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徒步穿越牧羊河

文字原创/阿正图片/领队、队友视频/清风、冰峰、小措姆音乐/走向前

牧羊河,是昆明母亲河盘龙江的主水源,它发源于梁王山北麓葛勒山的喳啦箐。全长54公里,淙淙而淌流入松华坝水库,流域面积达346平方公里。
自由行者户外给予牧羊河徒步穿越多次的活动组织,并非源于其路线有多么的经典,或是风光旖旎到难以忘怀的在意。实际是作为一个昆明人与生俱来对母亲河由衷的敬仰,以及对母亲河久久地惦记和企望亲近关切的情怀。即为母亲河的上源,肯定不会是光秃秃的不毛之地,更不可能恶臭脏乱污染频现。从穿过村居向着缓坡上山始,防火通道两旁茂盛的松树林,就彰显了此处山林的洁净,和空气的清新。
不管是高耸的树木,还是低矮的杂草,包裹住的都是原生态的风景。还没登至高处,杂生的草木就四处拦道挡路,让你找不到落脚处。还别说那些染了秋色的植物,泛开于山野,侵占每一片可侵占的泥土。它天赋着强大的“硬件”基础,成其为了母亲河的上游。尽管已是初冬,可让昆明人还是有所感觉不出。
昆明的冬历来可以忽略不着数,即没什么冬的实质,加衣添裤;更没什么视觉上的突兀,万木槁枯的萧瑟。该青翠的依然郁郁葱葱,该开花的依旧昂然迎风……。只不过我昨日身体突然不适,没能尽情的融入。但这山这母亲河,依旧纳我入怀,奉万千植物的芬芳,洋洋洒洒无数生态植被的鼓舞。
加之冰峰、牵星无私地扛起我的负重,领队队友无微不至的照顾,才让我得以顽强抵御着全身乏力的痛苦,坚持走完了21公里的全程征途。

每一次的穿越徒步,仿佛都是对自身生理局限的挑战。尽管存在着难言的隐痛,尽管有时也会产生退缩。
但不知不觉中收获到的健康,何不是最好的欣慰;见识了大自然的真切美丽,何不又是生命的祟高境界。

看看这最年青的队员,透着浓浓户外者的行头,泛着青春的红润,勇敢的走在前行路上。
一双渴望了知自然的慧眼,坚定着人小志大的夙愿,被队员们骄傲地确立为我们的“户二代”。

户外活动中,总是女性人数多于男性人数,这其间的隐情实在没人说得清楚。

笔者愚以为:男性从外表呈现的大多是硬朗有力的症候,对待健康的程度上稍有轻视。可能过于自信了自身的属性。也可能过多的沉迷声色犬马之中,故而最需要专注的健康只得靠后而忽略。
女性可能生理的因素,更能清晰地认识健康的重要,加之很在乎自身线条的风度。因而,才那么普遍地热衷参与户外的活动,实为晓知生命、美丽均在于运动的源由。

故而本次牧羊河穿越的团队里,男性少于女性也就不足为奇。故而男队员也才如此的受到女队员的“宠”。
“冰峰、牵星”两男儿群芳中的潇洒,何不是红花伴绿叶的特例。
其间肯定已喜孜孜的甜在心坎。

行进间,云染了蓝天,描了天地的色彩,好奇了身下这一群行者的步伐……。
漫山的蕨类野菜,泼了油彩画了大地的斑斓,宛然在诠释山与植物、山与人类从不可分开的夕夕情愫。
如此浓墨重彩,西洋画也画不出的景致,如何不让每一个穿越者深深地沉醉?如何不促动到那些也望穿越山岭、徒步户外的人们心动羡慕?

一个户外团队,始终少不了一个体质过硬、方向感极强、专业技能高强的领头羊。还必须有遇山劈道,见河架桥的功力。
体力上必须多于其他人的付出,即要爬高落低的记录着队员们的时态,又要于他人休息时抢镜抓拍。更要忙上忙下的监控,为每一个参与者的安危着想……。

如果又得些吃得苦耐得劳,甘愿牺牲自己也不让队员担忧走不动的领队辅助。
那这样的团队,如何不是你该有的选择。我是得过些体会,所以心知肚解。