿瓦族帅哥美女在跳竹竿舞,游客可以一起参与进来,你敢不敢跳?

【探寻南水北调源,走进丹江大观苑】

“ 亚洲 第一库 中国 第一苑”丹江大观苑是 亚洲 最大的人工 淡水 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丹江口 水库的核心景区。久闻 大名 ,今日前来游玩,果然名不虚传。

夏天的丹江大观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置身于丹江大观苑的山水之间,坐看一湖绿水,在自然中相融相依,太舒服了。
坐上观光车,一路吹着小微风,悠悠地看着渐渐远去的植物和小径,心情美美哒。首先导游带着我们来到楚风楼,这是掩映在绿树浓阴里的一栋朱红色的古建筑,有飞檐和回廊,从远处看,就像是穿越到了古代。

楚风楼主体有三层,重檐迭起、飞檐翘角,造型优美。四周有环廊、汉 白玉 栏杆,木格门窗,外墙以深棕和朱红色为主色调,在松柏的映衬下显得古朴典雅,颇有古风。

导游告诉我们, 淅川 这个地方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是楚始都 丹阳 城的所在地,楚国最为辉煌的历史在江汉平原和 荆州 ,所以有很多人将楚国的历史定格在江汉平原和 荆州 一带,但是楚国从建国到灭亡有近800年的历史,而 丹阳 做为都城就有400多年的历史,因此在 淅川 也是有着丰富的楚文化内涵,楚风楼为我们展示的就是这种楚文化。
在楚风楼的一楼是楚国宫廷乐舞表演场景,苑区的员工们自己改编楚国舞蹈和音乐,用心演绎。

在整个丹江大观苑景区,观景最好的地方莫过于观江长廊。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一望无垠的丹江畔,而且可以远眺远处的连绵群山,烟雾迷蒙,波光恬淡,风景自在我心。

走在观江长廊上,感受水雾缭绕带来的诗意,远处的雷峰塔、玻璃吊桥、蓝天白云美景尽收眼底。坐落于江畔的丹江雷峰塔、跨江而建的凤凰玻璃桥等都是观景游玩的好地方。

从观景长廊走出来,首先看到广场正中的范蠡和西施泛舟五湖的塑像,范蠡是饱读诗书的帅气模样,西施是五官精致的绝代美人。塑像后面就是范蠡阁,在这个雕塑的基座上刻有范蠡与西施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商圣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复仇 成功 的故事以及急流勇退与西施双宿双飞,弃官经商的传奇一生。

穿过怀旧林,我们来到了名叫凤凰桥的玻璃吊桥景点,凤凰桥作为衔接景区西区与中区的交通枢纽。 东边通往佛国圣地——观音广场,站在桥上,既能看到华夏三面盛世观音显灵胜景,又可以远眺到丹江雷峰塔的英姿。西边是会聚楚风楼、范蠡阁、复古林、四神兽等闻名景点的西区,桥下是碧绿明澈的丹江水。

过了凤凰桥,我们前往游船中心。在这里,可以乘快艇,深入丹江小 三峡 深处,一览江畔美景,看日落。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圆球状类似地球仪的建筑,这就是丹江大观苑的世界精英馆,这里主体建筑有五层,负一层为四季女神雕塑同时也是功能服务厅,一楼是政治军事精英厅,二楼是文化艺术名人厅,三楼是科技经济名人厅,四楼是世界自然风光厅,五楼是音乐茶吧影视厅。由于时间原因,没有进入参观。

游玩了丹江大观苑,给我的感觉就是超级大,有山有水有游玩项目,还有一些文化内涵深厚的展馆,如果单纯的在这边好好玩的话,建议两天左右游玩。

Tips:丹江大观苑主要景点集中于丹江水库的东岸,全程步行景区景点一天是看不完的,建议大家可以乘坐景区游览观光车,通票30元/人。同时,苑区的景点非常多,文化内涵深厚,游览线路也各不相同,大家还可以请一位专业的导游。

【走瀑溯溪,感受中国第一石川】

今天出发去 方城 七十二潭,从老界岭到七十二潭景区开车大概需要3个小时,路程遥远,所以我们早点6点就集合出发了,在路上补了觉。到达七十二潭的时候已经是9点半,在景区简单吃了点早餐。

七十二潭又称石川景区,两亿五千万年前,因受地壳运动影响,河流溯源侵蚀,花岗岩谷地裂痕错位,在八百里伏牛山最灵秀的一端,形成了一个气势恢宏、斗折蛇行的石川景观。这种在全国绝无仅有实属罕见的石川景观被地质专家叹为观止的称为“中华第一石川”。

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返程时间,我们从景区大门乘坐景区电瓶车直接到达七十二潭山顶。七十二潭是新开发的景点,景区内一些景点还在修建当中。
正如七十二潭名字所说,景区内一路上山都是潭。坐在行驶的电瓶车上凉风习习,10多分钟就到达山顶。远处的山、水、塔、树木尽收眼底。

我们第一个体验的项目是滑草,坐在滑草板从上向下滑,太刺激了。刚在内蒙体验过滑草的我来说,这个体验太棒了。

滑草结束,也不忘记在这里拍上美美的照片,远远的广裕阁做背景,这样的游客照也是棒棒哒。

体验过滑草向下走,一路上一边林木繁茂,一边是巨大的裸露的石头,在石头缝隙里生长着一些树,树木的生命力真是顽强。

七十二潭主要特色:潭多,常年不断的飞瀑流水将七十二个水潭串联起来,放眼望去,潭潭相连,环环相扣,宛如一条神龙,在石穴峡谷中时隐时现,形成壮美奇观。上有天池,下有迎宾潭,中间有五连潭、三连瀑、福禄潭、老龙潭等等。潭因水而变化莫测,上潭牵下潭,下潭接上潭,一步一潭,一潭一景。

行走在跌宕潭瀑间,在飞瀑流泉里仰望蓝天,呼吸新鲜的空气,听流水淙淙作响……走在山里,清风徐来,偶尔还能听到鸟鸣,在大自然里游走,心情特别舒畅。

“快看,有索道”,喜欢穿越探险的小伙伴远远的在喊。我们就体验了一把索道,俯瞰,远眺的感觉很开怀。坐索道一定不能紧张,可以双手做展翅飞翔的动作。

坐完索道来到天池,天池位于峡谷最上游,四周群山倒影投射在天池中,犹如海市蜃楼。河边绿树成荫,倚栏而望,让人心旷神怡。在天池里面乘坐游船,有种乾隆皇帝下 江南 的感觉。这里挺适合拍照片和婚纱的,景色秀美。

喜欢挑战的我们自然不会错过景区的任何一个刺激的景点——3D高空玻璃桥,玻璃吊桥长220米,比去过其他景区的栈道长多了,而且这个是3d加特效的吊桥,吊桥横跨河道,地理位置绝佳,上可以观天池,下可以览峡谷,领略整个景区的秀美山水风光。
在吊桥中间向下看,有清澈的水流自上而下绵延倾流而下,犹如一条银河带,铺在山谷上,尤其壮观!

十二潭另外一个特色就是民族舞表演————竹竿舞,游客们也互动起来,跳起来。节奏顿时欢快起来。

七十二潭,不仅有供人戏耍的走瀑溯溪,有惊险刺激的3D高空玻璃桥,扣人心弦的魔幻宫,精彩的少数民族演艺,滑草、空中飞人(索道),等娱乐项目,这些都值得来体验一下。
七十二潭是一个山水与人文相结合的多样化景区。

【后记】

有些出发是为了跋山涉水,而有些出发为了轻松度假,短短三天时间,我不仅收获了风景,结交了一些朋友,更愉悦了心情。
再见 南阳 ,期待下次的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