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甘南川北骑行记(五)

若尔盖县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四川省北部,是四川省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川西北汉藏文化的“交汇地”、连接川甘青三省的“民族走廊”。

若尔盖县是闻名世界的“国际重要湿地”、雪域高原上的一颗“绿宝石”,是红军长征和共和国九大元帅曾经走过的地方,是全国三大名马之一“河曲马的故乡”,也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经典景区之一。
甘南川北骑行记(五)

若尔盖县享有“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和“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和“云端天堂”之称。

若尔盖县城被长江、黄河两大水系自东南向西北的分水岭分为西部丘状高原区和东部高山峡谷区两大地貌类型,全县平均海拔3500米。

若尔盖县荣获第二届国际旅游品牌营销年会“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佳自然景观旅游名县”称号。
甘南川北骑行记(五)

若尔盖县四邻分别与甘肃省玛曲县、碌曲县、卓尼县、迭部县和阿坝州内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接壤。

入住藏乐宾馆。
晚餐的火锅很美味,用牦牛大骨和当地野生蘑菇熬制的汤非常鲜美。
太美了

8月5日,骑行第七天,若尔盖县城—川主寺镇,骑行143.9公里,海拔2976.2~3842.7米。
今天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的路线,由北向南骑行,以尕里台为界由草原进入川北山区。

草原和山区各有各的美,非常享受骑行在路上的感觉!

甘南川北骑行记(五)

出若尔盖县城不远,就到了班佑。

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
碑文:
红三军在草地里走了整整七天,终于进到班佑。
我们红十一团过了班佑河,已经走出七十多里,彭德怀军长对我说,班佑河那边还有几百人没有过来,命令我带一个营返回去接他们过河。刚过草地再返回几十里,接应那么多掉队的人,谈何容易。我带着一个营往回走,大家疲惫得抬不动腿。走到河滩上,我用望远镜向河对岸观察,那边河滩上坐着至少有七八百人。我先带通讯员和侦察员涉水过去看看情况。一看,唉呀!他们都静静地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我逐个察看,全都没气了。我默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多好的同志啊,他们一步一摇地爬出了草地,却没能坚持走过班佑河,他带走的是伤病和饥饿,留下的却是曙光和胜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一个一个把他们放倒,一方面是想让他们走得舒服些,一方面再仔细地检查一遍,不能拉下一个还没有咽气的同志。最后发现有一个小战士还有点气,我让侦察员把他背上,但过了河他也断气了。
我们满含泪水,脱下军帽,向烈士们默哀,鞠躬告别,然后急忙返回追赶大部队。
——摘自《王平回忆录》
中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省阿坝军分区
中国**若尔盖县委员会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
二O一一年九月

碑记:此碑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草地,在班佑河一次牺牲人数最多的数百红军烈士而建。正面碑文选自红军过草地时任红军十一团政治委员、开国上将王平回忆的真实故事.“胜利曙光”由中央军委原副***迟浩田上将题写。纪念碑在建造过程中得到了成都军区四川省军区的大力支持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