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山海之约,嗨游台州,千年古城,醉意临海

查看:19973 | 回复:14
【我们的行程】

第1天

来中国文旦之乡 采摘中华第一柚

第2天

游长屿硐天,看亚洲唯一的岩硐音乐会

温岭最美绿道,观涛听海

浙江第一古街,千年古城的缩影

第3天

江南也有古长城,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

涌泉柑橘走天下,天下柑橘数涌泉

下午返程

【出行小贴士】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手机,单反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最好带着。

4、衣服类:提前查好天气预报,根据实际情况携带合适的衣服。

5、其他类:提前准备墨镜、防晒霜以及雨伞等。

6、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关于交通】

台州交通非常方便。飞机、火车、公路都算很便捷,各地可选择认为方便的交通方式前往。

飞机:

离台州较近的机场有台州黄岩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有的机场附近有直达天台的大巴车,可选择乘坐。

火车、动车:

距离台州较近的车站是三门站与临海站,到达以后可选择大巴车前往或者滴滴顺风车前往。

汽车:

各地可以选择大巴车前往台州客运中心站,不过地方不同,时间不同,车次也不同。开往杭州的大巴车车次最多,时间4个小时左右,非常方便。

第一天

【来中国文旦之乡 采摘中华第一柚】

玉环是中国文旦之乡,文旦种植有上百年历史,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专门为其题写“中华第一柚”。

文旦为芸香科常绿乔木,树不高,叶常绿,每片叶子由一大一小两片叶片组成,形似葫芦;花期2-5月,花朵繁多,洁白清香。

文旦果实硕大,扁球形或梨形,最重者可达3公斤,果皮光滑,绿色或淡黄色。

我们冒雨驱车来到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来这里主要目的就是体验摘文旦。

一棵小小的文旦树,上面挂满了成熟的文旦,成熟的文旦上面都套着袋子,听说是为了防虫。

小伙伴拿到自己采摘的文旦,嘴上乐开了花,因为我们平时吃的都是柚子,和文旦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天上下着雨,也阻挡不了小伙伴们拍照留念。

文旦的味道类似柚子,果农们拿出文旦给我们品尝。果实硕大,汁多味甜,味道很棒,感觉比柚子更好吃一点,水分也比柚子多。

果农看着丰收的文旦,也开心的笑了。

文旦要比柚子大很多,一只手是拿不住的。一个文旦比小柳小仙女的脸大好多好多。嘿嘿嘿...

这是果农采摘下来的文旦,临走时,我们买了一个比较大的文旦,准备留在车上吃。

第二天

【游长屿硐天,看亚洲唯一的岩硐音乐会】

长屿硐天原本是一座火山,火山喷发后积聚为一座火山石,因质地柔软,易于切割,1500年来,不断受到人为开采,形成一个又一个山洞。这些山洞常常口小而肚子大,你可以想象它成了一个个弥勒佛的大肚子,或者是一个个被掏空了馅儿的包子,总之,在不经意间,它变成为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

长屿硐天位于三面临海、西邻乐清湾、北接台州市区的温岭,自南北朝开凿以来,共形成28个硐群,1314个硐体。而最大最宏伟的硐群当属观夕硐,包含348个硐体,面积5.38万平方米,容积131.21万立方米。

观夕硐的硐名“观夕洞”来自于著名雕塑家钱绍武,磅礴大器自带大师风范。自古贵人出行多风雨,没想到来这观夕洞也当了一回贵人。云遮雾障下,烟雨中的观夕硐更增添了几分仙气,洞外浮着云飘着雨,洞内滴滴哒哒叮叮咚咚,人行其中,尤如画中仙。

在进入观夕硐的路两边,清澈的水里游来游去的很多锦鲤,锦鲤属于一种高档的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美称。不是有看到锦鲤有好运一说吗?哈哈哈

单说这弥勒大佛,高5米,宽7米,坐守洞中,日夜吸收日光月华,不觉便有了灵气,弥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观夕洞内,悬崖峭壁,台阶纵横,一只巨大的“世界吉尼斯之最”的石碗,碗内口径2.53米,外口径2.71米,高1.01米,容积2.39立方米,碗内端卧着一只黑色石龟,仿佛顶着天踩着地,肆意享受风轻云淡,岁月风流。

洞中有一座石桥,名曰观心桥,与之相对的是一枚大大的铜钱,一侧墙壁书有野萍题写的“皇都石韵”四字。最为神奇的是,几十丈高的洞顶一股细细的清泉自由落下,凝聚成珠,不偏不倚刚好滴在铜钱的四方钱眼儿上,发出婉转悦耳的叮咚的响声。很多人在这里用手接滴落的泉水,本地人说,用这个泉水洗手可以发财,嘿嘿嘿,真的假的?我是没有去洗。

沿石阶步出洞外,视野一下变得开阔,仿佛置身于一片仙界。有各种观音菩萨像,这些石像是直接刻在山石上面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长屿硐天由八仙岩、双门硐、崇国寺和野山四大景区组成,其中八仙岩、双门硐以硐群景观为主。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选择了一个景点逛了逛。

观夕硐门票40元

交通出行:

温岭火车站--长屿硐天

方案1

温岭火车站--滨海(7:00-17:45)

每天约22-23班次约30分钟一班

温岭火车站、横峰、石粘、西岙、铁场、楼岙至长屿下,下车后步行约15分钟

约25-30分钟,票价6元

方案2

温岭火车站--箬横(7:20-18:50)

约30分钟一班

温岭火车站、横峰、石粘至长屿下,下车后步行约15分钟

约25-30分钟,票价7元

【温岭最美绿道,观涛听海】

海浪、沙滩,石塘半岛的美丽风情让人流连忘返。而新建成的沿海绿道,犹如一长串链条,将石塘所有的景致串联。

游绿道,住石头屋,观涛听海,把酒临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左手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海岛和渔船在海面上若隐若现。

海风起伏,浪花跳跃激荡,一浪接着一浪。

沿海绿道依山而建,环海而行,从金沙滩到钓浜渔港,全长约8公里。沿着绿道向前走,除了一望无际的大海,还有浓浓的山海风情。海面上,海岛和渔船若隐若现,山上则是不断被发掘的石屋文化。借助半岛旅游开发的东风,在绿道沿线,当地村民利用石屋发展民宿,如今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集聚群。

走在海风吹拂的绿道,心情是飞扬而愉悦的,整个绿道全长约8公里,宽4.5米,沿途设置观景平台、亲水栈道、自行车租赁点等,紧密串联车关金沙滩至钓浜渔港海岸线各景点,形成独具特色的沿海观光带,项目总投资3260万元。

石塘石屋独具特色,其楼房皆依山傍海,以块石垒筑,高低错落有致,这里也成为中国美院写生基地。沿海绿道畔的石屋,大概有二十多间已经修建成民宿。

沿海绿道畔,遇见一家有情怀的民宿,蝶来三舍日出,北欧日式的装修,配上暖黄色温煦的灯光,落地窗外,就是蓝天大海,如果和三两好友相约,手捧一杯咖啡小坐,是不是特别的舒服?

蝶来三舍民宿的公共区域,这里是一个休闲区域,可以在这里喝酒,听音乐,打桌球,和朋友聊天。是非常适合休闲度假和家人朋友一起来玩的地方。

听民宿的工作人员介绍,三舍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间民宿,而是一个有文化韵味、有情怀意蕴的品牌。同时,也代表了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舍名舍利舍浮华,得心得智得逍遥”。于极简的装修中,给人无限的思考。

民宿的内饰装修也非常棒,很有感觉,北欧日式风格,在这里入住,感觉是住在自己的家里,早晨起来,可以看到日出,在海边散步,真的太舒服了。

【浙江第一古街,千年古城的缩影】

临海紫阳古街是目前国内最长、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古街区,因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而得名。

紫阳古街,宽4-5米,不同于河流纵横的西塘,不同于声色缤纷的乌镇,不同于物华天宝的南浔……

在紫阳古街上,会常常闻到一种香味,其实那就是海苔饼的香味。海苔饼是临海特产,“九九”这家百年老店,现场制作,据说上过中央电视台,总有人在排队购买。

拍摄九九海苔饼的工作人员认真的做饼,一步一步的,到最后酥香的成品。

全长一千多米的紫阳古街上还保存着许多完好的建筑。房屋和街面店铺保留着宋代的遗风和明清的格局,房子一般以二层居多,局部三层,错落有致。

紫阳街上有一个很古老的中国人民银行,这里是新中国成立后台州地区第一家银行。里面的桌椅板凳保存的很好,做的人像也很逼真。还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他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街,记载台州千年府城发展历史的兴衰,曾是台州府城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街,可以说是台州千年府城的一个缩影。沿街两侧商铺林立,药铺、染布坊、茶馆、酒楼等百年老店鳞次栉比,曾经热闹繁荣,记载着台州府的历史变迁。

行走在悠远安宁的古街,仿佛在穿越一场没有心事的梦,仿佛在度过一段人间最美好的日子。

古街的人朴实而亲切,无论是相濡以沫的花甲老人,亦或是卖弄手艺的生意人,又或是穿越古街回家的路人、持一把椅子闲坐门前的古街人,仿佛早已习惯了被游客观望、被相机定格,始终目光含笑旁若无人地做着一场无关你我的梦。

遇到一家卖小人书的店,书堆上的偷拳,葫芦兄弟,让我们回味年幼的时光故事。

紫阳街这些历经沧桑后的老街老巷,向人们展示着无限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