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中

盘点湖南怀化值得去的九个隐秘而小众景点

【打卡景点五:高椅古村】

在湖南有一个小的村庄,他保留着700多年的徽派建筑,神秘而又低调,这所小村庄宁静而又致远。这里有着高高的城墙,狭窄的巷子,给你幽静的感觉。同样,这里还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古宅,这些古宅都充满了古色古香,雕梁画栋,这个古村所带给你的神秘感,让你更加想要去探索。然而这所古村的名字便叫做高椅古村。

我们来到高椅古村,这里三面都是山,有一面是朝着水,就像一把高高的太师椅一般,坐在这里,整个村落就,如同建造的太师椅上,这里也被国家任命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把车停好之后,就看到十多位侗族姑娘站在一排,手里端着碗,这阵势一看就是拦门酒啊,喝了酒才能进村,这是迎接贵客的方式。还有侗族姑娘表演竹竿舞,竹竿舞是侗族最具众乐乐的代表性舞蹈,考验参与者的快速灵巧,差不多每个到侗乡旅游的人都会现场体验一番。在欢乐的音乐声中,竹竿有节奏地分合,配合参与者的舞步,成了一首二重奏。

看完竹竿舞,喝了拦门酒,跟着导游往里走。映入眼帘的竟然是一大片的徽派建筑,很壮观的景象。据说这些建筑已经有了700多年的历史,还有一些建筑是民国时期和解放后期所建立的。这里的居民一律都是用的青砖墙,城墙都特别的高。

在这些城墙上面,一般还有几个小的窗户,显得很封闭。其实在古代,这就是能够起到防风防盗的作用,但是当你走进他们的家里,你才会发现在码头墙,里面的房子大多数是木质结构的。据说当年有一批经商的人,从外面回来之后,便将徽派建筑的风格带入了自己的家乡,融入了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建造风格,据说这里的建筑近百年来,高椅村还没有一家,发生过失火,殃及四邻的例子。

在高高的城墙下面,都是一条条青石板路铺成的,弯弯曲曲的小巷,巷子虽然很窄,但是,特别的有氛围。由于巷子窄的原因,再加上两边的房屋,长相又特别的相似,所以也总是走着,你就会感觉迷路一般走入了迷宫。的确如此,高椅古村,他确实是一个神秘的古村,这里没有一栋房子的窗花是一样的,每一座房子都有一个故事,需要你仔细的慢慢的探索与聆听。

月光楼观看由村民自行演出的非遗项目傩堂戏,这是融音乐、舞蹈、说唱、法事、武打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舞蹈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村子里见到根雕和剪纸传人,根雕工艺大师杨国大号称 “竹雕怪杰”,自主创办了一座民俗博物馆,创造的根雕结合了巫傩文化,每一个艺术造型生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

民间剪纸传人黄杏老人创造的剪纸以福禄寿喜、花鸟鱼虫等传统元素为主,技艺纯熟。黄杏奶奶不但剪纸剪的好,快板打的也是溜,看到我们来,还给我们打了一场快板欢迎我们。

在古代时,高椅古村曾经是这里的水路交通枢纽,是当时烟土之路的必经之地。高椅古村有着绵延不断的山峦,树木茂盛,给人一种清幽之感。

听导游说,这个古村还曾经上了电视节目,自从上了电视节目之后,来到高椅古村的人,越来越多,这里也慢慢的发生一些变化。其实对于我而言,我更希望这里保持着它的原生态,更希望他能够像以前一样安静的呆着。

【打卡景点六:粟裕故居纪念馆】

粟裕故居位于坪村镇枫木村,距会同县城约8公里。故居始建于清咸丰年间(1851-1861),原为东、西两个大院,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有大小30余个房间。故居现存的房屋即为原东院正屋,占地约416平方米,房屋坐东南朝西北,由三栋两层的木房组合构成,分为前厅、正屋和横仓楼。其中前厅是为“品”字型客厅,前厅与正屋之间有个“一”字型天井,两者正好构成“一品”之意。整个房屋建筑均为面阔三间的穿斗式梁架结构,房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极富湘西民族特色。

1907年8月10日,粟裕就出生在东院横仓楼的一间房子内,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

在距故居不远处,建有粟裕同志纪念馆。整体上看,纪念馆风格朴实自然又不失浩然之气,与粟裕大将的气质与胸怀相吻合。馆名为原国家***杨尚昆于1991年9月所题。 陈列馆建筑面积2468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100平方米,陈列主题为《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生平业绩陈列》。

纪念馆由第一展厅和第二展厅两个厅组成。陈列的内容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投身革命,转战湘赣闽浙边”;第二部分:“抗击日寇,驰骋大江南北”。第三部分:“战略决策,逐鹿中原,挥师江南”。第四部分:“呕心沥血,致力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第五部分“沧海一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我们来到参观的时候,正巧有两批游客在游览,听导游说,现在粟裕故居和粟裕纪念馆自开放以来,经常会有一些学校和企业组织学生和员工前来参观。现已成为弘扬粟裕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激励人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打卡景点七:岩脚侗寨】

神秘悠久的母系文化、质朴厚重的驿站历史、宛如仙境的山水田园,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的大山深处,有一处古侗寨经过上千年的历史流转,逐渐积淀了厚重的历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这就是岩脚侗寨。

一条浅浅的小溪绕寨而过,前后环山,一座风雨桥横跨溪流之上,旁边就是岩脚侗寨的寨门。

喝了拦门酒,穿过寨门,整个寨子出现在眼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最具侗族特色的鼓楼和风雨桥。在风雨桥、鼓楼的屋顶翘角上,雕刻有凤凰图案。据了解,当地女性地位高,到处可见的凤求凰、鸾凤和鸣的图案就非常形象地反映了女性在追求爱情婚姻上的自主、自由。

来到鼓楼广场,看到几位阿婆在雕花,这就是他们称为的雕花蜜饯,雕花蜜饯是一项充满灵思巧慧的艺术创作活动。寨民在掏空的柚子上或者切好的柚片上,操起柳叶尖刀,一刻一划,一挑一拨,柚削纷纷落下,整个过程干脆利落,技法娴熟,其线条流畅,刀工细腻,形象栩栩如生。

难得有花开富贵,龙凤呈祥,双喜临门,简单点的有鸳鸯,小鸟,蝴蝶……应有尽有、美轮美奂,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真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雕不出来的。

从村子中走出,耳边传来独具侗族特色的音乐声。在鼓楼广场,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丝路女儿国》正在上演。一出以南方丝绸之路的商道文化和古代“女儿国”的母系文化为历史和文化背景的舞台剧,再现了“南方丝路女儿国”的美丽与神秘。

古老的岩脚侗寨,在延续着上千年来母系文化的传统,也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侗族民俗文化。民族歌舞主要有侗琵琶、侗芦笙、哆耶舞等,吹跳结合,歌舞结合,极具特色;

他们的乐器不光有常见的芦笙,还有一种类似吉他的乐器,那就是琵琶,侗族琵琶弹唱是流行于侗族地区的侗族曲种。侗语称为“嘎琵琶”。

在这里,看古色古香的风雨桥、鼓楼,学习充满侗族民族特色的土琵琶,体会古老的侗族琵琶歌的魅力,全身心感受这最原生原态的民族之音与民族精神。

【打卡景点八:皇都侗寨】

在湘、黔、桂三省交界之地,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们,他们依旧保留着灿烂的侗族文化遗产和古雅淳朴的民情风俗。《敬酒歌》、《侗族服饰》、《侗族大歌》、《板凳情歌》《咯啰打打》《芦笙踩堂》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汇集了侗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轻歌曼舞,回肠荡气,在这里演绎出一种独特阳刚之美。

皇都侗寨,这个有着霸气名字的侗寨是侗族文化民俗保留最完整的侗家村寨之一。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黄土乡中。

我们到达侗寨门口,村民已经准备了芦笙队吹奏欢迎的音乐,侗家阿妹手里有备好迎客的“拦路酒”。喝完“拦路酒”,走过寨门,就算是正式进入村寨啦。值得一提的是寨门完全由全榫卯结构嵌合,没用一钉一铁,坚固轻巧。

说到皇都,还有一个故事,传说古夜郎国天子路过此地,被其浓郁的民族风情所吸引,故建“皇都”城。

皇都由头寨、尾寨、新寨、盘寨等四村组成,历史悠久,形成气势磅礴的侗族吊角楼群,还有鼓楼、风雨桥。皇都侗寨的风雨桥紧邻这鼓楼而建,石墩悬梁,粗木做梁。廊柱上花鸟图案,侗族风俗,栩栩如生。

这儿的居民生活是惬意的,人们在门楼上挂草鞋,供给过路人,在古井里放草结,告诉过路人可以喝,他们门不上锁,夜不闭户……生活在一个互相信任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他们自己纺纱织布,侗锦、侗帕、侗带闻名于世;这里现有吊角楼500余座,该地传统习俗特别浓郁,民族体育运动内容丰富,有抢花炮、斗牛等传统项目。侗族素有"诗的家乡,歌的海洋"之称,艺术文化丰富多彩,皇都侗寨又被称为皇都侗族文化村。

侗族传统服饰由侗锦织成,村中有一个侗锦博物馆。里面展示了侗族服饰,织布工具还有一系列展现侗族文化的物品。让我学习了不少知识。

如果想了解一个地方,就要看一下本地的特色演出,我们在村子的演出厅里看了侗族的民俗歌舞演出,展现了侗族生活习俗和热情洋溢能歌善舞的侗家儿女。

看完演出,广场上面已经围了很多人,要准备打糍粑,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糍粑是用熟糯米饭放到石槽里用木棍(因地方差异,有的也用石锤或其他物体代替)捣成泥状制作而成,一般此类型的食物都可以叫做糍粑,打好的糍粑要趁热吃,蘸上芝麻糖,味道很棒。

很多侗寨都有“百家宴”,而皇都侗寨却是“合拢宴”。许多人来到这个山野中的侗寨,不仅是为了看一看鼓楼、风雨桥,更重要的是为了吃上一顿合拢饭,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怎么样?心动了吗?

【打卡景点九:怀化大峡谷】

怀化大峡谷,位于黄岩旅游度假区大坪村境内,离市区仅40分钟左右的车程。这里平均温度要比市区低5-7°,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旅游资源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享有“鹤城小西藏”的美名。是一座立体的自然博物馆,拥有蜿蜒5000米的悬崖栈道。

走进怀化大峡谷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远方高山上的石林。此地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满山的怪石林立。再走进一看,石林间布满了菊花苗,漫山遍野的菊花。 出入石林间,造型各异的石头,透露着几分魔幻。置身其间,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进大峡谷,秋叶红了,山漆树捷足先登红满峡谷,一树树一片片,如同燃烧的火焰,点燃了大峡谷秋天的激情。

整个栈道蜿蜒盘旋,长达 7 公里,全部由东北松铺就而成,走完全程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路途上,时而顺溪而下,时而沿山而上,时而穿越飞流而下的瀑布,时而悬在半空眺望远方,整个过程都在峡谷的峭壁上行走,惊险而刺激。

在这里,让我感兴趣的在是悬崖上面的一处房子,这里是景区做的悬崖木屋,住在这里可以欣赏日出云海,感受大自然的美景。真想有机会来这里住几晚。

这里除了满山美景,更有惊险刺激的高空滑索,花山滑草,神秘的地下溶洞,悬崖栈道,玻璃平台,石林花海,茅草屋等游玩项目。

来吧,来尽情体验原始地带的神奇,吟听大自然的清音,释放征服险峻的豪情,感受回归自然的宁静。怀化大峡谷等你来挑战,不知您能否hold得住哦?

【后记】

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我比较喜欢人文古迹、自然风光与传统美食,到不同的城市,欣喜不同的文化与美食。

六天的怀化旅行已经进入了尾声。一站的结束,又是下一站的开始,六天的时间不长,让我欣赏了震撼的美景,了解古村文化,侗族风俗,结实新朋友;六天的时间不短,让我记住了湖南怀化竟然还有如此美丽的地方。

希望下一次的旅途中,我们有缘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