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漫游宁静佛国老挝,一场梦中的流浪

看过了这些金光闪闪的寺庙,我们去看看比较古朴的一些寺庙。 比如 接下来的西萨格寺

西萨格寺,建成于1818年,由国王阿诺旺督建,属 万象 最古老的寺庙。寺庙的建筑为暹罗风格,高耸的塔尖和高墙回廊富有高棉特色;院内的椰子树、香蕉树等枝繁叶茂,展示浓重的热带风情。

1829年, 万象 因为拒嫁公主到 泰国 ,遭到暹罗王国的进攻。因为这座寺庙和 泰国 的寺庙长的很像,所以免遭了暹罗军队的涂炭,得以保存至今。

西萨格寺里整齐安放了许多大小不等的佛像,都是战后收集而来的,有的佛像其年代有远至1200年前。
门票:免费开放开放时间:08:00-12:00;13:00-16:00

看过了两个寺庙之后,我们坐中巴车去 万荣 了,一路上的公路很不好走,还有灰尘会通过汽车的通风系统吹进来,还好不是在雨季来到 老挝 ,这里的路和 柬埔寨 是差不多的,非常颠簸。看着地图,你会发现 万荣 是在一片山区之中,只要看到了一些高大的山峰,你就知道 万荣 快要来到了。 万荣 可以说是我最爱的一个小城市了,这里的山峰还是很高大的石灰岩,却不是光秃秃的,上面各种热带植物长的非常茂盛,而且这里的娱乐项目也是最好玩的。

它形如 桂林 ,但神韵完全不一样,它更逍遥,更像人们梦中的世外 桃源 ,人间仙境。第二天我们参加的团是在街上预定的,都是比较统一的价格120000,一百多人民币的价格已经不能往下砍了,去 琅勃拉邦 的大巴就是在 万象 来 万荣 停靠的巴士票务中心买的,也是在街上。晚餐找了一个人比较多的,然后竟然看到有猪脚饭~虽然来到国外要试一下当地食物,但还是家乡的最好吃的。猪脚饭都是猪后腿肉做的,然后切片,还送半个鸡蛋,与国内的非常相似了。吃的很满足。

万荣 ,仿佛是 韩国 人的后花园,满街都能听见“思密达”, 万荣 夜市比较崭新,一望便知是仿照 琅勃拉邦 而建,但美食不少,可惜较贵,不然还能多吃一些。

丰富多彩、品质上乘的纺织品是 老挝 文化中的一项技能,很多商家能够根据你要求的尺寸在一天内定做出被套、枕套等物品。但 万象 则不同,更多是“ 中国 制造”,还有过时的潮流服饰,但费用很低,均价都在30-40元之间,关键是还能压价。

万荣 的第二天,司机如约的就来接我们了。但是由于我们前一天订的没有早餐,我们只好到旁边的亚马逊咖啡里面去喝。亚马逊咖啡看起来像是个国际大牌子,在老屋是非常常见的一个,有时候在路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加油站,突然间就能看到一个亚马逊咖啡。里面的咖啡和环境还有出品都非常的好。

路上很多沙尘,那个接我们的人还跑到了车顶上去,只是一个薄薄的铁皮。上面是可以放皮划艇的,也是我们接下来要玩的项目。我们第1站来到的是一个叫做大象洞穴的地方,这里有着一些佛像,但是主要还是看一个长得像大象的石钟乳。

我点了一个巧克力蛋糕,还可以让他加热,然后再配上一杯热牛奶,简直是太完美了。在外头这个环境不太好的地方,住宿和餐饮还是可以安排的很好的。就是街道上沙尘太多,道路建设不太好。来接我们的tuktuk开了20多分钟朝着北方去了。

徒步穿越村子

看过这个大象钟乳石之后我们就沿着村子,穿越田野来到了洞穴边上,这里的洞穴都是立体游玩模式,对,人们可以在空中玩林中穿越在下面的溪流边上,我们可以坐在轮胎里,然后滑进洞穴。

洞穴内有绳索牵引,在这之前我还以为我们就是这样单纯的漂进去呢,泉水十分冰凉,一屁股坐在轮胎里面,背脊都发凉了。满地的鹅卵石踩得脚生疼,直到握到绳子,开始飘进深不见底的洞穴,一切才变得紧张而刺激起来。

慢慢的什么光线都看不到了,我们只能靠着头顶的灯 还有同伴们的呼喊声,听声辨位。仿佛自己退化成为了一个洞穴生物,旁边的钟乳石还是很光滑的,只要头不碰到就行了,其他地方基本上是不会擦伤的。牵着绳子一直往里面走,还是挺快就能到源头,源头直接都全是鹅卵石。在这里有一个洞穴非常刺激,我们需要弯腰进入。进入以后你会看到很多鹅卵石堆叠而成,这不是什么神奇的自然景观。都是人类所为这个,我在珠峰也看到过,感觉所有人类会在极境都会做点奇奇怪怪的事情。所以你要不要再缺氧的情况下叠一点石头?

出来以后我们就直接用午餐了,午餐比较简单,就是炒饭还有两串烤肉。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我的裤子湿了都没有去换,只好到太阳底下去晒干。把自己用温暖的阳光烘干也是不错的哟,连着漫游超人享受着快速的WiFi,我马上又把 琅勃拉邦万荣 的机票给订了。毕竟拉布拉邦到 万荣 要十几个小时的车,机票只要581,那当然还是20分钟的飞机比较划算。

下一站我们就是皮划艇项目了,一开始我以为我们的时间只有5分钟,毕竟我们是滑到一半,他就叫我们停岸了。我第1次玩这个完全不会玩,只要不翻船已经是万幸。当然我划着划着就容易跑到岸边去,脚踩到深深的淤泥里,想要把船推出去也是很难的。只好用想把自己撑出去,但是途中遇到比较急的水流,我们也是有一种非常好玩的方法。划船不靠桨,全靠浪。

我们一共漂了4公里以上吧,然后玩了一个多小时,还好说没有特别累,只是中途经常搁浅或者是整个转了180度。整个路程十分的遥远,就好像我们在 桂林 遇龙河时候漂了2个小时一样。所以说如果不会划船,还有船夫会帮你。要想想这可是两个小时啊,他们也真是够辛苦的。

一路上的风景非常好,路边还有那些临水而建的帐篷。帐篷里面全都是卖一些水果,好像一个热闹的市场,你甚至可以靠岸买点东西显得你自己也是在水上市场的农夫一样。这比 泰国 好玩多了。毕竟 泰国的水上市场是在污浊的水边, 万荣 山清水秀。累了就和旁边的人一样躺着吧!说到旁边的人另外一种好玩的方法,而且完全不费力,那就是躺在轮胎里再漂5个小时。就算不晒脱皮也会让你头晕吧,我们碧华庭的终点就是住的小镇了,小镇的水甚至可以直接跨过去,一点都不深。

这里分为分为轮胎漂流(Tubing)和冲锋舟漂流(Kayaking)两种,在市区的代理处Green Discovery租借好轮胎或冲锋舟,然后就出发去离市中心约4km的南宋河上流开始漂流了。

在漂流的途中,河边有很多酒吧,如果想上去休息,只要招招手,酒吧的服务员就会把你拖上岸来。很多酒吧都有跳水台,可以跳进南宋河中。在河下游标注“The End of Tubing”的地方是漂流的终点,需要自己在附近找地方上岸,然后把轮胎或冲锋舟扛回店里。

最后我们就达成同一个tuktuk,去bulelagon了,其实就是跳水的蓝色洞穴。这种蓝色的东西在 菲律宾也看得到,也不知道水为什么会是蓝色的,反正就是比较深,水质也非常的好,很清澈很冰凉。这里有一棵 大树 上面伸出两个粗壮的树干,形成了两个不同的跳水台阶,最高的那个起码有两层楼高,我只敢走中间那个了,虽然有些惊心动魄,但是这么多人看着,不下去也不好吧!跳下去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巨大的坦普坎溶洞是 老挝 人心目中神圣的地方,受欢迎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溶洞里的泻湖。艰难爬山后,畅游这片美丽的碧蓝色泻湖实在是太美妙了。主洞室供奉着一尊 泰国 风格的青铜卧佛。

满身冰凉,然后完全踩不到底,像一条美人鱼一样嗯,摸着滑碌碌的石头,挣扎着上了岸,但注意跳水的时候不要刮到石头,会出血的。

这个是一号的蓝色跳水洞,在 万荣 的南部,还有2号3号bulelagon,不知道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再去了。

去坦普坎溶洞的沿途有非常原始的乡野风景,几条幽深的地道从主洞分岔进入山腹。山脚有条小河可供休息,河旁有棵 大树 ,很多人爬到树上再跳下河,享受纵情流水的惬意。

晚上回去就在夜市里逛了一下,然后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了前天晚上看见的孔明灯,今天还是拼命的往天上窜。感觉非常多的人都在放孔明灯,但是就是不知道从哪里放出来,如果靠近去拍的话,说不定有水灯节的那种效果呢。

这件事上我还买了两块布回家,一块放桌子上,一块打算做成抱枕。这里的手工艺品还是挺完美的,每一件都不一样,所以还是非常有纪念价值。街边常见的就是烤香蕉,还有一些榨果汁铺,口渴了可以试一下。

第2天原本我是一早7:00就要去 琅勃拉邦 了,但是想了想我们是坐飞机回 万荣 街下来,在 琅勃拉邦 的时间可能会很多,所以呢,就留了一个早上在 万荣 。今天早上我采用徒步的方式

穿着拖鞋穿过了整个 万荣 ,最后来到了一个有泉水的小洞,这个泉水也是带着点蓝色的,但是可以看到你非常的清澈,周围有一个可以攀登上山的寺庙,但是要额外收费,所以我们就不去了,毕竟我们已经走得非常累了。在这里我也尝试了一下航拍,但是也是普通的喀斯特地貌,还没有昨天的蓝洞附近好看。

之后我们便往回走在一个景色非常优美的铺子里吃了饭,这里竟然还支持微信支付宝收款。

最后我们前往 琅勃拉邦 的中巴车还是很舒服的,你虽然可以要求坐前面但是一般都是按照接送的先后顺序已经排满,如果坐到最后面的话会非常拥挤,甚至还没有大巴舒服吧,但是minivan的速度才比较快。虽然贵了10块钱,但是还是很值得。请问朗勃拉邦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风景就是满山坡的芦苇荡。有时候阳光洒下来,附近的炊烟飘在芦苇荡之上。漫山遍野的金黄,柔风吹过,简直就是美丽的人间仙境。之后我们还翻过了几座高山,才来到 琅勃拉邦 。从来没有想过 老挝 会有这么高的山,甚至连耳压都会不平衡。这个山色也是非常的美的,没有了热带雨林 有一点像国内的山峰了呢。

我们到 琅勃拉邦 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但是我们的酒店是在一个小河的边上,需要过一个竹桥或者是绕远路才能到达。虽然酒店有接送,但是我没有提前去联系了。所以下车之后我们就叫了tuktuk,一开始还以为是司机不认识路,所以绕远了。原来有两条桥,一个是竹桥,另外一个是只可以过摩托车的木板桥。真是错怪了他,搞得我当天晚上情绪还挺激动的。

入住的时候我们就会选好早餐,第2天就会端上来,我三天的早餐都是粉, 越南 味道的粉。
来 老挝 的人都非常喜欢 琅勃拉邦 ,但是我一开始还不知道为什么直到第2天阳光出来了,我们不在充满法式风情的街头,原来 老挝 的慢时光就在这里呀。

琅勃拉邦 是 老挝 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在 老挝 的建筑物中,庙宇的建 筑是最漂亮的,而 琅勃拉邦 的庙宇又是 老挝 庙宇中最漂亮、最多的。它是 老挝 古代的国都, 老挝 传统习俗保留最好的城市之一,盛行小乘佛教,至今还保存着许多当时建立的庙宇,仅古城区内的庙宇就有二三十座, 琅勃拉邦 古城区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里的法式建筑非常的多,好像就回到了 越南 的 会安 一样。这里的建筑都是淡淡的彩色, 会安 的话却是一片黄色。更有意思的一点是这里到处都还有古代的寺庙,每一栋的金碧辉煌上面的图案估计有太多故事可以了解了。

琅勃拉邦 在南康河 (Nam Khan)和 湄公河 (Mae Nam Khong)的交 汇处,城市就在河边,绿树葱葱,自然环境保护得非常完好,没有过分商业化的气息。 琅勃拉邦 大致可分为古城区和 新城 ,古城区面积不大,主要的餐饮住宿及部分景点都集中在古城区,穿古 城步 行只需半小时左右,将几条主要的街道走一圈一两小时也足够了,古城区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去 新城 或者郊外的一些景点就比较远,要乘坐嘟嘟车(tuktuk)了,也可以租辆自行车去。

琅勃拉邦 很适合背包客,总体来说 老挝 是一个很休闲的国家, 琅勃拉邦 就更是背包客逗留悠闲的最好选择。当地人绝大部分都信奉小乘佛教,善良淳朴。 如果你想来看繁华都市奇妙景观,行程紧凑,老挝 可不是正确选择哦,来 老挝 旅游,在街上随意逛逛,坐在街边的酒吧或者树荫下吹吹风,喝喝著名的 老挝 啤酒,发发呆,看看 湄公河 的景色,体验一下 老挝 SPA,还可以逛逛庙宇,深刻体验 老挝人的生活,慵懒才是正道。

老挝 人普遍信奉小乘佛教,对寺庙和僧侣非常尊敬,性格温和淳朴、善良友好。走在路上, 陌生人之间也经常会相互问 好“Saibaidii”(你好),有时你在 老挝 人的庭院前歇息, 老挝 人还会 搬出自家的板凳来给你坐,并端水给你喝;一起吃饭的时候,也会 把自己的食物给你品尝。别以为 老挝 人是要向你收钱,其实只是淳 朴友好的本性所使。

老挝 人做事都很慢,感觉他们最不缺少的就是时间,所以来这里要 放下你急躁的脾气,跟着 老挝 人一起细致体味享受慢节奏的生活。 正因如此, 老挝 人的时间观念也比较差,约好的时间迟到是常有的 事,千万别太较真哦。

最后一个超漂亮的景点就是香通寺,香通寺是 琅勃拉邦 最宏伟的一座寺院,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与王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 湄公河 附近。

坐落在 琅勃拉邦 古城区的 东北 部,建在河边,正好是在 湄公河 (Mae Nam Khong)和南坎河(Nam Khan)的交汇半岛处,它是 琅勃拉邦 最美丽最宏伟最著名的一座庙宇,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经典的 琅勃拉邦 寺庙建筑风格。

主殿的屋顶造型是典型的 琅勃拉邦 风格,很大斜度的三层屋顶,几乎快要掠到地面,主殿正面的墙和梁柱都是黑底金饰,非常精美,主殿外面的后墙上镶嵌有栩栩如生的“生命之树”,旁边是红堂,外墙上有讲诉英雄事迹及一些生活场景的 马赛 克壁画。

寺院内有一座葬仪礼堂,礼堂内有高12米、用金色龙头装饰的灵车和王室的骨灰金瓶。寺院内还有精美的小庙和多座佛塔。整个庙宇让人感觉震惊又肃然起敬。现在香通寺也是 老挝 新年最重要的庆祝地点之一。

开放时间:
8:00至17:00。
门票:
20000基普,门票上标有日期,可以使用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