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漫游宁静佛国老挝,一场梦中的流浪

经过了最后一个寺庙是我们也到达了这个沙洲的最尾端。之后我们便沿着 湄公河 走了, 湄公河 边上有非常多的餐馆,看着漂亮的风景,下面的游船不断的来往,人生最惬意的事情大概有一件就是在 湄公河边上坐吧。最后浦西山我们竟然没有上去,因为又是花钱,还需要大量运动的,所以我们还是直接放弃了。

同样放弃的还有清晨才可以看到的布施,就是时间不固定,地点不太固定,还需要这么早起来, 缅甸的下午都可以看,这边竟然一天只进食一次。我可没有这么虔诚的心,所以还是在酒店好好的睡到9:00or10:00吧。

朋友说想在河边吃一顿烤肉,你们找到一家店,盘腿坐在 湄公河 边,看树上的小灯闪烁着微黄的灯光,等待滋滋作响食物熟透的声音,店里的音箱放着Live版的 老挝 摇滚乐。

湄公河 的水从未回流到它出发的地方

当你一纸念想折成小舟 轻放 澜沧江

它满载的风景也不曾返航

这里又叫皇宫博物馆,建于1904年,当时是 澜沧 国王西萨旺·冯 (Sisavang Vong)及其家人的寝宫,1975年革命推翻了君主制,最 后一个国王西萨旺·瓦达纳(Sisavang Vatthana)流亡他国后不知所踪, 澜沧 王国覆灭,这座王宫就被改建成了博物馆。

主殿的屋顶造型是典型的 琅勃拉邦 风格,很大斜度的三层屋顶,几乎快要掠到地面,主殿正面的墙和梁柱都是黑底金饰,非常精美,主殿外面的后墙上镶嵌有栩栩如生的“生命之树”,旁边是红堂,外墙上有讲诉英雄事迹及一些生活场景的 马赛 克壁画。寺院内有一座葬仪礼堂,礼堂内有高12米、用金色龙头装饰的灵车和王室的骨灰金瓶。寺院内还有精美的小庙和多座佛塔。整个庙宇让人感觉震惊又肃然起敬。现在香通寺也是 老挝 新年最重要的庆祝地点之一。

黄昏时分,在 湄公河 边看日落也是一件十分美的事情,你是否也心动了?

老挝 琅勃拉邦 的洋人街白天是宁静的庙宇世界,入夜后摊主们沿街支起帐篷,满街的纸灯笼发出柔和优雅的光芒,宛若梦幻中的童话世界。

市上的商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有色彩丰富的手工制品、木雕以及手工画等,而对游客最具吸引力的是各种形状和颜色的桑叶纸灯笼。它们古朴典雅设计别具匠心,令人爱不释手。

第2天我参加了一个团,费是180块,然后就可以去光西瀑布,坐船游 湄公河 边上的一个山洞,和大象共进午餐了~说起来活动内容好像不太丰富,但是这确实可以玩一整天,9:00接到我们,然后路上10:00左右我们可以到达一个制作威士忌的小村子。

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BanXangHai村,船夫都把它叫做“威士忌村”,专门生产大坛的lao-lao酒,可以作短暂停留,村子有很多药酒出售,还有很多 老挝 本土的手工艺品商店,特别是 老挝 服装。

村内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装满毒物的酒瓶

之后,我们就乘坐游船北上了,这里与国内的大江大河终究是有区别的,阳光如此灿烂,心情也跟着飞扬。

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专门做威士忌不做葡萄酒啊,白酒啊别的什么。他们的蒸馏方法还是很简单的,就是两个汽油桶,然后一个管子,有的酒瓶里还放了香肠,那么大的蜈蚣还有一条蛇,带花纹的毒蛇。然后这里会呆半个小时的时间,之后就在江边坐船往北去了。坐船的时间也是半个小时,到洞穴里参观也是半个小时。

之后我们就前往{巴乌溶洞群了,它} 位于 琅勃拉邦 以北的 湄公河 岸,距 琅勃拉邦 古城区约25km。石窟由两个山洞组成,下石窟在半山腰,名为塔丁(Tham Ting),上石窟在山顶,名为塔蓬(Tham Phoum)。

巴乌石窟是几个世纪前就建成,因地质运动和雨水侵蚀,被崩塌的泥石封埋,后来被一外国游人发现,才得以重修。

两个石窟内供奉着上万尊佛像,仅在册的就有8000多尊。这里曾是国王祈雨的地方,每年雨季来临前,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祈雨仪式,请佛保佑一年风调雨顺。塔丁石窟凭借自然光就可看清,由于洞口朝向东方,建议早晨参观,光线最好;塔蓬石窟必须要借助手电筒才能看清洞内,如果没有自备,可在石窟租用。

、位置较远,从 琅勃拉邦 坐TUTU车差不多要40分钟,路并不好走,会经过一段尘土飞扬是石子路,颠簸的很厉害。
2、千佛洞TUTU车包车,大概220000基普/辆,还可以通过 琅勃拉邦 旅行社报一日游的团,比较方便。
3、要从 湄公河 边坐船到河对岸才是千佛洞,渡船5000基普/人。
4、千佛洞门票20000基普/人。
5、前往千佛洞的途中会路过威士忌酒村,可以顺路观光,但是一定要提前跟司机说,不然司机可能会多加钱。

之后我们便去大象营地吃午餐了,在远远的地方看过去能发现一两个黑色的点在江边动,其实那就是大象了。

大象营地还可以选择乘坐大象,但是会贵40块左右。在大象营地的午餐时间也是挺紧俏的,我们要排队自己取自助餐。这里主要都是一些炸薯条,那炒面之类的,我觉得还一般般,但是之后可以取火龙果和香蕉,还有咖啡可以喝,还没有吃饱马上又要上路了。

光西瀑布从市区去应该也要半个小时,有瀑布的地方肯定要看到山才行,我相信 老挝 肯定有更多比光西瀑布好的地方,光西只是刚好比较近而已吧,但接下来看到的场景已经让我难以言喻。一开始说留2小时在瀑布还觉得太久了,之前在bulelagon就是看着他们跳水已经很乏,但是光西瀑布可一点都不无聊,还有人跟我说不建议我去,很无聊。我只想说:还好没相信你的鬼话

光西瀑布的水流声没有很大,我们穿越高大的热带雨林才看到它的全貌。路上还有养着小黑熊的玻璃笼,不能说是笼子,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保育基地了,小熊都是躺在篮子里休息玩耍的,过的和国宝差不多,很愉快。并且周围也有介绍熊的知识,还是非常不错的。

瀑布有三个比较大的水潭可以游泳,瀑布也有钙化地貌,和 黄龙 差不多,这应该也是有矿物质的原因,水也是非常美丽的蓝色。如果说前面的瀑布还不算惊艳,最后那个超大超高的瀑布实在是太美了。

它的水花分成了几道,而且都是非常雾化的,给人一种缥缈之感,真的好像批了一道轻纱一样,水声也不大。如果航拍的话可以看到瀑布上方还有几道跌水,如果徒步也可以上去的,就是有点累吧,毕竟我们还要留时间去玩水呀~

山顶的瀑布最大,可以沿着山路爬到瀑布顶端,但是路比较崎岖,建议从右边上山,左边下山。小瀑布群在山下流成一个一个的水池,有些是可以下去游泳,让炎热一扫而去。水质由于富含矿物质的缘故,呈仙境般的碧蓝色,山脚下的水池里游泳的人最多,水池旁一颗 大树 的树枝伸到了水 池上 方,人们在树枝上绑了一根绳子,爬上 大树 后,顺着绳子荡入水中,畅快淋漓。

只可惜我的泳裤放在朋友那,他跑到瀑布上方去了😂最后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玩。

进山的地方,有一个月熊保护中心,里面是从猎枪下救下来后饲养起来的月熊。

经过了如此充实的一日游,我们第三天在 琅勃拉邦 的时间就很宽松了。我吃了早餐还是在酒店窝到了十二点多,然后经过那个看起来很危险的木板桥,有的木板中间甚至会有凹下去的感觉,中间的缝隙更是不用谈了,恐高的人肯定脚软了。

之后我们本来打算去怕个蒲西山,但是还是因为还要门票就不去了,毕竟山没多高。 琅勃拉邦 虽然是比较凉快的,但太阳还是一样的猛烈。整个城市会在10点之后才能看到蓝天,之前都是有雾气的。不要以为白茫茫的天就是雾霾,这里百分之70的农业,自然环境还是很好的。之后还是吃了当地小瓦罐,里面可以放粉丝和各种肉类,15块就可以吃到,就是炭火如果不旺的话可能要煮好久。

最后,旅舍的老板把我们送钱去机场了,只需要7分钟就可以到,我一开始还以为航班飞上去马上就降落只是个玩笑。毕竟写着有40分钟的,如果坐大巴还需要10小时以上。结果飞机起飞十分钟以后,就已经广播降落了。最后用时22分钟而已,实在是太牛了!581的价格,确实也是因为它没有飞多久吧~

回到 万象 ,我们去夜市吃过后,回到了S park,酒店员工还是给了我们西瓜汁,非常舒适。 老挝 别的酒店都没有提供牙刷,只有 万象 的S prk那么舒服。
次日,我们休息到退房时间,然后才出门去佛像公园,如果开车都需要49分钟,我们后来选择了较为便宜的tuktuk,来回花了两小时。去到佛像公园,第一感觉就是太小哦了!这座上个世纪建成的公园其实和我们的山寨米老鼠或者什么小乐园一样,但是经过数十年日晒雨淋,这里的雕塑已经变得和 吴哥窟一样了,全都带着文物色彩,而且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雕塑,对于我们外国人还是很吸引的。

门口的大佛头可以从嘴进去,一层一层爬到头顶,中间可以看到很多残肢断臂的塑像,象征着地狱到天堂。塑像造型是别的庙没有的,我甚至看到了 南海 观世音 菩萨

其中最大也是最牛的一个建筑物就是生命树,这里有个长着大嘴的雕塑,钻进去就可以看到它洋葱一样的内部,一层又一层。手脚并用才可以上去,中部的雕塑会比较多,也是有一个楼梯上去的,上到顶后只有一个很小的窗口可以出去,出去之后直接有个坡度,如果天雨路滑还是很容易就掉下去的。

香昆寺又叫佛像公园(Buddha Park),位于 万象 东南面约25公里的地方。虽然名字叫寺庙,但是这里更像一个雕塑公园,里面的雕像形状各异、千奇百怪,不仅有小乘佛教中的一些雕像,还有 印度 教的雕像。公园建于1958年,传说公园里的雕像都是由当时一个很有想象力的和尚建造的,他学习过佛教和印度 教,当时的人都认为他脑子有些不正常,但是他却有一手雕刻的好手艺,就雕刻了很多造型怪异的雕像,建造了香昆寺。

里有名的是一尊很巨大的卧佛雕像,和有天堂、人间、地狱之分的“大南瓜”雕塑。公园对面就是 泰国 ,香昆寺与对面 泰国 廊开 的万桥公园遥遥相望,被称为“天堂与地狱”。在去香昆寺的路上会途径 友谊 大桥,通过这座桥就能过河到 泰国 了。

【这个有点像玛雅金字塔】

到达方式:
万象 汽车站旁(不是机场大巴线的车站)坐14路,8000基普单程(2018.9),约1小时,到达佛像公园门口。上车前跟司机说一声,下车会叫你。车上空调较足,怕冷的带件外套。
Tuktuk到香昆寺约一小时,来回费用约为200000基普,由于去香昆寺有一段是泥面路,晴天的时候灰尘比较大,建议带防尘口罩。
开放时间:
8:00-18:00
门票:
外国人门票15000kip, 老挝 人10000kip,相机免费带,厕所免费。内有小摊卖水、卖小吃(棕榈叶包的椰子糕、糯米饭5000kip三个,或10000kip一袋,另有烤香蕉、烤紫薯

看到这里,想必你也对 老挝 有了大概的了解,这么美的佛国秘境,请你有机会一定要来。

老挝 的行程,1.25-2.1,不知不觉地就过去了八天七晚,正常旅行团可以做到六天五晚的安排,我们多一点时间也就是拿去休息了,总共花了3000-4000一个人,机票2000左右,酒店1000左右,消费840。

老挝 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纸醉金迷,没有繁盛奢靡,这里更多的是一座座 平和 舒适的城镇。

这里有 法国 人留下的精美建筑与美食,但却不失本土气息,散落着大大小小数百个寺庙,身穿橘红色僧袍的僧人穿行。

所以说 老挝 真是一个经济实惠的旅游目的地呀,这里的风景那么纯净,相信你也能从其间发现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